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字可以組成哪些詞語?

2022-12-14 06:25:07 字數 988 閱讀 9939

1樓:nm牛虻

漸字組詞為:漸漸、逐漸、漸變、漸染、日漸、漸進、漸次、漸悟、漸積、積漸、浸漸、大漸、漸冉、東漸、漸臺、漸行、漸慢、漸快、沈漸、漸漬、漸鴻、漸教、微漸、漸浸、漸洳、頓漸、漸靡、漸毒、漸苒、漸摩。

漬漸、漸潤、奸漸、漸及、漸營、漸濡、漸磨、漸巧、漸尖、漸寖、漸水、疏漸、漸詐、漸恧、迤漸、漸層、木漸、漸涵、端漸、漸包、漸苞、淹漸、漸丁、漸耳、漸導、湛漸、遐漸、沾漸、衰漸、漸澤、階漸。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彙。一、漸漸。

1、拼音:jiàn jiàn

2、釋義:程度或數量逐步地;慢慢地。

3、引證解釋:

(1)現代·老舍《駱駝祥子》:往東入了長安街,人馬漸漸稀少起來。

(2)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十五回:卻說先主在永安宮,染病不起,漸漸沉重。(白話文:再說先主住在永安宮,生病嚴重不能起床,逐漸變得嚴重。)

二、逐漸。1、拼音:zhú jiàn

2、釋義:指漸漸;逐步。

3、引證解釋:現代· 魏巍《壯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們》:我們的青年,一種革命英雄的氣概,一種戰士的氣質,已經在他們的身上逐漸地成長起來了。

三、漸變。1、拼音:jìàn bìàn

2、釋義:指基本形或骨骼逐漸的,有規律性的變化。

3、引證解釋:現代·王力《龍蟲並雕齋文集·語法的民族特點和時代特點》:最困難而又最重要的是辨別古今語法細微的分別,因為語法是漸變的,不是突變的。

四、日漸。1、拼音:rì jìan

2、釋義:一天一天逐漸地。

3、引證解釋:現代·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在曾皓日漸衰頹的暮年裡, 愫方是他眼前必不可少的慰藉。

五、漸進。1、拼音:jiàn jìn

2、釋義:謂倡始;逐漸進展。

3、引證解釋:現代·魯迅《墳·我之節烈觀》:這表彰節烈,卻是全權都在人民,大有漸進自力之意了。

2樓:網友

漸的組詞有:逐漸,漸漸,漸變,漸行漸遠,漸進。

優字組成的詞語與哪些,韻字可以組成哪些詞語?

1 優點 y u di n 好的地方 長處 2 優秀 y u xi 1 出色,非常好 2 品行 成績等非常好 3 優美 y u m i 美好 美妙 4 優良 y u li ng 良好,十分好 5 優待 y u d i 給予良好的待遇 厚待 6 優遇 y u y 優厚的待遇 優 y u,多指美好的 出...

「活」可以組成哪些詞語,「活」可以組成哪些三字詞語?

生活史bai 活菩薩 鐵工活du 力氣活 活字zhi本 釋義及造dao句 生活史 sh ng hu sh 釋義 版動物 植 權物或微生物在一生中所經歷的發育和繁殖的全部過程。造句 結果表明,細弱絨泡菌生活史包括單核的黏變形體或遊動胞 多核的營養體原質團以及孢子形成階段。活菩薩 hu p s 釋義 心...

份可以組成什麼詞語,用份字能組哪些詞語

年份月份 省份過份 股份份量 等份縣份份子 備份 備份 成份 等份 份額 份量 股份 股份公司 股份制 年份 身份 省份 水份 縣份 月份 份 組詞 股份 省份 年份 過份 身份 備份 份額 份子 縣份 股份,省份,份子,月份,年份,緣份,丟份,過份,備份,跌份 用 份 字能組哪些詞語?1 月份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