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頭暈吃什麼水果好,中暑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2022-12-13 12:40:08 字數 5020 閱讀 2824

1樓:藺震

解暑食品: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

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

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溼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

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我覺得你對太熱的天氣不太適應,你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如西瓜、葡萄等。還有最好的解暑食品就是綠豆湯了,你可以將綠豆湯煮好後,就在冰箱裡冰冷後再喝。這樣會感覺更清涼。

夏天盛產的水果,像瓜中之王"西瓜",還有水梨、椰子、西紅柿、香瓜、哈密瓜、甘蔗等都是清涼退火的。而且,通常這些季節性水果都有利尿排毒的功效。流汗、排尿都可帶出體內過高的體溫,所以原則上利尿的水果大多有解熱的功效。

2樓:

藿香正氣就很好,有很多種規格,水。膠囊。口服液還有丸的。

中暑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首選西瓜,備選葡萄梨、山楂、蘋果、荔枝。

西瓜果肉中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瓜籽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鋅和硒等,將西瓜果肉和瓜籽打成果汁,就可得到一杯生津止渴、清涼解暑的上好飲品。葡萄、梨等水果,含有豐富的水分和鈣、鉀鎂鹽,可以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

1、西瓜。西瓜不同於喝水或飲料,它對人體不僅僅是水分的補充。西瓜汁中含有多種有益健康和美容的化學成分,如能促進**生理活性的氨基酸。這些成分易被**吸收,對面部**的滋潤、營養、防曬、增白效果較好。

2、檸檬。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美白淡斑、收細毛孔、軟化角質層,對**有很強的護理作用,同時還能增強**的抗曬能力。

3、番茄。番茄是最好的防曬食物,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曬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而且,番茄煮熟後比生吃效果更好。

4、獼猴桃。

獼猴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其可容性固形物含量為20%,含亮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酪氨酸、纈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種氨基酸,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每100克果肉含鈣27毫克,磷26毫克,鐵毫克,還含有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達 100毫克(每百克果肉中)以上,有的品種高達300毫克以上,是柑桔的5--10倍,蘋果等水果的15--30倍,因而在世界上被譽為「水果之王」。

5、橙子。橙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以抑制致癌物質的形成,還能軟化和保護血管,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研究顯示,每天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體內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從而降低患心臟病的可能,橙汁內含有一種特定的化學成分即類黃酮和檸檬素,可以促進 hdl增加,並運送低密度脂蛋白(ldl)到體外。

4樓:james是一名學生

中暑時,最好吃一些清熱涼血的食物。

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解毒、潤腸。宜於腸燥便秘。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但脾虛洩瀉者卻不宜。

西瓜:味甘、性寒,歸心、胃、膀胱經。可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尿。

西瓜果實為夏季主要水果。成熟果實除含有大量水分外,瓤肉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隨成熟後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不含澱粉,採後貯藏期間甜度會因雙糖水解為單糖而降低。瓜子可作茶食,瓜皮可加工製成西瓜醬。在中醫學上以瓜汁和瓜皮入藥,功能清暑解熱。

枇杷:味甘酸、性涼。可潤肺止咳,生津止渴,下氣止嘔。

梨:味甘酸、性涼,歸肺、胃經。可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5樓:崑崙山泉水

這個,中暑的人,吃西瓜,能很好的解暑,消去身體裡的熱氣暑氣。

6樓:布浦年書雁

冷飲西瓜汁:將西瓜瓤500克,去籽,放入榨汁機中打成汁狀,加入500毫升涼開水及適量白糖和少許鹽,在冰箱中略冷卻後飲用。本品具有清熱消暑、生津止渴的作用。

西瓜翠衣飲:西瓜鮮外皮(稱西瓜翠衣)200克,洗淨切碎,加水適量煎煮15分鐘,待涼後去渣取汁,加白糖適量,代茶飲。本品具有清暑熱、利小便的作用。

酸梅湯:烏梅50克,桂花5克,水1000~1500毫升。將烏梅浸泡半小時,煎煮15分鐘後放入桂花,再煮沸1~3分鐘後過濾取汁,加入白糖適量和食鹽少許,待冷後代茶飲。

本品有清暑開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綠豆湯:綠豆100克,大米20克(加入少量大米,能夠去除綠豆的苦澀味),水3000毫升。將綠豆、大米及水放入高壓鍋中煮沸20分鐘,待涼後飲用。

本品有消暑熱、止煩渴的作用。(用綠豆100克,大米200克,煮為綠豆粥,有健脾消暑止渴的作用。)雙花茶:

金銀花(又名雙花)10克,綠茶3~5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的作用,可防治痢疾、痱毒等。

菊花茶:白菊花10克,開水浸泡,加冰糖適量,代茶飲,有清熱明目、消暑止渴的作用,特別適合於高血壓患者在夏季飲用。

薄荷涼茶:鮮薄荷葉10克,綠茶3~5克,開水浸泡,加白糖適量,待涼後飲用,有清涼止渴、祛風利咽的作用,適用於夏季外感風熱較輕者。

荷葉涼茶:鮮荷葉20克,開水浸泡,加冰糖少許,涼後飲用,有消暑止渴、降脂**的作用,適合於肥胖者夏季飲用。

此外,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多吃些西瓜、黃瓜、西紅柿及桃杏等蔬菜水果也有預防中暑的作用。

中暑了吃什麼水果好?

中暑可以吃什麼水果好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等功效,感冒會出現,口渴、咽痛、尿黃等熱症狀,適當吃點西瓜正好能緩解相關症狀,可以幫助感冒痊癒。草莓,酸酸甜甜,十分好吃,還具有很好的降火功效。中醫認為吃草莓可以去火、清暑、解熱、除煩。

梨性涼,味甘,可以生津、清熱化痰。對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咳嗽出痰等症狀都具有明顯的緩解作用。感冒發燒的時候可以吃蘋果的。

蘋果富含維生素c,而維生素c有抗感冒,增強抗病能力的作用。甘蔗,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滋陰潤燥,對感冒發熱有一定輔助功效。

中暑後吃什麼 哪些水果蔬菜好

8樓:year幸運寵兒

1、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平肝清熱、祛風利溼的功效。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中暑之後,吃西瓜不但可以及時補充水分,還可以補充能量。

2、甜瓜:多食甜瓜,有利於人體心臟和肝臟以及腸道系統的活動,促進內分泌和造血機能。

據有關專家鑑定,各種香瓜均含有蘋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對感染性高燒、口渴等,都具有很好的療效。甜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檸檬酸、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c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熱,生津解渴,除煩等。

3、枇杷:味甘酸、性涼。可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消暑,下氣止嘔。

補充營養。枇杷含有多種營養素,能夠有效地補充機體營養成分,提高機體抗病能力,發揮強身健體的作用。

4、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解毒、潤腸。宜於腸燥便秘。

香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c,同時膳食纖維也多、澱粉質豐富,是相當好的營養食品。特別是中暑之後人需要補充體力,香蕉就最適宜不過了。

5、梨:味甘酸、性涼,可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雪梨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瀉、和胃降逆的功效。

患高血壓、心臟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經常吃些梨大有益處;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並有利尿通便和解熱作用,可用於高熱時補充水分和營養。

中暑了吃什麼水果好

9樓:後略佟章

中暑跟發燒是兩個概念。中暑的話,要先將體溫降下來,到陰涼的地方或空調房裡休息一會兒,多喝點水,補充水份。可以吃點綠豆湯、西瓜都可以。

中暑吃什麼水果最好 這四種水果夏天可以經

中暑之後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10樓:蝸牛新傳奇

病情分析:您好,中暑先兆和輕度中暑時,應該立即撤離高溫環境,轉入通風的陰涼處休息,並飲用含食鹽的清涼飲料,如冰鎮汽水、綠豆湯等,還可內服人丹、十滴水。有早期迴圈衰竭者,可請醫生給予注射葡萄糖鹽水。

對重度中暑的急救通常由醫生進行,但在醫生來到或去醫院之前,應迅速地為其進行物理降溫,方法是將中暑者置於室內常溫下,用溼冷毛布或冰袋(無冰塊時可將棒冰裝於塑料袋中替用)置於頭部、腋下和兩大腿根部(即腹股溝)等大血管處(用手按觸明顯搏動處即是),並以冷水或50%的酒精擦拭四肢或全身**,直至**發紅,同時可用電扇吹風散熱。(

意見建議:中暑後五忌。

中暑是夏季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人在中暑之後常常很虛弱,在恢復過程中,應吃些較為清淡、容易消化的飲食,補充必要的水分、鹽、熱量、維生素、蛋白質等。下面是中暑後的飲食禁忌。

忌大量飲水,中暑患者應採用少量、多次的飲水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因為大量飲水不僅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性排汗亢進,使體內水分和鹽分進一步大量流失,嚴重時可導致熱痙攣。

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患者大多脾胃虛弱,大量食用生冷食物和寒性食物會進一步損傷脾胃陽氣,重者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忌吃大量油膩食物,中暑後應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腸胃的消化能力。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並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導致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會感到疲倦。

忌純補,中暑之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用補法,過早進補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使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復燃。

忌偏食,中暑患者應以清淡飲食為主,但可適當佐以魚、肉。

體虛吃什麼水果,體虛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體虛,中醫上叫做 虛證 它是指臟腑虧損 氣血陰陽不足所引起的多種慢性虛弱症候的總稱。分為氣虛 血虛 陰虛 陽虛四種型別,結合心 肝 脾 肺 腎五臟,每一髒又有氣 血 陰 陽虛弱的型別,如肺氣虛 脾陽虛等。氣虛要戒辣忌酒 氣虛常見症狀 氣力不足,容易疲倦,頭暈目眩,懶得說話,坐著不動也極易出汗,很怕吹...

天熱了,怎麼防止中暑呀?夏天多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些

天熱時不要外出,吃些冰激凌等解暑的東西。中暑後,趕緊到陰涼的地方,室內也行,躺下休息,待症狀緩解時吃些解暑的食物 天氣炎熱,人容易汗流浹背,水分鹽分流失過多就會中暑,重者危及生命。有人認為在炎炎烈日下運動才會中暑,其實不然,過度飲酒,睡眠不足 生活節奏被打亂都是中暑的導火索。那麼,夏日如何防中暑呢?...

戒酒的水果有那些,戒酒的人吃什麼水果好

解酒排第一的果子是拐棗,拐棗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有機酸,可以擴充人體血容量,通暢血管,達到解除酒毒的效用,經常飲酒的人,應家中常備。解酒的水果有蘋果 檸檬 葡萄 西紅柿和香蕉。一般酸味水果都可以達到解酒的目的。蘋果 檸檬 葡萄 西紅柿中都含有維c和果酸等有機酸 而香蕉中含有鉀元素和碳水化合物,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