絡繹不絕的意思,絡繹不絕的意思是什麼?

2022-12-14 16:35:11 字數 5951 閱讀 5229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

絡繹不絕,漢語成語,拼音是luòyìbùjué。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出自《後漢書·南匈奴傳》。

成語出處:《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例: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

2樓:熱愛學習的占星老師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引證:我夢裡所到的地方,竟是一片康莊大道,馬來車往,絡繹不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十回。

出處:《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

用法示例:1.高速公路上總是有著絡繹不絕的車輛。

2.大街上往來的行人和車輛絡繹不絕。

3.集市裡人們來來往往,絡繹不絕。

近義詞:

一、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

釋義:川:河流。

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引證: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

出處: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例句:一位白髮蒼蒼的盲老人站在汽車~的馬路旁。

二、源源不斷 [yuán yuán bù duàn]

釋義:形容接連不斷。

引證:夜間,官軍打通了由智亭山通往龍駒寨的大道,所以從天亮起就有軍糧源源不斷地從龍駒寨向西運送。——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三章。

出處:《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三章:「夜間;官軍打通了由智亭山通往龍駒寨的大道;所以從天亮起就有軍糧源源不斷地從龍駒寨向西運送。」

絡繹不絕的意思是什麼?

3樓:小a說旅遊

絡繹不絕的意思是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

絡繹不絕。【拼音】[ luò yì bù jué ]

【解釋】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

【近義詞】川流不息、駱驛不絕、源源不斷、接踵而至、車水馬龍、接連不斷、紛來沓至、接踵而來、連綿不斷、熙來攘往、紛至沓來。

【反義詞】七零八落、門庭冷落、人跡罕至、門可羅雀。

接踵而至。【拼音】[ jiē zhǒng ér zhì ]

【解釋】踵:腳後跟。後頭的人腳尖接著前頭人的腳跟,一個跟著一個來到。比喻來者很多,絡繹不絕。也作「接踵而來」、「隨踵而至」。

【近義詞】聯翩而至、紛至踏來、川流不息、連三接。

二、源源不斷、接連不斷、紛來沓至、接二連。

三、絡繹不絕、紛至沓來。

【反義詞】一鬨而散。

絡繹不絕的意思是什麼

4樓:允善

「絡繹不絕」之「絡繹」,【成語典故】作「駱驛」、「絡驛」。絡繹,往來不絕、相連不斷。「絡繹不絕」形容連續不斷的樣子。

1、「絡繹不絕」或作「駱驛不絕」、「絡驛不絕」,連續不斷的意思。在《後漢書。卷三一。

郭杜孔張廉王蘇羊賈陸列傳。郭伋》中提到一段故事:郭伋是西漢末到東漢初期的人,東漢光武帝中興後,他被任命為漁陽太守。

漁陽一地經過西漢末期的變動,盜賊充斥。

2、郭伋上任後,信賞必罰,懲奸除惡,盜賊便從此消散,地方逐漸歸於平靜。後來匈奴又不斷地擾亂漁陽邊境,郭伋整軍待戰,以致於匈奴不敢來犯,使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由於他在此地的政績極佳,潁川地區出現盜賊時,光武帝又將他派去做太守。

3、郭伋到了潁川,招降山賊數百人,不將他們治罪,讓他們回鄉務農。所以除了潁川地區的盜賊外,其它地區的盜賊聽說郭伋的德政,都紛紛前來歸降。《後漢書》此處原文便用「駱驛不絕」來形容各地區的盜賊來降時,人與車馬來往頻繁,連續不斷的樣子。

5樓:愛做夢的比熊

絡繹不絕,拼音:luò yì bù jué。亦作「絡繹於途」。形容人、馬、車、船等連續不斷專。

出自南宋·範屬曄《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

英語翻譯為:to go to and fro in constant streams。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造句:1、三四月裡,到獅子山看桃花的人項背相望,絡繹不絕。

2、今天是博物館開幕的第一天,參觀的人絡繹不絕。

3、九寨溝的景色非常優美,遊人絡繹不絕。

4、聽說這次演出有一些國內外知名演員參加,排隊買票的人絡繹不絕,售票大廳熙熙攘攘,一派熱鬧景象。

5、鄰居家有個姑娘貌美如花,前來提親的人絡繹不絕。

6樓:夢裡心落

【意復思】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制往,接連不斷。

【例句】只要到了放長假的日子,跋山涉水特意來韶山參觀的人都絡繹不絕。

【近義詞】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 處: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近義詞】門可羅雀 [ mén kě luó què ]門外可以張網捕雀。形容門庭冷落,沒有什麼人來往。羅:網。

出 處:《史記·汲鄭傳贊》:「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及廢;門外可設雀羅。」

7樓:匿名使用者

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問我。

絡繹不絕與川流不息的區別是什麼,絡繹不絕和川流不息的區別

川流不息 像水流那樣連續不斷。絡繹不絕 形容過往人馬或車船等前後相接,連續不斷。根據成語詞典的解釋,前者用比喻義。後者的應用範圍比前者廣。還有川流不息用的地方似乎可以沒有目的地,但絡繹不絕則可以是有目的地的。望採納 絡繹不絕多指人,川流不息多指車。前者多指行人,後多指車流,請採納,謝謝 1 所指物件...

近日想吃老北京滷肉卷的人絡繹不絕,這是什麼原因

多數消費者消費得起,比較其他吃貨,滋美老北京滷肉卷一如既往的好吃划算,思密達還是美食多多呀,推薦拌飯,辣炸醬麵的!進店就能聞到店裡濃郁的香料滷水味道,因為吃素只能吃千張啊脆藕這樣的卷,但是還是蠻好吃,甜鹹口味,吃到後來會流湯,一定要小心,一個就能吃飽,可說是最實惠的食物了 好吃不貴,最愛牛肚卷,素的...

絡繹不絕的絕在成語裡面是什麼意思,腰纏萬貫的

重點字義 絕 斷絕。絡繹 前後相接,連續不斷不斷絕 與絡繹不絕意思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道路相望 望 看見。在道上可以互相看見。形容人絡繹不絕。繼踵而至 踵 腳後跟 接踵 足跟相接 至 到,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肩摩轂接 肩相摩,轂相接。本形容行人車輛擁擠,後亦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