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行都司與都司的區別,明朝的都司,行都司與布政使司之間是怎樣的制衡,隸屬

2022-11-28 12:35:10 字數 2739 閱讀 2734

1樓:匿名使用者

都司掌一方之軍政,各率其衛所以隸於五府,而聽於兵部。

2樓:都市異鄉人

行都司是都司的補充,明朝在邊境海疆的陝西、山西、湖廣、福建、四川五省的省城之外,增設行都指揮使司,以輔都司之不及。行都司與都司無隸屬關係皆同屬於五軍都督府而聽命於兵部。

明朝的都司,行都司與布政使司之間是怎樣的制衡,隸屬

請問明清的四品都司和都指揮使有什麼區別

3樓:巴郡充國人

都指揮使司為明代地區軍事總機構,長官有都指揮使1人(正二品)、都指揮同知2人(從二品)、都指揮僉事4人(正三品),其屬有經歷司經歷(正六品)、都事(正七品)。斷事司斷事(正六品)、副斷事(正七品)、吏目各1人。司獄司司獄(從九品),倉庫、草場、大使、副使各一人。

正四品都司是清朝武官品級吧?不甚瞭解。不好意思。

4樓:豬豬大球

兩個官職不是一個朝代的。

明朝中後期(具體萬曆以後),**對都司特別是實土都司(遼東、陝西行、四川行)的管理是怎樣實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時期為了緩解**和邊地土司之間的矛盾實施了"改土歸留"的政策,就是把地方的軍政權授予當地的土司,把土司變為留守.實際是自欺欺人.那時候的土司封地與**相當與聯邦制,**是名義上唯一**,而土司在自己地盤裡當土皇帝.

6樓:米蘭不愛我

哇,這個你們都知道啊!!看來我瞭解的是少了!!要惡補啊!!!

你們知道明朝的衛所都司和參將、守備、遊擊有什麼區別嗎?

7樓:

1、明軍分為兩個系統——衛所、營兵。也就是所謂的「軍與兵並存」

2、衛所,武將級別由低到高——由小旗、總旗、百戶、千戶、衛指揮使、都指揮使,上而至五軍都督府統轄。衛所軍及官世襲,僅五軍都督府官及都司不世襲,為流官,由世職衛所官及武舉選授。衛所軍及官屬軍籍,攜帶家屬,世居一地,並代代相傳,基本上不再變動。

3、營兵,武將級別由低到高——由什長、隊長、哨官、把總、守備、都司、遊擊、參將、副總兵、總兵統屬,直屬兵部。兵一般不世襲,但由衛所軍轉為兵者例外。兵無戶籍的規定,兵服役期限不長,一般不終身服役,多戰時創設,事畢汰兵撤營。

對比元朝的行省制度與明朝的三司,有什麼不同

8樓:史談歷史

元朝的行省制度是地方官制,目的是加強**集權。而明朝的三司分別是布政司、按察司、都司,分別掌管民政、財政、刑獄和軍事。目的是加強君主的權利。...................

9樓:此生不換at愛冪

行省一詞,源於金。金因地方上戰爭的需要,設行尚書省以分任軍民之事,非定製。元世祖時,開始設定中書省。

中統、至元年間,在各地分置行中書省,作為中書省的派出機構。後逐漸成為固定的地方行政機構,掌管轄內軍政要務。行省制,就是在**設中書省總理全國政務,樞密院掌管軍事,御史臺負責監察;在地方設行中書省,行省設丞相一人,掌管全省軍政大事。

行省下設路、府、州、縣。元朝在全國共設10個行省,即嶺北、遼陽、河南江北、陝西、四川、甘肅、雲南、江浙省、江西、湖廣。而山東、山西、河北和內蒙古等地則稱為「腹裡」,由中書省直轄。

明清兩代沿襲了元朝的行省制度,變化不大,只是多了一些行省,改了一些行省。

明朝在烏思藏都司與奴兒干都司都沒有設定流官與駐軍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時期,我國東北黑龍江流域居住著女真民族。明朝永樂元年,朱棣派**到黑龍江下游流域地區對女真各部進行招撫,在奴兒干等地區設立了若干羈縻衛所。以後的五六年間,先後在黑龍江下游及烏蘇里江流域地區建立了130多個衛所。

永樂七年,為了加強對這些衛所的管理,明朝廷把奴兒干衛改設為奴兒干都司,任命東寧衛指揮康旺為都指揮同知。奴兒干都司的治所設在元朝時遼陽行省徵東元帥府所在地特林,位置在今俄羅斯境內阿穆爾河與阿姆貢河交匯處,距離黑龍江入海口約200多公里。

奴兒干都司是明朝****管轄黑龍江、烏蘇里江流域廣大地區的最高一級行政機構,管轄範圍西起鄂嫩河、北至外興安嶺、東到庫頁島、南抵鴨綠江邊。全盛時期擁有400多個衛所。

明朝**任命當地部族首領擔任羈縻衛所的都督、都指揮使、千戶、鎮撫等官職,給予印信,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民族習俗進行管理,各衛所之間互不隸屬。明朝**不定期派**到奴兒干都司所轄地區進行巡察。

「二府三司」中的三司和明朝時廢行省設的「三司」有何不同?

11樓:寒闡子

明朝三司是: 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揮使司都指揮使司是軍事總機構

承宣布政使司是民政總機構

提刑按察使司是司法總機構

而宋代實行的是二府三司制度

其三司為 鹽鐵、戶部、度支

作用是掌管統籌國家財政

至於明代就沒有丞相了,而宋代丞相也一般兩到三人同時擔任帝權和相權的此消彼長從秦代有了丞相就開始了,此後歷史的潮流就是相權不斷削弱和皇權的不斷加強。分割其權利是必然的,個人認為分割丞相權力的理解是可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府三司制是宋代為了削弱相權,加強君權的重要舉措。三省長官基本不參與政事,另設「中書門下」作為宰相辦公機構。宰相只保留行政權,軍政歸樞密院,財政歸「三司」,權力相互制衡

13樓:**沒一本

中的三司和明朝時廢行省設的「三司」有何不同?

對比元朝的行省制度與明朝的三司,有什麼不同

行省一詞,抄源於金。金因地襲方上戰爭的需要,設行尚書省以分任軍民之事,非定製。元世祖時,開始設定中書省。中統 至元年間,在各地分置行中書省,作為中書省的派出機構。後逐漸成為固定的地方行政機構,掌管轄內軍政要務。行省制,就是在 設中書省總理全國政務,樞密院掌管軍事,御史臺負責監察 在地方設行中書省,行...

明朝的遼東都司為什麼歸山東承宣布政使司隔海管轄

那個時候的遼東只能算是苦寒之地,不是什麼重要的地方,而且明朝國初的時候都是以對蒙古遺族進行征伐的戰爭,遼東地區在當時的明朝的眼裡就是扔了可惜,不扔也沒什麼價值的地方,所以由山東帶管 都司,是個衙門的稱呼,不一定是咱都司這裡。明代都司是個軍事指揮機關,相當於現在的大軍區。明代為什麼把遼東地區劃歸山東省...

明朝皇帝的名字都怎麼讀啊明朝皇帝的名字讀音,要有聲調

太祖朱元璋zh yu n zh ng 1328 1398 惠帝朱允炆zh y n w n 1377 1402 成祖朱棣zh d 1360 1424 仁宗朱高熾zh g o ch 1378 1425 宣宗朱瞻基zh zh n j 1398 1435 英宗朱祁鎮zh q zh n 1427 1464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