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全文翻譯註釋?

2022-12-14 06:25:10 字數 1306 閱讀 8702

1樓:誠實且寶貴丶彩霞

【譯文】:勤勉沒有別的方法,在於有恆心(持之不懈)而已。好馬雖然善於奔走,卻氣力疲乏衰竭,中途就會止步。

劣馬緩慢行走、不間斷,反而先到。因此要辦一件事,學習一種技藝,真能精進不停,必然有成功的一天,(關鍵)在於善於運用精力罷了。現在有的人有志向學習,已然發奮學習,不分白天黑夜,幾十天後,懈怠的心情漸漸生起,最後荒廢了學業。

孔子說「過於性急反而不能達到目的。」孟子說「前進太猛的人後退也會快」,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有個種樹的人,樹的枝葉茂密、果實繁盛,別人趕不上他。有人問他種樹的經驗,便說:「我沒有什麼巧妙的方法,只是識別物性,辨別適合的土壤,培土施肥有規律,灌溉澆水按照適合的時間罷了。

一般的人在剛種下樹苗時,總是早晚仔細察看,我聽其自然,好像不在意。種植果樹已經很長時間,他人早已厭倦、淡忘,我卻更加勤快了。」

宋國有個擔心禾苗長得慢、就一顆顆拔起一點的人,疲倦地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今天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兒子急忙跑到田裡看,禾苗卻枯死了。

考察這兩件事,就知道學習知識、鑽研學問的道理了。樹立志向如果堅定,對待事物如果專一,必然不在於只有一天的增益和進步、自己誇耀功勞和成效。以百里路為目的地,急速行走九十里就停止,不能說已經到達。

事業謀求有所補益,功夫重在有所成效,做學問的人要深思啊。

勤勉之道無他 相關古文翻譯 20

2樓:守望到老死那天

意思是說,勤奮勉力的方法沒有什麼其他的,就是這樣。

學貴有恆文言文全文翻譯

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 出自**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原文】:勤勉之道無他,在有恆而已。良馬雖善走,而力疲氣竭,中道即止。駑馬徐行弗間,或反先至焉。

是故舉一事,學一術,苟進去不已,必有成功之一日,在善用其精力耳。今人或有志於學,一旦發憤,不分晝夜,數十日後,怠心漸生,終以廢學。孔子曰:

「欲速則不達。」孟子曰:「其進銳者其退速。

」此之謂也。

有種樹者,樹茂而果繁,他人莫及也。或問其術,則曰:「吾無他巧,但識物性,辨土宜,培壅有道,灌溉以時耳。

凡人於初植者,恆朝夕審視,吾聽其自然,若不以為意。植之既久,人已厭忘,吾則加勤焉。」

宋有憫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②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往視之,苗則槁矣。

觀此二者,則知修業之道矣。立志苟堅,執事苟專,必不在一日增進,自矜功效也。百里為期,捷行九十里而止,不可謂已至。事求有濟,功貴其成,修業者其念之哉。

譯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不要心不在焉,要專心致志才能學習得好。或讀書不能心不在焉,要專心致志。孟子曰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孟子曰 學問bai 之道無du他,求其放心而已矣zhi。意思是學問之dao道沒有別的,就是找回來內那喪失了的善心罷了容。放心 的意思,放是丟失,心自然是善心,求放心就是把丟失...

勤勉的近義詞

勤勉的近義詞有奮勉 努力 勤懇 刻苦 辛勤等。一 奮勉 f n mi n 振作努力。引證釋義 李大釗 列寧 他同著他的姊妹anna入聖彼得堡大學,在那裡讀書,非常的奮勉。二 努力 n l 1 把力量儘量使出來。2 指花的精力多,下的工夫大。引證釋義 曹禺 雷雨 第一幕 我以為這些人替自己的一群人努力...

人有他大天無他大打,人有他大天無他大打一字

謎底 一 人字有一 成為大 即人有他大 天字無一 成為大 即天無他大 所以謎底是 一 一唄。太簡單了啊。人有它大,即 人 有了 一 就組成了 大 天無它大,即 天 沒有了 一 就成了 大 也就是說答案是一個.一字 人有他大,天無他大。打一字 這個字應該是 一 人 一 大 天 一 大 人加一橫即 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