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胡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和功效

2022-12-15 15:45:09 字數 4861 閱讀 9832

1樓:庹映菱

胡蘿蔔的功效與作用:第。

一、胡蘿蔔中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第。

二、胡蘿蔔中含有琥珀酸鉀鹽,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及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胡蘿蔔中的葉酸能減少冠心病發**素,還具有強心的作用。第。

三、胡蘿蔔的熱量比較低,是**人群的良好食品。第。

四、具有健脾消食、潤腸通便、殺蟲、行氣、化滯、補肝明目、清熱解毒等功效。

胡蘿蔔的作用:

1、能夠為機體提供豐富的β-胡蘿蔔素,而β-胡蘿蔔素進入到體內之後,能夠增加暗適應能力的強度,尤其是在晚上能夠讓視力更加明亮。

2、同時β-胡蘿蔔素也能夠避免**黏膜的過度角化,對於美白和增肌都能夠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

3、胡蘿蔔當中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進入到體內之後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維持腸道的微生態,對於預防腸道感染性疾病有非常好的功效。

4、胡蘿蔔還俗稱小人參,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講能夠促進氣血的流通,對於手腳冰涼、氣血不足的人來講,適當吃一點胡蘿蔔能夠起到很好的增補氣血作用。

2樓:童話小鎮姑娘

胡蘿蔔有健脾和中,滋肝明目,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的功效。用於氣血不足,食慾不振,夜盲症,小兒百日咳,小兒消化不良等。還有提高機體抗癌能力,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但患有胡蘿蔔素血癥禁食,忌與過多的醋酸同食,否則容易破壞其中的胡蘿蔔素。

胡蘿蔔味甘、辛,性平。歸脾、肝、肺經。具有健脾和中,滋肝明目,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的功效。用於氣血不足,食慾不振,夜盲症,小兒百日咳,小兒消化不良等。

胡蘿蔔忌與過多的醋酸同食,否則容易破壞其中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維生素,大量食用會貯藏於人體內,使**的黃色素增加,停食2~3個月後會自行消退。

此外,胡蘿蔔具有降血糖、血脂、血壓、膽固醇等作用。可以預防便秘、美容養顏。也可以促進兒童生長髮育,增強免疫。並具有抗癌、防癌、抗氧化作用。

ºúâü²·óðê²ã´óªñø¼ûöµºí¹¦ð§

胡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和功效

3樓:普通的我門

胡蘿蔔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食物,主要是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因此人們十分青睞這種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會用胡蘿蔔來自做成各種美味佳餚,除了可以滿足人們的味蕾需求之外,還可以補充裡面含有的多種營養元素。像常見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礦物質,微量元素等都可以從胡蘿蔔中獲取。

有研究表明,胡蘿蔔並不適合用油來煎炸或者翻炒,因為油溫過高溫會破壞胡蘿蔔中的營養元素。那麼,想要發揮胡蘿蔔的營養價值,需要怎樣進食呢?

想要發揮胡蘿蔔的營養價值,需要怎樣進食呢?

1、煮湯。想要發揮胡蘿蔔的營養價值,攝入裡面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物質。人們平時可以用胡蘿蔔來煮湯,進食常見的排骨玉米蘿蔔湯就十分適合。對於想要補益身體的人,飲用胡蘿蔔湯可以補氣,將胡蘿蔔去皮之後切塊,然後加入排骨以及玉米。

通過長時間的熬煮之後,既可以保持胡蘿蔔中的營養不受損,還十分美味,可以起到補充人體所需營養素,增強免疫功能,補益身體的作用。但是需要注意,因為胡蘿蔔素是不溶於水的,想要攝取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還是要吃掉湯中的胡蘿蔔才行。

2、榨汁。想要讓胡蘿蔔的營養價值充分利用,人們平時可以直接用胡蘿蔔來榨汁飲用。因為胡蘿蔔本身就可以直接生吃,如果將其切塊後榨汁,直接飲用胡蘿蔔汁,可以保證其營養元素不流失。這樣補益身體的效果會更加明顯,發揮其營養價值。

因此,平時人們可以飲用一些胡蘿蔔汁來補充營養。剩餘的殘渣最好也不要浪費掉,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可以改善便秘。

3、涼拌。想要有效發揮胡蘿蔔的營養價值,人們平時可以將胡蘿蔔切絲之後,加入糖、醋、鹽和芝麻油來涼拌。涼拌胡蘿蔔絲營養價值也不低,而且裡面含有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進食之後可以起到補益身體,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並且,涼拌胡蘿蔔比較爽口,可以增強人的食慾,還能解膩。

因此,平時生活中,可以將胡蘿蔔切絲後做成涼拌菜進食。

綜上所述,人們如果想要發揮胡蘿蔔的營養價值,可以通過多種烹飪方式來補充裡面的多種營養。除了可以用胡蘿蔔來煮湯之外,還可以將其做成涼拌或者直接榨汁飲用,都可以攝入裡面含有的各類營養素,從而起到補益身體的效果。

4樓:小熙熙爺爺

一、益肝明目: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其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 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和小腸粘膜中經過一系列酶的作用,其中50%轉化為維生素 a,具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二、利膈寬腸: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具有很強的吸水性,在腸道內易膨脹,是腸道內的「充盈物」,能增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三、健脾除疳:維生素 a是骨骼正常生長和發育的必要物質,有利於細胞的增殖和生長,是機體的生長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

四、增強免疫功能: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 a,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能力,對防止上皮細胞癌變有重要作用。胡蘿蔔木素還可增強機體免疫機制,間接殺滅癌細胞;

五、降血糖降脂:胡蘿蔔也含有降血糖物質,是糖尿病人很好的食物,它含有松皮素、山標酚等成分,可增加冠脈血流,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血壓、強心作用等,是**高血壓、冠心病的食療佳品。

5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胡蘿蔔有增強抵抗力、降糖降脂、明目、利膈寬腸等功效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更適宜癌症、高血壓、夜盲症、乾眼症患者、營養不良、食慾不振者、**粗糙者。禁忌人群:脾胃虛寒者忌食。

功效詳情:1.增強抵抗力: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間接消滅癌細胞。

2.降糖降脂: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3.明目: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4.利膈寬腸:植物纖維增加胃腸蠕動,促進代謝,通便防癌。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

1.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作為一種抗氧化,具有抑制氧化及保護機體正常細胞免受氧化損害的防癌作用。

2.胡蘿蔔素既有造血功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血液,從而改善貧血或冷血癥,同時含有豐富的鉀。

3.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

4.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利於細胞的生殖與增長。

6樓:庹映菱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1、含有豐富的葉酸,而葉酸在預防癌症方面的作用非常明顯,通過吃胡蘿蔔補充葉酸而有很好的預防癌症發生的作用。2、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對於乾眼症、夜盲症、視力疲勞的人,適當吃胡蘿蔔補充維生素a,而有很好的明目、緩解視疲勞的作用。

3、能夠降壓強心,因為胡蘿蔔當中含有的槲皮素、山奈酚,能夠有效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進而有一定的降壓強心的作用。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脂肪,鈣,鐵,糖類等營養元素,對人體有以下功效:1.

保護視力增強對光的敏感性,預防夜盲症,減少眼睛疲勞,乾燥的現象。2.降低血壓,血糖,血脂,預防三高,促進血液流動,預防心血管疾病。

3.提高機體免疫力,及抗病能力,預防流感。4.

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有毒物質的排出。

7樓:網友

胡蘿蔔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有維生素a,有助於細胞的生長和繁殖,可預防夜盲症,乾眼病使**富有光澤使頭髮健美。

胡蘿蔔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紅蘿蔔的營養價值及功效作用,究竟是什麼?

8樓:路邊的風兒

營養價值就是含有很多的胡蘿蔔素,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礦物質,也含有一些營養元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做的中藥材來使用。緩解夜盲症。也可以有助於視力發育。

9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可以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有著非常多的胡蘿蔔素和膳食纖維,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而且裡面有很多木質素。

10樓:微風的暖星

能夠幫助人們**,補充胡蘿蔔素,維生素,預防便秘,降低血糖,可以明目。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11樓:秒懂百科精選

吃胡蘿蔔的好處是什麼?

12樓:樹星闌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是很多的,它的主要成分是維生素,c,胡蘿蔔素是很重要的營養成分,經常吃胡蘿蔔,對健康是有很大的好處。

13樓:旅行書桌

胡蘿蔔的營養成分極為豐富,含有蔗糖、澱粉、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多種氨基酸(以賴氨酸含量較多)、甘露醇、木質素、果膠、槲皮素、山奈酚、揮發油、咖啡酸及鈣等多種礦物元素。

每100克胡蘿蔔中,約含蛋白質克,脂肪克,糖類7.

克,鐵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1.

毫克,維生素。

04毫克,維生素毫克,維生素c12毫克,熱量150.

7千焦,另含果膠、澱粉、無機鹽和多種氨基酸。

14樓:cmyyy營業員

胡蘿蔔是我們日常比較常見的食材,**很親民,既可以炒菜,也可以煲湯,營養又特別豐富,可以說是很受歡迎的食材。其中不可否認的是胡蘿蔔的營養價值,真的非常豐富,它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能益肝明目,促進兒童的骨骼和生長髮育。

而且,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加強胃腸的蠕動,及時排出體內的垃圾和毒素,有通便防癌之效。

15樓:旭日星天

胡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比如胡蘿蔔素,花青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可以用於**夜盲症,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可能,還可以提高人體的機體免疫力,間接消滅癌細胞的作用。

同時,胡蘿蔔還含有糖類,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人體的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同時,胡蘿蔔還含有一些礦物質,比如鈣,鐵,鋅,銅等營養成分,這些營養成分是人體所必須要的元素,可以增加人體的食慾,減輕缺鐵缺鈣的症狀。

最後,胡蘿蔔素還富含植物纖維,這些植物纖維可以使得人體腸道蠕動增快,促進排便,具有防止直腸癌的作用。

怎樣吃胡蘿蔔營養價值高,怎樣吃胡蘿蔔才有營養?

胡蘿蔔如何吃最有營養?胡蘿蔔的營養價值頗大,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 前茅。胡蘿蔔素在小腸受酶的作用,轉變為維生素a。維生素a 有維護上皮細胞正常功能 防治呼吸道感染 促進人體生長髮育 參與視紫質的形成等重要生理作用。但胡蘿蔔不宜生吃。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物質,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時,才能在 人體肝...

胡蘿蔔有哪些營養健康功效呢

雖然胡蘿蔔 白蘿蔔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二者一起食用卻會讓兩者營養降低。白蘿蔔因含有多種酶 芥子油 木質素 干擾素誘生劑等,表現出良好的助消化 抗病毒感染 提高機體免疫力 產生干擾素等功效。但上述物質均不耐熱,在70 的高溫下便被破壞。而胡蘿蔔則恰恰相反,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 胡蘿蔔素,生吃時,70 以...

白蘿蔔和胡蘿蔔哪個營養價值高?製作方法是什麼?

白蘿蔔高。做法 1 蘿蔔去皮,洗淨切大塊,姜去皮切片備用 2.鍋中油燒熱,加入1湯匙白糖,炒至白糖變色,倒入蘿蔔翻炒均勻,將蘿蔔放在一邊,加入姜爆香,再加入適量的白糖 鹽,加醬油 老抽,加適量水,蓋上鍋蓋煮開,轉小火 3.煮至蘿蔔變軟湯汁濃稠,加入雞精調味。白胡蘿蔔和紅胡蘿蔔在營養成分上的差異不會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