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簡介 讀後感,草房子讀後感100字

2022-10-27 21:40:12 字數 4626 閱讀 4028

1樓:匿名使用者

《草房子》是著名文學家曹文軒撰寫的一本兒童讀物,它語言優美、故事情節曲折生動。故事描寫的是一個叫桑桑的男孩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小學生活。**通過禿鶴、紙月、細馬、杜小康四個同學性格特徵、家庭背景和學習生活的描寫,讓我們感受到了孩子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以及同學間互幫互助的感人場景。

「禿鶴」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禿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使學生「戲弄」的物件。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禿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

他用不上學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後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當這些都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禿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即使禿鶴用這樣嚴重的錯誤來報復別人對他的侮辱,但是,孩子還是純真的。

他希望通過這樣的舉動來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可喜的是,他還是有著強烈地集體榮譽感,當他們學校的文藝演出缺少一個禿頭的演員時,他毅然站出來,承擔起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而且把這個角色演得一絲不苟,活靈活現。禿鶴在演出中感悟到了,只有為集體做好事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尊重。

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是純真的,他們的「忍不住的笑」「厭惡的眼神」也並不含真正的「惡意」,從孩子的世界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真,什麼是純。 一個是身有殘疾的「禿鶴」,另一個是美得讓人忍不住有保護慾望的「紙月」,紙月正如她的名字,是一個易碎品,紙月的一手好字,紙月的掉眼淚,紙月的笑聲,紙月的溫柔,紙月的沉默,紙月的倔強……都給桑桑帶來了莫名的感覺,不由間有了自卑的情緒和對抗的情緒。這一切在作者的筆下描寫的是如此的真實,又如此的唯美。

雖然紙月是個私生子,但是在孩子們的眼中,並不影響紙月的善與美。

孩子的世界是純真的,從孩子的眼中體驗到了什麼是美,什麼是善。

而細馬是一個領養來的孩子,在一個陌生的世界裡,感覺到了被別人排擠,無法適應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選擇了逃避。他拒絕和同學交談,選擇了與養為伍,開始了自己的放養生活。

但是孩子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與同伴交流的。當他能聽懂當地的方言時,他用笨拙的「罵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別人的「招惹」,以洩他對在教室裡讀書孩子們的嫉妒。雖然他本能的牴觸他的養父母,計劃著有一天逃離這個地方。

當養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沒後,養父病逝後,養母受不了一連串的打擊瘋了後,細馬毅然地挑起了這個家,承擔起了照顧養母的責任。

孩子的世界是純真的,從孩子的行動中體驗到了什麼是憂傷,什麼是勇氣。 杜小康的生活更有戲劇性的變化,從原來的全村首富,一夜間變為負債累累,小小的孩子確實承受的太多太多。一個整天穿著乾乾淨淨的孩子,過著無憂無濾,有求必應的生活。

他的生活受到孩子的羨慕,優異的學習成績,口袋裡有各種各樣的零食,能夠騎著罕見的自行車穿梭於孩子們遊樂場。這樣的孩子,肯定是孩子們的「孩子王」,享受著至尊無上的地位,即使做遊戲也往往是「將軍」「司令」的領袖人物。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優裕的生活竟在一夜間毀了,因為父親生意的失敗,致使這個孩子的優越感全失。

孩子不適應是肯定的,但是,還是勇敢的承受了。陪這父親在荒無人煙的地方放鴨失敗後。父親垮了,但是孩子卻勇敢地站了起來,繼承父業,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

曹文軒在這裡顯然是把草房子作為一種美好的象徵。人的少年時代是人生階段最有朝氣,也最可珍惜的時光,活在這個季節裡少男少女是人類生命力的一種象徵。作者在書後"代跋"裡問"如何使今天的孩子感動?

"是的,這樣一個命題,是時下兒童文學頗值得關注的,在一個不易被感動的時代裡,為孩子們寫作,是一件不易的事,今天兒童文學並不沉寂,但能感動兒童的有多少呢?真情和新鮮哪個更能吸引孩子的目光?我想《草房子》也許能感動一些孩子,書中對人性中病疾、困厄、理解、幫助等永恆的東西所傾注的感情,孩子們能從這些生動可感的文字中收穫許多。

2樓:

草房子的第一章節講述了一個名叫陸鶴的男孩,因頭上「寸毛不生」被同學嘲笑為「禿鶴」,同學們多少有點嘲諷的意思,陸鶴很討厭人家叫他「禿鶴」,在一次主人公桑桑聯合阿恕「整蠱」了一下他後,在他的心裡就埋下了怨恨,體操匯演時他用他自己特殊的方式「報復」了每一個人,同學們也開始生他的氣,終於在文藝演出時,禿鶴以成功的表演,瓦解了每一個人對他的氣,每一個人都流下了淚水……

當讀到這篇文章的最後一點時,隨著文章的起伏,我也流下了淚水,是的,我被禿鶴感動了,但是我卻連自己也不明白,這份感動?從何而來!

首先讀的時候,禿鶴這麼一個冒裡傻氣的人物在我心中有點可笑,甚至我都有點想笑,想想呀!一個人頭上「寸毛不生」,在一大片楓樹下,頭上泛著點點銀光,不失為「一道風景」。實在有點使人發笑!

可是,慢慢的隨著禿鶴年齡的增長,他有了自尊心,他不準再讓人家叫他禿鶴了,但他周邊的人還是沒有變,依然有那種叫他禿鶴或摸一下他的頭的慾望,他在迫不得以的情況下,他帶上了帽子,卻又在毫無過錯的情況下惹怒了桑桑,隨之而來就是桑桑的整蠱。我這時,不由的憐憫起了禿鶴,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致命的弱點,可禿鶴致命的弱點卻又是人所皆知的,不知情的人們偏偏一次又一次的往他的傷口上撒鹽,他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傷害,他還不大,卻在心中要永遠烙上這麼一段痛苦的經歷。但是,他也許並不需要任何人的憐憫,看,後面的文章就說明這一點,他沒有再次「讓步」,而是作出了一個不像是陸鶴做出的決定,他在體操匯演上報復了每一個嘲笑他的人。

當那一頂黑色的棉,不,「烏鴉」飛出去時,我反覆看了幾遍,有點不可思議,呆呆的陸鶴會有這樣的舉動,不過,前前後後反覆品味下,是不是人們做得真得有些過份,也難怪陸鶴會爆發了,不過他有點特殊,他是用全校人的「恥辱」讓大家重新認識他,不過,他想錯了,大家並沒有由嘲諷轉為畏視,未滿足他的虛榮心,而是換成了對他的藐視。他明白了,這樣做同學們不會對他改變看法,看得出來,他有一絲後悔,他也非常想補救,因為在後面他在看文藝演出時有個「禿子」的角色,他把最不願意展現給人家看得一面「搬」到了舞臺上,他在正視自己,他戰勝了自己,取得了成功,換來了大家那一串串欽佩的淚水……

草房子讀後感100字

3樓:未來的你

草房子主要是寫了主人公一個叫桑桑的男孩在小學的生活中所經歷的種種挫折磨難和豐富的感情,其中桑桑最喜歡的男老師叫蔣一輪,最喜歡的女老師叫溫幼菊。溫老師的歌聲很好聽,柔和又帶著傷感。桑桑考上中學後因為父親的工作原因要離開生活了六年的油麻地,他依依不捨的像所有人告別,唯獨因為很多原因沒跟紙月告別,因為他不想告別,也知道無論他走到**紙月都會記得他!

所以他還想和朋友見面。

4樓:匿名使用者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的描寫,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禿鶴、杜小康、細馬、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曆程。

六年中,桑桑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2]

5樓:匿名使用者

草房子主要講了主人公桑桑的一段刻苦銘心的經歷,全文主要介紹了許多讓人感動的事件,描繪出了到一個身殘兒童的悲慘經歷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曾多次捧起《草房子》閱讀,而每次的感受卻不同。但相同的是每次看完,我閉上雙眼就感覺,我也居住在草房子裡,與桑桑、細馬、紙月他們玩耍,無比快樂。

《草房子》主要描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了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的故事。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

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曹文軒的文章總是很感人,這一本《草房子》也是如此。書中記錄了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六年感受到的:天生禿頂的禿鶴出於對尊嚴的執著堅守;安靜的紙月撲朔迷離的身世之謎;蔣一輪與白雀的短暫愛情;從精神與物質的頂峰,猝然跌落到最底層的杜小康與厄運抗爭的艱難歷程;曾經是獵人、現在是校長的嚴父終於流露出來的舐犢之情和初涉人生的桑桑對生與死的體驗。

我也曾經是一個頑皮的孩子,常常在家裡的院子裡挖上一個兩半米來深的洞,然後鋪上稻草,完成我心目中「陷阱」,或者是在別人進門時,實施我的惡作劇。而且在班級裡總是欺負同學,今天不是把這個打出鼻血了,就是明天那個頭上起了個包。但是,在爸爸媽媽的教育下,我漸漸知道我的做法是錯誤的了,我這樣損人不利己的做法不但傷害了別人,而且在別人心目中留下了一個不好的影響,還養成了一個不好的習慣。

在這本書中,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在富有時不要浪費,在貧窮時不要卑微.生活中要不畏艱難,只有刻苦、勤奮,對生活充滿信心,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

7樓: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草,靜靜的大河,一望無際的蘆葦蕩。只就是油麻地。那裡生活著一群可愛的孩子:

善良頑皮的桑桑、禿頭的陸鶴、堅強的杜小康......草房子講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銘心的悲慘經歷,每當我讀起這本書時眼前就浮現出善良、堅強、團結!

8樓:匿名使用者

那炒房子之後,我覺得這個世界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他們有很多自己童年的美好,我們卻生活在比較枯燥的學習之中,忘記了我們本來的面貌。

9樓:匿名使用者

草房子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 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

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關於草房子的讀後感,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如果是找人 代答,網路上有許多筆手或寫手是需要付費的,複製的和原創的 是不一樣的,原創的是需要支付稿酬的,看來你是想空手套白狼嗎?如果是請別人幫助的話,應該有句禮貌的語言,這麼旁若無人般的對著電腦大要 讀後感 作文合適嗎?再說了大家都素不相識的,這裡又不是你個人的祕書處,別人憑什麼要按照你的要求為你...

《香草山》讀後感,《草房子》讀後感

香草山 讀後感 一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香草山 讀後感。香草山 是廷生和寧萱愛情的鑑證。兩個同樣孤獨的靈魂在傾訴中相知相許。在一篇篇手寫的書信中,他們結束了半生的孤獨,尋尋覓覓後,終於找到可以執子之手,相伴一生的靈魂伴侶。我彷彿看到了那一篇篇手寫的書稿,看到寧萱的病例紙,看到寧萱的檔案紙...

草房子讀後感!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讀了 草房子 這部長篇 我深有感觸,裡面的人物 事情讓我每讀一遍心裡都感受到溫暖。其中 紅門 這一章節給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裡面的人物杜小康,讓我深深地感動了。杜小康家是油麻地惟一一個開雜貨鋪的家庭,因此,杜小康的條件也比別人優越,能做一些別的孩子想做但卻沒有條件做的事情,但是,杜家卻在一次進貨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