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中本源 本體 本質 元素的概念是什麼

2021-06-30 01:15:35 字數 1669 閱讀 356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同學會問,哲學為什麼要將萬事萬物的本質抽象到這麼高呢?哲學為什麼需追問世界的終極本體呢?是不是在故弄玄虛?

不是的。這裡的原因有二。首先,這是由哲學自身的性質決 定的。

哲學的本性就是對宇宙萬物作「追本溯源」、「窮究會通」地思考,否則就不是哲學了。譬如,當我們將「黑馬」的本質抽象到「動物」層次,那隻能形成「動物學」,而「動物學」是具體科學,不是哲學。只有將包括「黑馬」在內的「萬物」抽象概括到「存在」這一「萬物」(多)的最大共性,普遍性

才能形成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從而形成世界觀,形成哲學。

存在 (普遍、一般)——哲學

↑有機物 ——有機化學

↑生物——生物學 科學

↑動物——動物學↑馬

↑黑馬(個別)——常識

其次,這是由哲學的「愛智慧」性質決定的。哲學是「愛智慧」,那麼,什麼是「智慧 」 呢?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

「承認一切是一,那就是智慧的。」(《古希臘羅馬哲學》,p23)這句話中「一切」指世界萬物(多),「一」指萬物的終極本質、本體。承認、發現了 「萬物」中的「一」,即終極普遍的萬物本體,那就獲得了「智慧」。

因此,哲學要追尋「 智慧」,就要極力發現和把握「一」,即萬物的本質。同時「愛智」中的「愛」也和終極的 「一」內在相關。因為哲學意義上的「愛」,其物件不可能是一具體有限的東西,換句話說,「愛」不會把自己的物件封限在某一具體物件上,她總是要超越具體物件,撲向那無限的、絕對的、圓滿的可愛物件,而這樣的物件正是一無限的,絕對的存在,即「一」。

古希臘神話中的「愛神」是由「貧乏之神」和「豐富之神」結合所生之子,在「愛神」身上永遠存在著「貧乏」,因而「愛神」必須不斷地去尋求,這尋求是指向那無限者,絕對者的。由古希臘神話中的這一觀念向下開啟了中世紀「愛上帝」,因為「上帝」,正是那無限者、絕對者。西方不少思想家認為,愛只有和絕對者結合才會完美的,如德國近代哲學家費爾巴哈 認為,人類的愛(包括兩**)只有「蓋上宗教印章的時候,他才同意並承認它們是完美的 」。

(恩格斯:《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當然哲學不同於宗教,我們所理解的愛 的物件是宇宙萬物的終極本體,是這個意義上的無限者、絕對者。

總之,無論從哲學的「追本溯源」性質,還是哲學是「愛智慧」性質來看,哲學在面對 「整個世界」、宇宙人生的時候,都要去探尋那萬物(多)之中,之上的「一」,達到對宇宙人生的「根本看法」(根本理解、根本領悟、根本體驗)、「根本觀點」,即達到「世界觀」 的高度。

哲學是研究「世界觀」的,這樣可以把哲學和科學區別開來,但還不能把哲學和宗教區別開來,因為宗教也涉及「世界觀」。那麼,怎樣把哲學和宗教加以區別呢?哲學和宗教的區別就在於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就是說「理論化、系統化」這一點,可以把哲學和宗教區別開來。

理論化、系統化的——哲學

世界觀信仰化、非理性化的——宗教

同時,「理論化、系統化」這一點也能將哲學的一般人所具有的常理性的世界觀區分開來。一般來說,世界觀人人都有,但並非人人都是哲學家。一般人的世界觀是常理性的東西。

理論化、系統化的——哲學

世界觀感性的、零碎的——常識

2樓:魂兮夢歸來

本源:事物產生的根源

本體:哲學名詞。形成現象的根本實體(常與「現象」相對)本質:哲學名詞。某類事物區別於其它事物的基本特質元素:構成事物的要素。

簡單,明瞭!

本原論與本體論的區別? 10

怎樣理解矛盾在哲學中的含義如何理解哲學中的矛盾

嗯,主要矛盾是指在複雜事物中包含多個矛盾,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平衡的,其中必有一個矛盾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起著決定作用,這個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一個矛盾的兩個方面中,其地位和作用不平衡,其中居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的發...

哲學中的虛無是什麼,哲學中對虛無的解釋

人生的開始起點至終點結束時所反映到的問題或存在實質本象。這概念瞭解對立面就知道了,不過名詞解釋不如動詞,您失去某樣存在,就體會到某種片面的虛無,是一次失去所有,就頓悟這虛無,一次次失去就慢慢加深對這概念的瞭解,無限接近全面 哲學有什麼用?虛無生 哲學不是學院的奢侈品,不是抽象繁瑣的教條,更不是漫無邊...

哲學中,矛盾是什麼意思,哲學中的矛盾是什麼意思請具體解釋具體啊

矛盾 對立統一關係之邏輯術語 矛盾,它反映了事物之間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 不是事物 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 對立 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 對立 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從廣義上講 如果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