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車行的創作背景,杜甫的 兵車行 的背景是與哪個少數民族的戰爭

2022-11-28 12:35:10 字數 2405 閱讀 8150

1樓:小莉娛樂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創作背景不是安史之亂!這是一首反對唐玄宗窮兵黷武的政治諷刺詩,可能作於天寶十載(751)。天寶以後,唐王朝對我國邊疆少數民族的征戰越來越頻繁,戰爭的性質,已由天寶以前的制止侵擾,安定邊疆,轉化為殘酷征伐。

連年征戰,給邊疆民族和中原人民都帶來深重的災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全是主旨:此詩以記夢為由,抒寫了對光明、自由的渴求,對黑暗現實的不滿,表現了蔑視權貴、不卑不屈的叛逆精神

對我的回答還滿意嗎親?如果滿意的話,可以點一下右下角的贊嗎?這個贊對自己加題量也很重要的,謝謝!

提問「武皇開邊意未已」中的武皇是指誰?

回答指的的是皇帝李隆基!

麻煩贊一下親,謝謝!

提問其作品真實地再現歷史被稱為「詩史」的是哪位詩人

回答指的是詩人杜甫

提問《夢遊天姥吟留別》描寫了天姥山夜間景色的詩句哪幾句?

《夢遊天姥吟留別》哪一句點明瞭天姥山的地點

回答夢遊天姥吟留別描寫了天姥山夜間景色的詩句是熊咆龍吟殷巖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夢遊天姥吟留別》點明瞭天姥山的地點的是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更多10條

杜甫的<<兵車行>>的背景是與哪個少數民族的戰爭?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頭:即青海邊。

這裡是自漢代以來,中原漢族統治者經常與西北少數民族發生戰爭的地方。唐初也曾在這一帶與突厥、吐蕃發生大規模的戰爭。

是吐厥,也就是現今的維族的祖先。

3樓:香型文字

唐朝末期,唐玄宗時期與西南少數民族發生的戰爭。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西南少數民族的戰爭

《兵車行》表達了什麼?

短歌行所創作的歷史背景

5樓:匿名使用者

背景: 曹操平定了北方割據勢力,控制了朝政。他又親率八十三萬大軍,直達長江北岸,準備渡江消滅孫權和劉備,進而統一全中國。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十一月十五日,天氣晴朗,風平浪靜,曹操下令:"今晚在大船上擺酒設樂,款待眾將。"到了晚上,天空的月亮非常明亮,長江宛如橫飄的一條素帶。

再看船上眾將,個個錦衣繡襖,好不威風。曹操告訴眾將官:我自起兵以來,為國除害,掃平四海,使天下太平。

現在只有南方我還沒得到,今天請你們來,為我統一中國同心協力,日後天下太平,我們共享榮華富貴。文武們都站起來道謝,曹操非常高興,先以酒奠長江,隨後滿飲三大杯。並橫槊告訴眾將說:

我拿此槊破黃巾,擒呂布、滅袁術、收袁紹,深入塞北,直達遼東,縱橫天下,頗不負大丈夫之志,在這良辰美景,我作歌,你們跟著和。接著,他唱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繞樹三匝,無樹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08年,曹操舉兵伐孫劉聯盟,這時候周圍氛圍很好,作為一個老闆,而且一個很成功的老闆,他感慨呀,過了這條江,他就統一全國了,回憶這麼多年來的英勇戰績,這麼多的小弟跟著他,他很高興,也很感動,他能容下所有人,能容這個天下,英雄之氣油然而生,賦詩一曲,他的抱負,他的理想,更多的是他很渴望對面江邊的人才,那可是聚集了全中國的精英。

出塞 的寫作背景

7樓:小名會跨欄

回答您好,非常高興能夠為你服務,你的問題這邊已經收到,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料,請您稍等片刻~

您好,王昌齡寫出塞的寫作背景是當時唐朝的北方邊境已是危機四伏。早在武則天時期,契丹李盡忠反叛唐朝,攻佔了營州。安西地區突厥猖狂,唐朝的安北都護府被迫南遷。

開元年間,唐玄宗聽取張說的進諫,改革「府兵制」及土地政策,經過數年的戰爭,逐漸奪營州,安定北方邊境,並使安北都護府遷路上所寫。詩人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秦漢時的關。次句「萬里長征人未還」、關,他英勇善戰,表達了詩人悲憤的情感這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早日平息邊塞戰事。

非常高興為您服務!您對我的回答滿意嗎?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如果滿意記得贊哦親~

更多1條

出塞的寫作背景?

《兵車行》這首詩創作於什麼時期

8樓:匿名使用者

創作年代:盛唐

《兵車行》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創作的敘事詩。

全詩以「道旁過者問行人」為界分為兩段:首段摹寫送別的慘狀,是紀事;次段傳達征夫的訴苦,是紀言。此詩具有深刻的思想內容,借征夫對老人的答話,傾訴了人民對戰爭的痛恨,揭露了唐玄宗長期以來的窮兵黷武,連年征戰,給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災難。

全詩寓情於敘事之中,在敘述次序上參差錯落前後呼應,變化開闔井然有序,並巧妙運用過渡句和習用詞語,造成了迴腸蕩氣的藝術效果。詩人自創樂府新題寫時事,為中唐時期興起的新樂府運動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兵車行》中「況復秦兵耐苦戰,被驅不異犬與雞。」中的「秦兵」是什麼意思呢

有譯為bai秦地的士兵,本 du人則認為作者在這裡zhi有一詞二意dao的意思。因為回遠在先秦 時,當答時的人們說 秦人頭枕兵器,身穿盔甲,好與人拼命。但秦人並非 一言不合則拔刀相向 的莽魯勇者。後來有人說 秦人勇於公仇而怯於私鬥 在秦兵馬俑的林林兵陣之中,那些兵沒有一個戴頭盔!這一定是捨生忘死的士...

愛情女神的創作背景,女神的創作背景是怎樣的?

鈴聲小天后 美美 炫風襲臺怪怪美少女確定舞 女神的創作背景是怎樣的?1919年,當一戰的硝煙還未散盡,巴黎和會上卻已劍拔弩張 帝國主義列強不但否定了中國提出的取消日本 二十一條 的要求,還決定將過去德國侵奪山東的權益轉給日本。北洋軍閥 準備在 凡爾賽和約 上簽字的卑劣行徑,激起了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

《神曲》的編寫背景是怎樣的,神曲的創作背景

但丁青年時期與鄰家少女貝雅特麗齊的愛情,對其影響頗深。死後的貝雅特麗齊甚至成為但丁的精神嚮導,以大使的面孔再次出現在 神曲 中。1300年,但丁一度擔任佛羅倫薩城的執政官,對抗羅馬教廷,但不久即被反對黨擊敗遭受終身流放。但丁的 論俗語 神曲 即作於流放時期。但丁創作 神曲 的時期,義大利還處於 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