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2-11-24 08:45:04 字數 1048 閱讀 1290

1樓:音符

中醫認為,「脾主長夏」、「暑必加溼」,脾虛者夏季養生,宜堅持益氣滋陰、健脾養胃、清暑化溼的清補原則,採取飲食調養的科學方法,選用香甜可口、易於消化、補而不膩的食品。 夏季,對於老年人的食補,宜選用蓮子湯、荷葉粥、綠豆粥、豆漿粥、玉米糊等,這些食品具有消渴生津、清熱解暑的作用。對患有高血壓、高脂血症的老年人,還可用海蜇、荸薺等量,洗淨後,加冰糖適量,煮成「雪羹飲」,每日分3次服用。

如果伴有消化不良、慢性腹瀉,可以用鮮白扁豆100克,大米50克,加水適量,煮粥食用,同樣會收到食療之效。 以上是我從《四季養生保健宜忌》中讀到,不過現在秋天啦,飲食上得注意「少辛多酸」嘍 另外,知無不言吧,覺得《黃帝內經》《中華傳統文化與養生》中有些篇章對您也許會有幫助的~~祝健康、有神采

2樓:破碎的告

(1)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 夏季養生食譜 蔬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殺菌」蔬菜: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

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且清淡為主。人們出汗多,食慾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

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在煮粥時加些荷葉(稱荷葉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幹扁豆浸透與大米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溼、健脾止瀉。此外,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冬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季養生食譜 1 涼瓜鱔背 原料 黃鱔300克,苦瓜150克。精製油35克,蔥段 薑片少許,黃酒少許,醬油15克,鹽0.8克,白糖10克,味精0.2克,水澱粉適量,麻油少許。製作 1 將黃鱔去頭 去骨改刀成鱔背片待用。苦瓜去籽改刀成片狀,用開水焯一下取出待用。2 洗淨炒鍋放置爐上燒熱,加入油燒熱,加...

夏天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思想宜清靜夏季人容易悶熱不安和睏倦煩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 神清氣和,切忌火暴脾氣,遇事一蹦三跳,因燥生熱,要防止心火內生,心靜自然涼。飲食宜清淡夏季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 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夏日的飲食應以清淡 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可適當增加稀粥以補充液體,如綠豆粥 蓮子粥 荷葉粥等。可適當飲用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 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