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嶽》誰寫的?望嶽是誰寫的

2023-01-15 02:20:07 字數 3365 閱讀 2681

1樓:二貨啊你們

【原文】[唐]杜甫原詩。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翻譯】泰山該是怎樣的形象?它南北莽莽蒼翠,一望無邊。

大自然凝聚在你一身,山的南北分割成清晨黃昏兩種景象。

遠望雲層疊起,不禁使人心胸激盪,目送歸鳥,眼眶幾乎睜裂。

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那時覺得所有的山巒都矮小了。

【賞析】一、 內容分析。

《望嶽》是杜甫最早的一首詩,是詩人漫遊山東時遙望東嶽泰山而作。詩中形象地描繪了泰山雄壯的氣勢,抒發了作者青年時期遠大的抱負。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是自問自答的句式。起句,初見泰山,有一時難以形容的感覺,「夫」,乃_虛字,用在詩句中,極為別緻。

次句,言山越境連綿,青色無邊無際,囊括數千裡,可謂雄闊。http://www.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兩句寫嶽。 「鍾神秀」,寫山秀美,「神」,變化不測,「秀」,秀麗。 「割昏曉」,寫山的高大,造語挺拔,「昏」,是日光所不到,「曉」,是日光所到,「割」字把山割成兩個不同的畫面,構思新穎,奇險驚人。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寫望。蕩胸生雲,即望之闊,自山腰到山頂,層雲瀰漫,使人的心胸為之開朗。決眥入鳥,即望之遠,見倦鳥歸山,投入樹林,張目注視,望得出神。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由《孟子·盡心上》「登泰山而小天下」化出,造語挺拔,身在嶽麓,神遊嶽頂,由望而登作結,表現了青年人的抱負不凡。

《望嶽》一詩,氣骨崢嶸,體勢雄渾,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二、 中心。

詩人漫遊齊趙,以此詩抒發了自己年輕時代的豪情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望嶽是誰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望嶽》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五言古詩。這首詩通過描繪泰山雄偉磅礴的景象,熱情讚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氣勢和神奇秀麗的景色,流露出了對祖國山河的熱愛之情,表達了詩人不怕困難、敢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以及卓然獨立、兼濟天下的豪情壯志。

一二句寫泰山山脈綿延遼闊;三四句挾泰山雄峻磅礴;五六句是仔細願望,見群峰雲生,彷彿有歸鳥入谷。七八句想象將來登山所見景象,同時抒發自己的抱負。

全詩以詩題中的「望」字統攝全篇,句句寫望嶽,但通篇並無一個「望」字,而能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可見詩人的謀篇佈局和藝術構思是精妙奇絕的。這首詩寄託雖然深遠,但通篇只見登覽名山之興會,絲毫不見刻意比興之痕跡。若論氣骨崢嶸,體勢雄渾。

望嶽是誰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為唐代著名詩人杜甫所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詩文賞析】

《望嶽》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詩人到了泰山腳下,但並未登山,故題作「望嶽」。詩篇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

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詩篇氣魄巨集偉,筆力囊括,造語挺拔,充分顯示了青年杜甫卓越的創作才華。清人浦起龍說:

「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卻是中肯的評價。

4樓:何俊鵬

杜甫,相信我不會錯的!

《望嶽》這首詩是誰寫的?詳解便採,請不要敷衍了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望嶽》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作品。第一首通過描繪泰山雄偉磅礴的景象,熱情讚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氣勢和神奇秀麗的景色,流露出了對祖國山河的熱愛之情,表達了詩人不怕困難、敢攀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以及卓然獨立、兼濟天下的豪情壯志。第二首詠華山之作,流露出官場失意之情。

第三首詠衡山,流露作者愛國忠君之情。

6樓:分手的距離殤

望嶽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7樓:羽凌蘭軒

這有敷衍的必要麼!23333、杜甫啊。

8樓:手機使用者

杜甫途經泰山,見泰山雄偉壯麗!有感而作。

9樓:膩膩歪喲

初中八年級語文書上有。

10樓:洛慧君

杜甫,我們已經學過了。

11樓:隻手繪星辰

你逗我? 詩聖杜甫啊。

望嶽的寫作背景

12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望嶽創作背景。

公元736年(開元二十四年),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不羈的漫遊生活。作者北遊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這首詩就是在漫遊途中所作。

望嶽簡析。這是杜甫現存作品中最早的一首。大約作於開元二十四年(736)第一次遊齊趙時,詩人當時是二十五歲。

這是一首氣勢巨集大的寫景詩,展示巍峨秀麗的泰山景觀。詩中洋溢著詩人對祖國壯麗河山的熱愛和青年時代胸懷大志,積極進取,樂觀自信的精神。前人於此詩評贊頗多,"齊魯青未了"一句,眾口稱道,劉辰翁稱此"五字雄蓋一世";郭濬曰:

"他人遊泰山記,千言不了,被老杜數語說盡"(上二人語均見《唐詩選脈會通評林》)。唐詩別裁》雲:"五字已盡太山。

"此詩最後兩句也頗得佳評,浦起龍《讀杜心解》雲:"末聯則以將來之凌眺,剔現在之遙觀,是透過一層收也……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

《望嶽》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13樓:巍然又恬靜灬繁星

第一首作於他大約二十五歲「遊齊趙」時,當時他襟懷浩蕩,眼界空闊,一落筆即雲:「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被後人稱為是「神助之句」;「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二語奇峭;而「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兩句寫盡望鳥人真切感受;最後兩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身在嶽麓而神至嶽巔,寫得有力如虎,遒勁峭拔。

雖沒有「登峰造極」而泰山的真形已盡落眼底矣。

這是他青年時面對自然的風度,子在川上,何其灑脫!

14樓:鵝鵝額鵝

詩人杜甫參加貢舉考試,結果不幸落榜。於是在齊趙一帶四處漫遊,題中的嶽指的是東嶽泰山。作者在看到泰山的威武雄壯,頓時覺得『落第』的苦悶得到緩解。

更是藉此泰山之巍峨,明自己的凌雲壯志。

《望嶽》是詩人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站在泰山山頂,俯視齊魯大地。

杜甫《望嶽》賞析,望嶽的賞析100字

這首詩是杜甫青年時代 的作品,充滿了詩人青年時代的浪漫與激情。全詩沒有一個 望 字,卻緊緊圍繞詩題 望嶽 的 望 字著筆,由遠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後是俯望。詩人描寫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自己勇於攀登,傲視一切的雄心壯志,洋溢著蓬勃向上的朝氣。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

杜甫的《望嶽》和《春望》的賞析

wangyue 賞析一 杜甫 望嶽 詩,共有三首,分詠東嶽 泰山 南嶽 衡山 西嶽 華山 這一首是望東嶽泰山。開元二十四年 736 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 裘馬清狂 的漫遊生活。此詩即寫於北遊齊 趙 今河南 河北 山東等地 時,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望嶽》寫於「開元盛世春望》和《石壕吏》寫於「安史之亂」前期,你能從詩歌中看出時代的特徵嗎

作者的感情傾向很明顯,結合作者生活年代和唐代歷史很簡單啊 早年杜甫雄心壯志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可以看出他很有志向,後來安史之亂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憂國憂民,石壕吏 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寫出當時戰爭給人們的危害。聯絡起來不難看出當時的社會有多麼混亂,將一個志向遠大的人變成了憂國憂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