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傳》是誰寫的,《左傳》是誰寫的?

2021-07-16 20:02:25 字數 1397 閱讀 3476

1樓:匿名使用者

左丘明,生卒年不詳,[1]都君人,姓丘,名明,因其父任左史官,故稱左丘明(關於左丘明的姓名,長期以來由於先秦及漢代文獻對左傳作者左丘明的記載非常有限,歷代學者就左丘明氏字名情況問題爭論不休、眾說紛紜。[2]一說複姓左丘,名明;一說單姓左,名丘明,但史載,左丘明乃姜子牙後裔,嫡系裔孫丘(邱)氏較為可靠,旁系左氏有待商酌[3][4][5][6][7][8])[3][9][10][11][12]

東周春秋末期魯國都君莊(今山東省肥城市石橫鎮東衡魚村)人。春秋末期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13]散文家[14]、軍事家。[15]與孔子同時或者比孔子年齡略長些。

[16]曾任魯國史官,為解析《春秋》而作《左傳》[17][18](又稱《左氏春秋》)[19][20],又作《國語》,作《國語》時已雙目失明,[16][21]兩書記錄了不少西周、春秋的重要史事,儲存了具有很**值的原始資料。由於史料詳實,文筆生動,引起了古今中外學者的愛好和研討。被譽為「文宗史聖」、「經臣史祖」,孔子、司馬遷均尊左丘明為「君子」。

歷代帝王多有敕封:唐封經師;宋封瑕丘伯和中都伯;明封先儒和先賢。[15]山東肥城建有丘明中學以紀念左丘明。

[22]

左丘明是中國傳統史學的創始人。[23]史學界推左丘明為中國史學的開山鼻祖。被譽為「百家文字之宗、萬世古文之祖」。

[14]左丘明的思想是儒家思想,[17]在當時較多地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要求。[

2樓:小妖念成仙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期的魯國史官左丘明所著。唐朝的劉知幾《史通·六家》:「左傳家者,其先出於左丘明。

」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很多人都認為寫《左傳》的左氏並非左丘明。現在一般認為《左傳》非一時一人所作,成書時間大約在戰國中期(前4世紀中葉),是由戰國時的一些學者編撰而成,其中主要部分可能是左丘明所寫。

《左傳》誰寫的?

《左傳》是誰著作的

3樓:漢玉花邶碧

《左來傳》相傳是春秋源末期的魯國史官左丘bai明所著。唐朝du的劉知幾《史通zhi·六家》:「左dao傳家者,其先出於左丘明。

」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很多人都認為寫《左傳》的左氏並非左丘明。現在一般認為《左傳》非一時一人所作,成書時間大約在戰國中期(前4世紀中葉),是由戰國時的一些學者編撰而成,其中主要部分可能是左丘明所寫。

《左傳》以《春秋》為本,通過記述春秋時期的具體史實來說明《春秋》的綱目。(《春秋》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歷史著作。)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完整的編年體歷史著作,為「十三經」之一。

左丘明,姓左丘,名明(一說姓丘,名明,左乃尊稱),春秋末期魯國人。左丘明知識淵博,品德高尚,孔子言與其同恥。曰:

「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太史司馬遷稱其為「魯之君子」。

寫《左傳》的左秋明是戰國時期的哪國人

左丘明,中國春秋時史學家。魯國人,雙目失明,春秋時有稱為瞽的盲史官,記誦 講述有關古代歷史和傳說,口耳相傳,以補充和豐富文字的記載,左丘明即為瞽之一。相傳曾著 左氏春秋 又稱 左傳 和 國語 兩書記錄了不少西周 春秋的重要史事,儲存了具有很 值的原始資料。左丘明 前556年 前451年 相傳為中春秋...

窮人是誰寫的, 窮人 是誰寫的

陀思妥耶夫斯基 1845年4月的一個清晨,著名的詩人涅克拉索夫手捧一大疊書稿來到文學批評 家別林斯基門前。他急促地敲著門,不一會兒,門開了,別林斯基問道 親愛的尼克 拉 阿歷克塞耶維奇,您一大早跑到這裡來,是有什麼急事嗎?新的果戈理出現了!詩人興奮地喊道。您在開玩笑吧!您以為果戈理會象蘑菇一樣長得那...

《禮記 月令》是誰寫的,《禮記 月令》是誰寫的

不知道 是西漢的嗎?真的假的?禮記 月令 篇中這樣記載,季秋之月,鞠 菊 有黃華 它的意思是說,菊花開放的時間是每年秋天的秋末,九月份,所以菊花也叫 秋花 菊花的 菊 字,在古代是作 窮 字講,是說一年之中花事到此結束,菊花的名字就是按照它的花期來確定的。因為九月是陽,所以菊花表示九月九日重陽節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