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腎性血尿是什么病,非腎性血尿是什麼病?

2022-12-04 05:05:08 字數 5373 閱讀 3707

1樓:關愛腎臟

非腎性血尿多是由於泌尿外科疾病造成的,主要見於泌尿系統結石、腫瘤、創傷、息肉、腎下垂、血管異常等疾病。醫生已經判斷病人是非腎性血尿,如果想進一步確診,可以通過下面的方式

最簡單易於且對人體無害的檢查是b超。患者在做泌尿科檢查時是需要憋尿的,否則膀胱和輸尿管就不能在b超上顯影。通過b超檢查可以發現結石、囊性病變、腎下垂、息肉、腫瘤等疾病。

要注意b超一般看不到直徑小於2釐米的腫瘤,而且有一部分結石由於成分和構造的問題在b超上是不能看到的,應當做甚於經脈造影等檢查。

腹平片、腎盂靜脈造影、腎血管造影,可以發現小結石、畸形、腫瘤等疾病。行腹平片檢查前要服瀉藥,驅除糞便、氣體對閱片的干擾。行腎盂靜脈造影檢查前要注意造影劑過敏問題。

ct、核磁共振檢查,可確診腫瘤疾病等。

取血化驗腫瘤標誌物,可以查到前列腺癌的腫瘤標誌物。

留24小時尿沉渣找結石桿菌、腫瘤細胞。反覆尋找尿液中的癌細胞,如在新鮮尿液中找到癌細胞,則膀胱癌護腎臟腫瘤的可能性很大。

膀胱鏡檢查 ,可直接觀察病變部分,還可取活體組織病理檢查確診疾病的性質。

放射性核素檢查,常用的如腎掃描,有利於腎功能判斷以及腎腫瘤的診斷

2樓:愛學習的小壺

腎盂腎炎等都是非非腎性血尿,看紅細胞相位。

腎性血尿的非腎性血尿

3樓:kyoya賢

與非腎性血尿鑑別

新鮮尿液的紅細胞形態和泌尿系統的疾病有關,對鑑別腎小球性與非腎小球性血尿有重要的價值。但尿液的紅細胞形態又與尿液的酸鹼度、滲透量也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必須注意鑑別。

根據尿液中紅細胞的形態可將血尿分為3種,即均一性紅細胞尿(非腎小球源性血尿)、非均一性紅細胞血尿(腎小球性血尿)和混合性血尿。

1、均一性紅細胞血尿:紅細胞外形及大小多見正常,形態較一致,類似外周血未染色血片上的紅細胞形態。在少數情況下,也可見到丟失血紅蛋白的影紅細胞或外形輕微改變的棘形紅細胞。

整個尿標本中紅細胞形態不超過2種。據報道,均一性紅細胞與腎活檢的診斷符合率達92.6%。

2、非均一性紅細胞血尿:即變形紅細胞性血尿,紅細胞大小不一,體積可相差3—4倍,尿中可見2種形態以上的多形性變化的紅細胞,如大紅細胞、小紅細胞、棘形紅細胞、皺縮紅細胞等。非均一性紅細胞血尿與腎活檢的診斷符合率可達96.

6%。與非腎性血尿鑑別的臨床意義

尿液中紅細胞增多,即為疾病徵象,同時鑑別紅細胞形態有助於判斷血尿是非腎小球性還是腎小球性疾病。明確鑑別兩者對腎臟病的**及保護腎臟功能都有重要的意義。

1、腎小球性血尿:見於急性或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紅斑狼瘡性腎炎、腎病綜合徵及多囊腎的囊腫破裂。腎源性血尿時,多伴尿蛋白增多明顯,而紅細胞增多不明顯,還常伴有管型,如顆粒管型、紅細胞管型、腎小管上皮細胞管型等。

2、非腎小球性血尿:見於:①暫時性鏡下血尿,如正常人,特別是青少年在劇烈運動、急行軍、冷水浴,久站或重體力勞動後。

女性患者,還應注意是否有月經血汙染尿液,應通過動態觀察加以區別。②泌尿系統自身疾病。③其它各種原因引起的出血性疾病、某些免疫性疾病及泌尿系統附近器官的疾病,非腎性血尿的特點為尿紅細胞增多,而蛋白質不增多或增多不明顯。

尿血是什麼症狀?會得什麼病嗎?

4樓:沙碧獸

血尿是指尿中紅細胞排洩異常增多,是泌尿系統可能有嚴重疾病的訊號。離心沉澱尿中每高倍鏡視野≥3個紅細胞,或非離心尿液超過1個或1小時尿紅細胞計數超過10萬,或12小時尿沉渣計數超過50萬,均示尿液中紅細胞異常增多,則稱為血尿。輕者僅鏡下發現紅細胞增多,稱為鏡下血尿;重者外觀呈洗肉水樣或含有血凝塊,稱為肉眼血尿。

通常每升尿液中有1ml血液時即肉眼可見,尿呈紅色或呈洗肉水樣。 [血尿的原因] 血尿95%以上是由於泌尿系本身疾病所致,其中以腎小球疾病(急性腎炎、急進性腎炎、膜增殖性腎炎、系膜增生性腎炎、局灶性腎小球硬化症等)、腎囊腫、結石(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結石)、前列腺增生、尿路感染性疾病(結核、腎盂腎炎、膀胱尿道炎、前列腺炎)及腫瘤(腎、輸尿管、膀胱、前列腺腫瘤)最為多見。其他如凝血異常的疾病(特發性或藥物性血小板減少、血友病、壞血病等)、全身性疾病(再障、白血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出血熱等)也可引起血尿。

尿液中帶血即為血尿,又稱尿血。 正常情況下,尿液中是沒有紅細胞的。醫學上把病人尿液離心沉澱後,用顯微鏡來檢查,如果每個高倍視野中有5個以上的紅細胞,就叫血尿。

若是僅僅在顯微鏡下查出紅細胞,而眼睛看不出來有血的尿,叫做鏡下血尿;如果眼睛能看出尿呈「洗肉水樣」或帶血色,甚至尿中有血絲或血凝塊,叫做肉眼血尿。所以血尿並不是都能被眼睛發現的。用眼睛能看出尿中有血,大約1000毫升尿液中起碼混入1毫升血,這說明血尿較嚴重,應趕緊查明原因,積極**。

(一) 血尿的** 血尿常常是由泌尿器官的疾病引起的。人的尿液是在腎臟裡生成的,經過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凡是這些器官有了病,發生出血,都可以引起血尿。 常見引起血尿的疾病有各種腎炎、泌尿系統感染、出血性膀胱炎、泌尿繫結石、腎結核、腎腫瘤、腎及尿道損傷等等。

血尿是以上這些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 (二) 血尿的鑑別診斷 當排尿開始為血尿,而後段尿液正常,一般多為尿道疾病;如排尿開始正常,快結束時出現血尿,多為膀胱炎和前列腺病;如果為「全程血尿」,血色暗紅,一般多為腎臟的疾病引起。尿血很少出現休克的表現。

血尿常見於以下疾病: 1 急性腎小球腎炎 血尿伴尿少、蛋白尿、浮腫、高血壓、發病前一週患扁桃體炎。 2 腎盂腎炎、血尿伴尿痛、尿急、尿頻、腰痛、發燒。

3 泌尿系統結石 特點是血尿伴腎絞痛,或有排尿中斷、排尿困難、尿痛等症狀。 4 腎結核 有血尿者佔90%以上,特點是尿急、尿頻、尿痛逐漸加重。 5 腎及尿路損傷 多有腰部或腹部外傷史,如挫傷、撞傷、摔傷等。

6 過敏性紫癜 這種病**有出血點,胃腸道出血,關節痛。**有出血點2~4周後出現血尿。 7 全身性疾病 維生素c、維生素k缺乏症,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可引起血尿。

8 藥物性血尿 有些藥物對腎臟有損害,服用後可引起血尿。如慶大黴素、四環素、磺胺類藥物、卡那黴素等等。 9 暫時性血尿 飲水過少引起,增加飲水,稀釋尿液後很快消失。

(三) 救護措施 (1) 臥床休息,儘量減少劇烈的活動。必要時可服用苯巴比妥、安定等鎮靜安眠藥。 (2) 大量飲水,減少尿中鹽類結晶,加快藥物和結石排洩。

腎炎已發生浮腫者應少飲水。 (3) 應用止血藥物,如安絡血、止血敏、維生素k,還可合用維生素c。 (4) 慎用導致血尿的藥物,尤其是已經有腎臟病的人。

(5) 血尿是由泌尿系感染引起,可口服和注射抗生素和尿路清潔劑,如氟哌酸、呋喃嘧啶、氨苄青黴素、青黴素、滅滴靈等藥。 (6) 泌尿繫結石常有劇烈腹痛,可口服顛茄片、654 2、阿托品以解痙止痛。 (7) 血尿**複雜,有的病情很嚴重,應儘早去醫院檢查確診,進行徹底**。

腎結核和腎腫瘤在明確診斷後可做一側腎臟切除手術,以達到**的目的。 參考資料: 血尿的原因 小便中的血液量超過正常量叫血尿。

如果在1000毫升尿有1毫升煙,肉眼看起來小便呈血樣或洗肉水樣,這就稱為肉眼血尿。在尿液常規檢查時,如在顯微鏡下一個高倍視野中紅細胞超過5個,或12小時尿愛迪計數紅細胞超過100萬,而肉眼不能覺察者稱為顯微鏡下血尿。 發現紅色尿後,家長不要驚慌失措,首先要分清是真性血尿還是假性血尿。

有些藥物可以引起紅色尿、如氨基比林、苯妥黃鈉、利福平、酚紅等;需與真性血尿區別。 引起血尿的原因有許多,大致包括以下情況; 1、泌尿系統疾病 如各種腎炎(急性腎小球腎炎、病毒性腎炎、遺傳腎炎、紫癜性腎炎),結石(腎、膀胱、尿道),心及腎結核、各種先天畸形、外傷、腫瘤等。 2、全身性病症 如出血性疾病、白血病心力衰竭、敗血症、維生素c及k 缺乏、高鈣尿症、新生兒出症等。

3、物理化學因素 如食物過敏、放射線照射、藥物、毒物、運動後等。 為了明確**,確定血尿發生的部位十分重要,尿三杯試驗可以瞭解血尿的**,方法十分簡單。 取3只杯子,在一次小便中,第一杯取前段尿,第二杯取中段 尿,第三杯取後段尿。

如第一杯為血尿表示血來自尿道;第三杯血尿為終未血尿,病變多在膀胱或後尿道;第一杯、第二杯、第三杯均呈血色即全程血尿,提示病變在腎臟或在膀胱以上的泌尿道。 要明確血尿是由哪種疾病引起的,還是根據症狀和體體徵,進行各種體驗、x線及ct檢查,甚至腎臟的活組織穿剌檢查才能確診。 血尿與膀胱腫瘤 申文江教授 最近公佈的全國腫瘤調查表明,膀胱腫瘤發病率、殘廢率明顯增加,膀胱腫瘤已躋身於全國十大腫瘤之榜。

血尿是膀胱癌不容忽視的危險訊號。肉眼可見的血尿發生原因可能很多,但90%以上是泌尿器官的疾病,而且首先應當想到尿路腫瘤,如膀胱腫瘤、腎腫瘤、腎盂和輸尿管腫瘤、尿道腫瘤、男性前列腺腫瘤等。肉眼血尿是指排出的尿為鮮紅或粉紅的血色,有時甚至帶有小的凝血塊,肉眼可見的血尿中大約10%—15%是惡性腫瘤。

隨著年齡增長,患尿路惡性腫瘤時的肉眼血尿發生率增加,40歲以下的肉眼血尿中,1/10是惡性腫瘤;50—59歲則有1/4為癌;60—69歲有1/3以上是癌;70歲以上70%是癌。中老年人發生血尿必須認真對待。 在發生肉眼可見的血尿之前,可能有肉眼看不見,只能在顯微鏡下才看得見的血尿,只有在體檢時化驗尿才能發現。

肉眼血尿是膀胱癌最早和最普通的症狀。血尿有兩個明顯特點,第一是**性,病人可以有明顯的血尿,卻無任何疼痛;第二是間歇發生血尿,腫瘤部位的血管破裂,出現潰瘍、壞死,引起血管損傷發生血尿,出現凝血後而止血,再破壞後重復出血。膀胱癌病人從首次肉眼血尿到再次肉眼血尿,不少病人間隔半年到一年。

用抗生素和止血藥**,可以暫時中止血尿,但決不可因此而掉以輕心,否則會延誤診斷與**。 肉眼血尿的嚴重程度與膀胱腫瘤的大小、多少、惡性程度有一定關係,但不見得成正比,不能用肉眼血尿的嚴重程度估計膀胱腫瘤的病期。發生肉眼血尿,哪怕只有一次,也應詳細檢查。

早期膀胱腫瘤很少有尿路剌激症狀,如果膀胱腫瘤發生感染,或是腫瘤長在膀胱的下部,可能較早期就出現尿急、尿頻、排尿疼痛、排尿困難等尿路剌激症狀。 膀胱癌患者大都在50歲以上,3/4是男性患者,而且絕大部分是吸菸者。發生肉眼血尿應當檢查尿中有無癌細胞,還要做膀胱鏡,尿路造影等項檢查,必要時可以做ct、核磁共振、b超等檢查。

如何確定血尿的**? 發現血尿時首先應確定是否為真性血尿,即排除某些原因引起的假性血尿和紅顏色尿,前者如由於月經、痔出血或尿道口附近疾患產生出血混到尿液中所致;後者如接觸某些顏料或內服利福平等藥物以及某些毒物(酚、一氧化碳、氯仿、蛇毒)、藥物(磺胺、奎寧),擠壓傷、燒傷、瘧疾、錯型輸血等原因所致的血紅蛋白尿或肌紅蛋白尿。而一過性血尿可由花粉、化學物質或藥物過敏引起,月經期、劇烈運動後、病毒感染亦可發生,一般無重要意義,當排除上述各種情況,並作多次檢查均為血尿時才應重視,通過病史、體檢、化驗室檢查和其他輔助檢查作出診斷。

確定了為真性血尿後,應進行血尿的定位診斷,區分血尿來自腎實質還是來自尿路:①如在尿沉渣中發現管型,特別是紅細胞管型,表示出血來自腎實質;②血尿伴有較嚴重的蛋白尿幾乎都是腎小球性血尿的徵象;③如尿中能發現含有免疫球蛋白的管型則多為腎實質性出血;④腎小球疾患導致的血尿,其紅細胞絕大部分是畸形的,其形態各異,大小明顯差異,而非腎小球性血尿,其紅細胞絕大多數大小正常,僅少部分為畸形紅細胞。非腎小球性血尿的**十分複雜,應特別警惕泌尿生殖系統的惡性腫瘤。

兩類血尿對症**原則也是相反的,腎小球性血尿常須抗凝、抗栓、抗血小板聚集或活血化瘀**,而非腎小球性血尿常須應用止血**。

什麼是日語中的意志性動詞和非意志性動詞,如何區分

1.意志性動詞 往往是表達主語可以出於某種目的或者是某個原因去做某件事情的動詞.如 食 你肚子感到餓的時候,你可以在家裡找點吃的東西吃啊,或者是去附近的便利店去買些動詞吃啊 書 你有事情要通知你的朋友啊,便可以寫郵件或者是寫信告訴他們,或者是你覺得今天一天過的很有意義啊,便可以把一天發生的事情寫下來...

墨子非樂簡介墨子的非樂思想是什么意思

墨子認為,對於 的欣賞,佔去了 統治者治理天下的時間,佔去了普通百姓生產版的時間,是需要權廢除的。由墨子前面諸篇可以知道,墨子的天意是要天下共同的進步,作為享樂的部分,浪費了天下人的資源和時間,是有礙於天下的進步的。墨子的世界裡天下是簡單的,類似 這樣的東西對於天下人的調節作用,他是不承認的。如果按...

為什麼ghz態是檢驗糾纏態非局域性時常用的態

因為ghz態是最基本的bell態演化而來 什麼是非局域性,非定常性,非凸性 非線性 線性系統就是滿足疊加原理和齊次性的系統,通俗地講,就是y kx這樣的函式關係就是線性,而神經網路是典型的非線性系統,它不滿足這兩個特性,也正因為它是非線性系統,所以才能解決非線性分類等問題。非局域性 以bp神經網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