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姓的名人有哪些?

2022-12-26 02:55:12 字數 1045 閱讀 2324

1樓:小韓陪你聊生活

韓非,出生於戰國時期,也是我們最熟悉的韓姓名人。韓非子喜歡鑽研刑法,並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學說,為統治者建言獻策。韓非子是法家學說的集大成者,後來被李斯陷害,在牢獄中死去。

韓愈,是著名的唐朝詩人,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精通諸子百家學說,尊崇儒術,對佛學也有所研究。在朝為官時,他管制吏部侍郎,後人尊稱他為「昌黎先生」。

韓希孟,是明代知名的女工藝家,是顧壽潛的妻子,擅長繪畫花卉,有很高超的繡工。她手下繪繡的作品,屬宋元畫家真跡最為傳神生動。到後世,她留下的作品也很多,被世間人珍藏了起來。

韓姓起源演變

黃帝因此被稱為我國的人文初祖,中國人也稱炎黃子孫。傳說中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二人。《世本》記載,黃帝娶了西陵氏的雷祖(嫘祖),生了青陽和昌意,昌意又生了顓頊。

《山海經》記載:昌意後來被貶謫到若水,生子韓流。

出自黃帝傳承。這是韓姓起源各種傳說中最古老的一種。黃帝時代是我國父系氏族社會的鼎盛時期。

黃帝族從陝北的黃土高原開始,沿渭河黃河向東發展勢力,與炎帝族合二為一,消滅東夷族首領蚩尤,建立了以黃帝族為首的部落聯盟。

韓流娶淖子族的姑娘阿女,生了顓頊。顓頊是五帝之一。韓流既是人名,也是其所在氏族的名稱。

韓流氏族是從昌意族中分化出來的,這個氏族便以韓為姓,第一批韓姓人由此產生。韓流所處時代在距今五千年左右的龍山文化時期。

考古學者在龍山文化時期的河南湯陰白營等遺址內發現了水井。井的四壁用井字形的圓木棍自下而上,疊壘而成。

井字形木架的木棍交叉處都有榫扣合。韓字從韋,韋在古**作「韋」,韋字形狀與龍山文化時期的水井結構十分相似。韓流族有可能是因為發明了水井而被稱為韓流,「韓」字的古義為井垣就說明了這一點。

王姓的名人有哪些?王姓名人有哪些?

王姓名人有哪些?1中國作家王小波,中國當代學者 作家。他先後當過知青 民辦教師 工人,最後做自由撰稿人。2.文人王譾,現代文人,廣東河源人氏。3.王姓明星名人王力巨集,華語流行樂男歌手 製作人 演員 導演 對中國 有影響力的 人之一,擁有威廉姆斯大學和伯克利 學院雙榮譽博士的學歷。1 王昭君 公元前...

列舉幾個姓梁的名人?姓梁的名人有哪些

梁鴻 東漢詩人,成語舉案齊眉故事原型。梁鵠 東漢書法家。梁冀 東漢大將軍,外戚。梁令瓚 唐朝畫家,天文儀器製造家。與一行共同設計製造了黃道遊儀 渾儀 復矩等天文測量儀器。梁紅玉 南宋女將。梁灝 北宋狀元。子梁固亦為狀元。史稱宋朝 父子狀元 梁固 北宋狀元。梁楷 南宋畫家,以減筆人物著稱。梁儲 明朝,...

魏姓歷史名人,姓魏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姓魏的歷史名人有哪些?姓魏的歷史名人 1 魏文侯。前472年 前396年 東周戰國時期魏國的建立者。2 魏武侯。前370年 漢族,姬姓,魏氏,名擊。東周戰國初期魏國國君與中原霸主。3 魏惠王。漢族,姬姓,名罃。公元前369年即位,在位50年。魏惠王是有史明確記載的第一個在開封定都的國君,對開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