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的由來,中國「殭屍」的由來是什麼

2022-02-15 01:08:02 字數 5000 閱讀 6557

1樓:匿名使用者

殭屍:人死後,屍不腐。吸收陰氣,靈氣可隨意活動,但初期沒有思想,只對血肉感性趣。長成後,可於天神對抗。

殭屍本是古時人們傳說中的一種神祕生物,它可能是人類神化故事中最可怕最歷害的一種怪。

殭屍是一口氣積聚而成的,人在生前的生氣.憋氣.悶氣.

在死之後會在喉嚨那留下一口,這樣也不能說就是殭屍了,因為要成為殭屍含需要天時.地理.人和.

它才能成為殭屍,但是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成不了,百分之一的才能成啊~! 現在不行了,因為現在都是火化了,所以我們今天看不到了。

不過這也是聽說的,應該沒殭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這個只是個傳說 事實證明沒有殭屍 只有科學

3樓:匿名使用者

殭屍在國外其實稱為活死人。英國專家解釋了出現「活死人」現象的部分原因。這些專家在研究一種自然疾病——埃博拉病毒熱時,發現了「活死人」現象的奧祕。

他們稱,「活死人」現象就是一種由這一病毒引起的疾病。在連續高燒數個小時後,一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將會陷入昏迷或者昏厥狀態,而這一徵兆與臨床死亡極為相似,所以經常被認為這個病人已經死亡。但是,幾個小時或者幾天後,這個病人忽然甦醒,並且進入一種極具攻擊性的狀態。

這個意識模糊的病人將撕咬所有運動的物體,包括人類和動物。同時,這種疾病將使得病人分泌大量的唾液,並且引發內出血現象。但是,在外人看來,這個「忽然復活的死人」嘴角流下了鮮血、眼神變得呆滯,已經變成了一個「殭屍」或者「詐屍」。

殭屍是一種死後經過很長時間卻仍然沒有腐爛的屍體、變成類似木乃伊。沒有腐爛的原因可能是氣候或土質的關係,但是現在還沒有實物報告。

【傳說】

清朝野史,述異記(東軒主人著)中有出現殭屍的故事,大致是說清朝初年,湘南西邊,有一個靠山的小村落,村中一個無賴因盜墓而中屍毒,後雖被一老人救回,但因再度做不當的事,被全村的人打了一頓,再丟在後山草叢中讓他自生自滅。過了幾天,他再來求救,但這次沒人願意幫他。村民們將他打他一頓,然後綁在樹上,雖有人出言勸阻,但無人理會。

最後他死在樹上,晚上村民想將之安葬,但發現屍首不見。最後他回來殺了全村,村民因被咬而一個一個變為殭屍,一些及時離開的村民在早上回村探望時也慘成殭屍。

【起源】

殭屍之說盛行於明中葉以後及清朝。清代筆記載殭屍者最多,首推袁枚的《子不語》及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此二書可以說是殭屍大全。

湘西趕屍之說,又稱移靈,屬茅山術祝由科,發源於湘西沅陵, 濾溪, 辰溪, 敘浦四縣,在屍體未腐化時由術士趕回鄉安葬。趕屍的術士大約三五同行,有的用繩繫著屍體,每隔幾尺一個,然後額上貼黃紙符,另外的便打鑼響鈴開路,劃伏夜行。天光前投棧,揭起符紙,屍靠牆而立,到夜間繼續上路。

亦有人指趕屍者其實背起屍體而行,但由於身穿黑衣夜行,途人便自然看不見趕屍者,以為有行屍。

【別名】

移屍,走影,走屍

4樓:桂迎荷己鵬

殭屍是屍體,

殭屍是人死後屍體僵硬變成嘚

至今都是個傳說

清朝嘚慈禧太后下葬的時候,嘴裡還含了一顆黑珍珠聽說死後可以保住容顏

中國「殭屍」的由來是什麼?

中國殭屍的由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看多了啊.

殭屍的由來不知大家有沒有看見過殭屍呢? 據說有殭屍的時候是在廣西的一個地方叫辰洲。話說:

以前的**有的是富有的 , 有的**卻是不是那麼的富有 , 到了他們死了之後因沒有錢財的關係他們就不能風光大葬 , 所以他們只能靠別人把他們的屍體運回家鄉去安葬........

殭屍也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實際上它也屬於機械的原理使其活動.

但對於能自由活動的殭屍只是傳說罷了

殭屍的由來是什麼時期

誰能介紹一下中國「殭屍」的來歷?為什麼都是在清朝?

6樓:貴圈熱點關注

殭屍的來歷上面有的已經說過,不多說。說說殭屍服。其實並不是只有清朝才有殭屍的傳說,而是跟大家看到的有關電視劇的拍攝有關。

清朝的官服從拍攝效果上比較符合殭屍的形象,因為清朝官服比較直統統的,顏色較深,加上官帽的外形,整個服飾與漢服不一樣,有一種壓抑、沉悶的味道,所以用於拍殭屍最合適。如果用唐朝、明朝、漢朝的服裝來拍,也不是不可以,但因為漢服顏色可能較淺(如白色)、比較寬大,拍殭屍沒有清官服合適,反而會有一種飄逸的仙氣在裡面。所以拍漂亮的女鬼一般就穿的是古代漢服啦。

殭屍著清裝是早期香港電影中的 並非所有殭屍都是穿清裝 只是先入為主的思想在作怪 而且清裝比別的朝代的服裝怪異些 蹦起來時也僵硬的多 別的朝代的衣服蹦起來太飄逸 沒有殭屍那種僵硬的感覺 再就是修煉也要年頭的嗎。很明顯清朝的殭屍都是初級班的。很任意就被發現了。

所以被發現,被抓到的都是清朝的初級殭屍。 別的朝代的殭屍的進入中級或高階或特級或進化級的班級了。人類是抓不到的。

也是發現不了的。就是發現了也對付不了。

還有一種說法: 因為是殭屍都是滿清人,漢人一般不會有的,有個傳說,當年關二爺路過平原一個村莊的時候,正好這個村死了一個人,在這以前,死人第七天有一口氣要吐出,誰在跟前,這口氣吐的誰身上誰倒黴,所以村裡的一些好心人都不讓關公進村,怕他不走運,關公問明不讓他進村的原因後,說了聲,多謝鄉親們,說這提著青龍偃月刀進村了,在那人死人面前,用刀在空中砍了一下,猶如一個響雷,就斬斷了那口氣,所以漢人死後一般不會變了,能變的一般是滿人了。

至於你信哪種就看你的選擇~!

7樓:歲歲皆年華

在湘西有趕屍的歷史~

估計殭屍是從那裡傳出來的~~

趕屍:你若在湘西神祕的山村小客店投宿,便極有可能看到死屍走路,當天亮之前,小客店前搖搖晃晃地走來一行屍體,屍體都披著寬大的黑色屍布。這些披著黑色屍布的屍體前,有一個手執銅鑼的活人,這個活人,當地人叫做「趕屍匠」。

「趕屍匠」一面敲打著手中的小陰鑼,一面領著這群屍體往前走的。他不打燈籠,手中搖著一個攝魂鈴,讓夜行人避開,通知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屍體若兩個以上,趕屍匠就用草繩將屍體一個一個串起來,每隔

七、八尺遠一個,黑夜行走時,屍體頭上戴上一個高筒毯帽,額上壓著幾張書著符的黃紙垂在臉上。路上有「死屍客店」,這種神祕莫測的「死屍客店」,只住死屍和趕屍匠,一般人是不住的。它的大門一年到頭都開著。

因為兩扇大門板後面,是屍體停歇之處。趕屍匠趕著屍體,天亮前就達到「死屍店」,夜晚悄然離去。屍體都在門板後面整齊地倚牆而立。

遇上大雨天不好走,就在店裡停上幾天幾夜。

趕屍匠的家裡,跟一般農民一樣,照樣「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只有接到趕屍業務時,他們才將自己裝束一番,前去趕屍。他們雖趕屍,卻忌諱趕屍這個名詞。

因而,內行人請他們趕屍,都說:「師傅,請你去走腳」或「走一回腳」。趕屍匠若答應,他便拿出一張特製的黃紙,讓你將死人的名字、出生年月、去世年月、性別等等寫在這張黃紙上,然後畫一張符,貼在這張黃紙上,最後將這張黃紙藏在自己身上。

趕屍匠的穿著也十分特別:他不管什麼天氣,都要穿著一雙草鞋,身上穿一身青布長衫,腰間繫一黑色腰帶,頭上戴一頂青布帽,腰包藏著一包符。

趕屍的條件

據有關文獻記載,湘西趕屍有「三趕,三不趕」之說。

凡被砍頭的(須將其身首縫合在一起)、受絞刑的、站籠站死的這三種可以趕。理由是,他們都是被迫死的,死得不服氣,既思念家鄉又惦念親人,可用法術將其魂魄勾來,以符咒鎮於各自屍體之內,再用法術驅趕他們爬山越嶺,甚至上船過水地返回故里。

凡病死的、投河吊頸自願而亡的、雷打火燒肢體不全的這三種不能趕。其中病死的其魂魄已被閻王勾去,法術不能把他們的魂魄從鬼門關那裡喚回來;而投河吊頸者的魂魄是「被替代」的纏去了,而且他們有可能正在交接,若把新魂魄招來,舊亡魂無以替代豈不影響舊魂靈的投生?另外,因雷打而亡者,皆屬罪孽深重之人,而大火燒死的往往皮肉不全,這兩類屍同樣不能趕。

趕屍的方法

清朝以前每年秋分之後,各州府縣衙門都奉刑部的批文處決死牢裡的死囚。本地的死囚處決後自有其家屬收屍埋葬,而欲將被處決的客籍死囚搬運回故里,通常一具屍首需要請四人抬運,花費較大,而請老司趕屍返鄉則相對費用少,並且可以保證中途不腐不臭,而被抬之屍一天以後就可能腐爛。

一般臨刑的前一天,客籍死囚的親屬和同鄉甚至是那些好做善事的善人,都會湊一些銀子給他們請來的老司(慣例是各著青衣和紅衣的兩位),買好一應物品。行刑當天,二位老司及助手以及幫忙的人都要在法場外等候。午三刻,刀斧手手起刀落,死囚人頭落地。

一等到監斬官離開法場,紅衣老司即行法事唸咒語,助手幫忙將被斬的客籍死囚身首縫合在一起,在由青衣老司將辰砂(最好的硃砂)置於死者的腦門心、背膛心、胸膛心窩、左右手板心、腳掌心等七處,每處以一道神符壓住,再用五色布條綁緊。相傳,此七處是七竅出入之所,以辰砂神符封住是為了留住死者的七魄。

之後,還要將一些硃砂塞入死者的耳、鼻、口中,再以神符堵緊。相傳,耳、鼻、口乃三魂出入之所,這樣做可將其留在死者體內。

最後,還要在死者頸項上敷滿辰砂並貼上神符,用五色布條紮緊;再給死者戴上粽葉斗笠(封面而戴)。諸事辦妥,紅衣老司念畢咒語,大喝一聲「起!」客籍死屍便會應聲站起……

又傳,自從苗族的七宗七族自大江大湖遷來濮地的崇山峻嶺之後,他們失落了「五里大霧」的法術,卻創造了煉丹砂的技法。一般說來,老司趕屍除須用祖傳的「神符」外,也萬萬少不了丹砂。這丹砂以辰州出產的最好,因而也叫辰砂。

而那趕屍之術,原叫 「辰州辰砂神符法術」,只因名稱太長不好念,就簡單地叫成了「辰州符」。

殭屍的來歷,第一個殭屍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人們看到從冰山下掉下了一個屍體,雖然是屍體但是被冰抱住,毫無損傷。死的時候雙手向前,就是那個姿勢,就是殭屍片裡常看的那個姿勢。人們把那句屍體移到城鎮,但是因為天氣關係,冰融化了,向前的手慢慢的掉下去,人們大驚。

說是《殭屍》然後燒掉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殭屍之說盛行於明中葉以後及清朝。清代筆記載殭屍者最多,首推袁枚的《子不語》及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此二書可以說是「殭屍大全」。

10樓:愛過人的豬

殭屍之說盛行於明中葉以後及清朝,關於殭屍的電影香港拍的最多,那為什麼總是清朝的多呢。這是因為當時中國剛推翻滿清,漢人普遍不認同清朝,認為這是一個劣等民族,為了表示心中的憤慨,所以電影中都是清朝殭屍 最早的殭屍是軒轅黃帝之女---旱魃《傳說的》

春節是什麼由來,春節的由來是什麼?

民悄基俗啟碰謹二吵敏三事 關於春節的起源有說法知衡氏諸多,其中有幾種較具代表性的說法。春節源於臘祭 源於巫術儀式說 源於鬼節說等。其中最被普遍接受的說法是春節由虞舜時期搭散興起。攔絕 春節的由來是什麼?春節由來的說法有很多種,其中流傳最廣的一種則是講春節由虞舜時期而來。相傳在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

花生的由來是什麼,花生的由來?

花生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 祕魯一帶。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前,當地居民早已種植花生數百年,此後,花生的種植漸漸地擴散到歐洲大陸和世界各地。大約在公元15世紀晚期或16世紀早期,花生從南洋群島引入我國,最初只在沿海各省種植。在明孝宗弘治15年 1502年 的 常熟縣誌 中有 三月栽引蔓不起長,俗雲...

春節的由來,春節的由來是什麼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 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 新年 新歲 歲旦 年禧 大年等。春節由來 春節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虞舜時期,舜即位做了天子,在農曆正月初一這一天,帶領著部下人員,祭拜天地神靈。從此,人們就把這一天當作歲首。古代的祭儀情形雖渺茫難曉,但還是可以從後世的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