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禮儀文明用語

2022-12-29 21:45:12 字數 5151 閱讀 8334

1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1、微笑是我們的語言,文明是我們的信念。

2、好少年=文明+價值+愛心+力量 3、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視的事情,但她卻是最珍貴的事情。

4、禮貌和文明是我們共處的金鑰匙。 5、鳥兒因翅膀而自由翱翔,鮮花因芬芳而美麗,校園因文明而將更加進步。 6、文明是快樂的源泉。

7、讓我們的心靈像花一樣美麗。 8、關心學校,我們的職責;愛護學校,我們的義務;熱愛學校,我們的心聲。 9、學校是學習之所,文明是成功之本。

10、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集體,愛護公物,保護環境!

11、讓我們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12、文明是彼此溝通的橋樑。

13、手邊留情花似錦,腳下留情草如茵!

14、天空是溫暖的搖籃,不要再向天空吐煙,讓地球心酸;草地是美麗的地毯,不要再亂扔雜物,讓地球難堪! 15、綠色、文明是希望,讓我們一起來播種希望吧!

16、讓我們的素質及文明展現在一言一行中!

17、文明是成功之花的蕊,是理想之舟的帆。

18、星空為我們貢獻燦爛,天空為我們貢獻蔚藍,森林為我們貢獻綠色,鮮花為我們貢獻絢麗,大自然為我們貢獻了自己,而我們該為大自然貢獻點什麼呢?

19、向老師說聲"好",不困難;困難的是,要堅持向老師真心地說聲"好"。

20、讓文明的氣息洋溢在學校的每個角落。

2樓:小笑聊電子

校園文明禮儀規範:

一、接訪禮儀。

尊重來賓(領導、專家等),在校園公共場所遇見來賓應主動停下,微微鞠躬問好。如遇到來賓提問要彬彬有禮,認真。

來賓進入課室、會場等場所時,要起立鼓掌歡迎他們的到來,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遵守課室、會場紀律,不吸菸,不交頭接耳,並關閉通訊工具;結束時,要起立鼓掌歡送來賓,待領導(專家)離開後再離開。

遇有來賓召集訪談,應按約定的時間提前15分鐘到達指定地點,衣著整潔、樸素大方;舉止文明、行為得體;關閉通訊工具;要把握語言技巧,發言要有準備,不說不負責任的有損學院形象的話。

來賓進入辦公室、教室、學生宿舍時,學生應主動起立、問好和讓座,來賓離開時起身送行。

二、言行禮儀。

語言文明,使用禮貌用語如:您好、請(進、坐)、歡迎您(光臨、參觀、指導)、謝謝、沒關係、對不起、再見、晚安等,音量適中,講普通話,不說粗話。

男女交往舉止得體,在公共場所的行為不超乎一般同學關係。

上下樓、過樓道靠右行;出入各功能室輕聲慢步;起身和落座時不發出聲響;抽屜、窗戶要輕輕拉推;不影響他人,保持安靜。

愛護公物,講究衛生,不踐踏草坪;不在校園內亂寫、亂畫、亂張貼;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

三、餐廳禮儀。

節約糧食,文明就餐。不相互餵食。

維護食堂秩序,排隊打飯,相互謙讓。

維護食堂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雜物。

尊重食堂工作人員的人格和勞動,不與食堂工作人員爭吵,更不得有辱罵、毆打和其它無理行為。

拓展內容:禮儀:

是"禮"和"儀"兩個片語合起來的合成詞,是在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符合禮的要求,維護禮的精神,指導、協調人際關係的行為方式和活動形式的總和。

禮儀是在社會生活中約定俗成的,符合禮的要求,維護禮的精神,指導、協調人際關係的行為方式和活動形式的總和。

3樓:速達軟體

尊師重教,那應該是非常人們熟悉的。要文明禮貌的話,那肯定要寫一些老師好,老師辛苦了。這類的詞語同時呢作為老師來說,也應該對於孩子們的問候呢表示一些回話。

4樓:醜一凡

學高為師,身正為範。

5樓:天啟星辰

這種禮儀的文明用語最好的辦法就是你好,謝謝,把這些話正確的說出來就可以了,對方都能夠清楚的。

6樓:

值得禮儀文明用語是**離得文明用語,試題較多的,可以根據它的使用方法來的。

禮貌、禮儀、禮節三者的區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禮貌:表示尊重的言行規範;

2、禮節:表示尊重的慣用形式和具體要求;

3、禮儀:表示敬意而舉行的隆重儀式 。

拓展資料1、禮貌:禮貌指在人際交往中;通過言語、 動作向交往物件表示謙虛和恭敬。它體現了時代的風尚與道德水準,體現了人們的文化層次和文明程度。

禮貌側重於表現人的品質和素養。禮貌包括禮貌語言和禮貌行為。

2、禮節:禮節指人們在日常生活和社交場合相互問候、致意、視願、慰問以及給予必要協助與照料的慣用形式,是禮貌的具體表現方式,是禮貌在儀表、儀容、儀態及語言、行為等。

3、儀式:儀式它是一種較為正式的禮節形式;是一一種重大的禮節。它表示對所含內容的重視程度。

8樓:阿尼

一、讀音區別。

禮貌:[lǐ mào]

禮儀:[ lǐ yí ]

禮節:[ lǐ jié ]

表示尊敬、祝頌、哀悼之類的各種慣用形式,如鞠躬、握手、獻花圈、獻哈達、鳴禮炮等。

二、釋義區別。

禮貌:1.言語動作謙虛恭敬的表現:有~。講~。

禮儀:禮節和儀式:~之邦。~從簡。~小姐。外交~。

禮節:1.表示尊敬、祝頌、哀悼之類的各種慣用形式,如鞠躬、握手、獻花圈、獻哈達、鳴禮炮等。

9樓:王立琦雙魚

禮貌是說一個人的修養的,禮儀是做一些事情的形式,禮節是對待人的具體做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

禮貌是指人與人之間的。

禮儀是指一種約定成俗的禮貌規範。

禮節一般是指涉外的禮貌規範。

11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沒有區別,它們都是要禮貌的。

禮節禮貌禮儀的概念

12樓:唐一憨憨

禮儀的含義。

禮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它的本意是「敬神」。禮經過中國幾千年歷史的浸潤和薰染,其含義在不斷地演變,時志今日,禮已經深入到人類的·日常生活和社會活動之中,引申為表示人與人之間、組織與組織之間或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和敬意。因此,禮是指人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與準則。

一般而言,與「禮」相關的詞常見的有三個,即禮貌、禮節、禮儀。禮的核心是禮貌,禮的形式是禮節,禮的規範是禮儀。

禮貌是指人們在交往過程中表示敬重、謙虛、恭敬、友好的行為規範,它體現著一個人的基本品質。禮貌的外部表現主要是儀表儀容適度修飾、姿態端莊得體、態度親切和藹、說話文明謙虛恭敬、待人接物彬彬有禮。如尊老愛幼、熱情待客等。

禮節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和交際過程中表示問候、致意、致謝、慰問、哀悼等習慣用形式或具體規定,是禮貌的具體表現方式,如熟人路遇互相打招呼、賓主見面互相握手、逢年過節互相拜訪、親朋好友遇喜事送禮物、宴會中互相敬酒、對遇病痛災難的人們進行慰問等。

禮儀是指人們在社會交往中由於受歷史傳統、風俗習慣、宗教信仰、時代潮流等因素的影響而形成,既為人們所認同,又為人們所遵守,以建立和諧關係關係為目的的各種符合禮的精神、要求的行為準則或規範的總和。在禮學體系中,與禮貌和禮節相比,禮儀的內涵要深一些,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禮儀是一種行為準則或規範。它是一種程式,表現為一定的章法,如果你要進入某一地域,你就要對那裡的習俗和行為規範有所瞭解,只有遵守這種習俗和規範,才能融入當地的環境。

(2) 禮儀是一定社會關係中人們約定俗成、共同認可的行為規範。在人們的交往活動中,禮儀首先表現為一些不成文的規矩、習慣,然後才逐漸上升為大家認可的,可以用語言、文字、動作進行準確描述和規定的行為準則,併成為人們有章可循、可以自覺學習和遵守的行為規範。

13樓:網友

禮的含義。

「禮」的含義比較豐富,其跨度和差異也比較大。「禮」的含義,按辭海中的解釋,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1)本來的含義是敬神,後引申為表示敬意的統稱。如敬禮、禮貌。

(2)為表示敬意或表示隆重而舉行的儀式。如典禮、婚禮、喪禮。

(3)泛指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貴族的等級制以及社會生活中的社會準則和道德規範。

(4)指禮物。如送禮、禮品、禮單。隨著歷史的發展,「禮」的內涵已經有了延伸和擴充套件,在許多場合它已成為「禮貌」 、禮節」 、禮賓」 、禮儀」等的代名詞。

因此,禮是表示敬意的通稱,它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處理人際關係並約束自己行為以示他人的準則。禮屬於道德的範疇,是社會公德中極為重要的部分。道德是由社會經濟基礎決定的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一個社會用以調整人們之間以及個人和社會之間關係的行為的總和。

禮滲透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體現著人們的道德觀念,確定著人們交往的準則,指導著人們的行動。在社會生活中,人人以禮相待,互尊、互愛、互諒,併成為自覺的行動,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表現。

禮貌的含義。

禮貌是人們在交往時相互表示敬重和友好的行為規範,它體現了時代的風尚與道德水準以及人們的文化層次和文明程度。它對人們交往時的基本要求是:誠懇、謙恭、和善和有分寸,做到待人「誠於中而形於外」 。

禮貌是一個人在待人接物時的外在表現,它主要通過禮貌語言和禮貌行為來表現對他人的謙虛和恭敬。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中,禮貌表現在人們的舉止、儀表、語言上,表現在服務的規範、程式上,表現在對客人的態度上。一個微笑,一個鞠躬,一聲「您好」 ,一句「祝您旅途愉快」 ,這些都是禮貌的具體表現。

良好的教養和良好的道德品質是禮貌的基礎。在有教養的人們中間,禮貌應該是出於自然的。因此,我們應該自覺地培養和訓練自己良好的禮貌習慣。

14樓:流浪貓

1、禮節,禮節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在交際場合,相互問候,致意、祝願、慰問以及給予必要協助和照料時慣用的形式。禮節是關於對他人態度的外在表現行為規則,是禮貌在語言行為、儀表等方面的具體規定。禮節往往從向他人表示敬意的儀式方面表現出來,像點頭致敬、鞠躬、握手、吻手和接吻等均屬於禮節的各種形式。

2、禮貌,禮貌是人與人在接觸交往中,相互表示敬重和友好的行為規範,是文明行為的最起碼要求。

3、禮儀,禮儀是一個區域內人們交往時所認同的準則和行為規範,是在較大的較隆重的場合,為表示禮貌和尊重而舉行的禮賓儀式,是在國際交往接待時,在禮遇規格和禮賓次序方面應遵循的禮貌禮節要求。

15樓:課文你來說

禮貌、禮節、禮儀,它們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其聯絡是: 禮包括禮貌、禮節、禮儀,其本質都是表示對人的尊重、敬意和友好。

禮貌、禮節、禮儀都是禮的具體表現形式。其區別在於:

1、禮貌是指人們在日常交往中,相互表示敬重和友好的品質和行為。

2、禮節是人們在相互交往中相互表示問候、致意、祝願等慣用的規則和形式。

3、禮儀是指集體性的尊重形式。

怎樣做到文明用語,如何做到文明禮儀?

做到文明用語首先應該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和個人修養,在自己的主觀思想方面就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做到禮貌待人,尊重師長,對家裡面的父母,鄰居,親戚等,對學校的老師 同學等,對社會上所接觸到各個行業和層面的人都需要發自內心尊重,真正的平等對待,語氣方面要做到親切 和藹,一般在文明用語中需要結合自己的具體場景...

使用文明用語的意義使用文明用語有哪些好處

使用文明用語的意義 魯迅先生曾說 語言有三美,意美在感心,音美在感觀,形美在感目。簡潔的 三美 點出了語言和諧的要義。換言之,語言和諧重在思想美 規範美 藝術美,體現智慧 蘊涵情感,講究精確性 簡明性,富有文采 韻律 情趣。和諧的語言讀來賞心悅目,聽來悅耳動人,用來備感享受。文明用語是文明社會的縮影...

使用文明用語有什麼作用使用文明用語有什麼作用

您好 一群人規定了什麼叫文明,什麼叫不文明,讓你見 聽到他們規定的文明xx就會愉悅,見 聽到他們規定的不文明xx就會不爽。文明用語也是一樣,你文明用語了,別人就高興了,別人高興了,才會給予你物質或精神上的幫助。與人於己都有益。如果不文明用語,見面就問候對方父母,脾氣暴躁點的可能就幹起架來了。比如你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