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元病和肌肉萎縮是一樣的嗎是病嗎

2022-11-28 15:55:09 字數 5555 閱讀 33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運動神經元是運動神經系統出問題;肌肉萎縮是指肌肉疾病。 但是,運動神經元也出現肌萎縮。

2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早期症狀:

1. 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最常見.

臨床症狀常首發於上肢遠端,表現為手部肌肉萎縮、無力,逐漸向前臂、上臂和肩胛帶發展;萎縮肌肉有明顯的肌束顫動;此時下肢則呈上運動神經元癱瘓,表現為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病理徵陽性。

2. 進行性延髓麻痺

3. 進行性肌萎縮症

4. 原發性側索硬化症

肌肉萎縮原因:

1、神經源性肌萎縮 主要是脊髓和下運動神經元病變引起。見於脊椎椎骨骨質增生、椎間盤病變、脊神經腫瘤、蛛網膜炎、神經炎、神經叢病變、脊神經腫瘤、蛛網膜炎、神經炎、神經叢病變、神經損傷、脊髓空洞症、運動神經元性疾病、格林-巴利綜合徵、腦部病變和脊髓病變導致的廢用性肌萎縮症等。

2、肌源性肌萎縮 常見於肌營養不良、營養不良性肌強直症、週期性麻痺、多發性肌炎、外傷如擠壓綜合徵等、缺血性肌病、代謝性肌病、內分泌性肌病、藥源性肌病、神經肌肉傳遞障礙性肌病如重症肌無力等。

3、廢用性肌萎縮 上運動神經元病變系由肌肉長期不運動引起,全身消耗性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惡性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4、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如惡病質性肌萎縮、交感性肌營養不良等。

神經元病和肌肉萎縮不是一個病。肌肉萎縮可以是神經元病的一個症狀。

3樓:孟中由

兩者有些症狀相似,但肯定不是同一種病。

運動神經元病是會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嗎

4樓: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腦部的運動神經脊髓萎縮,造成漸進性的四肢肌肉萎縮。 早期的症狀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四肢的肌肉萎縮,另一種是吞嚥的肌肉萎縮。

在國外一些患者身上可以發現跟遺傳的關係,但大部分都是特發性的,目前雖然認為可能跟神經細胞之間的麩氨酸代謝出了問題,堆積在運動神經元之間,產生毒性,造成肌肉萎縮有關,但是真正原因仍不明。 此病在**上確實沒有特效的方法,對於患者來說,要更實際的面對現實,樂觀的面對疾病,再加上積極的進行**,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緩解病情的。 **上可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以中藥辯證**為主,結合病人自身綜合狀況,只要用藥合理,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可以起到有效的控制。

5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殷世榮-痿症科-主任醫師-引起運動神經元病的原因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會的 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因大小魚際肌萎縮而手掌平坦,骨間肌等萎縮而呈爪狀手。肌萎縮向上擴延,逐漸侵犯前臂、上臂及肩帶。

肌束顫動常見,可侷限於某些肌群或廣泛存在,用手拍打,較易誘現。少數肌萎縮從下肢的脛前肌和腓骨肌或從頸部的伸肌開始,個別也可從上下肢的近端肌肉開始。

漸凍症和運動神經元病是同一種疾病嗎?

7樓:

運動神經元疾病始於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如行走僵硬、拖拽、易摔倒、手指運動不靈活等,它也可能是難以吞嚥,構音困難和其他球莖症狀,少數病人出現呼吸系統症狀,漸凍症,40歲以上的中年人常有逐漸冰凍的疾病,男女比例約為3:2,以緩慢疾病的進行性發展、上肢周圍麻痺、下肢中樞麻痺、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損傷症狀並存為特徵,球麻痺和後腦主神經受損的症狀表現為關節不清、吞嚥困難和在飲用水時咳嗽。漸凍症術語是運動神經元病,主要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病,因它主要累及全身的運動系統,如運動細胞,運動傳導束,所以患者主要出現運動受累,表現為肌無力和肌萎縮。

通常它是從單肢起病,從手開始,出現一側手的無力,肌肉萎縮,然後逐漸向上進展到上臂,後可逐漸累及下肢,所以此患者逐漸喪失運動能力。在此過程中可能還會累及到咽喉部、顱腦部肌肉,所以患者會出現言語障礙,吞嚥困難。此病是一個慢性病,所以無特殊**方法,病情只會逐漸進展,然後喪失能力,最後臥床。

8樓:晏格

漸凍症並不是運動神經元病,儘管兩種疾病由於症狀表現極其相似,但是這是兩種截然不同**造成的疾病。運動神經元病以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起病,如走路發僵,拖步,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等,也可能發生拖延困難,構音障礙,球部症狀疾病,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症狀起病。而漸凍症多在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發生,緩慢起病,進行性發展。

漸凍症以上肢周圍癱瘓,下肢中樞性癱瘓,上下運動神經元混合性損傷的症狀並存為特點,球麻痺症狀後諸如神經受損則出現構音不清,吞嚥困難,飲水咳嗆等。綜上所述。漸凍症和運動神經元病不是同一種疾病。

9樓:aa車的愛情

運動神經元病是以肌萎縮側索硬化為代表的疾病,**效果都不是很好,一般是不能夠醫好的。但是經過積極的能延緩病程,患者一般3到5年可能就會因為呼吸困難而去世,建議到正規醫院診治。平時要放鬆心情,積極鍛鍊。

10樓:植物神經紊亂小知識

漸凍症要及時採取**,別耽誤

運動神經元病是不是會出現肌肉萎縮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運動神經元病會出現肌肉萎縮的臨床症狀,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肌肉萎縮都是運動神經元病,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肌肉萎縮;甚至可能直接是萎症也就是直接性的肌肉萎縮,與運動神經元病可能無關。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組**未明的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多數時患者會出現症狀後三到五年內死亡,所以該病的患病率與發病率較為接近。

運動神經元病的確診,需要通過脊髓、脊髓液以及肌電圖進行檢測明確,肌肉萎縮後建議及時到內科就診,明確診斷對症**。

出現肌肉萎縮就一定是運動神經元病嗎?

12樓:那林子的小鳥

不一定肌萎縮側索硬化(als)是運動神經元病最常見的型別,它是因上運動神經元和/或下運動神經元損傷,導致包括延髓肌、四肢肌、軀幹肌、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漸無力和萎縮。

肌萎縮側索硬化的**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重金屬鋁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

13樓:蘿蔔愛煨湯

您好,不一定,要看具體**。很多肌肉萎縮是由於廢用導致,可以**不用過於擔心。具體情況最好諮詢醫生。給您解釋下就明白了。

肌肉萎縮有兩種**,一 神經源性肌萎縮,二 肌源性肌萎縮。

一、 神經源性肌萎縮。您可以理解為發出運動的指令機器出現故障或是傳導過程出現故障,導致肌肉沒有使用,逐漸萎縮。又稱廢用性肌肉萎縮,因為肌肉本身沒有問題。

二、 肌源性肌萎縮。理解為運動的機器本身出現故障。

而大多數普通人都是肌肉廢用導致,是可以改善的。例如我們現在經常提到的「滑鼠手」,部分(中指、食指周邊)肌肉過度使用,特別嚴重的還會導致周邊肌肉漸漸萎縮,手臂整晚發麻,難以完成日常手部精細工作。這個在初期都可以通過**動作配合休息改善。

具體情況,建議諮詢醫生。

14樓:北京仁愛堂

不一定,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

運動神經元病會出現全身肌肉萎縮嗎?

15樓:蛋花和黴黴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腦部的運動神經脊髓萎縮,造成漸進性的四肢肌肉萎縮。 早期的症狀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四肢的肌肉萎縮,另一種是吞嚥的肌肉萎縮。

在國外一些患者身上可以發現跟遺傳的關係,但大部分都是特發性的,目前雖然認為可能跟神經細胞之間的麩氨酸代謝出了問題,堆積在運動神經元之間,產生毒性,造成肌肉萎縮有關,但是真正原因仍不明。 此病在**上確實沒有特效的方法,對於患者來說,要更實際的面對現實,樂觀的面對疾病,再加上積極的進行**,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緩解病情的。 **上可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以中藥辯證**為主,結合病人自身綜合狀況,只要用藥合理,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可以起到有效的控制。

16樓:植物神經紊亂小知識

可能會出現肌肉萎縮,去找中醫看看吧

運動神經元病與肌無力是一回事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motor neuron disease,簡稱mnd)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是指『一組』,所以運動神經元病屬於一個疾病範疇的名字,包括有很多種類,如肌萎縮側索硬化、進行性脊肌萎縮症、原發性側索硬化和進行性延髓麻痺等等。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病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英文簡稱als。

俗稱「漸凍人」。

運動神經元病病症表現之一肌無力基本都是因為肌萎縮導致,就是肌肉慢慢萎縮沒有了也就沒有力氣了,而肌無力作為病症表現出現在很多疾病中,也有很多分類。運動神經元病與肌無力不能看做一回事。診斷還需要權威醫生問診方可。

18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是指選擇性的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運動神經核和錐體束的慢性疾病。發生的部位在上、下下兩極運動神經元,其性質為運動神經元的變性。本病的發病原因目前還不清楚,雖經許多研究,提出過慢病毒感染、免疫功能異常、遺傳因素、重金屬中毒、營養代謝障礙以及環境等因素致病的假說,但均未被證實。

運動神經元病與癌症、艾滋病齊名。只要患了這種病,先是肌肉萎縮,最後在病人有意識的情況下因無力呼吸而死。所以這種病人也叫「漸凍人症」。

運動神經元病別名有:肌萎縮側索硬化、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肌萎縮性側索硬化

肌無力是神經肌肉傳遞障礙導致的慢性疾病。臨床特徵為受累的骨路肌肉非常疲勞,經休息和使用一些藥物**後部分恢復。該病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一定的關係,任何年齡都可罹病,在10~35歲最多見,也有中年以上的發病者。

所以兩者是有一定區別的。

運動神經元病和重症肌無力是一樣的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不一樣,有著本質區別。

1,重症肌無力(mg)是一種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神經、肌肉接頭間傳遞功能障礙所引起。此乃神經肌的疾病引致肌肉顫動、軟弱及容易疲勞。具有緩解與**的傾向,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多發於兒童及青少年,女性比男性多,晚年發病者又以男性多。

2、運動神經元病(motor neuron disease mnd)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以肌肉萎縮、肌無力等症狀為最常見。如:

說話不清,吞嚥困難,活動困難、呼吸困難等等。最後在病人有意識的情況下因無力呼吸而死。所以這種病人也叫「漸凍人」。

本病**至今不明,多於中年後起病,男性多於女性。起病隱襲,進展緩慢。患者常常伴有合併症。

20樓:中華肌病網

重症肌無力:是神經肌肉接頭處傳遞功能障礙所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早期大多表現為眼瞼下垂、複視、斜視等。該病在臨床很少見,發病率約為6~10/10萬,近年來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此病進展很快,約有40%的患者在數月至兩年內轉化成全身型肌無力,易造成嚴重的肌肉無力、肌肉萎縮。

運動神經元病:(motor neuron disease,簡稱mnd)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是指『一組』,所以運動神經元病屬於一個疾病範疇的名字,包括有很多種類,如肌萎縮側索硬化、進行性脊肌萎縮症、原發性側索硬化和進行性延髓麻痺等等。

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病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症」,英文簡稱als。俗稱「漸凍人」。

運動神經元是遺傳性病嗎,運動神經元病是遺傳嗎?

關於運動神經元是一種 未明確的疾病,它的疾病情況會有特別複雜的反應,運動神經元疾病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所以,多少還是有遺傳性原因的,而且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會比較大,患者要儘快確診瞭解清楚身體狀況接受 如果合理 和調理的話,身體狀況恢復才能夠逐漸使身體痊癒,同時也能夠減小遺傳性因素的可能。因此,不管運...

運動神經元病是如何診斷的,運動神經元如何診斷?

一般是做肌電圖檢查結合臨床症狀。可以去醫院檢查肌電圖來確診,也可以醫生臨床看診 第一 運動神經元病中年後發病,進行性加重。第二 運動神經元病已經排除頸椎病 腦幹腫瘤 脊髓空洞症 頸髓腫瘤等。第三 運動神經元病肌肉活檢為失神經性肌萎縮的典型病理改變。第四 運動神經元病表現為上 下運動神經元損害的症狀和...

中醫是怎樣去治療運動神經元病的

對於運動神經元這種疾病來說,病情比較複雜,患者會出現上下運動,神經系統受累的現象,中醫只能口服藥物進行調理,效果不佳,建議可以採取中西醫結合的辦法進行 能夠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這種病一旦發病是不可逆的。運動神經元病 mnd 是一組 未明的選擇 犯脊髓前角細胞 腦幹運動神經元 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