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如何識別方向與時間的?謝謝!

2022-12-26 09:10:11 字數 4922 閱讀 5639

1樓:796沸點科技

人類是根據日出日落來判斷時間和方向的日出東方,日落,西方。這樣正確。

2樓:庹甜恬

幾點鐘方向的看法是以人一個錶盤,以觀察者正面所對的方向,稱為十二點鐘方向。以觀察者背後所對的方向,稱為六點鐘方向。以觀察者正左方,稱為九點鐘方向。以觀察者的正右方,稱為三點鐘方向。

3樓:種良

通過大腦神經系統識別方向與時間。

時間是什麼?人類是怎樣發現和利用時間的?

4樓:幻世萌

1.時間是對物體之間相對運動快慢的一種描述。 時間是運動、變化的表現形式,是世界和萬物的內在規定和組成部分,是具有客觀實在性同世界和萬物的其它組成部分處在對立統一關係中的「物」或物質。

時間是世界和萬物運動、變化的表現形式。 運動和變化只有在一定的時間段裡才能發生,在一個固定的時間點上,世界和萬物就不會發生任何運動和變化。我們觀察世界和萬物的運動和變化,必須有一個特定的時間段作為觀察的條件,沒有一個特定的時間段作為觀察的條件,就不能發現任何運動和變化的特徵。

例如,飛矢不動。說的是用弓射出去的飛箭如果在一個時間點上它是固定不動的,只有在一個時間段裡,箭矢才會從一個地點運動的另外一個地點。 例如,我們用照相機拍攝運動的物體。

拍攝時照相機鏡頭快門開啟的時間越短,所得到的影象越清晰,鏡頭快門開啟的時間越長,所得到的影象越模糊。 時間是世界和萬物的內在規定和組成部分。 世界和萬物是由時間作為內在規定的世界和萬物,沒有時間規定的世界和萬物是不存在的,離開一定的時間,任何物體都不可能存在。

例如,一個人有生卒年月;一棵樹有生存年限;地球、太陽和銀河系也是存在於一定的時間段裡的物體。超過了一定的時間段,人就不是現實的人,樹就不是現實的樹,地球、太陽和銀河系也就不是現實的地球、太陽和銀河系了。 時間是具有客觀實在性同世界和萬物的其他組成部分處在對立統一關係中的「物」或物質。

時間不同於運動和變化,運動和變化是時間的本質,時間是運動和變化的表現形式;時間也不同於數量,時間是數量的本質和內在規定,數量是時間的表現形式;人類發明和廣泛使用的鐘表是紀錄時間數量的工具,人們通過觀察記錄時間數量的鐘表指標的變化,就可以知道某一特定時間段的長短,知道某一時間的具體數量規定。 時間同運動和數量、同世界和萬物的其它組成部分是相互區別相互對立的。 時間同運動和數量、同其他組成世界和萬物的「物」或物質,都具有客觀實在性的共同本質,是統一世界裡的家庭成員。

時間同運動和數量同組成世界和萬物的其他成員是密切聯絡在一起的,他們是相互聯絡相互統一的。

5樓:可炎非漢啤格

其實說到怎麼樣算日期,是孟子發明的。當時人們就是用這個來算時間,後來到了現代才發現,原來孟子的演算法與現在人類算出的日期,什麼時候立夏,秋分等都很接近,所以很多人稱孟子是"聖人",也有人說他有超能力,因為在他那個時代想出了許多人們想不出的東西。

6樓:摯愛魚子醬孀涘

時間是根據地球繞太陽的一週而發現的,但當時的人們是說太陽圍繞地球的。

如何辨別方向

7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1、利用指北針。

當指北針的磁針靜止後,其n端(通常都有標誌)所指的方向即為北方。除了測出正北方向外,羅盤或指北針還可以測出某一目標的具體方位,方法是開羅盤將照準器對準目標,或將刻度盤上的0刻度對準目標;

使目標、0刻度和磁中點在同一直線上,羅盤水平靜止後,n端所指的刻度便是測量點至目標的方位,如磁針n端指向36°。則目標在測量位置的北偏東36°。利用指北針辨別方向是十分簡便快捷的。

2、利用太陽。

太陽從東方出,西方落,這是最基本的辨識方向的方法。還可用木棒成影法來測量,在太陽足以成影的時候,在平地上豎一根直棍(1米以上),在木棍影子的頂端放一塊石頭(或作其他標記),木棍的影子會隨著太陽的移動而移動。

30——60分鐘後,再次在木棍的影子頂端放另一塊石頭。然後在兩個石頭之間劃一條直線,在這條線的中間劃一條與之垂直相交的直線。然後左腳踩在第一標記點上,右腳踩在第二標記點上。

這時站立者的正面即是正北方,背面為正南方,右手是東方,左手為西面。

3、利用北極星。

北極星是野外活動、古代航海方向的一個很重要指標,另外也是小至觀星入門之辨認方向星座,大至天文攝影、觀測室赤道儀的準確定位等皆為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於北極星最靠近正北的方位,千百年來地球上的人們也靠它的星光來導航。

觀察時,其距離地平面的高度約相當於當地的緯度。尋找時,通常要根據北斗七星(即大熊星座)或w星(即仙后星座)確定。

北斗七星是七個比較亮的星,形狀像一把勺子,將勺頭甲乙兩星連一直線向勺口方向延長,約為甲乙兩星間隔的五倍處,有一顆略暗的星,即北極星。

4、利用月亮。

蛾眉月黃昏時出現在西方天空;上弦月黃昏出現在南方,夜半在西方沉沒;漸盈凸月黃昏升起在東南方,日出前在西方沉沒;滿月黃昏在東方升起,夜半在南方,日出時在西方沉沒;

漸虧凸月(月面上大部分是明亮的,明亮部分在左)日落以後從東方升起,日出後在西方沉沒;下弦月(明暗兩部分約略相等,其間的界線大體上成一直線,明亮部分在左)夜半在東方升起,清晨在南方;殘月清晨日出前出現在東方天空。

5、利用植物生長特徵。

北側山坡,低矮的蕨類和藤本植物比陽面更加發育。樹木樹幹的斷面可見清晰的年輪,向南一側的年輪較為疏稀,向北一側則年輪較緊密。

8樓:潮潮

1、手錶辨方bai向:把手錶平放,將du當時時針指向的zhi時間的數字。

除以2,得dao到一個數字,回並將這個數字對準答太陽的方向,這時手錶的12點方向就是北方了。如下午18點,即9點方向對準太陽方向(西方),12點方向就是北方了。

2、花草樹木辨方向:由於我們國家在北半球,所以太陽相對來說偏南一點。看身邊的樹木,樹冠茂密(接受陽光多)的一邊是南方,相對來說比較稀疏的就是北邊。

可以看向日葵朝向,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是向日的;花盤在盛開之後,就會朝向東方而不再隨太陽轉向。

3、立竿見影:也是由於我們國家的地理位置是北半球,所以在中午的時候,竿的影子是最短的,並且指向的是正北方;上午影子指向偏西北方向,下午影子指向偏東北方向。

4、觀察樹木的枝葉:茂密的一邊就是南邊,因為光照總是在南邊,所以南側的枝葉更加茂密。時間久了,樹木會偏向南邊生長。

5、看太陽的方位:白天12點的時候太陽都是在正南邊的。在早晨6點到12點太陽都是在東南方向的左右的,在下午就到了西南的方向。根據這個規律我們可以大致的判斷方向。

9樓:吐槽戶

第一:首先,我們可以觀察周邊有沒有樹,如果有的話可以看看樹的枝葉情況,一般情況下南側回的枝葉是比較茂密答,反之,北邊的比較稀疏。此方法需要一定的觀察能力。

第二:如果沒有樹的話,也可以找樹樁來判斷,樹樁年輪稀疏的一面是南方,相反,緊密的一遍就是北方。

此方法起作用的時候不大因為在野外基本找不到這樣樹樁。

第三:如果這些都沒有,也可以找一些螞蟻的洞穴,一般洞口都是朝南方的。

此方法需要比較強的觀察力。

第四:如果是荒灘的話,可以岩石,一般在岩石上會有一些植物,比如說青苔,青苔多的一邊是北邊。此方法需要特殊的地理環境。

第五:也可以利用手錶來辨識方向,你所在地方時間除以2,再把所得商數對準太陽以後,12點方向就是北方,比如說:現在時間是15:

00,15:00除以2就是7:30分,用7:

30對準太陽,然後看12點指標的方向就是北方。還有一種就是根據當地時間,6點、12點、18點左右,以時針對準太陽方向,時針和12的角的平分線所指的方向大概是南方。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早上太陽在東方,晚上則在西方,可以在林中找到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 你可以觀察一棵獨立的樹,其南側的枝葉茂盛而北側的則稀疏。

請問如何辨別方向?

11樓:十二刻度表主服務

通常情況,早上6點太陽位於東方,中午12點太陽位於南方,下午18點太陽位於西方。在野外,只要有手錶,白天又有太陽,可將手錶拿下來放在手掌上,把手錶的時間折半後的刻度對準太陽,錶盤12指的就是北方。例如:

當時的時間是14點,你需要尋找方向,時間折半為7點。此是應該以錶盤上的刻度7指向太陽,刻度盤上的12指的就是北方。為了精確一些,可以用一根細直的針或者樹枝,豎立在時數折半的點上,慢慢轉動鐘錶,使針影通過錶盤中心。

這時,錶盤中心與12刻度的延長方向就是北方。

12樓:手機使用者

中午,地上的樹影正指著北方。 黑夜,北斗星永遠高掛在北方。 陰雨天,大樹枝葉稀的一面是北方,稠的一面是南方。

雪後,溝渠裡的積雪化得快的是北方 ,化的慢的是南方。

13樓:沐雋秀

黑夜,北極星永遠高掛在北方。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該如何辨別方向,在沒有指南針沒有太陽的情況下.方法越多越好!

古人是怎樣辨別方向的?

14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在指南針出現之前,古人是如何確定方向的呢?在白天如何利用「立竿見影」,在夜晚如何找到北斗七星和北極星來確定方向?

15樓:初出道人

太陽,月亮,樹木等,發明了指南針後就用指南針。

16樓:網友

太陽、星星、木的年輪等```樹的疏密也可以作為依據```

17樓:手機使用者

白天是太陽,樹木,夜晚則是星辰。

18樓:愛我的水

日出東邊日落西邊後來又發現地磁造指南針。

19樓:公義忻和璧

主要是北極星。

太陽羅盤。

20樓:歲賴

太陽,月亮,沙漏等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北極星、司南、指南針。

22樓:網友

太陽,月亮,樹木等,還有看地圖和司南。

求助識別印章上的是啥字,謝謝,求助識別印章上的是啥字,謝謝

印章文字右起豎讀為 王國望制。這個和證書上的簽字應該是一樣的。求問大師,這個印章上面的篆書是什麼字?謝謝!自右列向左列讀,正確應是 鴻來先生 是鴻來先生,但是老舍有沒有用過這樣的章就是個問題了。幫忙看看印章上的字是什麼謝謝?印章上的字是什麼?你先把印章不熱,你先不熱,你先把印章拿出來,我們看一看就可...

人類如何繁衍後代,人類是如何繁衍後代的?

xxoo 精子卵子結合孕育胎兒 十月懷胎,嬰兒出生 去醫院,順利,從產道出來 不順利,劃開肚皮抱出來 一般來說是男女在一起 男方的精子與女方的卵子結合而產生生命 孕育胎盤。慢慢的十個月就成形了。再生下來。其實就是陰陽交媾之氣的結合 就是把精子和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然後在女體成長。暈.其實並不單單是...

如何讓電腦時間與網路同步,如何將電腦的時間設定成與網路上的時間同步?

右下角點時間,會出一個對話方塊,選internet時間,再點立即更新 雙擊電腦右下角時間,然後選第3個interne時間,把 自動與internet時間伺服器同步打上勾即可 無語樓上 點右下角的時間設定,有個internet時間,與伺服器同步。我就來湊湊熱鬧,反正該怎麼做,你也應該知道了吧。時間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