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鐵量高的食物有哪些?含鐵量高的9款食物分別是?

2022-12-15 17:00:09 字數 5206 閱讀 8099

1樓:曉曉旅遊

含鐵量高的食物如下:

1、動物肝臟類,羊肝或者雞肝都是含鐵量非常豐富。

2、瘦肉,肝臟的脂肪含量是很高的,不能夠吃的次數太多。進食肉類的時候,含鐵比較多的主要是紅肉,紅肉脂肪含量比較高,要挑選部分瘦肉,以牛羊肉為主。豬肉的鐵含量也比較高,但是魚肉、蝦肉等海鮮類的食物,鐵的含量較少。

3、鐵非常高的是血製品。北方人愛吃火鍋,火鍋裡面經常會放鴨血、豬血,這些裡邊的鐵含量也是非常高。

4、素食蛋黃含鐵的量還是比較多,蔬菜類中的豆製品,黃豆所做的食品,實際上它的鐵含量也很高,可以多吃黃豆、豆腐、豆腐乾,它的含鐵含量都是比較高的。其他的芝麻、芝麻類的食物也是含鐵比較多。如芝麻醬,芝麻醬的鐵含量也很高。

還有黑木耳,黑木耳的鐵含量很高。

補鐵雖然很重要 但全民補鐵不可取

我國缺鐵性貧血的發病率非常高,給這部分人群補鐵毋庸置疑。但是鐵代謝非常複雜,我國還存在鐵過量人群,他們不但不能補鐵,還應該考慮減少鐵的攝入,甚至是排鐵**。一項針對約3800位上海市民體內鐵含量的調查顯示,鐵過量者約為5%,而在美國鐵過量者僅佔1.

6%。鐵離子在人體內有氧化作用,破壞蛋白質、dna等細胞內物質的穩定性,鐵過量會引發多種疾病,首先損害肝臟。眾所周知,酒精和肝炎與肝臟纖維化、肝臟腫瘤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鐵的存在會進一步催化酒精產生的毒性,因此在酒精性肝病中,鐵過量可能會惡化病情的發展。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9種食物告訴你補鐵雖重要 全民補鐵不可取。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補鐵。

2樓:link專注休閒娛樂

4,雞胸肉:雞胸肉不但富含蛋白質,其鐵含量也較為豐富。

5,糙米:糙米中含有大量鐵,同時具有**、降脂和助消化等功效。

7,全穀食物:小麥、強化麥片、燕麥及大麥等全穀食物同樣富含鐵,既能助消化、**和降血脂,又可改善血紅蛋白水平。

8,黑巧克力:100克可可粉含量為80%的黑巧克力含鐵17毫克。

其它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毫克、紫菜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米毫克等,應根據不同飲食及條件混合食用。

已證明維生素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巾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3樓:一個胖子的養成

隨著生活的不規律很多人都出現了貧血貧鐵的情況,那麼到底補血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呢?

1、豬肝。豬肝富含維生素a、c,每100克豬肝含有維生素a10000單位,含維生素c2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硫胺素、核黃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不僅對養生健體有益,更重要的是豬肝具有補血補鐵、補肝明目、防治婦女分娩後貧血的作用。

2、雞蛋黃。

在過往的認知裡,雞蛋黃是最好的補鐵食物,不過經研究表明,雞蛋黃的含鐵量雖高,但吸收率較低(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是常見食物,食用儲存方便,各種營養價值較高。

3、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蛋白質、糖,尤其富含鈣、磷、鐵,每100克生黑木耳含鐵100毫克,每100克幹黑木耳含鐵185毫克,是豬肝含鐵量的7倍。

4、豬血。血中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特別是鐵的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有鐵45克,比豬肝幾乎高一倍(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比鯉魚高30倍,比牛肉高22倍。因此,婦女分娩後膳食中要常有豬血,既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增補營養,對身體大有益處。

5、血豆腐。

煮過的動物血凝塊,俗稱血豆腐,動物血的營養豐富,含鐵量高,吸收率高如100克豬血含鐵260毫克,相當於豬肝中鐵含量的10倍,從古代開始,就一直是補血佳品。

6、紅棗。紅棗味甘溫,具有養血安神,補中益氣之功。紅棗的營養價值頗高,雖然含鐵量不高,但是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a。每100克紅棗含維生素c500毫克,而缺鐵性貧血患者往往伴有維生素c缺乏。

所以,產婦在吃含鐵的食物的同時,還要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紅棗正是最佳補品。食用含鐵多的食物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含草酸或鞣酸高的菠菜、莧菜、鮮筍及濃茶,以免結合成不溶解的鹽類,妨礙鐵的吸收。

7、黃豆及其製品。

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4樓:荔嬰房

豬肝、木耳、芝麻糊、紅棗,哪種食物富含鐵?

5樓:人生大事

含鐵量高的食物有西紅柿,土豆,茄子,胡蘿蔔一斤黃瓜,尤其是西紅柿,每天都吃西紅柿含鐵量會高一倍。

6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我覺得含鐵量高的食物是土豆雞蛋,西紅柿,胡蘿蔔以及香菇這些食物,我們應該多吃一些土豆。

7樓:網友

瘦肉,鴨血,豬肝,蛋黃,菠菜,木耳,紅棗,黑芝麻等都是含鐵量很高的食物。

含鐵量高的9款食物分別是?

8樓:愛教育

含鐵量高的9款食物:

1.雞蛋黃。

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儘管人體對鐵的吸收率只有3%,但是雞蛋的原料易得,食用儲存都方便,而且雞蛋黃還富含其它營養素,所以它不失為補充鐵**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

2.木耳。木耳中含有非常豐富的微量元素,其中鐵是最高的,達到了每100g含鐵元素185毫克,對於補血益氣的效果很不錯,特別適合長身體的兒童或者是貧血患者。

3.牡蠣。蛤蜊屬於貝類食物,它裡面的鐵元素超級豐富,平均100g蛤蜊含有的鐵元素,既能夠改善貧血問題,還特別有益於心臟健康,讓膽固醇水平得到提升。

4.櫻桃。據研究發現,櫻桃中的含鐵量也十分豐富,常吃櫻桃這種水果可以達到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效果。另外櫻桃還富含維生素a,有益於孩子的發育。

5.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中含鐵25毫克左右,而且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6.黑巧克力。

具研究表明,每3盎司(克)的黑巧克力中就含有7毫克的鐵元素,所以平時可以適當的食用一些黑巧克力養生。

7.菠菜。菠菜熱量非常的底,口感也不錯。菠菜裡面的綠葉素和血紅素鐵可以增強身體對鐵的吸收速度,讓免疫力提升,避免貧血的情況。

8.動物血液。

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將動物血液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動物血液,這對於預防兒童、老人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9.芝麻醬。

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一種極好的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芝麻醬可新增在多種食品中食用,因此,深受人們的歡迎。

含鐵量高的9款食物有哪些?

什麼食物含鐵最豐富?

9樓:匿名使用者

鐵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營養元素,人體需要攝入足夠的鐵元素來維持正常生理活動。平日裡可以通過食物進行鐵元素的攝入,富含鐵元素的食物包括以下幾類:

1、動物類食物:其中包括動物肝臟,尤其是豬肝,含有豐富的鐵。同時,瘦肉中也含有豐富的鐵,如豬肉、牛肉、羊肉等。另外,動物全血中也含有豐富的鐵,如豬血、雞血、鴨血等;

2、蔬菜:一部分綠色蔬菜中也含有豐富的鐵,如韭菜、菠菜、芹菜等綠葉菜,或木耳、香菇、紫菜等。黃豆所做的食品,包括豆腐、豆腐乾,含鐵量也較高;

3、水果:生活中許多常見的水果中也含有豐富的鐵,如櫻桃、獼猴桃、大棗、杏等,也可以作為補充鐵的食物;

4、其他:如芝麻、芝麻醬,鐵含量也較高。還有許多含鐵的強化食物,大多包裝上都有特別標註,如豆漿、米粉、奶粉,可作為快速補鐵的食物。

想要補鐵,不僅要吃含鐵量高的食物,還要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促進鐵吸收。同時儘量避免喝濃茶或含有酒精、咖啡因的食物,會影響鐵劑的吸收。

10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以下食物含鐵最豐富:

第一,貝類,牡蠣,蛤蜊,貽貝這類含鐵量高,每100克蛤蜊含鐵量可達28%。

第二,動物的肝臟,包括豬肝,鴨肝等,每100克牛肝中含鐵克。

第三,紅肉,紅肉含鐵量也非常豐富,100克紅肉約含克鐵。

第四,紅棗,紅棗這類大棗類含鐵量十分豐富,多食紅棗可以補鐵補血。

第五,菠菜,菠菜中的菜根紅色部分也含豐富的鐵,每100克菠菜中含克的鐵。

第六,南瓜種子,南瓜種子也稱南瓜子,裡面的南瓜仁也富含鐵。

11樓:星碎痕淚雨

含鐵的食物有哪些。

我們平時吃的多種食物中的鐵元素是檢測不到的,尤其是其中一些含鐵的食物,並不利於吸收,那麼平時含鐵量較高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1.動物血中含鐵量是相對比較高的,可以達到10%-76%的吸收率。

2.動物肝臟中含鐵量也是很高的,其中豬肝含鐵25mg、牛肝9mg、豬瘦肉中,整體吸收率可以高達7%。

3.蛋黃也是含鐵量較高的食物,但是吸收率並不高,僅為3%。

4.其他含鐵量較高的食材有,芝麻50mg、芥菜12mg、芹菜805mg、紫菜木耳185mg等等。

補鐵的注意事項。

1.鐵和鈣不能同時滋補,因為同時食用的時候,會相互影響對方的吸收情況。

2.在補鐵的同時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維生素c成分,平時可以搭配一些果汁食用,這樣可以更好的加快對鐵的吸收情況。

3.補鐵的時候最好不要選擇在正餐的時候,建議在兩餐之間是效果最好的。

4.在喝補鐵飲劑的時候,最好使用吸管,這樣不會出現滋補鐵之後出現牙黑的情況。

含鐵量高的蔬菜水果,含鐵量高的蔬菜和水果有哪些?

瞭解含鐵的食物和水果有哪些問題之前,不少人會有個疑惑,經常補鐵有什麼好處呢?我們為什麼要補鐵呢?這要從鐵元素說起,它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鐵元素含量不足會對人體的健康發育和成長起到不利的作用,甚至出現缺鐵性貧血,嚴重者危及生命。通過食物補充人體鐵元素能夠起到強身健體 增強免疫力 預防貧血等作用...

那種水果含鐵量比較多,什麼水果含鐵高?

在日常飲食中,含鐵最多的食物為動物的肝臟和其他內臟 如雞 鴨 鵝 豬 牛 羊的肝臟 腰子 心臟和雞鴨肫 豬肚等 其次為牛 羊 豬的瘦肉和蛋黃 菌及藻類如紫菜 海帶 黑木耳 蘑菇等也含有較多的鐵 蔬菜中以苜蓿 菠菜 芹菜 油菜 蘿蔔纓 莧菜 雞毛菜 薺菜和番茄等含鐵較多 水果中則以杏 桃 葡萄乾 紅棗...

什麼食物含酶量高,哪些食物含有多種酶?

發酵食品,含有各種各樣的酶。尤其是酸牛奶 醬豆腐 豆醬 醬油,以及黃酒 臭豆腐 甜酒 飴糖等,都含有相當數量的蛋白質酶,與澱粉酶!哪些食物含有多種酶?葡萄,胡蘿蔔,菠菜,橘子,茶葉中有大量存在酶食素菠菜 菠菜吃的時候不可以煮太爛,這樣容易破壞掉裡面的膳食纖維。另外高溫加熱會讓酵素 酶 破壞掉。胡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