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現在沒有人帶香包了,為什麼現在沒有人帶香包了?

2022-11-10 00:45:09 字數 4006 閱讀 1683

1樓:啥啥啥新鮮

香包在古代時,人們為了防止蚊蟲的叮咬,將中草藥裹在香包裡面放在身邊,以達到驅蚊蟲的功效,而後慢慢也因為縫製的香包顏色各異,逐漸的變成了人們出門必備的裝飾品,而且也因製作香包的綢緞不同,將香包分了等級,有貴賤之分,有時候香包代表了一個人所處的社會地位,人們將香包配飾在腰間以顯示自己高人一等,但是香包發展至今,慢慢的已經是人人都可以佩戴的了,最後演變成一個趣聞功效的小工具。

到了當今時代,已經很少看到香包這種東西了,第一是因為香包這個東西現在無法顯示出自己的社會地位,去除了這個功能後,香包就只能驅蚊,而現今的驅蚊手段數不勝數,香包已經被時代所淘汰了。第二,香包這種東西在以前的服飾中可以佩戴在腰間,當今社會的服裝風格早已發生了變化,香包已經不適合在現代服飾之間自由穿梭了,試想一下,一個短褲t恤搭配一款精緻的香包是什麼感覺,第一感覺肯定是不搭,甚至覺得有些奇怪,這種搭配不符現代人的審美觀。

香包在古時還充當香水的妙用,因為香包內的藥草散發出的清香,可以使佩戴者一身都是那種味道,有的人為了香味的濃密,甚至香包都沒有驅蚊的效用,就只有散播香味的功能,所以當今社會發明瞭更加便捷的香水,香水和香包的功能差不多完全相似,但是香水卻更容易讓人們接受,因為不必攜帶,甚至可以使全身上下的味道更加均衡,香水在現代人的眼中完全是可以取代香包的存在,所以在名品商鋪中可以看到很多賣各種品牌的香水,卻見不到有人會拿著香包賣!因為香包的市場價值早已完全消失了,只有部分仍然懷有家鄉習俗的人們會去使用香包這種東西。

前面說到香包的功效之一清香已經被香水所替代,而香包唯一剩下的一個功能驅蚊,也有太多的發明足以讓人們忘記香包這種東西,比如聞香,在人們睡覺時點上聞香,人們安心的入眠卻不必擔心蚊蟲的打攪,還有什麼驅蚊的花露水,太多太多,前陣子還見到自己妹妹用了一款產品叫做防蚊貼,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但是哪款產品的表面有清香的味道,可能也是味道驅蚊的一種吧。香包之所以現在人都不用,只是因為它所達到的功效早已被現代產物所替代,被歷史淘汰也是理所應當的。

2樓:亞歷山大餅

香包在古代基本是女子自己刺繡製作,在裡面放上或散發清香或能驅蟲的中草藥的布袋。

香包同時也是古代女子像男子表達關懷和愛意的禮品

香包作為一種傳統的裝飾用品,在現代有些人會在特定節日佩戴,比如有人端午節會戴裝有艾草的香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難見到有人佩戴。我想大概是由於一下幾個原因。

1、香包的樣式和現代服飾不搭

香包上傳統的刺繡、流蘇,和我們現代的簡便裝束的風格格格不入,而且就算有現代風格的香包,我們由於裝束比之古代的減少也不方便攜帶,女性可以放在隨身的包包裡面,但是大多數男性沒有帶包的習慣,所以香包的佩戴不受歡迎。

2、受西方香水文化影響

近年來西方各種影視作品的傳入一定程度上給我們的生活習慣帶來了改變,西方人愛用的香水也受到了很多年輕人的追捧。而且相較於香包,香水的使用更加便捷,外形和味道更加時尚,著名的香奈兒、古馳、巴寶莉等品牌更是抓住年輕人的喜好製作符合他們口味的香水,品牌效應使得香水更受青睞。

3、傳統中華醫學式微

香包裡面放的是搭配好的能發出香氣或者具有驅蟲效果的中草藥,但是現在我們傳統中醫學受到西醫的衝擊,人們對中草藥的瞭解也僅限於影視劇中常出現的那麼幾種而已,市面上又沒有搭配好的香包配方賣,因此人們並不清楚該在香包裡面放什麼,自然沒有佩戴香包的熱情。

總而言之,香包的使用受到實際生活需求和人們觀念的制約,現代人基本不佩戴香包。但是香包作為我們的一種文化,我們有責任去繼承併發揚它,設計現代符合人們生活習慣的香包,宣傳中醫藥知識,有助於想報的推廣和普及。

3樓:漂洋過海

1、攜帶不方便,古代的人穿衣都比較繁瑣,裡三層外三層的,香包帶在身上完全可以放在口袋裡而不太鼓,或者是用繩子系在腰裡。而現在的人們都崇尚穿衣簡單時尚,很多衣服是不適合佩戴香包的,尤其是夏天的衣服,香包帶在身上完全是一種累贅。

2、香包的香味保持的時間比較短暫,香包在古代最開始都是由一些帶著香氣的植物放在香包裡縫製而成的,後來才有了香料,而即便是香料,也是過不了多久就不香了,氣味也不見得能那麼好聞。近現代有了香水,完全取代了香料,不僅有各種各樣不同的香味,人們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還有氣質選擇屬於自己的香水,好的香水噴在身上保持的香味也比較持久。每次只要噴少量的香水就可以,一瓶香水可以用很長時間,用香包的話也需要頻繁的更換。

隨著社會的發展,很多東西都在不斷的更新換代,一些落後的事物必將退出歷史舞臺,比如說近現代的大哥大就被現代攜帶方便、功能更強大的手機所取代。香包也是如此,在過去的生活中曾經發揮過它的作用,而後來又有了更加方便的香水之後必定會被取代,這就是歷史的不斷進步,經濟的不斷髮展。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又會有新的事物將香水所取代。

現代人怎麼佩戴香包

4樓:匿名使用者

脖子上掛著,主要看你想怎麼戴

現在還流行香包嗎?帶出去會不會有人笑話?

5樓:她的故事

不會笑話你啊,我就帶,寶寶也帶,,很漂亮啊

6樓:善良的**猛

純屬個人嗜好,無傷大雅……

7樓:撒曉燕

這個社會是越來越流行啊

端午節為什麼要帶香包

8樓:墨丘利的飛鞋

五月俗稱毒月,根據風土誌記載,農曆五月五日為陽極之日,又叫中天節,有製造各式各樣避邪物的風俗來防止毒蟲侵擾,佩戴香包有袪毒避邪的功用,併成為一種保命吉祥的象徵,且用五色彩線系綁在小孩子的手臂上,可使他長命百歲,叫它做長命縷。所以說,和屈原是沒有太大關係。

9樓:蘇瑾年

驅災, 辟邪 ,一般香包或五彩線從端午那天開始帶, 帶到端午後的第一場雨 ,然後取下丟掉。寓意是讓大雨沖走晦氣和疾病。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重午節、龍舟節、龍日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於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慶祝,起源於中國古代,最初是夏季驅離瘟神和祭龍的節日,後來加入紀念多位中國歷史人物的內容。

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v估摸聚會v。好vv

古人為什麼喜歡佩戴香囊?

11樓:

古人佩戴的香囊有特殊作用,有些可以幫助強身健體,而有些可以辟邪,還有一些用來旺桃花

12樓:頑童吉安娜

古代的香囊其實挺有講究的,因為古代的讀書人其實是很注重別人的看法的帶香囊可能會讓他們更有氣質一點,那裡面其實不都是帶有香氣的東西,也可能是那種驅蚊的。

13樓:肉嘟嘟肉嘟

古人佩戴的香囊有辟邪的作用,同時也可以幫身體去除一些體味兒,帶上一點香氣。還有就是可以驅蚊避蟲,成為衣服上的一個裝飾品。

14樓:樂觀的

香囊是古代人用來去除身上體味的「固體香水」,是裝飾衣服的配飾,更是贈與相愛之人的信物。通過組合香囊裡的各種中草藥成分,長期佩戴,對身體健康就會產生不同的作用。

15樓:黃毛嘉

因為有的香囊可以防治疫毒。可以防止蚊蟲叮咬。有的香囊裡面還有雄黃 可以防止毒蛇咬傷

還能帶來室內空氣清新。

16樓:luu陽光的

身上有著一股香氣總比有異味要好吧,而且古代有一種說法,香囊是一種氣質的象徵,所以古人喜歡佩戴香囊。

17樓:晗兮汐

早在先秦時期,香料就被廣泛應用於生活。從士大夫到普通百姓,都有隨身佩戴香囊和插戴香草的習慣。在香道發展鼎盛時期的宋代,用香成為普通百姓追求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8樓:小林是吧

1、作為裝飾物,香味也能夠讓自己高雅一點,而且也是一種身份的象徵。2、古代洗澡不方便,掩蓋味道,以及用來驅蟲驅蚊。

19樓:魚界

香囊屬於裝飾品,大多是有錢人或者富貴人家才會花心思準備的東西,裡面主要的放的有香料之類的

20樓:嫣然

有一點是有個香味,來除異味,或者是香囊裡面放一些艾草、薄荷之類的東西來驅蟲殺菌,強身健體。

為什么沒有人喜歡,為什麼沒有人喜歡?

呵呵,可愛的小妹妹,事實上,女生不應該那樣的 那種大大咧咧的給人的感覺就好像你什麼都做得出來一樣 一般的男生都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女生的 我強烈建議你收斂一點 這樣才有一個好的形象 淑女總是一種吸引力 好好加油吧,改變了自己,你也就改變了整個世界!溫柔一點 收起男孩子的個性 必定正常的男生不喜歡自己的另...

為什么就沒有人可以簡單生動地說一說「常數變易法英文是什么

常數變易法 舉例說明,常微分方程中求一階線形微分方程時,用的常數變易法,是因為其求導肯定與另一個變數無關.英文 method of variation of constant 這道題,用常數變易法,怎麼寫?對應齊次方程為 dy dx y x 即 dy y dx x lny lnx c1 對應齊次方程...

為什麼現在社會的人變了沒有人情味

主要是現在社會節奏加快了,不比得上以前了。尤其體現在城市之中,人們循規蹈矩忘記了以前的美德。變成了老人倒地不敢扶的現狀。現在生活腳步加快,每個人每天工作都很忙社會壓力很大。鄰里之間親朋好友沒有時間去走動。顯得很冷清,給人感覺好像沒有人情味。你是會演的太節奏變得太快了,人變得都沒有情人情味了,以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