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影清風 比喻什麼,竹影清風是什麼意思

2022-12-26 01:05:12 字數 2097 閱讀 4051

1樓:帳號已登出

是竹影清風。意思是風吹動竹子,竹子在風中動了起來,地上的影子也隨之浮動;形容環境的清新優雅。

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賦簾》當中,其詩曰:」參差垂玉闕,舒捲映蘭宮。珠光搖素月,竹影亂清風。

彩散銀鉤上,文斜桂戶中。惟當雜羅綺,相與媚房櫳。「後人根據這句詩,化用了詞語「竹影清風」。

擴充套件資料:唐太宗李世民可謂是一位文韜武略的君主,他在文學方面也所有成就。貞觀初年,李世民詔令在全國範圍內收集圖籍,在弘文殿聚四部群書20餘萬卷,在弘文殿旁建「弘文館」以儲圖籍。

並任命虞世南、褚無量、姚思廉、歐陽詢等充任學士,以魏徵、虞世南、顏師古等著名學者、碩學之士相繼為秘書監,主管國家的圖書館和藏書事業,選五品以上工書者為書手,又在弘文館設立檢校館藏的**,將繕寫、整理、校勘圖書,藏於內庫,以宮人掌管。

官府藏書機構除「弘文館」外,另有「史館」、「司經局」、「秘書省」和「崇文館」等,其藏書質量和數量遠遠超過前代,史稱「群書大備」。

2樓:銀虎添翼

清風吹動著竹葉,倒映的影子婆娑動人,比喻了一副優美的情景和環境。

3樓:小碩說文

[心]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根據您的提問分析解答得,竹影清風的意思為:在月色的籠罩下清風習習,瀟灑多姿的竹影更顯得秀麗文雅,婆娑起舞。

親,您好,主要表達了月光如水,清新和煦,恬淡寧靜,幽美典雅的意境。讓人油然而生浪漫遐想。

[比心][比心]

竹影清風是什麼意思

4樓:嘟嚕門

竹影清風的意思是:風吹動竹子,竹子在風中動了起來,地上的影子也隨之浮動。

出自唐太宗《賦簾》詩:「珠光搖素月,竹影亂清風。」

「清風竹影」原句:「竹影拂階塵不起 清風穿池水無聲」。

意思是竹影斑駁微微搖曳,似在拂拭階上的塵泥,但是竹影本是虛幻之象,故無法將塵泥拂拭而去;清風陣陣穿過池塘,水面泛起微瀾,卻聽不到聲音。

5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於「竹影拂階塵不起 清風穿池水無聲」這句。

6樓:住宅風水隨筆

竹影拂階塵不起 清風穿池水無聲。

竹影清風是啥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竹影清風"是"竹林中,涼風習習「的意思。形容環境的清新優雅。

8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風吹動竹子,竹子在風中動了起來,地上的影子也隨之浮動。

出自唐太宗 《賦簾》詩:「珠光搖素月,竹影亂清風。」

竹影清風的下句書法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找到「竹影清風」書法的下句。

梅魂豔骨。竹影清風。

蘭姿雅韻。竹影清風。

竹影乳清風還是亂清風,是什麼意思?

10樓:福滿

出自唐太宗 《賦簾》詩:「珠光搖素月,竹影亂清風。」

竹影拂階塵不起 清風穿池水無聲。

是說晚上,有月亮的時候,在竹林裡走,看到竹子的影子在輕輕動,就知道有微風了。

桂香浮半月 竹影亂清風是什麼意思

11樓:清風聊生活

桂花的香氣浮動在半月草紙上。桂香:桂席之香。

桂席:盛宴。南朝齊 謝朓 《鼓吹曲·送遠》:「瓊筵妙舞絕,桂席羽觴陳。」 唐 王勃《七夕賦》:「嘯陳客於金床,命淮仙於桂席。」

半月:《初學記》卷二十五器物部引《拾遺記》曰:蓐乘(當為「葉」字訛誤)草高五尺,葉色紺,莖如金,形如半月之勢,亦曰半月草。無花無實,其質溫柔,可以為布為席。

12樓:麼曦之

《顏體集字對聯(顏真卿顏勤禮碑)》 上的 裡面部分對聯四言對聯友天下士 讀。桂香浮半月 竹影亂清風三思方舉步 百折不回頭松菊陶潛宅 詩書孟子鄰崇德先修。

清風寒竹影是什麼意思

13樓:曼邁喬克

寒,使動用法,使……變得寒冷。

清風吹過,使本身就很寂寥的竹影變得更加寒冷。

上聯竹影清風邀月飲對下聯

下聯 鬆聲細雨伴花眠 或 荷香碧水醉雲歸 對句 菊香丹桂抱琴來。對句 劍光豪氣舞雲飛。下聯 蘭馨柔靄聽螽鳴 下聯 菊馨細雨聽蛙鳴 下聯 早晨上班對日歌 對聯與對聯文學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 布上或刻在竹子 木頭 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

清風道骨是什麼意思,清風道骨是什麼

形容某人面容皎好而瘦削,一定程度上可以指身型。另可以指某人性格不類凡 不諂媚,清高而有禮有節。原則上就這兩層意思 1是面貌形象清高淡泊,2是指性格桀驁 不羈 用來形容 人長的清秀 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 給人一重隨和 飄逸的感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清風道骨 有兩層意思 1 形容某人面容皎好...

清風醉雨是什麼意思,醉清風是什麼意思?

凡可說的,皆無意義。凡有意義的,皆不得不以荒唐的語言傳遞其意義 清風醉雨 是什麼意思?清風醉雨的意思是 清涼的風,令人陶醉的雨。凡可說復的,皆無意義。凡制 有意義的,皆不得不以bai荒唐的語言du傳遞其意義1 別人笑我太瘋zhi 癲,我笑他人看不dao穿。2 殘花若夢,花落滿天,舞亂心傷,沿著天邊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