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包括什麼茶,烏龍茶都包括什麼?

2021-12-25 07:37:12 字數 5899 閱讀 8741

1樓: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

烏龍茶是中國茶的代表,是一種半發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實烏龍茶只是總稱,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例如:

水仙、白牡丹,黃旦(**桂)、本山、毛蟹、武夷巖茶、凍頂烏龍、水仙、肉桂、奇蘭、 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 、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多樣,名貴品種有下列幾種:

1. 武夷巖茶 :產自福建的武夷山。

武夷巖茶外形肥壯勻整,緊結捲曲、,色澤光潤,葉背起蛙狀。顏色青翠、砂綠、密黃,葉底、葉緣硃紅或起紅點,**呈淺綠色。品飲此茶,香氣菠鬱,滋葉濃醇,鮮滑回甘,具有特殊的「巖韻」。

大紅袍則是武夷巖茶中品質最優異者。

2. 鳳凰單樅:產於廣東省潮州市鳳凰鎮烏崬山茶區。茶形壯實而捲曲,葉色淺黃帶微綠。湯色黃豔襯綠,香氣清長,多次沖泡,餘香不散,甘味尤存。

3. 臺灣烏龍茶:產於中國臺灣,條形捲曲,呈銅褐色,茶湯橙紅,滋味純正,天賦濃烈的果香,沖泡後葉底邊紅腹綠,其中南投縣的凍頂烏龍茶(俗稱凍頂茶)知名度極高而且最為名貴。

4. 鐵觀音:閩南安溪產。

「鐵觀音」既是茶名,又是茶樹品種名。此茶外形條索緊結,有的形如秤勾,有的狀似晴蜒頭,由於咖啡鹼隨著水份蒸發,在表面形成一層白霜,稱作「砂綠起霜」。此茶沖泡後,異香撲鼻,乘熱細啜,滿口生香,喉底回甘,稱得上七泡有餘香。

5.東方美仁:產自廈門

6.鳳凰水仙: 是產於廣東潮安鳳凰鄉的條形烏龍茶,分單叢、浪菜、水仙三個級別。

有天然花香,蜜韻,滋味濃、醇、爽、甘,耐沖泡。主銷廣東、港澳地區,外銷日本、東南亞、美國。鳳凰水仙享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譽。

茶條肥大,色澤呈鱔魚皮色,油潤有光。茶湯澄黃清澈,味醇爽口回甘,香味持久,耐泡。

2樓:稱仲齊興賢

鐵觀音是屬於烏龍茶系的,喝鐵觀音的確能夠緩解疲勞,但是鐵觀音您得喝正宗的安溪鐵觀音,我叔叔說正宗的安溪鐵觀音您最好去雅韻閣茶葉買,這兒的茶好,人好。***,服務好,還有就是信譽好,支援貨到付款!唐代名士白居易在《贈東鄰王十三》一詩中曾經說過茶葉對緩解疲勞的好處,他說把建茶送給包居士,讓其飲了在參禪時可免打瞌睡。

古時就有的說法當然是不會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色澤青褐如鐵,故又名青茶。典型的烏龍茶的葉體中間呈綠色,邊緣呈紅色,素有「綠葉紅鑲邊」的美稱。其湯色清澈金黃,有天然花香,滋味濃醇鮮爽。

以「觀音」、「大紅袍」、「凍頂烏龍」等最具代表性。

烏龍茶都包括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70%,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2023年前後(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萎凋、做青、殺青、揉捻、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大紅袍

5樓:溫柔來

烏龍茶有四大產區:

一、閩南產區。茶葉呈半球形,代表茶:安溪鐵觀音、**桂。

二、閩北產區。代表:武夷巖茶,包括大紅袍、白雞冠、水仙、水金龜、鐵羅漢等。

三、廣東產區。代表:鳳凰單樅。單樅的特點香型比較多。有蜜蘭香、雪蘭香等等。

廣東和閩北產區的茶都是條索型的,挺像的,但是香氣、味道差別都很大。巖茶有一股很濃的焙火味。

四、臺灣產區。茶葉呈球形。

6樓:慶育舒平惠

烏龍茶是青茶,鐵觀音、黃旦(**桂)、本山、毛蟹、梅佔、大葉烏龍,武夷巖茶、凍頂烏龍、水仙、大紅袍、肉桂、奇蘭、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

、色種等

以下是烏龍茶的名貴品種:

1、[武夷巖茶]產自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巖茶外形肥壯勻整,緊結捲曲、,色澤光潤,葉背起蛙狀。顏色青翠、砂綠、密黃,葉底、葉緣硃紅或起紅點,**呈淺綠色。

品飲此茶,香氣菠鬱,滋葉濃醇,鮮滑回甘,具有特殊的「巖韻」。

2、[鳳凰單叢茶]產於廣東。茶形壯實而捲曲,葉色淺黃帶微綠。湯色黃豔襯綠,香氣清長,多次沖泡,餘香不散,甘味尤存。

3、[臺灣烏龍茶]條形捲曲,呈銅褐色,茶湯橙紅,滋味純正,天賦濃烈的果香,沖泡後葉底邊紅腹綠,其中以南投縣的「凍頂」烏龍茶最為名貴。

4、[鐵觀音茶]閩南安溪產。「鐵觀音」既是茶名,又是茶樹品種名。此茶外形條索緊結,有的形如秤勾,有的狀似晴蜒頭,由於咖啡鹼隨著水份蒸發,在表面形成一層白霜,稱作「砂綠起霜」。

此茶沖泡後,異香撲鼻,乘熱細啜,滿口生香,喉底回甘,稱得上七泡有餘香。

5、柴燒鐵觀音,就是採用了280年前的古法燒製技藝,即以紅磚起灶、鐵鼎炒制、木柴為燃料,純手工製作出

來具有獨到香韻及營養價值的鐵觀音,是一種融合了傳統技藝,最具地方特色的老字號茶品。當然也是八方遊客到廈門這個海上花園觀光旅遊時不可錯過的一款特色茶。

7樓:樟木木

烏龍茶是一個茶類,也稱「青茶」。

包括了福建武夷巖茶(大紅袍,水仙,肉桂等)、安溪鐵觀音(還有本山,毛蟹,**桂等)、廣東鳳凰單叢(還有嶺頭大葉奇蘭、嶺頭白葉單叢等)以及臺灣烏龍(包括凍頂烏龍、文山包種、臺灣鐵觀音、東方美人等)。

另外,烏龍茶還有許多著名產區周邊的地方名茶,說來大概會說不完。有如閩北水仙,閩南水仙,詠春佛手,漳平水仙茶餅,平和白芽奇蘭,詔安八仙等都是福建的烏龍茶類,而且各具特色。

但是,普洱茶不是烏龍茶類。普洱生茶屬於晒青綠茶,普洱熟茶屬於黑茶類,都不屬於烏龍茶。

什麼是烏龍茶,都包括哪些名茶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70%,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2023年前後(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萎凋、做青、殺青、揉捻、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大紅袍

9樓: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巖村裡有一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制昨天採回的「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制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其次是極其精細的製作工藝。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商業上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

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等亞類。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是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據福建《安溪縣誌》記載:「安溪人於清雍正三年首先發明烏龍茶做法,以後傳入閩北和臺灣。

」另據史料考證,2023年福州即設有經營烏龍茶的茶棧,2023年臺灣烏龍茶開始外銷。現在烏龍茶除了內銷廣東、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東南亞和港澳地區。

10樓:茶香戀盞

烏龍茶又稱青茶,是紅、綠茶加工技術的結合,是半發酵茶類的總稱。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由於香氣特佳,品質優異,由閩南傳至閩北以及廣東、臺灣等地。

烏龍茶品飲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廣東、臺灣等省。

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等幾類。

一 閩北烏龍茶

出產於福建北部武夷山一帶的烏龍茶屬於閩北烏龍茶,主要有武夷巖茶和閩北水仙,以武夷巖茶最為著名,是閩北烏龍茶 品質最優的一種。武夷巖茶花色品種較多,用水仙品種製成的叫「武夷水仙」,以菜茶或其他品種為原料製成的巖茶,稱為「武夷奇種」。除素有「巖茶王」之稱的「大紅袍」外,還有肉桂、鐵羅漢、白雞冠、素心蘭、水金龜、白瑞香、奇種、老樅水仙等多外珍貴品種,其香氣、湯色、滋味無不各具風韻,世界名山武夷山也因此成了「茶樹品種王國」。

二 武夷巖茶

武夷巖茶製造方法獨特,工藝精巧,兼有紅、綠製造原理的精華。

武夷巖茶的泡飲,別具一格。「杯小如胡桃,壺小如香椽,每斟無一兩,上口不忍噱咽,先嗅其香,再試其香,徐徐咀嚼而體貼之」。開湯第二泡香才顯露。

茶湯的香氣自口入,從咽喉經鼻孔撥出,連續3次,所謂「三口氣」,即可鑑別巖茶上品香氣。更有上者「七泡有餘香」。

三 武夷水仙

條索肥壯緊結,葉端褶皺扭曲,如蜻蜓頭,不帶梗,不斷碎,色澤油潤,香氣濃郁清長,巖韻顯,味醇厚,具有爽口回甘的特徵,葉底呈綠葉紅鑲邊,湯色濃豔清澈,呈橙黃色。

四 大紅袍

大紅袍是巖茶中的極品,是「大紅袍」、「鐵羅漢」、「水金龜」、「白雞冠」四大「名叢」之一。大紅袍茶樹生長在地勢險峻,懸崖峭壁,山泉長流的峭石間的肥沃土壤之中,日照和氣溫等自然條件均適合茶樹生長,大紅袍葉底稍厚,茶芽微微泛紅。大紅袍條壯結重實,色澤油潤內質香郁,味醇香甘,湯色清橙紅,葉底綠葉紅邊。

大紅袍茶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功能很高。除了具備紅綠茶的作用以外,它所含的糖類以及各種礦物質較多,耐沖泡,能促進人體健康。

五 安溪鐵觀音

安溪鐵觀音是閩南烏龍茶之冠,原產於福建安溪縣,其條索緊結,色澤烏潤沙綠,沖泡時香絕味濃,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的獨特風格,因其色澤褐綠,重實如鐵,飲能生津,香美賽過觀音,故名鐵觀音。鐵觀音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葉底肥厚明亮,具綢面光澤。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醇厚甘鮮,入口回甘帶蜜味,香氣馥郁持久,有「七泡有餘香」之譽。

六 廣東烏龍茶

主要產於廣東汕頭地區,其主要代表有原產於廣東省潮安縣鳳凰山的鳳凰水仙、梅佔等。鳳凰水仙根據原料優次、製作工藝的不同和品質,分為鳳凰單叢、鳳凰浪菜和鳳凰水仙三個品級,以潮安 鳳凰單叢以香高味濃耐泡著稱。它具有天然的花香,捲曲緊結而肥壯的條索,色潤澤青褐而牽紅線,湯色黃豔帶綠,滋味鮮爽濃郁甘醇,葉底綠葉紅鑲邊,耐沖泡,連衝十餘次,香氣仍然溢於杯外,甘為久存,真味不減。

七 臺灣烏龍茶

臺灣烏龍茶源於福建,但是福建烏龍茶的製茶工藝傳到臺灣後有所改變,依據發酵程度和工藝流程的區別可分為:輕發酵的文山型包種茶和凍頂型包種茶,重發酵的臺灣烏龍茶。臺灣烏龍茶的白毫較多,呈銅褐色,湯色橙紅,滋味醇和,尤以馥郁的清香冠臺灣各種茶類之上。

臺灣烏龍茶的夏茶因為晴天多,品質最好,湯色豔麗,香烈味濃,形狀整齊,白毫多。臺灣包種茶在烏龍茶中另具一格,比較接近綠茶,外觀形狀粗壯,無白毫,色澤青綠,幹茶具有明顯花香,沖泡後湯色呈金黃色,味帶甜,香氣清柔,具有「香、濃、醇、韻、美」五大特點。

八 凍頂烏龍茶

這是臺灣省所產烏龍茶的一種,主產於臺灣省南投縣鹿谷鄉的凍頂山。凍頂山山高林密土質好,栽種的青心烏龍茶等良種茶樹生長茂盛,為品質優異的凍頂烏龍茶奠定了物質基礎。凍頂烏龍茶屬中發酵、輕焙火型。

採製工藝十分講究,鮮葉為青心烏龍等良種芽葉、經晒青、涼青、搖青、炒青、揉捻、初烘、多次反覆團揉、復烘、焙火而製成。凍頂烏龍茶外形捲曲呈半球形,色澤墨綠油潤,香氣高長,好似花香,滋味甘醇濃厚,湯色黃綠明亮,耐沖泡。產品等級分為特選、春、冬、梅、蘭、竹、菊。

凍頂烏龍茶品質優異,歷來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暢銷臺灣、港澳和東南亞等地。

黑烏龍茶有啥好處和壞處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

黑烏龍茶的功效 一雙倍排毒功效 科學實證黑烏龍茶可以抑制百分之二十中性脂肪的吸收,效果非常神奇。而有喝過黑烏龍茶的人的排洩物中脂肪含量是沒喝烏龍茶的人的兩倍。所以說黑烏龍茶不僅能抑制脂肪的吸收,還能幫助幫助油脂兩倍地排出體內,有著神奇的兩倍排毒功效。黑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

烏龍茶因何得名?怎樣的茶算烏龍茶

烏龍茶是六大茶類一種,因加工方法過程分類,又稱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經萎調,做青,殺青,揉捻,乾燥等過程加工而成 何以 烏龍 為茶名,歷史上何時出視烏龍茶名,有以下幾種說法 以地名命名 有人認為烏龍茶的名稱與地名有關。最早出現 烏龍 與茶連繫在一起的是11世紀北宋劉弇 龍雲集 中提到烏龍茶 今日第茶者...

烏龍茶功效,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

可以加蜂蜜 但是蜂蜜怕高溫。等茶涼涼在放蜂蜜。夏季不適合喝烏龍茶,秋天喝最好 烏龍茶的功效 綠茶和烏龍茶是由同一種茶樹所生產出來的。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經過發酵這個過程。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溫度的升高而相互結合,致使茶的顏色變深,但因此茶的澀味也會減少。這種兒茶素相互結合所形成的成分就是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