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做歐姆定律的應用題時應注意什麼

2022-12-25 22:50:11 字數 3489 閱讀 1279

1樓:肉絲妹

應該是記住幾個比吧。

還有就是去表。

去表很有用的。

比如你看電壓表就當它是斷路的,用手把它全擋住(擋到節點處)然後就分是串聯還是並聯就根據(1)串聯 u總=u1+u2

2)並聯 u總=u1=u2

電阻的串聯有以下幾個特點:(指r1,r2串聯,串得越多,電阻越大)①電流:i=i1=i2(串聯電路中各處的電流相等)②電壓:

u=u1 u2(總電壓等於各處電壓之和)③ 電阻:r=r1 r2(總電阻等於各電阻之和)如果n個等值電阻串聯,則有r總=nr

④ 分壓作用:=;計算u1,u2,可用:;

⑤ 比例關係:電流:i1:i2=1:1

電阻的並聯有以下幾個特點:(指r1,r2並聯,並得越多,電阻越小)①電流:i=i1 i2(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②電壓:

u=u1=u2(幹路電壓等於各支路電壓)③電阻:(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電阻的倒數和)如果n個等值電阻並聯,則有r總=r

④分流作用:;計算i1,i2可用:;

⑤比例關係:電壓:u1:u2=1:1

2樓:陳莞馨

1.找對應關係i,u,r

2.根據對應關係套公式。

3.注意單位轉換。

歐姆定律應用時要注意哪些問題

3樓:駒毅

1、同體性:電流、電壓、電阻必須是同一段用電器的物理量。

2、同時性:以上這三個物理量必須是同一時刻的物理量。

3、以上這三個物理量都必須採用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電流單位:安;電壓單位:伏;電阻單位:歐。

應用歐姆定律的注意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i=u/r r不一定等於u/i 通常 r是定值使用歐姆定律時要十分注意定律中物理量的「同一性」和「同時性」.所謂的「同一性」,是指定律中的i、u、r為同一段電路的電流、電壓、電阻;所謂「同時性」,是指定律中的i、u、r為同一時刻的電流、電壓、電阻,張冠李戴、彼時此用都是錯誤。

5樓:匿名使用者

歐姆定律只適用於純電阻電路,並且要判斷電路型別,注意各用電器對應的電壓,電流等。

歐姆定律的應用

6樓:demon陌

歐姆定律只適用於純電阻電路,金屬導電和電解液導電,在氣體導電和半導體元件等中歐姆定律將不適用。

歐姆準備了截面相同但長度不同的導體,依次將各個導體接入電路進行實驗,觀測扭力拖拉磁針偏轉角的大小,然後改變條件反覆操作,根據實驗資料歸納成下關係:

x=q/(b+l)式中x表示流過導線的電流的大小,它與電流強度成正比,a和b為電路的兩個引數,l表示實驗導線的長度。

歐姆定律成立時,以導體兩端電壓為橫座標,導體中的電流i為縱座標,所做出的曲線,稱為伏安特性曲線。這是一條通過座標原點的直線,它的斜率為電阻的倒數。具有這種性質的電器元件叫線性元件,其電阻叫線性電阻或歐姆電阻。

7樓:

部分電路應用歐姆定律公式:

i=u/r,u = ri 或 i = u/r = gu (i=u:r)

公式說明。其中g = 1/r,電阻r的倒數g叫做電導,其國際單位制為西門子(s)。

i、u、r——三個量是屬於同一部分電路中同一時刻的電流強度、電壓和電阻。 i=q/t 電流=電荷量/時間 (單位均為國際單位制)

也就是說:電流=電壓/ 電阻。

或者 電壓=電阻×電流『只能用於計算電壓、電阻,並不代表電阻和電壓或電流有變化關係』

對於串聯電路:

i總=i1=i2(串聯電路中,各處電流相等)

u總=u1+u2(串聯電路中,總電壓等於各部分兩端電壓的總和)

r總=r1+r2+r3...rn

u1:u2=r1:r2(串聯成正比分壓)

p1/p2=r1/r2

當有n個定值電阻r0串聯時,總電阻 r=nr0

對於並聯電路:

i總=i1+i2(並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的和)

u總=u1=u2 (並聯電路中,電源電壓與各支路兩端電壓相等)

1/r總=1/r1+1/r2

i1:i2=r2:r1 (並聯反比分流)

r總=r1·r2\(r1+r2)

r總=r1·r2·r3:(r1·r2+r2·r3+r1·r3 )

即1/r總=1/r1+1/r2+……1/rn p1/p2=r2/r1

當有n個定值電阻r0並聯時,總電阻 r=r0/n

即總電阻小於任一支路電阻但並聯越多總電阻越小。

串聯分壓(電壓)並聯分流(電流)

8樓:匿名使用者

歐姆定律主要應用與安全用電方面。

9樓:騎疇褒玉韻

公式部分。

電路歐姆定律公式:

i=u/ru=

ri或i=u/r串聯:i=i1=i2

u=u1+u2

r=r1+r2

i1:i2=1:1

r1/r1=u1/u2

並聯:i=i1+i2

u=u1=u2

r=1/r1=r2

u1:u2=1:1

r1/r2=u2:u1

什麼是歐姆定律?應用歐姆定律時應注意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歐姆定律是電路的基本定律之一,它說明流過電阻的電流與該電阻兩端電壓之間的關係,反映電阻元件的特性。歐姆定律表示流過電阻r的電流i與電阻兩端的電壓u成正比。即。

i=u/r,也可表示為:u=ir。

應用歐姆定律時要注意以下兩點:1、i=u/r和u=ir只有在電流、電壓的方向時相同方向才合適,若電流、電壓的方向相反,則歐姆定律表示為:i=—u/r和u=—ir。

2、歐姆定律僅適應於阻值不變的線性電阻,即阻值不隨所通過的電流或兩端的電壓而變化。

11樓:玉

歐姆定律: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i=u:r)

電阻的單位。

電阻的單位歐姆簡稱歐(ω)1ω定義為:當導體兩端電勢差為1伏特(ν)通過的電流是1安培(α)時,它的電阻為1歐(ω)

部分電路歐姆定律公式: i=u/r 或i= u/r(i=u:r)

歐姆定律及其應用教案

歐姆定律應用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串聯。

所以電阻兩端電壓比等於阻值比。

所以u1:u2=r1:r2

r2=r1*(u2/u1)=5*[(6-2)/2]=10(歐)

13樓:網友

i1=u/r1=2v/5歐=因為在串聯電路中各處電流相等。

所以i1=i2= 因為i2=u2/r2所以r2=u2/i2=4v/歐。

歐姆定律及其應用練習題

(高考)什麼是歐姆定律,什麼是歐姆定律

歐姆定律是表示電路中電流 電壓 或電勢 和電阻三者關係的基本定律。1 部分電路歐姆定律 通過導體的電流 i 與導體兩端的電壓 u 成正比,與導體的電阻 r 成反比,i u r 將上式變換得 u ir r u i 2 全電路歐姆定律 閉合電路中的電流與電源的電動勢成正比,與電路中負載電阻及電源內阻之和...

歐姆定律的適用條件,討論 歐姆定律的適用條件有哪些?

在電能沒有全部轉化為導體內能的情況下 比如電動機 它消耗的電功率是ui 而根據焦耳定律 產生熱量為i r 此時明顯有後者小於前者 若焦耳定律成立 根據i u r 那麼ui i r 與事實不符 所以不成立 歐姆定律 歐姆定律是德國科學家歐姆於1826年通過實驗建立起來的。定律表明 在穩恆電流條件下,通...

根據歐姆定律公式IUR也可變,根據歐姆定律公式IUR,也可變形得到RUI對此,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電阻是導體本身所具有的性質,與通過它的電流 它兩端的電壓無關,故a b d錯誤 導體電阻的大小可以由公式r u i 求出,故c正確 故選c 根據歐姆定律公式i u r 可變形得到r u i 對此,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導體電阻的影響因素 導體的長度 橫截面積 材料 當電壓和電流變化時,導體的長度 橫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