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種類介紹,火鍋種類有哪些?

2022-11-24 10:10:03 字數 5995 閱讀 8696

1樓:衛如鬆

如果說郫縣豆瓣醬是四川火鍋、串串香、麻辣燙的核心,那麼魔精、魔粉、魔油就是四川火鍋、串串香、麻辣燙的靈魂。

1、火鍋的紅湯和老油的正規制作:

四川常用的火鍋紅湯、老油的製作。

原料:郫縣豆瓣1500克,朝天干辣椒200克、二金條幹辣椒200克、四川漢源花椒450克、生薑100克、大蒜250克、大蔥節250克、四川永州豆鼓250克、冰糖200克、醪酒500克、八角80克、草果(去籽)30克、山奈50克、桂皮30克、丁香15克、小茴香30克、香葉30克,靈草30克,白豆蒄30克,紫草30克。魔粉(或籽精王)20克,化牛油1千克,化豬油500克,熟菜子油2千克,豬棒子骨湯60千克,骨粒香250克,魔精(或籽精王)20克,鹽250克。

製作方法: (1)二金條幹辣椒用沸水燙燜10分鐘。控水用到剁細(或者機器絞成蓉)製成餈粑辣椒。

(2)將化牛油放入鍋內燒熱,加入一半去皮拍破的生薑、蔥節炸出香味(約炸至蔥節、生薑質地發乾為止),揀出生薑、蔥節不用,放入化豬油、熟菜子油,待油燒至四五成熱時,放入郫縣豆瓣慢火炒約10分鐘。再放入餈粑辣椒繼續炒至油色發紅時放入大蒜、朝天干辣椒、花椒、冰糖、豆鼓,剩餘的姜炒出香味後倒入湯鍋內摻入骨頭湯。

(3)八角、山奈、草果、桂皮、丁香、小茴香、香草、靈草、白豆蒄、紫草、魔粉(或籽精王)入湯鍋內大火燒沸,再改小火燒60分鐘左右至火熄滅,待湯滷表面紅油浮上後舀出即得火鍋老油。餘下湯加入醪糟汁、骨粒香、魔精(或籽精王)、鹽即成紅味湯滷(即紅湯)。製作成紅湯後,按0.

5%-1%的比例加入魔油b或濃香王,效果就無與倫比。

2、火鍋增香

在將火鍋端到客人餐桌前將一滴香或濃香王直接加入到鍋中,比目前任何一種火鍋飄香劑效果還好,卓一公司經過多年摸索與實驗,研發出了既能飄向久遠,並且耐高溫、吃到最後一口湯仍能確保鮮香如初的產品一滴香或濃香王。

用量:以每鍋總重量(底料+湯+菜品)3.5公斤為例,加入(一滴香、濃香王)6-8克。

3、湯料:按照千分之一左右的比例在湯料收尾時投放魔精或粟油魔膏(火鍋增香型)。

4、味碟:

(1)、配製幹碟:按照80%的幹海椒面+15%的香辛料(約二十餘種材料)+3%的食鹽+2%的骨粒香(雞精)+2%左右的魔精或籽精王,使用本公司產品每斤幹碟蘸料增加成本5角錢左右,回報遠遠大於投入。

(2)、配製油碟:

青椒油碟:由青椒末、香菜末、鹽、味精、熟芝麻、蒜泥構成,再加入千分之五左右的透香王(或濃香王、一滴香),口感舒適,香味獨特,常用作牛、羊肉類火鍋的蘸碟。每公斤蘸料增加成本約五角錢。

小辣椒油碟:由小米椒、油酥豆鼓、酥花生米碎、香菜、蔥花、蒜泥、鹽、味精再加入千分之五左右的透香王(或濃香王、一滴香)構成,食用時加火鍋原湯調製,常用作「串串香」的蘸碟。

用法:在將火鍋端到客人餐桌前直接加入到鍋中。

用量:以每鍋總重量(底料+湯+菜品)3.5公斤為例,加入(透香王、一滴香、魔油、濃香王)6-8克。

2樓:happy賈哥

重慶火鍋和四川火鍋基本一樣 只不過重慶的火鍋是新技術不用老油辣味比麻味大 四川老火鍋是麻比辣多 用老油 這就是重慶火鍋和四川老火鍋的不同 配料 網是收下有的事

3樓:巧對聯對對聯

一樣 重慶是四川分出去的 說以重慶火鍋就是四川火鍋 你懂了沒?

火鍋種類有哪些?

4樓:中囡黃涵煦

重慶毛肚火鍋

,鮮嫩香辣;

四川麻辣火鍋,麻辣醇香,名揚天下;

廣東海鮮打邊爐

,味美無窮;

廣東鈣骨

打邊爐,食而不膩,味美無窮;

香港牛肉

打邊爐,名揚天下;

上海什錦暖鍋;

江浙菊花暖鍋,清香

爽神,風味

獨特;杭州三鮮暖鍋;

北京羊肉涮鍋

,風味別緻,吊人胃口;較有名的有

東來順,小肥羊,

鼎鼎香等

雲南滇味火鍋,鮮嫩香辣,饒有風味;

湘西狗肉火鍋,享有「狗肉滾三滾,

神仙站不穩」之美譽;

湖北野味火鍋;

東北白肉火鍋;

東北小肥羊火鍋

,商業化之後產生的品種;

蘇州傳統碳鍋

,肥而不膩,食補佳品。

比較有名四川麻辣火鍋、廣東海鮮打邊爐、北京羊肉涮鍋、江浙菊花暖鍋被成為「中國四大火鍋」。

國外火鍋分類

日本鋤燒火鍋:主料有牛肉片、

蝦仁、雞片、

魚片、豬

瘦肉片、

豬腰片等,

配料有粉絲、菠菜、

京菜、洋蔥等。

吃法通常是將平底鍋燒熱,待油燒熱後倒入京菜、洋蔥片拌炒至八成熟,然後把自己喜愛的各式主料放入鍋中,邊煎邊吃。吃至一半,再加入鮮湯與

調料煮沸,在鮮湯內涮主料食之。

朝鮮酸菜

白膘肉火鍋:用炭火加熱,高湯為

海鮮湯,其酸菜較為著名,白膘肉即

五花肉,再配血腸、

蛤蜊等,吃法較原始,但很解饞。

韓國石頭火鍋:鍋底是辣椒油、

辣椒粉,上面滿蓋

肉片和肥雞塊,辛辣無比。

印尼咖哩

火鍋:作料是印尼本

土產的咖哩、番葉、

椰子粉及

香料等,涮以魚頭、

大蝦、雞肉、牛肉,鍋底還以

米粉浸汁,有盡吸原汁之

雅趣。瑞士乳酪火鍋:將乳酪放在鍋裡,煮成液體狀,再加入白酒和果酒,吃時用長叉將法式

麵包放進鍋中的乳酪液裡,待乳酪滲進麵包後即食。

5樓:躑躅淚

按燃料區分有碳火,電,酒精等;按火鍋結構區分有大鍋,單人單鍋(小火鍋);按原料區分;按口味區分有幾種湯低,鴛鴦火鍋,半辣半鮮。和全辣和全鮮。   此外,還有按鍋體制作材料分為銅火鍋、不鏽鋼火鍋、陶瓷火鍋的,以及一些較獨特的火鍋。

山東王可仲發明出一種火鍋餐桌,中間由1大8小9只火鍋座組成,每隻火鍋座又由電熱盤、火鍋湯盆、金屬菜盤、鍋蓋等搭配而成。當需要品嚐火鍋筵席時,該桌既能作為專門的各客火鍋使用,也可以在中間擺放與火鍋相配的各式菜點。如果蓋上9個圓孔蓋,即成為普通餐桌,並有保溫菜餚的功能,只要將火鍋湯盆內放上水,將菜餚放置在其上面,然後開啟電熱盤開關,就能使菜餚保持熱乎乎狀態,使菜餚口味鮮美。

國內分類

北京羊肉涮鍋,風味別緻,吊人胃口;較有名的有陽坊大都涮肉、東來順、小肥羊、鼎鼎香等

重慶麻辣火鍋,麻辣醇香,名揚天下

廣東海鮮打邊爐,味美無窮

廣東鈣骨打邊爐,食而不膩,味美無窮

山東及北方的肥牛火鍋,單人單鍋,時尚精典

香港牛肉打邊爐,名揚天下

上海什錦暖鍋

江浙菊花暖鍋,清香爽神,風味獨特

杭州三鮮暖鍋

雲南滇味火鍋,鮮嫩香辣,饒有風味

湘西狗肉火鍋,享有「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之美譽

湖北野味火鍋

東北白肉火鍋

包頭小肥羊火鍋,商業化之後產生的品種

蘇州傳統碳鍋,肥而不膩,食補佳品。

比較有名重慶麻辣火鍋、廣東海鮮打邊爐、山東肥牛小火鍋、北京羊肉涮鍋、江浙菊花暖鍋被稱為「中國五大火鍋」。

「新鮮」火鍋

大雪從北向南「造訪」全國,各地氣溫驟降。這時,三五好友相聚,吃著熱氣騰騰的火鍋,就甭提多愜意了。如果厭倦了傳統的北京火鍋,又怕四川火鍋上火,那不妨跟隨我們到各地尋訪「新鮮」火鍋吧。

¤藏式火鍋   原汁原味的藏式火鍋比較清淡,但湯底一定要用犛牛骨熬製。犛牛可是高山草原特有的牛種,肉性熟熱,冬天吃了能抗寒。   與其他火鍋不同的是,藏式火鍋不是現涮現吃,而是把犛牛肉片、牛肉丸子,搭配上胡蘿蔔、西蘭花、豆腐等,盛放到手工打製的銅火鍋內,以炭火煨煮。

吃時蘸上傳統的藏式辣醬,再就著醇香的青稞酒,藏式風情極為濃郁。

¤點心火鍋   吃過廣式早茶的人一定對魚皮餃、粉果等點心記憶猶新,現在它們搖身一變,成了廣式點心火鍋的主力軍。   平常吃的廣式點心都是蒸制的,汁醬很入味,但蒸得太久就無法嚐到點心的鮮味了。於是廣東人發明了點心火鍋,就等於將點心白灼,直接點汁醬吃,少油、少醬,絕對適合愛吃火鍋又怕上火的人士。

¤紙火鍋   紙火鍋誕生於2023年的日本,原是雪雁火鍋的專門器皿。這種特殊的紙可以在高溫下烹煮3個小時,還能吸收肉的油脂,讓久煮的食物仍能保持原本的鮮美。   吃紙火鍋時,先將火鍋料放入紙鍋中,然後淋上醬汁,在碳爐上加熱。

食材裡的水分會逐漸釋放出來,與醬汁融合,這樣的火鍋不需蘸醬就已經鮮味十足了。

¤乳酪火鍋   在瑞士,節儉的農夫隨身攜帶小鍋,把乳酪和酒放入鍋中煮成稠狀,再蘸麵包吃,這就是乳酪火鍋的前身。   現在的乳酪火鍋用的是陶製的鍋子,鍋裡放奶油、大蒜、白葡萄酒等調好的蘸料。吃的時候,只要把麵包、蔬菜或海鮮放入鍋中蘸一蘸就可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火鍋花色紛呈,百鍋千味。著名的如廣東的海鮮火鍋,鈣骨火鍋食而不膩,味美無窮;蘇杭一帶的菊花火鍋,清香爽神,風味獨特;雲南的滇味火鍋,鮮嫩香辣,饒有風味;湘西的狗肉火鍋,享有「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之美譽;重慶的毛肚火鍋,麻辣醇香,名揚天下;北京的羊肉涮鍋風味別緻,吊人胃口。此外,杭州的「三鮮火鍋」、湖北的「野味火鍋」、東北的「白肉火鍋」、香港的「牛肉火鍋」、上海的「什錦火鍋」等,也風味別具,誘人饞涎,堪稱為寒冬裡的「席上春風」,為食客們所津津樂道。

重慶毛肚火鍋,鮮嫩香辣;

四川麻辣火鍋,麻辣醇香,名揚天下;

廣東海鮮打邊爐,味美無窮;

廣東鈣骨打邊爐,食而不膩,味美無窮;

香港牛肉打邊爐,名揚天下;

上海什錦暖鍋;

江浙菊花暖鍋,清香爽神,風味獨特;

杭州三鮮暖鍋;

北京羊肉涮鍋,風味別緻,吊人胃口;較有名的有東來順,小肥羊,鼎鼎香等雲南滇味火鍋,鮮嫩香辣,饒有風味;

湘西狗肉火鍋,享有「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之美譽;

湖北野味火鍋;

東北白肉火鍋;

包頭小肥羊火鍋,商業化之後產生的品種;

蘇州傳統碳鍋,肥而不膩,食補佳品。

比較有名四川麻辣火鍋、廣東海鮮打邊爐、北京羊肉涮鍋、江浙菊花暖鍋被成為「中國四大火鍋」。

7樓:老阿婆火鍋

火鍋的種類也是千變萬化,一般情況下都會根據食客們的口味變化而變化,比如,番茄鍋,紅鍋,排骨湯鍋,鴛鴦鍋等,另外還有一些魚火鍋,兔火鍋之類的,就看自己怎麼選擇。

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瞭解種類是沒有用的,還是要自己去找一所好院校好好學習,這樣以後對火鍋的瞭解和做法會有很大的見解!

火鍋的種類

火鍋有哪些型別?

9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毛肚火鍋,鮮嫩香辣;

四川麻辣火鍋,麻辣醇香,名揚天下;

廣東海鮮打邊爐,味美無窮;

廣東鈣骨打邊爐,食而不膩,味美無窮;

香港牛肉打邊爐,名揚天下;

上海什錦暖鍋;

江浙菊花暖鍋,清香爽神,風味獨特;

杭州三鮮暖鍋;

北京羊肉涮鍋,風味別緻,吊人胃口;較有名的有東來順,小肥羊,鼎鼎香等

雲南滇味火鍋,鮮嫩香辣,饒有風味;

湘西狗肉火鍋,享有「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之美譽;

湖北野味火鍋;

東北白肉火鍋;

東北小肥羊火鍋,商業化之後產生的品種;

蘇州傳統碳鍋,肥而不膩,食補佳品。

比較有名四川麻辣火鍋、廣東海鮮打邊爐、北京羊肉涮鍋、江浙菊花暖鍋被成為「中國四大火鍋」。

國外火鍋分類

日本鋤燒火鍋:主料有牛肉片、蝦仁、雞片、魚片、豬瘦肉片、豬腰片等,配料有粉絲、菠菜、京菜、洋蔥等。吃法通常是將平底鍋燒熱,待油燒熱後倒入京菜、洋蔥片拌炒至八成熟,然後把自己喜愛的各式主料放入鍋中,邊煎邊吃。

吃至一半,再加入鮮湯與調料煮沸,在鮮湯內涮主料食之。

朝鮮酸菜白膘肉火鍋:用炭火加熱,高湯為海鮮湯,其酸菜較為著名,白膘肉即五花肉,再配血腸、蛤蜊等,吃法較原始,但很解饞。

韓國石頭火鍋:鍋底是辣椒油、辣椒粉,上面滿蓋肉片和肥雞塊,辛辣無比。

印尼咖哩火鍋:作料是印尼本土產的咖哩、番葉、椰子粉及香料等,涮以魚頭、大蝦、雞肉、牛肉,鍋底還以米粉浸汁,有盡吸原汁之雅趣。

瑞士乳酪火鍋:將乳酪放在鍋裡,煮成液體狀,再加入白酒和果酒,吃時用長叉將法式麵包放進鍋中的乳酪液裡,待乳酪滲進麵包後即食。

火鍋的種類有哪些?火鍋種類有哪些?

一 川味火鍋。川味火鍋就是我們說的最正宗的四川火鍋,那麼四川火鍋的話是以麻辣鮮香為主,然後底料的是非常辣的,配上各式各樣的菜餚,吃起來非常的爽。所以很多小夥伴吃火鍋都是以吃川味火鍋為主要的,所以現在的各種川味火鍋的也是紅遍大江南北。二 潮汕牛肉火鍋。潮汕人特別愛吃牛肉,做出來的牛肉火鍋也是非常鮮美的...

火鍋的種類有哪些,火鍋種類有哪些

火鍋種類 麻辣火鍋 牛油火鍋底料 清油火鍋底料 老火鍋底料 清湯火鍋底料 番茄底料 菌湯火鍋底料 酸菜火鍋底料等。火鍋的種類有如下 一 川味火鍋。川味火鍋就是我們說的最正宗的四川火鍋,那麼四川火鍋的話是以麻辣鮮香為主,然後底料的是非常辣的,配上各式各樣的菜餚,吃起來非常的爽。所以很多小夥伴吃火鍋都是...

火鍋底料的種類和操作標準 重量標準

這個問題嘛 在包裝的使用說明上寫有的 火鍋底料有哪些檢測標準 新標準規定火鍋底料不得檢出石蠟和蘇丹紅,同時還增加對辣椒 花椒的要求和農藥殘留量檢測。不過,對於人們爭議很大的 火鍋老油 問題,該新標準卻沒有提及。業內人士認為,該標準的制定有益於整個火鍋行業的規範和發展,更重要的是對消費者的健康負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