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怎麼感悟生死的,佛教裡說的了生死是什麼?

2022-12-11 18:45:07 字數 6501 閱讀 1146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是虛妄,因為會變化,不論山河大地,湖泊森林,動物植物,以及地球。都不會是一成不變的。

今天看見這個樣,明天又變一個樣。無時無刻不在變化。所以這些都不是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剖析精神世界的,有精神世界的生死,才有物質世界的生死。比如對於一個沒有精神世界的石頭來說就沒有所謂的生死。佛經裡全面系統的闡述了精神世界的種種起滅變化以及迴圈往復輪迴。

明白了自己內心世界的這些,對物質世界的也就明白了。

佛教裡說的了生死是什麼?

3樓:

淨空法師---生死有兩種,一種是分段生死,像我們這個身體到這個世間來,來投胎,到離開這個世間這是一段,一段一段的生死。另外一種叫變易生死

生死有兩種,一種是分段生死,像我們這個身體到這個世間來,來投胎,到離開這個世間這是一段,一段一段的生死。另外一種叫變易生死,它跟這個性質不一樣,譬如我們現在在凡夫,我們真修、真幹,真把身見、邊見放下,我們小乘就是須陀洹,大乘我們就是初信位的菩薩,這叫變易生死。我們在凡夫這個身死了,小小聖我們生了,我們升級,我們生到那裡去了。

就好像學校唸書,念一年級,升到二年級,一年級死了,二年級生了;二年級死了,三年級生了,這種叫變易。為什麼叫變易生死?你要吃苦頭,你得好好用功念一年,你才能提升。

你修行也修得很苦,沒有這個苦行你提不上去,這個苦行叫變易生死,取這個意思。兩種生死都斷了,這是涅盤,小乘證得阿羅漢,在小乘裡面修行圓滿了,小乘的變易生死圓滿了,但是他回小向大,大乘變易生死再來。直接在大乘呢?

那我們知道,小乘的阿羅漢相當於大乘十信裡面的第七信,斷證的功夫跟七信菩薩相等,就是見思煩惱統統斷了,六道輪迴沒有了。小乘三果,阿那含都沒有出六道,阿羅漢才出六道;在《華嚴經》裡面,六信菩薩沒有出六道輪迴,七信出了,七信才超出。七、八、九、十,我們就很清楚,兩個一對照就知道,七信位是阿羅漢,八信位是辟支佛,九信位是菩薩,十信位是佛,就是十法界的四聖法界。

再向上去,這才離開十法界,初住菩薩,十法界沒有了,他提升到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裡面,修行沒有修行的形相,叫無功用道,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所以他就沒有形相,他是無始無明習氣自自然然的消失。需要多長時間?

三個阿僧祇劫。你說無始無明習氣多難斷!這個東西斷掉之後就回歸自性,就是科學家講宇宙不見了,迴歸自性;他們說不見了,我們曉得,不是不見了,迴歸自性。

佛教的了生死是什麼意思

4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不刻意追求生死,但也不反對生死,而是要以有形的生命去證悟無限的生命,不以色身為真實的我,只求以善行來圓滿生命,在涅槃的悟中放任色身自然老死。

人生了必然會死,這是恆古不變的定律。任何人都一樣有生老病死,不信佛的有生老病死,信佛的一樣有生老病死。

積極的佛教生死關能夠促進人們坦然面對死亡,能夠升起一顆平常心,不在執著於生死,從而做到超越生死。所以當今,佛教的生死觀,仍然可以為構建和諧社會而服務,為提高人們從善生存意識而起到有益的助力。

5樓:芒種

瞭解了生與死的區別、瞭解了生與死的意義、瞭解了生與死的輪迴,面對生無慾、無求、無奢妄,面對死無懼、無悔、無牽掛。也知道什麼時間該來(出生)什麼時間該走了(涅槃)。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脫離輪迴,迴歸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7樓:捻索

見佛性,見法性,見性成佛。

佛教『生死大事』是什麼事

8樓:崔涵楣

**佛教可以參看,修佛不是無聊事,生死大事,若只是好玩去看神話。

佛教說因果報應都是誰給報應的?

9樓:引經據典正法

「意業清淨,身口隨之。於口業雲不譏他過」。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

不譏他過,這是世間有德行、有學問的人士都會遵守的,學佛尤其重視。佛法講因果,世法講道德,一個有道德的人,做違背道德的事情,這是他不願意做的。所以道德可以軌範人的行為,但是那是好人。

如果是惡人,他很難接受,他不相信,可是因果能規範惡人。因果這個事情是不是真的?真的,一點都不假。

因果從什麼時候開始有?宇宙源起,因果就跟著起來了。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那是講《華嚴經》修行的方法。

他講得很簡單、很扼要,真不容易,那麼大的一部經,他只是用很少的文字就把它歸納出來。這篇文章不長,全文只有六段,前面三段是今天所說的高等的科學與哲學,講宇宙源起,宇宙的**,萬法以及我們自己,這裡頭有因果。宇宙第一個一念不覺沒有原因,第二個一念不覺是受第一個影響,第一個不覺是因,第二個不覺是果。

你看因果從這裡產生的。這就是什麼?愈迷愈深,念念不覺。

回頭也是一個道理,只要一念覺悟,凡夫就成佛了。所以,學佛的人首先要知道佛是什麼,這個要搞清楚,你要搞不清楚你是迷信。

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放下執著,六道就沒有了,六道是假的,你醒過來了,六道是作夢。「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永嘉禪師《證道歌》上說的。六道從**來的?

從執著來的,叫見思煩惱,你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見解。換句話說,你對於一切法看錯、想錯了,六道就出現,六道是這麼來的。我們把見思放下,六道就沒有了,夢醒了。

夢醒了是什麼境界?四聖法界。夢中是穢土、是染汙,省悟過來是清淨、是淨土,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個境界現前。

這個境界還不是真的,還是在作夢,我們六道是夢中之夢。淨土四聖法界怎麼形成的?是起心動念、分別造成的,我們能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四聖法界不見了,假的不是真的。

又出現一個境界,這個境界叫一真法界,真的不是假的。真假標準是什麼?假的是會變的,真的是不變的。

所以諸佛實報土永遠不會變,為什麼不變?他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分別執著是識,有分別執著就會變,所以境隨心轉。

現在科學家提出以心控物,心可以控制物質現象,這把原理找出來。

十法界因為用心意識,所以它會變;一真法界不用心意識了,轉八識成四智。所以實報土裡面的人沒有八識,他叫四智菩提,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變成他什麼?變成他的神通妙用。

他以四智菩提應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之感,就是眾生有感他就有應,他應的是用四智菩提來應。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用什麼方法來教你就用什麼方法,現身沒有一定,說法也沒有一定,活的,活活潑潑,這是妙用,這是一真法界。在一真法界裡頭還有四十一個階級,這四十一個階級不能說它有,也不能說它無,你可別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錯了,起心動念到不了這個境界,不能起心動念,隨著時間它自然就沒有。

完全斷盡,這就是無始無明習氣完全斷盡了,就回歸到妙覺。迴歸妙覺,《楞嚴經》上一句話,「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所得到的,全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科注  (第十三集)

10樓:解心煩

所謂 業力 就是自己感悟的一種道理,看不見摸不著的。你爸爸如果真的做了一輩子好人,總是利益別人,那麼他的下輩子可能不會轉世為人了。他已經是大覺悟者,直接上升佛國了。

如果再來人世間,只能是佛再來度化眾生的。

11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因果報應是一種規律,並非誰安排的。如果說有一種力量在安排,那麼這種力量可以權且叫做業力,是它推動著我們各自走在自己的因果因緣路上。

人死了色身就是燒成一堆灰。地、水、火、風四大分散,各歸各界。但是人的靈性之體並不會因為燒成灰的身體就消失了。

一切生命的開始,無一不是先有妄識,妄識入胎,進而生出眼耳鼻舌身意六入之根。此世因緣結束之時,陰陽分離,陽性身體分散歸於地水火風界。而人的靈性之體,則會循下一因緣而進入下一個果報載體身,進入下一輪的生滅。

六道輪迴主要是指的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人,人臨終之時,會根據此人的業力習氣,也當下顯現的因緣,而進入下一世的輪迴,不一定還為人,也不一定就為鬼,看各人是何業力牽引。這個舉個例子,如果說世界上有磁鐵、磁木、磁金、磁銀等等,我們每個人的心臨終之時顯現鐵性,比如怨恨,就會感招到磁鐵那裡,比如地獄;如果臨終之時顯現的是木性,比如慳貪,就會感招到磁木那裡,比如餓鬼道;如果臨終顯現的是磁金,比如清淨無慾心,就會感招到磁金那裡,比如天人……如果臨終時不但顯現清淨心,而且兼有淨心淨願,善根福德因緣具足,就可能感招到佛國淨土。比如極樂世界,比世琉璃世界等等。

臨終之時越是貪嗔痴熾盛,越是恐懼不安,越是容易感招到下三塗。如果感應到過世的親人來歡迎,多半也是下三塗。這個根據每個人顯現的業力,正常情況下,最多經過四十九天,就會進入下一世的輪迴。

真正的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會知道,為什麼有的人天生樂觀?而有的人打小就憂鬱,天天哭鬧!有的人生出來就表現出與常人不同的智慧,有的人則愚痴至極。

有的人此生富足,有的人貧窮不堪。有的人美麗健康,而有的人醜陋多病……等等。這些不同,無一不是因為不同的前因。

看看我們現在每一個人,我們每天所做的不盡相同。所以結出的果自然有所不同。這種因果規律當中,存在著共業,也存在著別業。

有的人因緣不同,此生為人,但卻殘留著過去生的一切妄識和記憶。並且時常得到驗證。

人的靈性之體,其實如果真正的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發現,我們的夢是怎麼回事了!是我們的身體在休眠狀態下,靈體之體觸動八識田中的種因成熟,而自然流露出來的。科學家無法真正揭開夢的秘密,原因就在於,他們否認有陰性的東西存在。

這個所謂的陰性之體,我們叫它靈魂也好,叫它腦電波也好,或者它叫別的什麼也好,無非是個名稱而已。但這種現象是不可否認的!名相雖不同,本質無二徑。

這個就好象,我們人當下管這個能盛水喝的東西叫杯子,它只是一個名相而已。如果我們生下來,就告訴我們這個叫做板凳,那麼人就會執著這個杯子的形狀就是板凳!

如何認識生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送你三個字:平常心!

禪門有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生死是眾生最大的煩惱,也是輪迴的根本,更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包含老、病,在人生「八苦」□之中即佔了一半。

佛法教我們要認識生死,就是要我們改變消極的的看法,透過修持,以正確的態度面對生死,處理生死,乃至解脫生死,才能真正擁有幸福的人生。以下分別敘述佛教對生老病死的看法:

生命的寶貴

生命,是由父精母血以及業識的因緣和合而來。在《修行道地經》中,詳述有胎兒的發育過程及處於母體時的種種苦處□,然而《雜阿含經》則以「盲龜浮木」來形容人身的難求難得,是以人間佛教的主張是鼓勵將為人母者及其家庭,應以健全的身心作好準備,珍惜並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老是生命迴圈的自然現象,經典中記載,人老時因盛色、氣力、諸根、壽命等境界衰退而令人感到苦惱□;有人卻人老心不老,繼續學習各種知識、技能;更有人累積一生的經驗,貢獻力量,就像《雜寶藏經.棄老國緣》□中,老人為國王解答了天神種種的問難與考驗,展現了生命的智慧。如何才能老而不懼:□早起十念法:

即早上起來稱念佛菩薩聖號,讓信仰成為心中的寄託和希望。

□晚睡一炷香:即晚上睡前靜坐十或二十分鐘,令心平靜。

□飯前五觀想:吃飯時心懷感恩,保持歡喜愉快的心情,多食清淡食品,不增加腸胃的負擔。

□生活要放下:思惟一生的功名、情感、得失,如過眼雲煙不實在,而逐漸放下執著。

□老死不可怕:死如更衣,如搬家,如睡眠,色身雖壞了,但真心佛性不減,只要積極培福,增長慧命,必有光明的未來。

□心中常懺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到老年,多少會反省一生中的過錯,而深感懊悔和遺憾,若能真心懺悔,就像清水洗滌過一樣,人格便能昇華,心中也能坦蕩。

□佈施能喜舍:人到年老,總覺得身邊要有錢才有安全感,或者預留財產給子孫;事實上,「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若遇不孝子孫爭奪財產,情更難堪。何妨將身外之財用來廣施十方,厚植福德,來生得生善處,也能庇廕子孫。

□發心肯服務:退休後,生活空間更廣,時間更多,可發心投入義工行列,為人服務,以擴充套件生活領域,更可與人廣結善緣。

□幽默常歡笑:人云「一笑解千愁」,時常保持開朗歡喜的心情,不但有益於身心的和諧與平衡,更能為人間增添歡喜。

□健康要運動:「飯後千步走,活到九十九」,運動可以活絡筋骨,讓身心活動起來。

死亡的處理:

古詩有云:「眼見他人死,我心急如火,不是急他人,看看輪到我。」有人壽盡歸天,有人福盡墮落,有人意外身亡,更有人生死來去自如。

面對「死亡」的心情,大多數的人都是恐懼多過於瞭解,或者以「不知生,焉知死」,拒絕談論。事實上,黃泉路上無老少,死亡並不是年老才會遇到,因此,面對死亡要:

□思惟四大色身危脆不淨,乃因緣和合,面對世間變化,放下執著。

□思惟生死一如,有生必有死,與其抗拒,不如用平常心接受,或用修持力解脫。

□思惟死亡如出牢獄,解脫身體的枷鎖。

□思惟死如喬遷,從破舊的房屋搬到更新的華廈。

□思惟死如更衣,更換身體破舊的衣服。

□思惟死如出國,可以到西方極樂國土。

□思惟死如新陳代謝,更換生命的內涵。

□思惟死非結束,而是生命另一段的開始。

□思惟佛法僧,心放輕鬆,不起貪戀、恐怖、憤恨。

□思惟淨土美景,欣然求去,常居佛國,逍遙自在。

物有生住異滅,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天地萬物運轉的常道,所謂「平常心是道」,若能以平常心來看待這生命的遞嬗與轉化,我們就更能處理生老病死,進而珍惜生命的可貴。

值得我們重視的是,要把生死時刻掛在心頭,同時要徹底的理解四大皆空世間無常的本質,這樣,能體悟人生宇宙的本來面目,那麼你不管是生是死,都能直面他,而不是對死亡有什麼恐懼的念頭。因為人的生生死死都只是一個必經的過程。放下、看破、就能得自在,就能感受到佛教的清淨平等的真義。

佛教是怎麼看待因果迴圈的,佛教裡的因果迴圈是怎麼開始的

淨空法師 因果只通du三世zhi嗎?那你要曉得三世dao的意義,三世是過去回 現在答 未來,過去還有過去,未來還有未來,所謂 過去無始,未來無終 所以三世因果是貫徹的,徹始徹終,就是無始無終,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絕對不是說只有過去一世,只有未來一世,不是這個 我們也跟諸位報告,美國魏斯醫生他臨床的實...

佛教裡的「羅漢」是什麼角色,五百羅漢在佛教裡是什麼角色?他們是從哪來的?

羅漢阿羅漢的簡稱,梵名 arhat 有殺賊 應供 無生的意思,是佛陀得道 修證最高的果位。羅漢者皆身心六根清淨,無明煩惱已斷 殺賊 已了脫生死,證入涅盤 無生 堪受諸人天尊敬供養 應供 於壽命未盡前,仍住世間梵行少欲,戒德清淨,隨緣教化度眾。在中國寺院中常供有十六羅漢 十八羅漢和五百羅漢。在唐代 法...

佛教的平安咒怎麼說,佛教保平安念什麼咒佛教保平安念什麼咒

平安咒啊,簡單的 南無阿彌陀佛 念這六字洪明必得佛光普照,定得平安。或是念 消災吉祥神咒 經中說 若誦此咒一百八遍,災難即除,吉祥隨至 其實樓上的師兄說的對,老實唸佛,就是最平安最吉祥的。樓上說的對,阿彌陀佛就是保我們平安的咒。另外念唵 嗡 啊 吽 轟 也可以,隨您。唵 嗡 啊 吽 轟 命運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