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出廬獻出的第一計是什么,諸葛亮出廬獻出的第一計是什麼

2022-11-28 13:05:08 字數 2728 閱讀 4650

1樓:怕瓦落地

諸葛亮給劉備獻的第一個計謀:隆中決策,三分天下。

隆中對——未出茅廬而知三分天下

孔明曰:「自董卓造逆以來,天下豪傑並起。曹操勢不及袁紹,而竟能克紹者,非惟天 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 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此可用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 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是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國,高祖因之以成帝業;今劉璋闇弱,民殷國富,而不 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 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彝、越,外結孫權,內修政理;待天下有變, 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簞食壺漿以 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大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此亮所以為將軍謀者也。惟將軍圖之。」 將軍欲 成霸業,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佔地利,將軍可占人和。

先取荊州為家,後即取西 川建基業,以成鼎足之勢,然後可圖中原也

只這一席話,乃孔明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真萬古之人不及也! 後人有詩讚曰:「豫州當日嘆孤窮,何幸南陽有臥龍!欲識他年分鼎處,先生笑指畫圖中。

望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no 出廬是打仗了。 火燒博望、火燒新野、火燒赤壁。 你所說第一計那麼就是火燒新野。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出山第一計 火燒博望坡

諸葛亮出隆中後所獻的第一計是什麼?

4樓:純情笨笨豬

在到荊州之前有一段:

卻說玄德差人打探江東訊息,回報:「東吳已攻殺黃祖,現今屯兵柴桑。」玄德便請孔明計議。

正話間,忽劉表差人來請玄德赴荊州議事。孔明曰:「此必因江東破了黃祖,故請主公商議報仇之策也。

某當與主公同往,相機而行,自有良策。」玄德從之,留雲長守新野,令張飛引五百人馬跟隨往荊州來。玄德在馬上謂孔明曰:

「今見景升,當若何對答?」孔明曰:「當先謝襄陽之事。

他若令主公去征討江東,切不可應允,但說容歸新野,整頓軍馬。」玄德依言。

5樓:水雲深浪

聯孫抗曹。大敗曹軍於赤壁,奪佔荊州。

=========================

諸葛亮生平

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他是漢朝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代。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於琅邪陽都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衛戍京師的長官)。諸葛亮父親諸葛圭,字君貢,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

諸葛亮早年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老朋友荊州牧劉表。

建安二年(197年),諸葛玄病逝。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隆中(今襄陽縣之西二十里,一說隱居地是南陽?),隱居鄉間耕種,維持生計。

建安四年(199年),19歲的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於水鏡先生司馬徽。

諸葛亮讀書與當時大多數人不一樣,不是拘泥於一章一句,而是觀其大略,並喜歡吟誦《梁父吟》這首古歌謠。通過潛心鑽研,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而且精通戰術兵法。他志向遠大,以天下為己任。

,諸葛亮還十分注意觀察和分析當時的社會,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用兵的知識。

建安十二年(207年),諸葛亮27歲時,劉備「三顧茅廬」於襄陽隆中,會見諸葛亮,問以統一天下大計,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當時的形勢,提出了首先奪取荊、益作為根據地,對內改革政治,對外聯合孫權,南撫夷越,西和諸戎,等待時機,兩路出兵北伐,從而統一全國的戰略思想,這次談話即是著名的《隆中對》。[一說是襄陽隆中,也說是南陽,難定論?]

劉備聽了諸葛亮這一番精闢透徹的分析,思想豁然開朗。他覺得諸葛亮人才難得,於是懇切地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完成興復漢室的大業。諸葛亮遂出山輔佐劉備,形成三國鼎足之勢。

6樓:

幫劉備策劃先取荊後取益

7樓:oo中神通

說的對 我和你的看法一樣 計謀嘛 不管是戰略的還是家務的都算 第一計應該算是「樓上答」。

諸葛亮出隆中後為劉備獻的第一條計策是什麼

8樓:0朝三暮四0郎

著名的隆中對:先取得荊州,在取西川,在取天下!

諸葛亮出隆中後為劉備獻的第一條計是什麼啊~

9樓:

火燒博望坡(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10樓:嚯嚯嚯嚯

當然是火燒博望坡啦!!!三國書內有詩為證啊!!!

火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揮如意笑談中。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三國演義》諸葛亮出隆後為劉備獻的第一條計是()

11樓:天明

在博望坡用伏兵戰術擊退曹操,然後是火燒新野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戰就是火燒博望坡

平時所說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說的就是諸葛亮出師後的連續三次戰役:火燒博望、火燒新野、火燒赤壁

1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戰就是火燒博望坡

14樓:站在時空邊緣

演義上的是火燒博望坡

出師表諸葛亮,出師表諸葛亮

諸葛亮,那個近乎完美的男子。是一處破碎,一生悽傷。曾幾何時,他火燒博望,鴻籌壯志。曾幾何時,他舌戰群儒,雄姿英發。曾幾何時,他草船借箭,談笑風生。火熄上方谷時,雨水無情地打著他堅毅的側臉,是啊,明明就要成功了,那是一種無處訴說的悲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只為了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最終秋逝五丈原,...

王者榮耀諸葛亮超高爆發怎麼玩諸葛亮出裝玩法攻略

王者榮耀諸葛亮是一個擁有高爆發持續消耗的法師英雄,出裝主要分為兩種1為半肉和2為純輸出,而諸葛亮純輸出出裝才可以展示他正真傷害能力,開團給敵方坦克英雄造成不小的壓力。第一件諸葛亮出 抵抗之靴 第二件諸葛亮出 嗜血之書 第三件諸葛亮出 痛苦面具 第四件諸葛亮出 極寒風暴 第五件諸葛亮出 虛無法杖 第六...

為什麼諸葛亮主張聯吳抗曹,諸葛亮出使東吳,聯吳抗曹的故事

基於國情啊,只有聯合孫權才能自保。諸葛亮曾對劉備曰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團結的力量是偉大的,不聯吳抗曹的話就馬上被曹操k。簡單的數學題1 1 1呀。蜀 吳只有聯合起來才能抗衡曹魏。諸葛亮出使東吳,聯吳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