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捕抓二氧碳?

2022-12-29 22:45:12 字數 1685 閱讀 2896

1樓:星座王老師

燃燒後捕捉法。

1、燃燒之後產生的廢氣(或稱煙道氣;flue gas)不是隻有二氧化碳,還包括氮氣、氧氣和水蒸氣等等,因此需要將之分離,常見的作法是利用胺類的化合物做為溶劑來吸收二氧化碳,之後透過加熱釋放出來,如此所得到的二氧化碳已經夠純,不需再處理而可直接儲存。但這個作法是需要耗費能量的,目前大約要花掉發電廠25%的能量,因此仍無大型商轉設施。

2、其它的作法包括利用薄膜的科技進行氣體的分離,或者是使用固體的吸附劑,這些都需要新材料的開發,仍在研究階段。另有一具潛力的新技術,使用化學迴圈法(chemical looping),如圖二所示,先使用金屬粉末顆粒與氧氣反應產生金屬的氧化物,再將金屬的氧化物通入燃燒室,此時煤炭與之進行反應,碳被氧化產生二氧化碳,金屬氧化物則被還原變回金屬,不但產生的二氧化碳很純,得到的金屬還可迴圈使用。這個方法避開通入空氣或是純的氧氣,間接的利用金屬氧化物來提供氧,也就避開氣體純化的問題。

3、若是使用石油或天然氣,產生的水蒸氣要分離不會困難。不過這個方法牽涉到固體金屬以及金屬氧化物摩擦反應腔體和輸送管道造成的損害問題,仍須工程師的設計來克服。化學迴圈法利用金屬先與空氣中的氧反應成其氧化物,再將金屬的氧化物通入燃燒室,與煤炭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產生純的二氧化碳以及可再迴圈使用的還原態金屬。

4、這種方法是先將煤炭進行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和氫氣(稱為水煤氣),接著通入水蒸氣與一氧化碳進行水煤氣轉化反應(water-gas shift reaction;),產生氫氣和二氧化碳,透過吸附移除二氧化碳,剩下的氫氣則做為燃料。此法面臨的課題,包括二氧化碳的分離,降低此法耗費的能量,以及設計適用氫氣做為燃料的機具,這些都仍須研發。

5、燃氧捕捉法(oxyfuel capture)

此法基本上需要用純的氧氣與石油或天然氣進行燃燒,產生的煙道氣因仍含有過多的氧氣,會迴圈使用,好處是最終只會產生二氧化碳和水蒸氣。然而製造純的氧氣是很耗能的,爐具的設計也仍須改進。

2樓:韓露露

二氧化碳的捕集方式主要有三種:燃燒前捕集(pre-combustion)、富氧燃燒(oxy-fuel combustion)和燃燒後捕集(post-combustion)。

燃燒前捕集。

燃燒前捕集主要運用於igcc(整體煤氣化聯合迴圈)系統中,將煤高壓富氧氣化變成煤氣,再經過水煤氣變換後將產生co2和氫氣(h2),氣體壓力和co2濃度都很高,將很容易對co2進行捕集。剩下的h2可以被當作燃料使用。

該技術的捕集系統小,能耗低,在效率以及對汙染物的控制方面有很大的潛力,因此受到廣泛關注。然而,igcc發電技術仍面臨著投資成本太高,可靠性還有待提高等問題。

富氧燃燒。富氧燃燒採用傳統燃煤電站的技術流程,但通過製氧技術,將空氣中大比例的氮氣(n2)脫除,直接採用高濃度的氧氣(o2)與抽回的部分煙氣(煙道氣)的混合氣體來替代空氣,這樣得到的煙氣中有高濃度的co2氣體,可以直接進行處理和封存。

目前歐洲已有在小型電廠進行改造的富氧燃燒專案。該技術路線面臨的最大難題是製氧技術的投資和能耗太高,現在還沒找到一種廉價低耗的能動技術。

燃燒後捕集。

燃燒後捕集即在燃燒排放的煙氣中捕集co2,目前常用的co2分離技術主要有化學吸收法(利用酸鹼性吸收)和物理吸收法(變溫或變壓吸附),此外還有膜分離法技術,正處於發展階段,但卻是公認的在能耗和裝置緊湊性方面具有非常大潛力的技術。

從理論上說,燃燒後捕集技術適用於任何一種火力發電廠。然而,普通煙氣的壓力小體積大,co2濃度低,而且含有大量的n2,因此捕集系統龐大,耗費大量的能源。

自然界中的碳 氧迴圈是指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迴圈還是碳元素與氧元

都是指的元素的迴圈。自然界中的碳.氧迴圈是指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迴圈還是碳元素與氧元素的迴圈 自然界的物質迴圈指的是某種元素以各種單質化合物等物質形式的全球性的迴圈 所以是c和o元素 碳.氧迴圈是指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迴圈.自然界中的碳.氧迴圈是指氧氣和二氧化碳的迴圈還是碳元素與氧元素的迴圈 是氣體迴圈 不...

如何防止二氧保護焊焊接鍍鋅管的飛濺過大

鋅的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 吸入 食入。吸入會引起口渴 胸部緊束感 乾咳 頭痛 頭暈 高熱 寒戰等。粉塵對眼有刺激性。口服刺激胃腸道。長期反覆接觸對 有刺激性。當然,人也需要適量的鋅對人有益處。所以在整個操作中注意勞動保護。一般把鍍鋅層打磨掉,再焊接。最後表面塗覆防鏽漆 都為灰白色,建議用銀粉漆 鋅在鋼...

人體無氧呼吸會產生二氧化碳嗎

人體為高等動物,其無氧呼吸只能產生乳酸,不能產生二氧化碳。大多數的植物細胞無氧呼吸可產生二氧化碳。青藏高原儘管氧的含量較低,但哺乳動物通過血液迴圈輸送的氧氣還是足以滿足有氧呼吸的需求的 首先明確一下,人在劇烈運動時進行的呼吸作用其實是有兩種,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在劇烈運動時都在同時進行。但是其中產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