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病入膏肓的病人會有迴光返照

2022-11-24 04:25:06 字數 5886 閱讀 7744

1樓:泌尿科薛醫生

病人的迴光返照到底是什麼?醫生帶你揭開它的「神祕面紗」

2樓:聖誕老太太哈

我覺得是用身體裡所有的能量做最後的掙扎

病人迴光返照,是怎麼回事?

3樓:偵子

我覺得已經活不長了。

中醫裡面講到,看一個人的精神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正氣的存亡,肝臟功能的好與壞,病情是否能夠好的回來。像病人這種迴光返照就是屬於中醫裡面的假神。

何為假神,指的就是久病或者已經重病很久的病人突然出現精神好轉的騙人現象,這種表現只要表現在病人的目光,臉色,說話的聲音,食慾方面等等。

就比如原來的目光是無神的,猶如死魚般的眼睛,淨是混沌,突然就眼睛裡面就綻放光彩,奪人眼球;比如原來的臉色是蒼白無血色的,突然就變的紅潤有光澤;比如之前的聲音是小如蚊子般,突然就變得中氣十足;比如之前是不想吃飯的,看見什麼都沒有食慾,突然就變的很想吃東西等等,這些都是因為精氣已經被耗盡了,陰氣收不住陽氣,陽氣跑出來,顯現出一時的好轉出來的好象,著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預示著病人已經無藥可救了,不久之後就會離開人世。

如果有病人出現這種情況的話,在他精神好的時候,病人有什麼藥說,有什麼事情好交代,著時候就要好好的聽,好好的記住,因為這是他留在世上說的最精神的一番行動和話語。

其實這種情況是不難見到的,無論是我們自己的親人離世,還是在電視上,都會看到有這種情況的。在這種時候我們儘可能的滿足病人的一切要求,不要讓病人留下遺憾在世上。同時看到這種情況的話,不要開心的過早,而已做好心理準備,接受別人隨時離開人間的準備,以至於到時不讓自己過於悲傷。

4樓:娛不語

我奶奶去世已經整整兩年了,我現在都還清楚的記得她當時的身體狀況。去世前十幾天,她住進了醫院,當時她是屬於心力衰竭,是相對比較輕鬆的病狀。住進醫院的時候,她整個人就看起來完全沒有力氣,去醫院都是我們兩個人把她半架半抬著去的。

在醫院住了10多天後,奶奶在要出院的前一天,精神狀態明顯比前幾天要好上許多,大家都很高興,以為她快好了。但是誰也沒想到,她出院第二天就離開了我們,迴光返照其實是將不久於人世的親人與我們的最後一次親近吧。

5樓:泌尿科薛醫生

病人的迴光返照到底是什麼?醫生帶你揭開它的「神祕面紗」

為什麼人要病死之前,一般都有「迴光返照」?

6樓:

生命的迴光返照現象主要發生於嚴重的器質性疾病的晚期病人,這些病人發生器質性病變的器官,甚至整個機體的功能已經衰竭,處於勉強維持最低限度新陳代謝的階段,他們往往是昏迷不醒、滴水不沾、奄奄一息。

在生命的旅程即將終止時,人體會調動機體內的潛力進行垂死期的最後抗爭。儲存於細胞內尚未消耗殆盡的化學能量三磷酸腺苷會迅速變成二磷酸腺苷,從而一下子釋放出大量能量,供給各器官組織。尤其是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應激的動力,下丘腦和垂體會促使腎上腺皮質立即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素和皮質激素,交感神經興奮點也活躍了。

這樣,病人的心肌收縮就有力了,頻率也加快了,於是血壓有所回升,血液迴圈加快,原先一些缺乏正常供血的重要器官,如大腦、心臟、肺、肝、腎等器官因供血突然趨於正常,驟然獲得正常血液迴圈帶來的較為充足的供氧和營養物質。

由於這些器官一一恢復功能,其直接的結果是病人頓時神志清楚、情緒興奮、記憶恢復、能夠交談、手腳能動、口能吞嚥、面色泛紅,有的病人能趁此機會留下遺囑,與守候一旁的親人訣別等等。

然而好景不長,只有數小時,最長也不超過一兩天,機體內殘存的化學能量集中釋放後,病人的生命之旅也就結束了。所以說,迴光返照現象的實質是猝死的先兆。

7樓:阿彬探世界

人在死亡之前,會出現「迴光返照」現象?科學家給出了真相

人為什麼會出現「迴光返照」的現象

8樓:mr大宇先生

帶您瞭解迴光返照現象。

為什麼人在去世之前會有迴光返照?

9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迴光返照」,迴光返照本意是指太陽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天空突然變亮,然後迅速陷入黑暗的現象,後來人們經常用這個詞語來形容人臨死之前突然異常興奮的現象。很多病人在瀕臨死亡的時候會出現迴光返照的現象,本來昏迷多日的病人突然清醒,能正常地跟人說話交流;本來不吃不喝的病人突然食慾大增,主動要求吃東西;本來臥床不起的病人突然能下地走動了,還紅光滿面精神抖擻,跟正常人沒什麼區別……這些症狀看起來是好現象,似乎病人快要**了,但是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大事不妙了,病人可能馬上就要死亡了!

為什麼人在瀕臨死亡的時候會出現迴光返照的現象呢?科學家們經過研究給出了答案,咱們一起來聽聽吧。

人體內有一對很重要的腺體——腎上腺,腎上腺可以分泌「糖皮質激素」和「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炎症、抗毒素、抗休克、抗過敏等作用,能迅速緩解人體不適症狀,幫助病人度過危險期;而腎上腺素則有興奮心臟、收縮血管、提高血壓等作用,可以防止休克。人在瀕臨死亡的時候,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糖皮質激素和腎上腺素,在這兩種激素的作用下,病人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血液迴圈加快,本來因為缺血而快要喪失功能的器官突然恢復了正常的供血,恢復了正常的功能,同時細胞裡的能量儲存物質atp迅速水解釋放出大量的能量,於是病人馬上變得情緒興奮、精神抖擻、神志清楚、能吃能喝!

但這種情況其實是對身體的透支,一般只能維持幾個小時,最長也不超過一兩天,當身體內的能量消耗殆盡,病人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盡頭……

不過這對於病人似乎是個好事,有了迴光返照,本來沒來得及留下遺言的病人可以趁這段時間給親人交代一下後事,避免給自己和親人造成永遠的遺憾;如果想見的人正在趕來途中,迴光返照也可以幫病人延長一段生命,實現他的願望。

太陽落山時,天空會突然變亮;燈油快要燃盡時,火焰會突然變大;電燈燈絲壽命將盡時,燈絲會突然燃燒,瞬間變亮;人瀕臨死亡時,會突然情緒興奮、精神抖擻……或許這是造物主對於萬物的憐憫吧,想讓它們在壽命將盡時再發出一次閃光?或者其中隱藏著什麼必然的定律?

10樓:**銷魂刀

當人遇到危機生命的時候,就會產生大量的腎上泉素,這就是所謂的應激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人對危機應對能力會大大的增加,這就產生了人們所說的迴光返照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在碰到危及生命的情況時,會產生大量的腎上腺素,這就是所謂應激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人的應對危機能力會在短時間內大大增強。人在臨死前,身體會出現應激反應,結果就是所謂「迴光返照」,但這是究竟是強弩之末了,體內的能量已不足以支援持久,迴光返照會耗盡身體的最後的能量,因此,接下來的肯定是死亡。 無論在臨床還是在生活中,人們經常可以碰到或聽到這樣的事情:

一些本已神志不清、水米不進的垂危病人,臨終前忽然神志清醒、精神興奮,甚至語言增多、食慾增加,但時間不長,便辭世而去。 就像蠟燭或即將沒有油的油燈,在熄滅之前,往往會迸發出一道強光。祖國醫學將這種現象稱為「迴光返照」,或「殘燈復明」,認為這是臟腑功能衰竭的病人臨終前動員全身的力量所做的「垂死掙扎」的表現。

比如《紅樓夢》中的賈母,久病不愈。忽然一日,她顯得十分興奮,讓兒孫集於膝下,一個個作了囑託……「只見她臉上發紅,賈政知是迴光返照」……雖及時奉上人蔘湯,也無濟於事。 那麼,為什麼會有「迴光返照」現象?

醫學上對「迴光返照」有沒有科學的解釋呢? 有。原來當人體病入膏肓時,機體的各系統機能會相繼衰竭,出現紊亂狀況。

比如呼吸系統功能衰退,氧氣攝入不足,二氧化碳在體內貯存。這種情況會波及到心臟,使心臟的搏出血量減少,血壓下降,同時也會影響腎臟清除廢物的功能。這時,處於危急之中的各器官,就會向大腦發出求救訊號。

作為人體「司令部」的大腦,在自知已無回天之力時,會「孤注一擲」,通過傳出神經,「命令」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促使心臟冠狀血管擴張,使心肌獲得較多的血液,提高功能,升高血壓;同時,呼吸中樞會調整呼吸,使呼吸加深加快,暫時扭轉機體缺氧狀況;大腦還會「命令」腎上腺皮質分泌大量皮質激素,增加三大營養素(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調整體內水和電解質平衡,暫時滿足各器官對能量的需求。經過大腦的這種緊急調動,人體會暫時出現血壓回升、血糖升高、腎臟排洩功能增強的情況,病人表現為奇蹟般忽然好轉。 除此之外,人的細胞內還有一種能夠儲能、供能的重要物質叫三磷酸腺苷(atp)。

12樓:榷予

主要是因為腎上腺的分泌,覺得已經無力迴天了,不如就好一點

13樓:傑ivvi少

這應該是人最後的執念吧,沒有一個人甘心去死都是留有執念的這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生物精神狀態往往比疾病更堅強。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們對迴光返照的解釋是,人對這個世界的留念,對親人的不捨,在做最後的告別,這樣的說法包含了人們美好的願望,有美化的成分,頗有點詩意。但其實科學的角度來說,是我們大腦的某種物質釋放產生的結果

老人們對迴光返照的解釋是,人對這個世界的留念,對親人的不捨,在做最後的告別,這樣的說法包含了人們美好的願望,有美化的成分,頗有點詩意。但其實科學的角度來說,是我們大腦的某種物質釋放產生的結果。

人體是很神奇的,它會自己執行,在遭到病菌侵入,自己會抵抗,在病魔的折磨之下,它會「拼死一搏」。在人瀕死的情況下,大腦會釋放三磷酸腺苷,來應對最危急的情況,人就會在短暫的一段時間內,出現精神抖擻的模樣。三磷酸腺苷平時是在身體承擔儲存和供能的作用,人沒法從外界吸收足夠的能量,身體就會把三磷酸腺苷釋放出來。

就好像人在長期飢餓的情況下,還能保持生命體徵,就是因為它在續命,當耗盡了三磷酸腺苷,也就走向了生命的盡頭。

病危的人,身體的一些器官和組織都在慢慢的衰退,甚至是不再執行。身體的血液迴圈減緩,內分泌紊亂,各個器官衰竭。大腦收到訊號之後,就會開始釋放三磷酸腺苷,讓身體快速的恢復常態,人就會出現「迴光返照」的現象。

這也就是人為什麼會在彌留之際出現精神抖擻的現象的根本原因。

15樓:匿名使用者

迴光返照是一種神祕的科學,是解釋不開來的,只有看到經歷的人會明白其中的神祕感,不是人類所能左右的,人在將死前神情會很好,病體氣色很有變化,一段時間之後病體就會加重告別人世,這是辭世前嗯預兆,也是幾千年遺留下來的神祕感。

16樓:白改雨

迴光返照本意是指太陽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天空突然變亮,然後迅速陷入黑暗的現象

17樓:匿名使用者

還想清楚的看一眼親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上帝讓他最後再看一眼人間。

19樓:吳小生養生

眾所周知,許多老年人在死前都會有迴光返照的現象。他們在死前可能身體非常虛弱,但突然間他們精神狀態良好,精力充沛。許多人稱這種現象為迴光返照。

對於那些缺乏常識的人也不知道具體原因。那麼,為什麼會有死前迴光返照的現象呢?

通過詳細瞭解,我們可以發現迴光返照實際上是迷信的。所謂的迴光返照更多的是身體掙扎垂死邊緣的的狀態。這時,身體的細胞還沒有完全死亡。

死亡前,細胞中的三磷酸腺苷可能會逐漸轉化為二磷酸腺苷,釋放能量。

這些能量的強度很大,使得大腦神經和功能恢復正常,身體的動作也有反應。這種能量補充將改善人的食慾和精神狀態。然而,時間相對較短,所以才有了迴光返照的說法。

人在臨終前會有哪些表現?

1.意識開始模糊

一般來說,一個人死前最常見的表現是無意識。因為身體在死亡前逐漸顯示死亡的跡象,腦細胞開始慢慢死亡,並且沒有足夠的能量來提供。最後,意識會變得越來越模糊,導致無意識。

如果這種現象已經存在,就意味著死亡即將來臨,這是腦細胞凋亡的表現。

2.體溫逐漸降低

一般來說,人死前溫度會開始下降,正常的人體會保持37攝氏度,這是正常的人體溫度。然而,在一個人死亡之前,他的身體運作受到阻礙,器官功能開始下降。此時,身體產生的熱量減少。

因此,不再有足夠的能量**,手腳的溫度會慢慢降低。可以發現體溫明顯下降。如果有這種情況,可能意味著即將死亡。

由此可見,老年人死前的迴光返照主要是由細胞釋放能量引起的。這時,身體會有異常的跡象。此外,死前還有許多表現。

通過這些表現,我們可以判斷老年人是否會死去。平時,我們應該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識,以便了解這些現象的原因。

人在臨死前會發出許多訊號,例如,呼吸變得微弱,瞳孔開始擴大等等都是死前的表現。如果有這樣的情況,需要關心和陪伴來讓垂死的人安心離開。

地球是怎么出來的?為什么會有宇宙

我們這個宇宙,如果把它模擬出來或者說創造出來,只要足夠數量級的計算機就可以做到,在量子計算機已經成為正式研究課題的今天,除非人類滅亡,這樣的計算機在可以想見的未來是可能製造出來的,那時的人類,很可能會去模擬宇宙的產生過程,以追溯宇宙奧祕,在這個模擬的宇宙裡產生的人類也有可能進化到製造這種計算機的程度...

為什么會有月朗星稀的現象,為什麼會有月朗星稀的現象?

天文學上的解釋是當月亮特別亮時,由於大部分星星的星等不高,月光會掩蓋了星星的光芒。所以人們 看不見 感覺 星稀 月朗星稀是說月亮光強的話星星看上去就不那麼明顯了,這個是一個光學問題。一個很簡單的比喻,你在白天開著車大燈行車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在夜晚就很明。初一的月亮之所以看不見,是因為此時月亮能被我...

為什么會有「想要成為一座孤島」的想法

我覺得你所說的 想要成為一座孤島 的想法,應該是一種心理狀態,可能有這幾種原因,讓你會產生一種 想要成為一座孤島 的想法,第 一 性格內向 缺乏與人溝通 第 二 現實的殘酷讓你想要逃避 第 三 生活 工作中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第 四 沒有談得來的朋友,覺得沒有人能理解你。第一點,性格內向 缺乏與人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