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練布庫是做什么,清朝練布庫是做什麼

2022-11-30 07:35:08 字數 2036 閱讀 3620

1樓:馨雨

布庫布庫是滿族語,即漢語所謂摔跤。這種遊藝活動源遠流長,漢代習稱 角觝 ,宋人名曰 相撲.與前代相比,清代朝廷對此項活動更加重視。

在朝廷中設有善撲營,選拔八旗力士,專練布庫、騎射等技藝。這種專業的摔跤手,也叫布庫 (俗稱撲戶)。

善撲營分東西兩營,東營在今北京市大佛寺內,西營在今北京市護國寺內。朝廷的大力提倡,使得朝野上下相撲盛行,因有官跤、私跤之別。李家瑞《北平風俗類徵?

遊樂》記述說:名手暗食官府者謂之 官跤 ,自嬉戲於民間為消遣嗜好性質者謂之 私跤.官跤恆較私跤為高。

舊有善撲營,隸於營者曰 撲戶 ,有頭等撲戶,二等撲戶,三等撲戶。按技之優劣而別之,按等級月給錢糧,故為撲戶者,皆有當差與供奉之色彩。平日在營鍛練身手,研究腳步,兩兩相搏,名曰 捐弄.

……每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清帝於內廷養心殿前看躀跤,名曰 料灶 ,迨正月初九日,在中海紫光閣觀本營相撲與外賓相搏,名曰 客灶.從康熙二十年(2023年)到嘉慶六年(2023年)的一百四十年間,清廷照例在木蘭圍場舉行秋獮大典。秋你期間,皇帝及文武百官與蒙古諸部舉行詐馬(賽馬)、什榜(奏蒙古樂)相撲和教駣(套馬),合稱 塞宴四事.

故宮博物院珍藏有一幅大型工筆重彩《塞宴四事圖》,囹上有于敏中書乾隆帝弘曆的御製詩四首並序。從詩及序中,我們進一步知道,當時的相撲有兩種,除布庫之外,還有另一種,叫作 厄魯特.二者在摔法、著裝等方面都有區別。

布庫以摔倒對方為勝;厄魯特必須使對方兩肩著地,並按住頭部,方算勝。布庫摔跤手足蹬黑色直統靴,身穿短袖跤衣,名叫 褡褳.褡褳用多層白布密縫而成,厚重而堅牢。

厄魯特摔跤手則袒露上身,赤腳而撲。

乾隆朝進士、以內閣中書入直軍機處的趙翼,曾隨駕到木蘭圍場,親睹秋獮盛會,並留下詩作多首。七言古詩《相撲》描繪得生動細緻,引人入勝,讀來有身臨其境之感。

自古以來,角觝就是百戲的基本內容,甚至一度成為百戲的代名詞。清**以整飭武備原則為指導,大興相撲之風,使這一古老的技藝發揚光大。

滿、蒙跤藝與中原傳統跤藝的融合,把中華摔跤技藝提高了一個新的層次。

2樓:納蘭清韻詞無雙

摔跤的滿語叫布庫,也叫撩腳或撩跤、摜跤,是由滿族古代遊戲"騎馬打仗"演變而來的。著短袖跤衣,摔倒著地即分輸贏。「布庫,並謂之撩腳,本徒手相搏,而專賭腳力,勝敗以仆地為定。

其人皆白布短衫、窄袖,而領及襟率用

七、八層密縫之,使堅韌不可碎。初則兩兩作勢,各欲伺隙取勝,繼則互相扭結,以足相掠,稍一失,即拉然僕矣。」   滿語"布庫"意為"摔跤常勝者"。

雙人布庫是由滿族古代遊戲"騎馬打仗"演變而來的。比賽時在地上劃出一個圓形角鬥區,參賽者分為兩個隊,每隊各二人。比賽時,一人揹著另一人。

比賽開始,各隊接近對方,背在背上的人相互爭鬥,設法把對方推出場外或把對方從背上拉下來,以此決定勝負。該項運動也可以多人的多組對抗。 屬 傳統體育。

3樓:

阿哥們練習摔跤的,或是鍛鍊體力之處

4樓:匿名使用者

陪皇帝練練,保護皇帝什麼的

清朝庫布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摔跤的滿語叫布庫,也叫撩腳或撩跤、摜跤,是由滿族古代遊戲"騎馬打仗"演變而來的。著短袖跤衣,摔倒著地即分輸贏。「布庫,並謂之撩腳,本徒手相搏,而專賭腳力,勝敗以仆地為定。

其人皆白布短衫、窄袖,而領及襟率用

七、八層密縫之,使堅韌不可碎。初則兩兩作勢,各欲伺隙取勝,繼則互相扭結,以足相掠,稍一失,即拉然僕矣。」   滿語布庫意為;摔跤常勝者。

雙人布庫是由滿族古代遊戲;騎馬打仗演變而來的。比賽時在地上劃出一個圓形角鬥區,參賽者分為兩個隊,每隊各二人。比賽時,一人揹著另一人。

比賽開始,各隊接近對方,背在背上的人相互爭鬥,設法把對方推出場外或把對方從背上拉下來,以此決定勝負。該項運動也可以多人的多組對抗。 屬 傳統體育。

有個笑話,說自己一覺醒來發現成了鰲拜,康熙說希望交幾個布庫練武。誰知道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個穿越的笑話吧,看過了

幫康熙抓鰲拜的幾個布庫怎麼樣了?歷史上說了嗎?

卡隆星和庫佩星帶是什么,卡隆星和庫佩星帶是什麼

卡隆星是冥王星唯一的衛星,庫佩星帶是冥王星外環繞太陽運動的小行星帶。1930年,在太陽系深處發現了體積略小且冰凍的冥王星,1978年地面天文望遠鏡發現了冥王星的一顆較大的衛星,命名為卡隆星。今年,哈勃太空望遠鏡可能已經發現了兩顆冥王星的衛星。先前被命名為s 2005 p1和s 2005 p2,在三天...

「賽布島」成為死亡之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在距加拿大東部哈利法克斯約百公里的北大西洋上,有一座令船員們非常恐怖的小島 賽布島 全島一片細沙,十分荒涼可怕,沒有高大的樹木,只有一些沙灘小草和矮小的灌木。幾千年來在此島的四周估計先後遇難的船舶不下500艘,喪生者總計在5000人以上。塞布島 sable island 又名 大西洋公墓 位於加拿大...

cosplay是做什么的,cosplay是做什麼的?

cosplay是英文costume play的簡略寫法,日文寫作 一般指利用服裝 飾品 道具以及化妝來扮演動漫作品 遊戲中的角色。玩cosplay的人則一般被稱為cosplayer。利用服裝 頭飾把自己裝扮成動漫 電影裡的人物 擺pose的,考譁眾取寵來滿足自己的一群蛀蟲 cosplay可以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