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蘇軍越挫越勇,而德國卻不行了呢?

2022-12-18 13:55:08 字數 1092 閱讀 7166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時期的戰爭,人口素質的優勢是很難抵消人口數量的優勢的,蘇聯是當時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同時他還擁有廣闊的戰略縱深,這是那些土地狹窄,人口稀少的西部歐洲國家所沒有的,納粹德國的閃電戰的精髓是裝甲兵的快速突破,迂迴包抄分割和殲滅敵軍,在蘇德戰爭初期,德軍的巴巴羅薩行動中,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蘇德邊境近100萬紅軍被瞬間擊潰(當然,蘇聯高層對德國的進攻估計和準備不足是主要原因)

但是在莫斯科保衛戰,斯大林格勒保衛戰中,德軍裝甲兵完全無法在巷戰中發揮作用,在狹窄的街市廢墟內,軍隊的素質往往被放到比較後的位置,能在讓軍隊巷戰中取勝的,往往是勇氣和士兵的數量。

作為共產主義國家,蘇聯紅軍的政治委員制度,往往可以讓士兵們短時間內爆發決死的勇氣,而崇尚以**裝備制勝的德軍卻很難做到這點,這也印證了劉鄧的一句名言:狹路相逢,勇者勝。

斯大林格勒會戰的失敗,幾乎使德軍精銳盡失,同時俄羅斯也迎來了嚴酷冬季,德軍原本計劃在入冬前逼迫蘇聯投降,結束東線戰事,因此基本上沒有準備越冬物資,沒有越冬衣物,沒有冬季補給,**裝備沒有防凍裝置,在西伯利亞嚴酷的寒冬中面對幾十萬被宣傳動員起來的幾乎瘋狂的蘇聯紅軍,我想不管是素質多高的軍隊,都無法抵擋。

戰爭中越是素質高的軍隊,也就越理性,同時也就越缺乏背水一戰,以命相搏的勇氣,二戰初期被認為是世界第一的法國陸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面對已成敗局的戰事,在德軍包圍圈中的法軍的將領往往都是選擇體面投降這一條道路,而蘇軍則不同,在蘇聯,投降等於叛國,就算以後可以活著回國,那麼也是難逃一死,而且還累及自己的家人朋友,因此蘇軍在註定失敗時大都選擇拼力戰死。

二戰中蘇聯有2680萬人死亡占人口總數的14%,其中軍隊陣亡1400萬,而英國在二戰中死亡的人數僅佔其總人口的,美國僅為,由此可見,素質低下的軍隊想要取得勝利雖然付出的代價慘重,但是素質低下的軍隊往往可以憑藉其龐大的人口數量以及悍不畏死的勇氣,取得那些只有高素質軍隊才能取得的戰績和成果。

2樓:雪域藍堡

德國人使用的是閃電戰,講究速戰速決,而蘇聯國土那麼大,閃電戰只在前期有效果。隨著部隊的推進,後補資源越來越緩慢。而蘇聯本身就具備強大的軍事實力,只不過在戰爭初期被德國人突然襲擊,加之步防錯誤,才會節節敗退。

當蘇軍退至中部地區時,後補軍力源源不斷,在斯大林革勒保衛戰擊潰了德軍。

金子會越戴越黑嗎,為什麼有的黃金越戴越黃而有的越戴越黑?

佩戴 首飾,謹記 三不宜 有些人亂戴,難怪首飾越來越黑!老人們說的金銀也是有生命的,關於有人說身體健康的戴銀飾品,銀飾品會越來越亮,身體不好的人就越帶越黑,是有根據的,有人說金手鍊或金項鍊會越戴越黑不是真的,因為你長時間讓金飾品暴露在外面而且和人的 相貼,你想想外面的灰塵和人的 排洩的汙垢汗液長時間...

為什麼捏鼻樑越捏越大,而不是越捏越高

捏鼻子是個不良的習慣,這相當於一個外力刺激,會容易導致感染 造成慢性炎症的,所以不要亂捏。從理論上講經常捏鼻子,鼻樑就會變得高挺,但是要貴在堅持,而且要講究手法。平常的捏鼻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捏鼻樑的位置,而並不是盲目的捏鼻頭等位置,否則鼻樑不僅不會變高,反而還會變寬,鼻頭也會變得更大。想要使自己的...

為什麼越富的國家越不願意生孩子?而越窮的國家卻願意生孩子呢?謝謝

因為中復 國存在一句話 養兒制防老 也就是希望自己bai的du 孩子將來長大 以後不但zhi能自力更生還能贍dao養自己,解決自己老年的養老問題,這種思想從古代一直延續到上個世紀90年代末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國家的強盛 人民的富有 生活水平的提高 社會保障福利的提增,人們不再心存 養兒防老 也不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