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怎麼報銷,醫保卡看病如何報銷

2022-12-09 23:00:22 字數 5310 閱讀 4808

1樓:歐陽一鵬律師

您好:醫療保險報銷流程:

憑醫保卡或身份證、戶口薄等有效證件到醫院辦理醫保聯網手續,出院時直接辦理結算手續;或者是帶齊相關資料到當地社保中心相關部門申請辦理,稽核完成後符合條件的,就可以即時辦理。

個人賬戶裡的錢跟住院保險的統籌賬戶沒關係,各算各的,門診報銷每月有封頂,住院報銷會有起付線,也就是免賠額,超過的部分才可以報,住院報銷比例跟醫院的級別有關,級別越低的醫院,報銷比例越高.反之越低,住院有報銷限額,一般是25萬,每個地方不一樣。

購藥:可以攜帶社保卡去醫保定點的醫療機構或者藥店去買藥,直接刷社保卡,要注意的是購藥費用都是走個人賬戶的,並不計入社會統籌賬戶,當個人賬戶裡面的金額用完後,必須要自行支付剩餘費用,門診:一定要儲存好醫生開具的疾病診斷證明書原件、病歷以及檢查報告單等,還有就是門診的收費原件,在繳費處選擇社保卡支付即可直接報銷相關額度,住院:

報銷的比例是根據各地情況以及專案情況而定的,但是住院時個人必須先預交醫療費押金,出院結賬後多的退還少的補齊,但是未辦理住院登記手續前發生的醫療費不納入報銷範圍。醫保的報銷限制比較多,設定有起付線、封頂線、報銷比例以及兩定點和三目錄,並不能報銷所有的醫療費用。起付線:

可以理解為報銷門檻,相當於商業醫療險裡的免賠額,只有超過這個額度才可以報銷,沒有超過的費用就只能自己出了。

綜上所述,社保相當於是一個免賠額比較低,保額最高25萬,報銷有各種限制的醫療保險。

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樓:美好的年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醫保卡是在費用結算的時候報銷的,其報銷費用是在結算的時候由醫療機構記賬結算的,在報銷時按照**的費用以及報銷的比例來計算的。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第四十一條參保人員在定點醫藥機構使用個人賬戶支付的醫療費用以社會保障卡結算。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按照個人賬戶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與定點醫藥機構結算。

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應當由個人負擔的部分,由本人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應由統籌**支付的部分,記帳結算。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定期與定點醫藥機構結算醫療費用,預留一定比例的質量保證金。質量保證金根據年度服務質量考核結果按照規定返還。

醫保卡看病如何報銷

3樓:次次次蛋黃米亞

我們看病、買藥,常常和醫保卡打交道,它還能順手幫你省下不少醫療費用。醫保卡我們要如何使用:

01 你的醫保卡里,可能本就有錢

醫保,一般分為「個人」和「統籌」兩個賬戶。

1 . 個人賬戶

每月公司幫我們繳納醫保時, 就有一部分充在了這裡面。(包括個人繳納的全部和公司繳納的一部分)這算是我們自己強制做的專項儲蓄,用來買藥、看門急診等等。如果沒用完會結轉至下一年,年底不清零。

當然,如果你不在職,是自己單獨去醫保機構繳納的醫保,一般個人賬戶裡是沒有錢的。

2 . 統籌賬戶

這部分錢我們看不到,由統籌**賬戶統一管理。在住院報銷時才會動用:比如,住院花了3萬元,醫保報銷2萬,報銷費用由統籌賬戶來支付。

02 看病報銷,最好帶上醫保卡

我們去醫院看病時,最好帶上醫保卡。因為如果涉及到有費用報銷,有卡比沒卡要方便很多。

1 . 有醫保卡,看病報銷很輕鬆~

在醫保定點醫院,通過醫保卡,支付住院**費用,一般不需要額外走醫保報銷流程。

在繳費時,需要報銷的部分由統籌賬戶直接支付掉了。開出的發票上,也會顯示報銷比例、金額為多少,非常方便。

不過,像門急診這樣的「零星報銷費用」,一般還是需要攜帶相關收據、門診就醫記錄冊等,去醫保機構走專門的報銷流程。

如果你還購買了商業醫療險,想報銷剩餘的住院醫療費用。那麼聯絡保險公司,用醫院給到的發票原件就可以申請報銷。

2 . 沒有醫保卡,稍許麻煩些

如果沒用醫保卡住院看病,往往需要先自付醫療費用,然後再去社保中心報銷,並且需要帶齊發票、總清單、醫囑證明、病歷等材料。

注意,如果還想用商業醫療險來報銷,那在自行申請社保報銷時,要讓社保中心開局具一個發票分割單,並且加蓋公章。用分割單和發票影印件,再去找保險公司,一般就能通過申請了。

以下為拓展資料: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併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后可領取新卡。

6,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在藥店100%自己承擔,住院才能享受到報銷比例(還得在醫保範圍內的)。

住院在醫保範圍內的,根據實際花銷的額度,如:花10000元報銷範圍在55%-65%之間。

4樓:我愛保險網

1.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2.在就醫的時候,向定點醫院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在結帳的時候,該個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醫保卡或者現金支付,該醫保報銷的部分由醫保和醫院結算,個人不需要先支付再報銷

3.關於1000塊的自付金,我的理解是起付線,也就是說住院發生的費用要由參保人先支付1000,超過1000以後的部分,再根據當地醫保的報銷比例來報銷

4.關於門診,不是所有地方的醫保都可以報銷,比如北京規定,當年門診費用累計超過2000後,再發生的門診費用才可以得到50%的報銷,卡內的錢可以支付的話就用卡支付,沒有的話用現金,可以報銷門診了一般是同住院那樣報銷,不可以的話,去哪也是報不了的醫療與生育是兩個不同的險種。如果已參加社保,那麼應該是會有生育保險的。

但還是請樓主搞清楚單位有沒有給辦理。如果有,參保一年以上便可以享受生育保險的相關待遇

醫保卡到底怎麼報銷?

5樓:hnx_單曲迴圈

直接出示社保卡即可。在定點醫院就醫的時出示社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和**,個人不需要先支付再報銷,直接便可由社保和醫院結算該社保報銷的部分,只有在結帳的時候,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社保卡餘額或者現金支付。

詳細報銷規定:

報銷範圍:參保人員在個人選擇的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或專科醫院,中醫醫院和a類醫院發生的普通門診、急診費用。門診起付線:一個自然年度內發生的普通門診急診費用累計超過1800元。

報銷比例: 1800元以上的部分,醫院70%,社群90%,封頂線:2萬元。

6樓:

不少老人在老家交了醫保,去子女城市生活,不小心生病了,就只能異地就醫;或者由於當地的醫療資源差,只能去外地看病。

如果沒有事先辦理就醫備案,就去外地看病,醫保不能直接結算醫療費用。

我們只能先墊付醫療費用,再拿著發票,回到參保地報銷,報銷流程長且繁瑣。

從2023年起,全國開始實施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也就是說,去參保地以外的其他城市就醫,符合醫保條件的費用,可以直接刷社保卡結算,不用先墊付再回到參保地報銷。

這也就是【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不過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還在試點中,目前只能直接結算異地就醫的住院費用。

以下4類人可以辦理異地結算:

1、異地安置退休人員

退休後在異地定居,並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

比如退休前在工作地a城市參保,退休後回原籍b城市居住。

2、異地轉診人員

當地醫療水平有限,需要到外地就醫,且在當地醫院開具了轉診說明的患者。

3、異地長期居住人員

指長期在異地居住生活的人。比如隨子女前往大城市,幫忙帶孩子的老人。

4、常駐異地工作人員

指企業派駐異地長期工作的人。

現在異地結算非常方便,線上只要3步就可以搞定。

第一步:備案

為了更方便大家線上辦理備案,國家醫療保障局推出了「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

7樓:

醫保卡報銷:

1、參保人攜帶醫保卡到定點醫院就診,經過醫生的診斷後,開具入院證明。

2、在醫院視窗辦理住院登記手續,並墊付**所需的醫療費用。

3、攜帶本人或代辦人身份證原件、醫保卡、病歷本、入院證明、檢查報告更資料原件到當地社保部門報銷。

4、資料一定都記得帶上

8樓:愛你一生平安過

住院費用是否可以通過醫保卡報銷呢?

首先,醫保卡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卡里的餘額屬於個人賬戶,住院報銷的費用屬於統籌賬戶。

其次,醫保卡里是否有餘額,都不影響你住院報銷。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醫保卡的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的支付範圍。

統籌賬戶的支付範圍:

1、住院**的醫療費;

2、惡性腫瘤放射**、腎透析、腎移植後服抗排異藥的門診醫療費;

3、急診搶救後收入住院**的病人,其住院前留觀七日內的醫療費用。

個人賬戶可支付範圍:

1、定點零售藥店購藥費用,門診、急診醫療費用;

2、購買商業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

3、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

4、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按照比例承擔個人應付費用;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個人賬戶上的資金,可用於支付本人和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就診或住院**產生的、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及健康體檢的費用。

其中,由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既包括政策範圍內應由個人自付的費用,也包括個人自費的醫療費用。

醫保卡看病如何報銷,在醫院看病如何報銷醫保

1.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 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2.在就醫的時候,向定點醫院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在結帳的時候,該個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醫保卡或者現金...

醫保卡可以報銷門診看病嗎,職工醫保,門診看病可以報銷嗎

門診看病費用醫保是否可以報銷主要看你是不是在你申報的醫院裡看病的,你的藍本里應該有3家醫院1家社群醫院,其它還可以報銷的醫院是專科醫院,中醫醫院,還有18家不需要選擇的三甲醫院 北京政策 門診報銷是1800元以上報銷70 社群醫院報銷90 根據醫院級別不同,報銷比例不同,級別越高,報銷比例越低 擴充...

醫保卡如何登出,醫保卡怎麼登出?

1 死亡登出前置要件 提供死亡證明。1 死亡人員登出時需將所有醫療費用結清。2 單位填寫 醫療保險退保登記表 一式兩份,加蓋單位公章。3 收回死亡人員 醫療保險證 登出個人帳戶。2 解除合同登出前置要件 提供解除合同人員有關證明 1 單位填寫 醫療保險退保登記表 一式兩份,加蓋單位公章。2 提供被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