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女子服飾種類,名稱?

2022-12-13 19:40:11 字數 3601 閱讀 1912

1樓:吉祥長樂

漢代的衣服,主要的有袍、襜褕(直身的單衣)、襦(短衣)、裙。漢代延續戰國時期的服飾風格,在圖案的追求上更加趨於大氣、明快、簡練、多變。在圖案造型的選擇上,突出了龍、鳳的寓意。

而裝飾化的特點,更具有審美價值,在設計上也更加追求藝術造型的完美性。圖案作為服飾裝飾不單單是美的象徵,而是更加突出地表現出了它的藝術欣賞價值。

漢代女子服飾的紋樣設計。

漢代的服飾紋樣題材多變,充滿濃郁的神話色彩。漢代在服飾圖案的色彩運用上,主要以對比為主,強調明快、醒目、豔麗,表現了素中見華美的特點。服飾使得女子曲線修長,待人接物含蓄內斂,動作簡明舒緩,自然樸素,莊嚴而典雅。

為此,各種手工業者為了滿足統治者的需要,在服飾圖案的設計上更加追求藝術的審美價值,所反映的圖案已不僅僅是滿足於各種自然物象的變形,而是適應統治階級的需要。

漢朝服飾種類

古代女人服飾有哪些名稱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春秋戰國——深衣袍服。

春秋戰國之交,「百家爭鳴」的社會環境對服飾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這時出現了一種上衣下裳相連的服裝 ——深衣。在春秋一直到漢代,曲裾深衣,直裾深衣是深衣的主要款式。

深衣承接上衣下裳,是一種根據禮制而制定的衣服,所以一直以來都深受士大夫階層的喜愛。

圓袖方領,以示規矩,意為行事要合乎準則;垂直背線以示做人要正直;水平的下襬線以示處要公平。

2、漢服——褒衣廣袖。

漢服自古禮服褒衣博帶、常服短衣寬袖。當西方人用胸甲和裙撐束縛女性身體發展時,寬大的漢服已經實現了放任身體隨意舒展的特性。

漢服的袖子又稱「袂」,其造型在整個世界民族服裝史中都是比較獨特的。袖子,都是圓袂,代表天圓地方中的天圓。袖寬且長是漢服中禮服袖型的一個顯著特點,漢服的禮服一般是寬袖,顯示出雍容大度、典雅、莊重、飄逸靈動的風采。

漢服包括衣裳、首服、髮式、面飾、鞋履、配飾等共同組合的整體衣冠系統,濃縮了華夏文化的紡織、蠟染、夾纈、錦繡等傑出工藝和美學。

3、南北朝——華袿飛髾。

魏晉時期衣冠一秉東漢追求繁華、奢麗的風格,敝屣旁邊加以垂飾飄帶。服裝看起來一場飄逸,這便是彼時辭賦中的「華袿飛髾」。

女子服飾則長裙曳地,大袖翩翩,飾帶層層疊疊,表現出優雅和飄逸的風格。款式多為上儉下豐,衣身部分緊身合體,袖口肥大,裙為多折襉裙,下襬寬鬆,俊俏瀟灑。加上豐盛首飾,反映出奢華糜麗之風。

4、唐——慣束羅衫半露胸。

唐代服飾制裙面料多為絲織品,但用料有多少之別,裙腰上提高度,有些可以掩胸,下身僅著抹胸,外披紗羅衫,致使上身肌膚隱隱顯露。

齊胸襦裙。這種款式無論身材豐腴還是瘦削都能達到別樣的飄逸效果。大袖衫,大氣飄逸。充分反映了唐代繁華、恢弘、大氣的文化特徵,呈現出當時華麗開放的審美風尚。

5、宋——襦裙外穿。

宋代的服裝,其服色、服式多承襲唐代。但與唐朝服裝相比,宋朝服裝與傳統的融合做得更好、更自然,給人的感覺是恢復中國的風格。

3樓:風離嫵

梅花紋紗袍。

娟紗金絲繡花長裙。

絲綢罩衣。菊紋上裳。

百褶如意月裙。

流彩暗花雲錦宮裝。

金銀絲鸞鳥朝鳳繡紋朝服。

翠紋織錦羽緞斗篷。

縷金挑線紗裙。

銀紋繡百蝶度花裙。

撒花煙羅衫。

百花曳地裙。

雲紋縐紗袍。

藕絲琵琶衿上裳。

紫綃翠紋裙。

軟毛織錦披風。

織錦鑲毛斗篷。

素絨繡花襖。

捻金銀絲線滑絲錦被。

刺繡妝花裙。

薄羅長袍。勾勒寶相花紋服。

縷金百蝶穿花雲緞裙。

宮緞素雪絹裙。

刻絲泥金銀如意雲紋緞裳。

琵琶襟上衣。

雲雁細錦衣。

彈花暗紋錦服。

妝緞狐肷褶子大氅。

八答暈春錦長衣。

對襟羽紗衣裳。

八團喜相逢厚錦鑲銀鼠皮披風。

雲霏妝花緞織彩百花飛蝶錦衣。

織錦皮毛斗篷。

碧霞雲紋聯珠對孔雀紋錦衣。

鏤金絲鈕牡丹花紋蜀錦衣。

暗花細絲褶緞裙。

金絲織錦禮服。

煙雲蝴蝶裙。

撒花純面百褶裙。

蘇繡月華錦衫。

四喜如意雲紋錦鍛。

挑絲雙窠雲雁裝。

碧霞雲紋霞帔。

翡翠撒花洋縐裙。

鏤金百蝶穿花雲錦襖。

烏金雲繡衫。

蝶戲水仙裙衫。

軟銀輕羅百合裙。

漩渦紋紗繡裙。

如意雲紋衫。

流彩飛花蹙金翬翟褘衣。

十二破留仙長裙。

乳雲紗對襟衣衫。

繡刻絲瑞草雲雁廣袖雙絲綾鸞衣。

緞地繡花百蝶裙。

如意緞繡五彩祥雲朝服。

緞繡氅衣。五彩緙絲衫。

立式水紋八寶立水裙。

緞織掐花對襟外裳。

盤金彩繡棉衣裙。

曳地水袖百褶鳳尾裙。

金絲白紋曇花雨絲錦裙。

牡丹鳳凰紋浣花錦衫。

散花百褶裙。

古紋雙蝶雲形千水裙。

白玉蘭散花紗衣。

牡丹薄水煙逶迤拖地長裙。

古煙紋碧霞羅衣。

散花如意雲煙裙。

煙水百花裙。

霞彩千色梅花嬌紗裙。

桃花雲霧煙羅衫。

拖地煙籠梅花百水裙。

碎花翠紗露水百合裙。

團蝶百花煙霧鳳尾裙。

雲絲披風。柔絹曳地長裙。

團錦琢花衣衫。

金邊琵琶襟外襖。

粉霞錦綬藕絲緞裙。

窄衣領花綿長袍。

細紋羅紗。錦繡雙蝶鈿花衫。

月牙鳳尾羅裙。

翡翠煙羅綺雲裙。

繡衫羅裙。合用請及時採納~ 謝。

4樓:匿名使用者

1、金絲白紋曇花雨絲錦裙,烏金牡丹鳳凰繡紋朝服,金銀絲翠紋織錦羽緞斗篷 , 雲紋縐紗紫綃翠紋裙,雲霏妝花緞織彩百花飛蝶裙 ,碧霞雲紋聯珠對孔雀紋錦衣 ,古紋雙蝶雲形千水裙, 白玉蘭散花紗衣 ,牡丹薄水煙逶迤拖地長裙 ,團蝶百花煙霧鳳尾裙 ,雲絲披風,繡刻絲瑞草雲雁廣袖雙絲綾鸞衣 2、娟紗金絲繡花長裙, 流彩暗花雲錦宮裝 ,縷金挑線紗裙 ,銀紋繡百蝶度花裙,縷金百蝶穿花雲緞裙,鏤金絲鈕牡丹花紋蜀錦衣 ,金絲織錦禮服 ,煙雲蝴蝶裙,蘇繡月華錦衫 碧霞雲紋霞帔,鏤金百蝶穿花雲錦襖 ,軟銀輕羅百合裙 ,如意雲紋衫 ,十二破留仙長裙 ,緞地繡花百蝶裙 ,如意緞繡五彩祥雲朝服 ,盤金彩繡棉衣裙 ,曳地水袖百褶鳳尾裙 ,紅梅紋浣花錦衫,拖地煙籠梅花百水裙 ,碎花翠紗露水百合裙 ,錦繡雙蝶鈿花衫 ,月牙鳳尾羅裙 ,翡翠煙羅綺雲裙 。

漢代的服飾有哪些?要有名字。

漢代女服有哪幾類?特點是什麼?

求漢朝服飾的名稱

5樓:雲裡夢

留仙裙、蠶服、廟服、禕衣、長冠服、委貌冠服、深衣、襦裙、襜褕﹝直身的單衣﹞、襦﹝短衣﹞、裙。

漢朝女子的衣著是什麼樣的

6樓:費亭晚崔珍

上身穿衫、襖、襦,下身穿裙子,款式多為上儉下豐,衣身部分緊身合體,袖口肥大,裙為多折襉裙,裙長曳地,下襬寬鬆,從而達到俊俏、瀟灑的效果。

漢朝服飾的重要意義漢朝服飾的特點。以及它的來由

1 傳承 性傳承性即漢服歷史具有傳承性。在這漫長的時間中,漢服歷史的發展一直遵循著代代相傳,世世相襲的特點,這體現了漢服歷史發展的傳承性。2 多樣同一 多樣性與同一性是指漢服款式的多樣性與漢服型制 或樣式 的同一性。作為一個擁有千年歷史的事物,漢服從來就不是一種款式,上衣下裳 深衣 襦裙 等豐富多彩...

古代女子服飾的問題,關於古代服飾的問題

長巾 披帛 晚唐 五代的婦女典型服飾為 梳髻 上穿衫襦,寬衣大袖,披帛,下著瘦長裙,外著蔽膝或圍裙,帶佩綬,佩玉,足著平頭履。唐代婦女除穿衫襦外,還穿半臂的上衣。半臂最先為官女所服,後到民間,成為一種風尚,但家規較嚴的家庭,不許穿此服。中唐後,半臂漸漸見少。小腿上束著膝褲 無襠褲,僅從膝蓋至足踝,它...

漢代官位名稱,古代漢朝的官職名稱和品級

漢 三國時期 太史令 職掌文史 星曆的 大農丞 管領鹽鐵事務的 中郎將 統領皇帝侍從的 典屬國 掌管少數民族各部的事務的 大長秋 皇后的近侍,用來宣達皇后的旨意以及管理宮中事務的 武騎常侍 皇帝的侍從 都尉 即郡尉,武官名,掌握一郡的軍事,官階略低於太守,秩比二千石騎郎將 統帥騎兵的將官,秩比千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