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生活的背景時代?杜甫生活的時代背景

2022-12-27 05:45:12 字數 2230 閱讀 3295

1樓:天問

杜甫生活於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杜甫出身在一個世代「奉儒守官」的家庭,家學淵博。早期作品主要表現理想抱負和所期望的人生道路。

另一方面則表現他「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政治理想,期間許多作品反映當時的民生疾苦和政治動亂、揭露統治者的醜惡行徑,從此踏上了憂國憂民的生活和創作道路。

隨著唐玄宗後期政治越來越腐敗,他的生活也一天天地陷入貧困失望的境地。在顛沛流離的生活中。

2樓:璩任然

杜甫(公元七一二至七七零),字子美,祖籍襄陽人,曾祖父時移居河南府鞏縣。杜甫青年時曾在各地漫遊,後來又困居長安十年。安史之亂爆發後的第二年(公元七五六年),杜甫被任為左拾遺,不久因觸怒唐肅宗而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

一年後關內大飢,杜甫於公元七五九年挈家人入蜀,以後在成都、梓州、閬州、夔州、等地生活了將近十年。在此期間,西川節度使嚴武曾任為節度參謀,並薦舉他為任檢校工部員外郎。公元七六八年,杜甫又帶著眷屬沿江而下,在今湖北湖南等地漂泊,最後病死在耒陽江面上的一條小船上。

杜甫的生活和創作的年代裡,唐王朝已由盛向衰,「安史之亂」把原來隱藏的各種社會矛盾充分展示在人們面前,杜甫的政治思想和社會現實因而發生了尖銳矛盾。比較低下的社會地位和動盪不穩定的生活,使杜甫對社會的矛盾有較深入的瞭解,對人民的痛苦有比較真實的同情,加深了杜甫憂國憂民的思想。因此,杜甫的詩歌從多方面反映了那個動亂的時代,成為時代的一面鏡子。

杜甫的詩歌被後人稱為「詩史」,杜甫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個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3樓:最愛妮超弟

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號少陵野老。

因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

杜甫詩「有集六十卷」,早佚。 北宋寶元二年(2023年)王洙輯有1...

取材方面,杜甫是社會派詩人,趨向現實主義,內容廣泛,富時代性。

從安史之亂至入蜀之前,杜甫經歷了大時代的動亂,寫下大量的實錄式寫實。

杜甫生活的時代背景

4樓:五戒之印

杜甫(712—770),鞏縣(在今河南省)人,唐朝偉大詩人。唐肅宗乾元元年(758)六月至乾元二年(759)秋,任華州司功參軍。杜甫原在朝中任左拾遺,因直言進諫,觸怒權貴,被貶到華州(今華縣),負責祭祀、禮樂、學校、選舉、醫筮、考課等事。

5樓:雪漂無痕

中唐後期、吏治腐敗、民不聊生、國家動盪。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唐王朝動盪,安祿山造反。

杜甫的生平,生活時代背景

7樓: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時 安史之亂時期的詩人,後期國家動盪不安,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度過了一生窮愁多艱的四個時期,一生寫詩1500多首,詩藝精湛,被後世尊稱為「詩聖」。

8樓:big奶媽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時候。

杜甫原在朝中任左拾遺,因直言進諫,觸怒權貴,被貶到華州。

後來杜甫幾經輾轉,最後到了成都,在城西浣花溪畔,建成了一座草堂,世稱「杜甫草堂」, 也稱「浣花草堂」。後被嚴武薦為節都,全家寄居在四川奉節縣。兩年後,離開奉節縣到江陵、衡陽一帶輾轉流離。

最後病死在衡陽市湘江的一隻小船中。

杜甫時代背景

杜甫生活的時代背景。

杜甫時代背景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時代背景可以大致分為兩個時期,杜甫的詩歌號稱為詩史,也是記錄了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第一個時期是前期杜甫處於盛唐的時期,杜甫也處於年輕氣盛,此時他的詩歌為胸懷大志,這時期唐朝在開元年間,時代太平,經濟繁榮,但杜甫同時也是鬱郁不得志的狀態。

第二個時期就是杜甫的中年晚年,時代背景也是唐朝由盛轉衰的時期,安史之亂爆發,唐朝的社會陷入動盪與紛爭,潼關失守,唐朝的軍隊節節敗退,最終勉強平定了叛亂,但唐朝的社會早已經被折騰的奄奄一息,經濟敗落,民不聊生。隨著杜甫晚年,唐朝已經被折騰的社會已經經濟大不如從前,人心惶惶的年代,杜甫被貶成都,最終在成都病死。

李大釗生活時的時代背景,李大釗生活時的時代背景

1927年,軍閥張作霖在帝國主義的支援下,率兵進關,佔領河北 山東等地,以武力威脅正在勝利北閥的國民革命軍,還下令通緝在北京堅持革命鬥爭的李大釗同志,但李大釗同志毫不畏懼,在極端危險的情況下仍然留在北京從事革命工作。1927年4月9日被張作霖逮捕,受盡酷刑,始終堅貞不屈,在獄中繼續領導黨的工作,4月...

誰知道杜甫寫《春夜喜雨》時的生活狀態

這首詩作於寶應元年 762 春天,杜甫這時居住在成都草堂。從上年的冬天到這年的二月間,成都一帶有旱災,所以當春雨來臨之際,杜甫非常欣喜,他以久旱逢甘霖的喜悅心情來描寫這場春夜細雨。詩從聽覺寫至視覺 乃至心理感覺,從當夜寫到清晨,結構嚴謹,描寫細膩,情調明快。詩中不用喜悅歡愉之類詞彙,卻處處透露出喜悅...

李白和杜甫是時代的人嗎,李白和杜甫是1個時代的人嗎?

李白和杜甫是我國歷史上兩位最偉大的詩人,他們生活的時代是唐朝由全盛到逐步衰退的時期。坎坷的生涯和顛沛流離的生活,使他們有了共同的語言。天寶三年 公元744年 杜甫在洛陽。那年三月,李白離開朝廷,四月途經洛陽,兩位詩人相見。爾後同往開封 商丘遊歷,次年他們又同遊山東,賦詩作歌 親同手足。李 杜互相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