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烏龍茶?與綠茶有什麼區別,女士喝綠茶和烏龍茶有什麼區別和作用

2022-01-01 08:42:58 字數 5570 閱讀 5853

1樓:八中快歌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其最負盛名的要數福建和廣東二地產的。其中福建的「武夷巖茶」屈指可數。

烏龍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巖村裡有一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 (gaosh.com) 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制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制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烏龍茶的製法】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其次是極其精細的製作工藝。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

商業上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等亞類。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

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是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據福建《安溪縣誌》記載:

「安溪人於清雍正三年首先發明烏龍茶做法,以後傳入閩北和臺灣。」另據史料考證,2023年福州即設有經營烏龍茶的茶棧,2023年臺灣烏龍茶開始外銷。現在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烏龍茶的名貴品種】 1. [武夷巖茶]產自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巖茶外形肥壯勻整,緊結捲曲、,色澤光潤,葉背起蛙狀。

顏色青翠、砂綠、密黃,葉底、葉緣硃紅或起紅點,**呈淺綠色。品飲此茶,香氣菠鬱,滋葉濃醇,鮮滑回甘,具有特殊的「巖韻」。 2.

[鳳凰單叢茶]產於廣東。茶形壯實而捲曲,葉色淺黃帶微綠。湯色黃豔襯綠,香氣清長,多次沖泡,餘香不散,甘味尤存。

3. [臺灣烏龍茶]產於中國臺灣,條形捲曲,呈銅褐色,茶湯橙紅,滋味純正,天賦濃烈的果香,沖泡後葉底邊紅腹綠,其中以南投縣的「凍頂」烏龍茶最為名貴。 4.

[鐵觀音茶]閩南安溪產。「鐵觀音」既是茶名,又是茶樹品種名。此茶外形條索緊結,有的形如秤勾,有的狀似晴蜒頭,由於咖啡鹼隨著水份蒸發,在表面形成一層白霜,稱作「砂綠起霜」。

此茶沖泡後,異香撲鼻,乘熱細啜,滿口生香,喉底回甘,稱得上七泡有餘香。 5.[東方美仁]產自廈門 6.

鳳凰水仙 產於廣東潮安鳳凰鄉的條形烏龍茶,分單叢、浪菜、水仙三個級別。有天然花香,蜜韻,滋味濃、醇、爽、甘,耐沖泡。主銷廣東、港澳地區,外銷日本、東南亞、美國。

鳳凰水仙享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譽。茶條肥大,色澤呈鱔魚皮色,油潤有光。茶湯澄黃清澈,味醇爽口回甘,香味持久,耐泡。

綠茶 人們習慣稱為清茶。它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其他有益成分。綠茶採摘時間決定了它的質量。

在春分到清明前採摘的質量最好。市場上稱為明前茶。 作用:

常飲綠茶可軟化血管,降低過高的血脂、預防動脈硬化,並能防止和減少**中黑色素的沉積。經科學證實,綠茶可減少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有一定防癌作用,行家稱其為「原子時代的健康飲料」。 特色:

清湯綠葉,味道清爽 綠茶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目前,年產40萬噸左右,全國18個產茶省(區)都生產綠茶。綠茶也是我國最主要的出口茶類。世界綠茶總**量中,我國出口的佔到80%左右。

綠茶主產於中國,其次日本、越南、韓國等國也有部分生產。 綠茶品質特徵 綠茶總的品質特徵是清湯、綠葉。 在綠茶加工過程中,由於高溫溼熱作用,破壞了茶葉中的酶的活性,阻止了茶葉中的主要成份——多酚類的酶性氧化,較多的保留了茶鮮葉中原有的各種化學成分,保持了「清湯綠葉」的品質風格。

因此,綠茶也叫「不發酵茶」。 根據殺青方式、乾燥方法的不同,又有「炒青」、「烘青」、「晒青」、「蒸青」茶名稱之別。 炒青茶 炒青採用金屬傳熱破壞鮮葉中的酶的活性,經揉捻、烘二青、炒三青和輝(炒)乾等工序加工而成。

炒青有長炒青、圓炒青、細嫩炒青之分。 長炒青-眉茶(「特珍」、「貢熙」、「秀眉」等) 圓炒青-珠茶(「珠茶」、「雨茶」等) 細嫩炒青茶(「龍井」、「大方」、「碧螺春」、「雨花茶」、「松針」等) 烘青茶 烘青採用金屬傳熱破壞鮮葉中的酶的活性,經揉捻、初烘和足(烘)幹加工而成。 普通烘青茶(「閩烘青」、「浙烘青」、 「徽烘青」、「蘇烘青」等) 細嫩烘青茶(「黃山毛峰」、「太平猴魁」、「華頂雲霧」、「高橋銀峰」等) 晒青茶 晒青茶採用金屬傳熱破壞鮮葉中的酶的活性,經揉捻、初烘、炒乾和烘乾等工序加工而成。

常見的晒青茶有「滇青」、「川青」、「陝青」等。 蒸青茶 蒸青採用蒸汽傳熱破壞鮮葉中的酶的活性,經冷卻、粗揉、揉捻、中揉、精揉和烘乾加工而成。 蒸青有煎茶、玉露、番茶、碾茶之分。

綠茶製作工藝 殺青→揉捻→乾燥(殺青工序是綠茶類製法的主要特點) 綠茶產地 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山東、湖南、湖北等,雲南等。

滿意請採納

2樓:饒尉祥

區別:有無發酵工藝。

1、綠茶:又稱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 這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其花色品種之多居世界首位。綠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沖泡等特點。

其製作工藝都經過殺青一揉捻一干燥的過程。由於加工時乾燥的方法不同,綠茶又可分為炒青綠茶、烘青綠茶、蒸青綠茶和晒青綠茶。

2、青茶(烏龍茶):屬半發酵的茶(發酵度為30~60m),即製作時適當發酵,使葉片稍有紅變,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一種茶類。青茶既有綠茶的鮮濃,又有紅茶的甜醇。

因其葉片中間為綠色,葉緣呈紅色,故有「綠葉紅鑲邊」之稱。

女士喝綠茶和烏龍茶有什麼區別和作用

3樓:給小球梳毛

一、功效區別:

1、綠茶的作用是提神療煩、解熱止渴。

2、烏龍茶的作用是分解脂肪,**健美等。

二、工藝區別:

烏龍茶和綠茶的區別烏龍茶是在綠茶的基礎上經發酵創制而成的。

三、發酵程度區別:

2、烏龍茶屬半發酵茶,它既有綠茶的鮮爽,又有紅茶的濃醇。

3、綠茶是不發酵茶,所以保留了鮮葉內較多的天然物質,如茶多酚所以比烏龍茶功效好。

4樓:無辜的孩子

首先綠茶是有提神療煩、解熱止渴的作用。而烏龍茶的作用是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1、烏龍茶和綠茶的區別烏龍茶是在綠茶的基礎上經發酵創制而成的。是以適宜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工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

2、烏龍茶屬半發酵茶,它既有綠茶的鮮爽,又有紅茶的濃醇。因其葉片中間為綠色,葉緣呈紅色,故有綠葉紅鑲邊之稱。

3、綠茶是不發酵茶,所以保留了鮮葉內較多的天然物質,如茶多酚所以比烏龍茶功效好。

5樓:怎麼班哦

綠茶:綠茶在美白護膚、抗衰老方面的作用是被公認的。由於綠茶是不發酵茶,因而保留了鮮葉內較多的天然物質,如茶多酚。

茶多酚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能補充水分緊實肌膚,延緩衰老。目前市場上流行的美容產品-----綠茶粉,足以說明綠茶在美容護膚方面的效果。綠茶還有很好的**減脂的功能。

唐代《本草拾遺》記載「久食令人瘦」,說明在唐代以胖為美的時代,就知道綠茶具有**的功效。所以,那些希望通過節食**的女同胞們,不妨換種飲食方式,在控制飲食的基礎上,喝喝綠茶,這樣不僅有利於腸胃的新陳代謝,保證身體營養元素的平衡,綠茶所具有的美容護膚、**減脂的功能,會使你的夏季**計劃事半而功倍。在這裡,有一點需要提醒女同胞們,綠茶雖然有很好的**功效,但在經期、懷孕和哺乳期間不宜喝綠茶。

烏龍茶:降血脂烏龍茶有防止和減輕血中脂質在主動脈粥樣硬化作用。飲用烏龍茶還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紅細胞集聚,改善血液高凝狀態,增加血液流動性,改善微迴圈。

體外血栓形成試驗,也表明烏龍茶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抗衰老烏龍茶和維生素e一樣有抗衰老功效。在每日內服足量維生素c情況下,飲用烏龍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平,尿中維生素c排出量減少,而維生素c具有抗衰老作用。

因此,飲用烏龍茶可以從多方面增強人體抗衰老能力。

區別:烏龍茶和(紅)綠茶的區別紅茶是在綠茶的基礎上經發酵創制而成的。以適宜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工萎凋、揉捻(切)、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

因其幹茶色澤和沖泡的茶湯以紅色為主調,故名紅茶。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它綜合了綠茶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

紅茶是發酵茶,烏龍茶是半發酵茶。

飲用三忌:

品飲烏龍茶不僅對人體健康有益,還可增添無窮樂趣。但有三忌:一是空腹不飲,否則感到飢腸轆轆,頭暈欲吐,人們稱是「茶醉」;二是睡前不飲,否則難以入睡;三是冷茶不飲,冷後性寒,對胃不利。

望採納~謝謝

綠茶,紅茶,烏龍茶有什麼區別?

6樓:手機使用者

1、綠茶: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

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等特點。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三千多年,也是我國產量最大的茶類,產區主要分佈於浙江、安徽、江西等省。

代表茶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

▲西湖龍井:簡稱龍井。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南龍井村四周的山區。

每年春季分四次採摘鮮葉。清明前采頭茶稱為「明前茶」,其形似蓮心,故稱「蓮心」。穀雨前採摘稱「雨前茶」,又稱二春茶,其形似旗如槍,故稱「旗槍」。

立夏採三春茶,形似雀舌,故稱「雀舌」。四春茶附帶茶梗,故稱「梗片」。龍井茶具有四絕,一色絕、二香絕、三味絕、四形絕。

即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龍井茶所含氨基酸、兒茶素、維生素等成分,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化膩、消炎解毒之功效。

▲信陽毛尖:產於河南省南部大別山的信陽縣。於每年穀雨前採摘。其外形細、圓、直、多白毫。色澤翠綠,湯色明亮清澈,素有「淮南茶信陽第一」之美譽。

▲碧螺春:產於江蘇省吳縣洞庭東、西山。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茶芽長至1-2釐米,即可採摘。

鮮葉越幼嫩,製成幹茶後白毫越多,品質越佳。成品外形緊密、條索纖細、鮮爽生津、湯色碧綠清澈,飲後回甘。

2、紅茶:又稱發酵茶。以適宜製作本品的茶樹新芽葉為原料,經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精製而成。

其湯色以紅色為主調,故得名。紅茶可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為我國第二大茶類。

代表茶有滇紅、宜興紅茶:

▲滇紅:外形條索緊結、肥碩雄壯,幹茶色澤烏潤、金毫特顯,湯色豔亮、香氣鮮鬱綿長,滋味濃厚鮮爽。

▲宜興紅茶:外形條索緊結,有細小嫩芽,一芽兩葉或一芽一葉,色澤黑潤,湯色恍若紅葡萄酒,花果味香濃,耐沖泡。

3、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的濃鮮味,有綠茶的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

代表茶有文山包種茶、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 武夷大紅袍。

烏龍茶和綠茶有什麼區別啊,女士喝綠茶和烏龍茶有什麼區別和作用

綠茶 人們習慣稱為清茶。它含有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及其他有益成分。綠茶採摘時間決定了它的質量。在春分到清明前採摘的質量最好。市場上稱為明前茶。作用 常飲綠茶可軟化血管,降低過高的血脂 預防動脈硬化,並能防止和減少 中黑色素的沉積。經科學證實,綠茶可減少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有一定防癌作用,行家稱其為 原...

什麼是黑烏龍茶,什麼叫黑烏龍茶?是什麼茶?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

什麼叫半發酵烏龍茶,烏龍茶是半發酵茶嗎

茶葉bai的分類 按發du酵程度不同來分類茶葉中zhi發酵程度的輕dao重不是絕對的,當有小專幅度的誤差,依其發酵程屬度大約紅茶95 發酵,黃茶85 發酵,黑茶80 發酵,烏龍茶60 70 發酵,包種茶30 40 發酵,青茶15 20 發酵,白茶約5 10 發酵,綠茶完全不發酵。而青茶之毛尖並不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