公主的由來,公主的由來是什麼?

2022-10-26 01:55:10 字數 1937 閱讀 7668

1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這一稱號由來已久,戰國時代公主的稱呼很普遍。「公」指的是諸侯的爵位(如鄭莊公),是公侯伯子男中的最高等級爵位,「主」是主婚的意思。

2樓:

簡單地講,公主一般都是由皇帝和皇后生出來地~

=_=||

公主的由來是什麼?

3樓:戒戒戒戒八戒

公主一般之夜場的服務員和陪酒女,說的好聽點就叫公主

4樓:耀景天下

「公主」這個名詞是春秋戰國時代才開始有的。周朝的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自己是不主持婚禮的,而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 「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當時諸侯的女兒也被成為「公主」,也稱「君主」,《史記•吳起列傳》說:

「公叔為相,尚魏公主。」古書尚也常常將公主簡稱為「主」。

"公主"名字的由來?

5樓:空如此生丶

最早周朝是稱周天子的女兒為王姬。公主這名稱是從春秋戰國時開始的。《史記·呂后本紀》裴駰集解引如淳曰:

「《公羊傳》曰『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都稱為公,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自己不主持婚禮,而叫同姓的諸侯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

當時諸侯的女兒也被成為「公主」,也稱「郡主」。 《史記·吳起列傳》說「公叔為相,尚魏公主。」意思是公叔當了國相,娶魏國諸侯的女兒。

《史記·六國所表三》「(秦)初以君主妻河。」這裡的君主就是公主。妻河就是嫁給河伯為妻。

古書上也常簡稱為主。

公主稱呼的由來

6樓:有兩夏子

原來公主這個稱號還有這麼多種叫法

公主一詞的起源

公主嶺的來歷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有兩個傳說1:

有一個公主叫響鈴,她和奶媽還是什麼僕人家的兒子戀愛了,可是國王不同意,於是就打算殺掉這個僕人家的兒子,響鈴知道了,就和這個僕人家的兒子一起跳懸崖自殺了,國王很傷心,於是把這個地方改名為公主陵,後來逐漸就變成公主嶺了。傳說2有個叫做響鈴公主的,出去遊玩啊,還是怎麼樣的,有些模糊了,通俗些說,就是出來旅遊了結果走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暴斃了,死掉了,所以就葬在這裡了,古人的墓都很大,何況人家是公主呢,墓地很大,大到像一個嶺子...因此得名,公主嶺,現在公主嶺火車站,還有一座銅製的響鈴公主像呢,市區還有一個叫做響鈴公園。

一些公主的名字和來歷加上背景就更好了

「公主」一詞起源於什麼朝代?

公主這個稱謂起源於什麼朝代

8樓:匿名使用者

起源於周朝

周朝的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自己是不主持婚禮的,而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哎,一點浪漫色彩也沒有),當時諸侯的女兒也被成為「公主」,也稱「君主」,《史記·吳起列傳》說:「公叔為相,尚魏公主。

」古書尚也常常將公主簡稱為「主」。

從漢朝開始,只有皇帝的女兒才能稱為「公主」,諸侯王的女兒則稱為「翁主」。

9樓:神魔劍

公主」一詞是我國古代對帝王女兒的稱謂,它起源於周代。

周代分西周:公元前1121—公元前771年

東周:公元前770—公元前476年

10樓:

貌似漢代才有,以前那些,就像老曹說的那樣「非典,吾命休矣!」一樣,純屬撞上的

春節是什麼由來,春節的由來是什麼?

民悄基俗啟碰謹二吵敏三事 關於春節的起源有說法知衡氏諸多,其中有幾種較具代表性的說法。春節源於臘祭 源於巫術儀式說 源於鬼節說等。其中最被普遍接受的說法是春節由虞舜時期搭散興起。攔絕 春節的由來是什麼?春節由來的說法有很多種,其中流傳最廣的一種則是講春節由虞舜時期而來。相傳在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

花生的由來是什麼,花生的由來?

花生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 祕魯一帶。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前,當地居民早已種植花生數百年,此後,花生的種植漸漸地擴散到歐洲大陸和世界各地。大約在公元15世紀晚期或16世紀早期,花生從南洋群島引入我國,最初只在沿海各省種植。在明孝宗弘治15年 1502年 的 常熟縣誌 中有 三月栽引蔓不起長,俗雲...

春節的由來,春節的由來是什麼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 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 新年 新歲 歲旦 年禧 大年等。春節由來 春節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虞舜時期,舜即位做了天子,在農曆正月初一這一天,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神靈。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古代的祭儀情形雖渺茫難曉,但還是可以從後世的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