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2022-11-13 07:55:08 字數 4859 閱讀 8047

1樓:再障醫院郝勝軍

您好: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常有自發出血,護理病人時要警惕內臟及腦出血。飲食注意少渣軟食,預防消化道出血;便祕、劇烈咳嗽會引起顱內壓增高,有可能引起腦出血,因此要積極處理便祕者可口服石臘油或使用開塞露,劇咳可應用鎮咳藥、抗生素**。

如有流鼻血、牙齦滲血、**出血,應立即到醫院檢查。一旦發現血小板減少最好住院進一步檢查及系統**。門診**的病人必須按醫生囑咐去做,以免發生嚴重出血危及小兒生命,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要限制活動,最好臥床休息,避免外傷;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乾的、硬的、帶刺食物不要吃,以免損傷粘膜引起出血; 避免應用阿斯匹林、潘生丁等藥物; 注意預防病毒感染(如感冒),以免使好轉的病情再度加重。

2樓:原來只是花

孩子太小,所以要給孩子選好藥,不要讓藥物的***或是激素影響到孩子以後的發育,可以給孩子選用安全且能有效的阻止並**西藥藥物帶來的毒***的中藥--養血潤脾湯,**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有很好的效果。希望你的孩子早日**!另外嬰幼兒及兒童,由於生機旺盛,稚陰稚陽,飲食應健脾消食,選擇山藥粥、蜜餞山楂等為宜,要慎食溫熱峻補食物。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呢?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平時應該注意什麼

3樓:成都西南中醫醫院紫癜醫生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患者首先應該要注意不要劇烈的活動,因為該類患者的血小板數目非常低下,有大出血的隱患。一旦經過劇烈的活動就有可能導致外傷,進而引起出血,而且患者將有可能會引起失血性休克死亡的可能。所以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患者要儘量臥床休息,避免劇烈運動。

其次,該類患者在飲食上也要注意儘量以清淡的鬆軟的容易消化的進食為主,因為該類患者如果飲食上吃了一些比較堅硬的食物,將有可能會導致食管和胃的黏膜被該類堅硬的食物劃傷,引起消化道大出血的可能。所以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應該要儘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質地比較鬆軟的食物為主。

急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哪些

4樓:芷牧空

1、選用能增加血小板的食物: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出現血小板減少,因此在飲食上應選用花生衣、紅棗、胡桃肉、龍眼肉、當歸、阿膠、黃芪、太子參、枸杞子、三七等增加血小板的食物。

2、選用具有涼血、止血作用的食物:該病**多為邪熱引發出血,不宜食用酒、辣椒等辛熱燥烈的食物。應多食筍、蓮藕、銀耳、絲瓜、機採、蘿蔔等具有涼血、止血作用的食物。

氣血虛者可吃肉皮、蹄筋等富含膠質的食物。

3、多從新鮮綠葉蔬菜、水果中攝取維生素:維生素可以減少血管壁脆性,幫助損傷的毛細血管修復。飲食中應多吃蔬菜水果,忌食辛辣、乾硬及生熱的食物

4、貧血者宜選擇含鐵豐富和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本病屬於慢性病,可反**作,反覆出血可導致貧血,機體抵抗力降低。應注意多進食含鐵和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芝麻醬、海帶、木耳、牛奶等,補充造血原料,增加機體抗病能力。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平時應該注意什麼?

5樓:鼠阿大的愛情

多吃含鐵和維生素的食物,多吃補血食品;禁熬夜、禁長時間看電視。

固定週期的去醫院化驗血常規,一旦發現異常及時就診。

平時一定要預防感冒。感冒容易導致該病的**,同時可能引起其他病症。

早睡早起,適當做些體育鍛煉,多晒晒太陽,以增加身體免疫力**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還是中藥效果好,像養血潤脾湯,不但能升血補血,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機能,有效修復患者因長期服用激素累藥物、疾病遷延不愈而對給臟腑機能帶來的嚴重危害,使各臟腑機能得到有效提高,機體免疫力得到增強。

6樓:匿名使用者

人患病後,在日常生活中更應該注意,在這裡列出一些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日常生活注意,在平時多注意,會對**起到積極作用的。 1、適當鍛鍊:緩解階段可以

急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哪些?

7樓:朝花夕拾

花生紅衣,紅棗,黨蔘。把花生衣、紅棗、黨蔘用砂鍋加水煮成湯,棄掉黨蔘、花生衣藥渣,吃紅棗喝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

白茅根,豬皮,冰糖適量。白茅根布包水煎,取汁,再以汁代水,煎煮去毛洗淨之豬皮,燉至湯汁稠粘時,入冰糖拌勻。此為1日量,分4~5次餐食。

1.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飲食應忌食粗糧或長纖維食品,食用粗糧或長纖維食品,會導致消化道粘膜的出血;

2.忌燒、烤、炙之品。燒烤炙之品外皮焦硬在食用過程中會因磨擦力大而導致粘膜出血;

3.限制脂肪攝人量。脂肪的攝人量過多會抑制病人的造血功能、引起消化不良,而且脂肪的攝入以動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各半為宜。

8樓:

您好: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常有自發出血,護理病人時要警惕內臟及腦出血。飲食注意少渣軟食,預防消化道出血;便祕、劇烈咳嗽會引起顱內壓增高,有可能引起腦出血,因此要積極處理便祕者可口服石臘油或使用開塞露,劇咳可應用鎮咳藥、抗生素**。

如有流鼻血、牙齦滲血、**出血,應立即到醫院檢查。一旦發現血小板減少最好住院進一步檢查及系統**。門診**的病人必須按醫生囑咐去做,以免發生嚴重出血危及小兒生命,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要限制活動,最好臥床休息,避免外傷;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乾的、硬的、帶刺食物不要吃,以免損傷粘膜引起出血; 避免應用阿斯匹林、潘生丁等藥物; 注意預防病毒感染(如感冒),以免使好轉的病情再度加重。

希望採納。

9樓:電聯

如有消化道出血,應給予半流質或流質飲食,宜涼不宜熱。脾虛可稍多進肉、蛋、禽等滋補品,但亦要注意不要過於溫補。有熱可給蔬菜水果、綠豆湯、蓮子粥,忌用發物如魚、蝦、蟹、腥味之食物。

10樓:鍾源專家

脾虛可稍多進肉、蛋、禽等滋補品,但亦要注意不要過於溫補。有熱可給蔬菜水果、綠豆湯、蓮子粥,忌用發物如魚、蝦、蟹、腥味之食物。如有消化道出血,應給予半流質或流質飲食,宜涼不宜熱。

11樓:成都西南中醫醫院紫癜醫生

1.忌吃粗、長纖維食物血小板減少患者最易出血,食用粗、長纖維食物,在消化過程中與消化道黏膜接觸磨擦,會導致消化道出血,故須忌服。這些食物有芹菜、菠菜、韭菜、竹筍,以及未煮爛的牛肉、羊肉、豬肉等。

2.忌吃燒烤食物此類食物外皮焦硬,食後會磨擦消化道而導致黏膜出血,同時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胃腸道消化功能紊亂,故應忌食。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者需要注意什麼?如何**不反覆?

12樓:成都西南中醫醫院紫癜醫生

過敏性紫癜是一種過敏性毛細血管的炎症。**並不明確,發病時**粘膜可出現斑點。兒童和青少年為好發人群多發於春秋兩季。

儘量避免可以的藥物以及食物,注意休息。應以清熱,活血化瘀**為主

血小板減少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減少方面的常識知識:

日常飲食

血小板減少的飲食,應供給高蛋白飲食,飲食中宜多選用牛奶、瘦肉、魚類、蛋類、豆類等食品。中醫認為血熱則妄行,出血屬熱者,宜選用性偏寒涼食物。蔬菜水果中性涼者,多對止血有利,可住飲食配餐中應用,尤其是荸薺、蓮藕、薺菜、黑木耳、梨、鮮棗等更佳。

這些都是血小板減少的飲食保健方法。血小板減少患者要多吃以上食物,患者還可以吃豬手,雞手花生皮經常吃。

適宜食物

宜食用高蛋白飲食:血小板減少的飲食,應供給高蛋白飲食,飲食中宜多選用牛奶、瘦肉、魚類、蛋類、豆類等食品。宜食用含鐵豐富食物:

紫癜病人同時伴有貧血,則宜在飲食中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豬肚、禽類、瘦肉、蛋黃。蔬菜中含鐵量較高的馬蘭頭、油菜、薺菜、芹菜、大頭菜、黃花菜、莧菜、菠菜、番茄等食物可經常食用。麵筋、麥麩、銀耳、蘑菇、香菇等也可在烹飪菜餚中應用。

中醫益食

宜食用偏寒涼食物:中醫認為血熱則妄行,出血屬熱者,宜選用性偏寒涼食物。蔬菜水果中性涼者,多對止血有利,可住飲食配餐中應用,尤其是荸薺、蓮藕、薺菜、黑木耳、梨、鮮棗等更佳。

宜食用好消化的粥:血小板減少的飲食中還常可用黃芪、紅棗、山藥、枸杞子、桂圓肉、黨蔘、藕節、旱蓮草、仙鶴草、羊骨、花生(帶紅衣)、黑豆、豬皮、扁豆、核桃仁等食物煲粥,好消化,易吸收,對老年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尤為適宜。

飲食常識

(1)忌食粗、長纖維食品。血小板減少者最易出血,食用粗、長纖維食品,在消化過程中與消化道粘膜大量磨擦,會導致消化道出血,故必須忌之,如芹菜、菠菜、韭菜、竹筍、毛筍、冬筍,未煮爛的牛肉、羊肉、豬肉等。

(2)忌燒、烤、炙 之品。燒烤炙之品外皮焦硬,會磨擦而導致粘膜出血;另一方面,這類食品不易消化,有礙脾胃運化,容易造成腸道消化功能紊亂。

(3)限制脂肪攝人量。過多的脂肪攝人會抑制人體造血功能和引起病人的消化和吸收不良,故每日的攝入量應在70克以下,並以動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各半為宜。

14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4.避免便祕:防止大便乾燥引起肛裂導致出血。

5、 避免吃太硬、纖維素長的食物:在血小板特別低的時候,需要注意不要吃太硬、纖維素長的食物,避免造成口腔及消化道黏膜的損傷引起出血。

6、 注意月經量:女性患者在血小板特別低的時候,容易出現月經量多或經期過長的情況,日常需要多注意觀察,如有月經異常需要及時就診。

7、 避免鼻腔乾燥:鼻腔粘膜乾燥,容易出現鼻腔出血。血小板減少患者要格外注意,避免鼻出血不止。

8、 懷孕及分娩:孕期要定期檢查血常規,在血小板特別少時要進行對症**。妊娠後期要提前住院,為分娩準備,減少分娩時出現的危險,產後也要住院一段時間觀察母嬰雙方的身體狀況。

9、 避免手術:血小板數值太低時避免手術等有創**,比如拔牙,痔瘡等等**,可先使用藥物**將數值穩定在安全範圍,再考慮進行手術**。

15樓:做好自己的事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不明,可能與多種感染因素以及藥品、食品和昆蟲叮咬有關,容易反覆。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首選激素,建議血液科規範**。平時注意避免外傷,如有出血表現及時就診。

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去哪裡治療比較好

您好,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主要是中醫比較好,這樣對身體的傷害小,也可以 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建議您去吧北京藍海中醫院諮詢下。找好的中醫來花很長時間來調理身體。2。西醫沒任何 的藥。最多是抑制 比如激素類藥。所以得找中醫來調。我就是一個 從傳統中醫理論出發,結合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兒童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與傢俱甲醛色超標有關係嗎

有的,很多白血病就是從甲醛超標引起來的 自身免疫性腦炎和甲醛超標有關係嗎 1 免疫性腦炎和甲醛超標有沒有關係需要去醫院諮詢相關醫生。2 即使該病和甲醛超標無關,也不建議在甲醛超標的房子居住,因為長期在甲醛超標的房子居住會有更多其他健康方面的影響。3 為了健康考慮,應該先給室內除除甲醛,著急入住的話可...

身上的紫癜一定是血小板減少引起的嗎?如果不是,如何區分

不一定。反覆出現 紫癜除了單純性紫癜外還要想到血小板減少 毛細血管病變及凝血障礙,必須到血液科做全面檢查。毛細血管受損 血液易從毛細血管漏出到皮下引起紫癜,最常見的為過敏性紫癜,可因服用某種藥物 食物或吸入某種物質所引起。這種紫癜分佈多有雙側對稱性的特徵。凝血障礙 人體內有10餘種凝血因子,任何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