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蘿蔔有啥營養價值,蘿蔔的營養價值

2023-01-08 01:55:09 字數 5693 閱讀 8272

1樓:怪盜基德隨便只

蘿蔔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又名萊菔。其種子、鮮根、葉均可入藥。

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安五臟等功能。可除食積脹滿、頭痛、糖尿病等症。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蘿蔔還有防癌、抗癌和**等功效。我國栽培、食用蘿蔔的歷史悠久,明朝李時珍說:「可生可熟,可菹可醬,可豉可醋,可糖可臘可飯,乃蔬菜中之最有利益者」。

蘿蔔所含的核黃素及鈣、鐵、磷等,比梨、橘子、蘋果還要高,尤其維生素c含量比梨高18倍,比蘋果高10倍,被稱為「蘿蔔賽梨」。

蘿蔔因不含草酸,是人體鈣的良好**。蘿蔔汁可以防止膽結石形成,蘿蔔的醇提取物有抗菌作用,特別對革蘭氏陽性菌敏感,亦有抗真菌作用。

紅蘿蔔富含維生素k,這種維生素能抗血液凝固,有效防止骨頭粗大。紅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而缺乏維生素b2的人,會發生思維遲緩和憂鬱症狀。

研究還發現紅蘿蔔的鈣含量比白蘿蔔高24%,比青蘿蔔高6%;紅蘿蔔的鐵含量比白蘿蔔高40%,比青蘿蔔高75%。紅蘿蔔皮中所含有的紅蘿蔔素即維生素a原,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對**貧血有很大作用。

2樓:路禮慄煙

蘿蔔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糖類、b族維生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以及鐵、鈣、磷和多種酶與纖維。

蘿蔔的營養價值

3樓:小揚說歷史

蘿蔔的營養價值: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

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

4樓:虎先生頻道

蘿蔔都有哪些營養價值,如何食用才能更有益我們的健康。

5樓:巢氣律芷珍

蘿蔔中含有蛋白質、糖、維生素a、維生素c、尼克酸,以及無素鈣、磷、鐵等。蘿蔔內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原因是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等成分,使之為人體反充分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澱粉、脂肪等成分,使之為人體所充公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辣味,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強食慾、幫助消化,蘿蔔的這種功能使它贏得了「小人參」的美稱。

蘿蔔除了是人們喜歡食用的大眾化蔬菜外,其藥用叢價值更令人刮目相看。蘿蔔味甘辛、性涼,有下氣定喘、止咳化痰消食除脹、利大小便和清熱解毒的功效。患有急慢性氣管炎或咳嗽痰多氣喘者,用白蘿蔔洗淨切片或絲,加飴糖醃後食用,有降氣化痰平喘的作用。

嘔吐時,可將蘿蔔搗碎,加密水煎煮,細細嚥嚼,有和胃、止吐、消食作用。

蘿蔔還有較好的抗癌作用。這是因為蘿蔔內含有纖維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菌、異物以及壞死細胞的功能,從而加強人體抗癌的能力。這種抗癌作用以生食蘿蔔為最好。

另外,蘿蔔含有的糖化酵素還能分解致癌物亞硝胺,起防癌作用。生蘿蔔汁有緩慢的降壓作用。生蘿蔔汁加蜂密可作為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患者很好的輔助食療品。

6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有:「蘿蔔上市,郎中下市」的說法,意思就是說,蘿蔔上市了,就不需要郎中了!當然這有店誇張了!但蘿蔔的確是個很好的東西!

蘿蔔又名菜菔、羅服。我國是蘿蔔的故鄉,栽培食用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它即可用於製作菜餚,炒、煮、涼拌俱佳;又可當作水果。

生吃,味道鮮美;還可用泡菜、醬菜醃製。蘿蔔營養豐富,有很好的食用、醫療價值。「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的說法。

1、蘿蔔含有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的多種微量元素,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預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每天生嚼100克它就可以產生很多干擾素,它可以干擾我們體內的疾病!抵制疾病!

)2、蘿蔔中的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除。

3、吃蘿蔔可降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結石等疾病。

4、蘿蔔還是一味中藥,其性良味甘,可消積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解毒。

5、東北紅蘿蔔能夠有效調節體內酸鹼平衡,所以對痛風患者十分有利。

胡蘿蔔**食用提示。

蘿蔔種類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紅蘿蔔性微溫、白蘿蔔性平、青蘿蔔性微寒,食用時要根據自身情況而定。

不宜食用蘿蔔者:

青蘿蔔為寒涼蔬菜,陰勝偏寒體質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少食青蘿蔔。

服用人參、西洋參時不要同時吃蘿蔔,以免藥效相反,起不到補益作用。

7樓:花盆之光

中國是蘿蔔的故鄉,栽培使用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人們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健康」,蘿蔔的品種也有很多,我們常見的主要有紅蘿蔔、青蘿蔔、白蘿蔔和水蘿蔔。可是消費者卻犯迷糊了,既然都是蘿蔔,到底哪種更好呢?

紅蘿蔔也叫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還有豐富的丙氨酸等九種氨基酸和鈣、磷、鐵等礦物質。紅蘿蔔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效果顯著。紅蘿蔔生吃養血,熟吃補身。

其中的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用油爆炒是最好的食用方式,其營養物質可以充分被吸收。胡蘿蔔洗淨削皮剁成塊與雞或豬骨煲成湯,營養倍增。

白蘿蔔中含有蛋白質、脂肪以及豐富的鈣,還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白蘿蔔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也可止咳。

跟雞肉、豬肉、羊肉等燉著吃,可補氣順氣。

青蘿蔔澱粉酶、蛋白質、鉀等礦物質的含量都很高,具有健脾,防治痰多,口乾舌渴等功效。每100克水蘿蔔中含有8克蛋白質,45毫克維生素c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利尿、消食等功效。

這兩種蘿蔔一般生吃,甜辣相間,爽脆宜人。

其實,四種蘿蔔營養都不俗,各有各的「強項」。中醫角度講,白蘿蔔可以補氣和順氣;紅蘿蔔可以補心、活血養血,心腦血管患者可以多吃;青蘿蔔可以清熱舒肝,而水蘿蔔的利尿功能特別好。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最合適的一種。

8樓:羊和宜嶽星

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

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統方面: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當然,要提醒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

胡蘿蔔自古被稱為強精食物。既可對肝臟、腎臟、腎上腺等臟器增強活力,又可對胃腸衰弱及有肺結核之人起到滋補強壯的功效。它還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習慣於生吃胡蘿蔔,殊不知,生吃胡蘿蔔大大降低了其營養成分在體內的吸收。胡蘿蔔含有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在肝臟轉變為維生素a,由於脂肪和膽鹽是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被腸道吸收的必要條件。可見生吃是達不到其營養素被人體所吸收的目的。

胡蘿蔔的最佳食用法還是將胡蘿蔔用植物油炒過食用,其胡蘿蔔素在體內的吸收率可比生吃提高3-4倍。

醃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營養價值:

1. 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2. 蘿蔔中的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幫助消化;

3. 蘿蔔中的澱粉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使之得到充分的吸收;

4. 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四: 蘿蔔營養素含量:

熱量 (千卡)

蛋白質 (克)

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膳食纖維 (克)

維生素a (微克)

胡蘿蔔素 (微克)

硫胺素 (毫克)

核黃素 (毫克)

尼克酸 (毫克)

維生素c (毫克)

維生素e (毫克)

鈣 (毫克)

磷 (毫克)

鉀 (毫克)

鈉 (毫克)

鎂 (毫克)

鐵 (毫克)

鋅 (毫克)

硒 (微克)

銅 (毫克)

錳 (毫克)

白蘿蔔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10樓:楚玉健康坊

民間有句俗話說得好,「春不養夏易病」。傳統中醫認為啊,春天養得好,接下來一年的疾病都會少很多。 春天進補,最好以平淡的進補為主,像吃一些山藥、蘿蔔等。

白蘿蔔營養價值有多高?

11樓:得了吧小魚

白蘿蔔是人們經常會吃的一道食材,同時也是眾多廚師用於裝盤裝飾、物品雕刻的必選之物,民間常有諺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還有「蘿蔔賽人參」的說法,可見白蘿蔔是深受人們喜愛的一種食品,而人參補氣,蘿蔔卻致力於洩氣,蘿蔔的功效居然能和補品人參相比,足以見得蘿蔔也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那白蘿蔔具體有哪些營養價值,日常與哪種食物搭配其效果更好?總體來說,蘿蔔有4大營養價值,若是用4種方式搭配食用,營養價值會翻倍。

一、白蘿蔔的營養價值。

1.幫助消化。

白蘿蔔生吃會有點辛辣口感,其辛辣成分會促進胃液分泌、抗菌,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熟吃蘿蔔,會幫助腸胃消化,具有順氣排氣的功效。同時蘿蔔富含膳食纖維和芥子油,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將代謝毒素排出體外。

2.抗疾病。

白蘿蔔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抗病效果,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多吃生蘿蔔,可以有效抑制胃疾病、腸疾病、食道疾病等疾病症狀。而蘿蔔中含有木質素,能夠提高巨噬細胞活力,吞噬體內的病變細胞,達到很好的抗疾病作用。

3.預防疾病。

白蘿蔔中含有植物蛋白和葉酸,能夠維持血管彈性,防止血管粥樣硬化,穩定血壓,同時降低體內膽固醇,從而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結石等多種疾病。

4.藥用。白蘿蔔性涼,味辛甘,具有一定的醫藥價值,白蘿蔔可以幫助人體順氣,緩解腸胃脹氣等不適症狀,同時可以解毒利便,幫助人體改善便秘的情況,及時將體內代謝物排出體外,避免毒素在體內淤積。

二、常見食物搭配。

1.白蘿蔔+鯽魚。

在熬製鯽魚湯時,加入白蘿蔔會將湯色熬製成奶白色,色澤好可以增強食慾,同時具有助於消化,還能幫助祛除體內溼氣。

2.白蘿蔔+梨+銀耳。

梨本身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加入白蘿蔔、銀耳一起熬製,可以清熱潤肺,讓單獨的食療功效加倍。

3.白蘿蔔+羊肉。

羊肉單獨吃容易上火,但與白蘿蔔一起燉湯,反而可以達到降火、滋養腸胃、補氣益血的功效,營養互補,提高食療效果,體寒的女性可以多食用。

4.白蘿蔔+青蔥。

將白蘿蔔與青蔥一起醃製,可以做成開胃小菜,開啟食慾,幫助消化。

雖然白蘿蔔的營養價值較高,同時可以和多種食材搭配,提高食療效果,但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白蘿蔔不能同人參、紅蘿蔔、橘子等物一起食用,以免兩種食物功效抵消,人體吸收不到什麼營養,而白蘿蔔和蘋果、葡萄等水果搭配,反而會促使人體甲狀腺腫大,對人體沒有什麼益處。

蘿蔔的營養價值,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蘿蔔的營養價值 可增強機體免疫力,並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防癌,抗癌有重要意義。蘿蔔中的芥子油和膳良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常吃蘿蔔可降低血脂 軟化血管 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 動脈硬化 膽石症等疾病。益肝明目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胡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和功效

胡蘿蔔的功效與作用 第。一 胡蘿蔔中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第。二 胡蘿蔔中含有琥珀酸鉀鹽,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及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胡蘿蔔中的葉酸能減少冠心病發 素,還具有強心的作用。第。三 胡蘿蔔的熱量比較低,是 人群的良好食品。第。四 具有健脾消食 潤腸通便 殺蟲 行氣 化...

鯽魚蘿蔔絲湯的營養價值,鯽魚蘿蔔湯的營養價值

鯽魚富含蛋白質和多種礦物質,蘿蔔可以補氣益腎,促進消化。用鯽魚燉蘿蔔湯,可以促進營養物質的更好吸收,提高身體的抵抗力。特別適合氣血不足的人群。另外鯽魚湯還可以下奶,產後婦女可以多喝。功效與作用。1.增強抗病能力。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 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 腎炎 高血壓 心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