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怎樣的才稱之好木?好的沉香怎樣辨認

2022-12-25 18:40:12 字數 4303 閱讀 4165

1樓:懷盎途爛

一直以來有好木沉香的說法。但不是說能沉水的、帶香味的木頭就是沉香木。古籍中記載的沉香,多指木材經蟲咬或病變產生的分泌液,再經過近千年的 腐蝕,最後剩下的沒有腐爛的帶香味的木段。

如《本草綱目》記:「其積年老木,長年其外皮俱朽,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沉水者,即沉香也」。

越南芽莊純天然香材。

可 見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結」出的,由於經年累月的蟲咬等原因腐蝕朽化,混合了形成黑紋黃材的具有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如 沉香樹、奇楠、莞香樹等都可以形成沉香,而這些樹種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一帶以及我國兩廣、雲南及海南島都有出產。但沉香的成因複雜,筆者認為是 與牛黃的形成差不多的道理,故非常稀有和珍貴。

沉香按其形成原因不同一般分熟結、生結、脫落、蟲漏等幾大類。一塊沉香,其脂是在完全自然中因腐朽凝結聚集而成,稱為熟結;因沉香樹被刀斧砍伐受傷,流出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生結;因木頭自己腐朽後而凝結成的沉香稱為脫落;因蟲蛀食,其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蟲漏。

與牛黃一樣,沉香也是一味貴重中藥材,其功能有行氣止痛。想要購買的沉香的可以去香至尊看看,那裡的沉香種類齊全,**合適,還有實體店可以參觀,是不錯的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油脂濃郁,香味醇厚,質地細膩。

怎麼才能識別真正的沉香木

3樓:匿名使用者

題主想問的是怎樣分辨沉香的真假吧。

沉香和沉香木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實際上卻是兩種東西。沉香是一類特殊香樹結出的香,是混合了油脂(樹脂)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是我們所知的高階香材,極其珍貴。而沉香木則是沉香的宿主,瑞香科樹中沒有形成沉香的木質部分。

分辨沉香真假,可以從「望、聞、摸」這三點入手。

1.望,即觀察沉香。一般來說,同個品種之間沉香顏色越深越好,所以有些不良商家故意把沉香手串做得很黑,這也是抓住了沉香購買者的浮躁心理,大多沉香購買者都想要物美價廉的沉香,但是卻忽略了只有很高等級的沉香,顏色才會很深,而且沉香顏色並不是只有黑土沉一種,紅土沉&黃土沉油脂含量再豐富也不會像黑土沉那麼黑。

還要觀察要觀察沉香的油線。一般情況下,真沉香油線兩邊的顏色是不一樣的,一邊顏色較深而另一邊顏色較淺。而假沉香一般情況下油線底色兩邊的顏色是非常相近的,甚至一樣。

假沉香也難以模仿天然野生沉香油線的自然之感。

聞,這一點不難理解。沉香作為高階香材,其香味自然有其獨特之處。分辨沉香真假最為核心的一點,便是味道上的差異。

雖然產地不同,沉香香味也會有差別。沉香香味或清新雅緻,或高遠悠揚。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

聞沉香的味道主要的判斷手段就是幽香,若有似無,卻又絲絲入心。假沉香則多為香精、藥水泡製出來的,味道明顯不自然,濃郁刺鼻甚至還有黴味,讓人感覺噁心。

摸,感受沉香的手感。真沉香觸控起來光滑油潤,可以感覺出細膩的油層。而假沉香則觸控起來比較粗糙,甚至會有一種觸控泥垢的阻礙感,有的沉香由於是染色畫線上去的,所以還會在手上留下染料印記,出現褪色的現象。

好的沉香怎樣辨認?

4樓:馨香閒遠

題主好,一般而言,沉香品級是依產地、香氣及樹脂的含量而分級;同一種之沉香樹,在不同產地之出品,往往香氣差異頗大;此一現象是否與相關微生物,環境因子等有關,值得進一步**。

在印度、泰國、越南、高棉及海南等處生產之沉香有諸多被認為品級較高;馬來西亞之產品一般被認為是中等品,而印尼、巴部亞新機內亞等地之產品大致被認為是較低品級者。

傳統分級之方法,常以同一產地之產品與水之比重而定之:沉於水者稱為沉香,半沉半浮者為棧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樹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漸次減少者,亦隨之為棧香;而黃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在韓國和日本,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定為15%以上即可。

怎樣鑑別沉香木、檀香木?

什麼樣的沉香才算好

什麼樣的沉香才是好沉香

5樓:沉香養生

入水則沉者,名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者,名為「棧香」(棧,竹木所編之物),也稱「箋(音「煎」)香」、「弄水香」等;再次,稍稍入水而漂於水面的,名為「黃熟香」。

分辨好沉香的方法共有四種:「一看」(顏色為黑褐色也有暗青黃顏色的)、「二聞」(一般沉香具備中藥的清香)、「三摸」(沉香木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感也是不油的)、「四辯」(放進水中分辨是否沉入水中,真沉香入水即沉)。暢馨❤

什麼樣的沉香最好?

6樓:ok一諾千金

每個產地都有入門級的有高階的,要說什麼樣的沉香最好,這個有點不知從何回答好呢,我們在選擇沉香的時候所最看重的無外就兩個點。

一是品相(就是好不好看,佩戴是否大氣,能不能讓我更添一份光彩)二就是香味(沉香的一大特點就是有香味,而他的香味是那種無法仿製的,這就更體現他的價值了,真沉香的香味都不會很濃,是比較淡雅的,在真的情況下,香味越濃那自然就是越好的)

所以這兩樣條件都非常棒的情況下無外就是好的沉香了,至於最好嘛,我覺得在品相和香味都不錯的情況下,價位還能符合自己要求的時候,那無疑對自己來說就是最好的了。

廣義上來說沉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奇楠沉香,沉水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真的沉香都好,自己喜歡的味道都好,**的稀飯香鋪不錯。

9樓:圭景太史可

首先,好沉香的第一標準,一定是真正的純天然野生沉香。其次,它的香氣無人能比,是世界上任何一種人工香料都無法合成的味道,也正如此,才更顯得難能可貴。是否是好沉香得結合沉香的所在產地、品相外觀、香韻味道以及油脂多寡來進行綜合判斷。

顏色突出、油脂豐富的沉香也一定是好沉香無疑,對於沉香來說,色澤越深,品質越好。

10樓:天磬儀雋美

打算買上好的沉香,就去香至尊沉香好了。這家有自己的實體店,而且在業界的口碑甚好。總之,通過這家買沉香,會覺得更為明智些。

沉香木屑怎麼燒才好呢

11樓:快樂男孩不言敗

一、聞氣味。

沉香木有著令人著迷的淡淡的清香,它的香味是以線狀散發開來的。如果沒有香味,或香味刺鼻,必為假沉香木。如果有條件,可以取一點沉香木的木屑,然後用火燒一下,假冒的沉香木必然會散發出化學香精的刺鼻氣味,而真沉香木則氣味香醇且單一。

二、看紋路。

天然沉香木製成的手串,每一顆珠子都有其獨特的紋路,這個紋路其實就是油線。如果串珠上的紋路過於雷同,則必為人工假造沉香。

三、看顏色。

真正地沉香木開始並不是黑色的,一般為黑褐色或暗青黃的,經過長時間的佩戴保養,才會慢慢變成黑而發亮的顏色。人工造假的沉香往往都為黑色,而且容易掉顏色。

四、摸表面。

沉香木含油,看起來外表好像包裹著一層油,但是用手摸卻不髒手,也沒有粘膩之感。用手反覆摩擦,還會散發出香味。沉香木的含油量與重量也是有關係的,一般來說,含油量越高的沉香木重量會越重。

人工造假的沉香做上去的油會沾手,留下很髒的油印。

五、投之於水。

沉香,又名「沉水香」或「水沉香」,顧名思義投水即沉為沉香,所以很多人都認為沉香是沉於水的。沉香能否沉於水,與沉香品質的好壞有關。一般來說,沉香品質的高低是以沉香含油量的多少來判斷的。

品質好的沉香,含油量高,帶有厚重的油脂,可以入水即沉。現在人工造假的沉香也可以通過特殊的方法處理使之沉於水,所以,用能否沉於水來判斷沉香品質的好壞並不十分準確,還要經過綜合判斷。

沉香木有幾種?各有什麼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有一點,沉香木不等於沉香。沉香木和沉香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卻是兩種東西。

當沉香樹遇到一些意外傷害(如風折、雷擊、蟲害、人畜危害)或者自身內部病變等,在傷患還沒有癒合的開放過程中,偶然被特殊真菌感染,真菌與傷患處分泌的樹脂產生奇妙的反應,從而形成新的物質——沉香。

沉香木則是一種木材,是瑞香科樹種乾燥木質部分。沉香樹主要生長在潮溼的熱帶雨林,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貴州和海南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星洲香)為最佳。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從二者的定義不難看出,沉香形成於沉香木之中,但二者不能視作一物。沉香與沉香木,就像橡膠與橡膠樹,牛黃與黃牛一樣,屬於兩種不同物質。把沉香說成是木材,本身就是把沉香的本質搞錯了。

每天懂點香學的香道師恬生提醒,由於沉香**居高不下,市面上出現了很多將沉香木加工冒充沉香的作假現象。想要買到高品質的真沉香,還需要多多瞭解沉香,認準有信譽的商家購買。

沉香木是什麼味道 沉香木味道是怎樣的?

沉香木是沒什麼香味的,除非樹齡超過十年以上,也許會有比較清淡的香味吧。如果幾米以外就能聞到香氣的,95 都是假沉香。天然真沉香的香氣很特別,多為淡淡的清香,持久且不刺鼻,最關鍵的是香氣具有忽強忽弱的變化特性。有時似乎聞不到一點香味,有時又非常明顯。這些都是我從香至尊瞭解的,多學沉香知識,做合格沉香玩...

沉香木和沉香有區別嗎,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你好,它們兩者的關係較為相關,是有區別的。沉香是油脂,沉香木是木材質。沉香是依附在 沉香樹的木質上進行生物反應而形成的,常見的沉香木是含有的沉香相對較少,木材上 沉香木 含有的沉香油脂 物質 到達一定程度或者比例就叫成了沉香,沉香一定是結在沉香木上的,兩者相生相隨,不分家。答 沉香與沉香 木的區別 ...

沉香木佛珠可以把玩嗎帶沉香木佛珠有什麼好處

沉香木有香味,對此過敏就不要把玩 祖國醫學認為,沉香木性溫,既可作香料,亦可入藥,主治氣喘等症,有健胃 鎮痛等作用。經常把玩沉香木雕刻品,受其芬馥香氣之薰染,不僅可醒腦怡神,亦有一定的健身之功效,故用沉香木雕而成的掌中玩物,具有怡情和保健的雙重含義,把玩得久而形成的特殊變化應該不會有,但不排除自然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