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 什麼意思?「鴻」是什麼意思?

2022-12-30 08:45:09 字數 4679 閱讀 1701

1樓:無歡公子

鴻,讀作hóng,形聲字,本意指大雁,後引申出「書信」、「大」等意,相關組合詞語較多。《萬川集海》中記述「鴻」代表的是剋夫相。在聊齋故事中,有一篇文章《鴻》。

(3) 同本義 [swan goose]。雁屬中類似天鵝的大型種類舊時的泛稱鴻,鵠也。――說文》鴻漸於幹。

――易·漸》鴻雁于飛。――詩·小雅·鴻雁》 (4) 又如:鴻冥(鴻鳥飛入蒼冥);鴻飛(鴻鳥飛翔);鴻爪(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鴻漸(鴻鳥飛翔由低處逐漸進於高位。

比喻官職升遷或漸入佳境);鴻嗷(鴻鳥哀鳴,比喻災民的悲號) 迨其鴻漸升階,尚履約而秉杼。――明《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 (5) 鵠。即天鵝 [swan]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史記·陳涉世家》。按,凡鴻鵠連文者即鵠也。 (6) 又如:

鴻騫鳳立(鴻鵠高飛,鳳凰挺立。比喻超群傑出);鴻翼(天鵝的羽翼);鴻舉(天鵝高飛遠翔) (7) 喻指書信 [letter]。如:

來鴻(來信);鴻稀鱗絕(比喻書信斷絕);鴻信(書信);鴻便(信使) (8) 洪水。通「洪」 [flood] 鯀陻鴻水,汨陳其五行。――漢石經·尚書·洪範》禹有功,抑下鴻。

――荀子·成相》不任汨鴻,師何以尚之?――楚辭·屈原·天問》當帝堯之時,鴻水滔天。――史記·夏本紀》禹抑洪水。

――史記·河渠書》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孟子·弈秋誨弈》 (9) 又如:鴻水(大水。

即洪水);鴻泉(洪水的源頭);鴻體(洪水的主流);鴻波(洪水) (10) 天地未開時的景象 [chaos]。如:鴻洞(混同為一。

指宇宙虛無混沌的原始景象);鴻墐(天地未開時渾沌的元氣);鴻同(即鴻洞) (11) 即豆雁 [bean goose]。一種帶褐色的歐亞普通雁(anser fabalis),嘴有一豆形斑鴻。

2樓:耕耘教育大白老師

這是需要取名字了嗎?

提問。是的。

好的。暉指代 陽光,亦泛指光輝的意思。鴻,代表遠大的志向,鴻雁一樣。

提問。二個字可以搭配嗎?

可以。有志向遠大,陽光開朗的意思。

是個寓意不錯的名字哦。

提問。嗯,這個名字好嗎?

張暉鴻。鴻雁向陽,勃勃生長。

好名字,適合男孩子。

提問。好的謝謝。客氣了。

「鴻」是什麼意思?

3樓:溫墨徹堅亥

鴻,本意指大雁,後引申出「書信」、「大」等意。相關組合詞語較多,表示精明公正,學識淵博,官運旺,中年成功隆昌,富貴之字。

4樓:万俟永芬俎水

鴻:形聲字,本意指大雁,後引申出「書信」、「大」等意。

也表示精明公正,學識淵博,官運旺,中年成功隆昌,富貴之字。鴻運當頭,成語,鴻運:一鴻大好的運氣。正是走好運的時候。

5樓:圭時芳哈霜

鴻,讀作hóng,形聲字,本意指大雁,後引申出「書信」、「大」等意。

鴻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1 大雁:鴻雁。鴻毛。雪泥鴻爪(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2 大:鴻博。鴻圖。鴻溝。鴻儒。鴻福。鴻運。鴻烈。

3 指書信:來鴻。

4 姓。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表示大的意思,不同的語境解釋不一樣。

「鴻」字是什麼意思?

8樓:網友

鴻(hóng)

釋義:①形聲字,本意指大雁,後引申出「書信」、「大」等意。

②表示精明公正,學識淵博,官運旺,中年成功隆昌,富貴之字。

③鴻運當頭,成語,鴻運:一鴻大好的運氣。正是走好運的時候。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鴻鵠高飛,一舉千里。」

造句: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鴻㕍不成行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鴻㕍不成行的主要意思就是說大雁沒有飛成一行。

10樓:網友

你好!鴻雁不成行主要是鴻雁在風暴中驚慌的離散失群,飛不成行的意思。

11樓:愛思考的人好

記得一首詩。

鴻雁不成行,飄零歲月長。

一身三處夢,五夜九迴腸。

積雪欺茅屋,孤燈照錦囊。

何當聽夜雨,卻話此淒涼。

12樓:小可耐的粑粑

鴻雁不成行是指鴻雁飛行時沒有排列成行飛行,按照鴻雁的習性是排成行飛行的,指隊伍混亂。

13樓:828如履薄冰

鴻雁一般出行都是一個團隊,這句話說的意思是這個人孤獨,不合群,本應在集體 但是沒有。

14樓:望飛語

龍蛇盤繞:形容彎彎曲曲的樣子 鷹隼雄立:鷹和雕。泛指猛禽 鴻鵠群遊 :鴻,鵠兩種鳥 迂迴綿延:曲折,繞遠。

鴻毛的「鴻」字是什麼意思?

「鴻」是什麼意思?(我沒帶字典) 40

15樓:匿名使用者

鴻拼音:hóng,筆劃:11部首:鳥五筆輸入法:iaqg | 有關鴻的漢字演變 | 有關鴻的謎語。

基本解釋:鴻 (鴻)

hóng大雁:鴻雁。鴻毛。雪泥鴻爪(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大:鴻博。鴻圖。鴻溝。鴻儒。鴻福。鴻運。鴻烈。

指書信:來鴻。

姓。 筆畫數:11;

部首:鳥;

誰知道鴻鵠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鴻是指大雁,而鵠則是天鵝。大雁和天鵝是近親,均是鳥綱,雁行目,鴨科,雁亞科。鴻鵠是古人對禿鷹之類飛行極為高遠鳥類的通稱。又名鵠、鴻、鶴、白鴻鶴等。

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鴻鵠則是白色的鳳凰。在古時發音中,鴻與黃的發音,及鵠與鶴的發音很容易混淆。故而鴻鵠也常被誤讀成黃鵠、黃鶴等。

擴充套件資料;

「鴻鵠之志」起源的故事。

秦朝末年,朝廷實行苛政酷法,百姓處於水深 火熱之中。當時有個僱農名叫陳勝,字涉,出身貧。

賤,但從小就有大志。一天,陳勝和一些僱工一起 在地裡幹活,休息時,僱工們談起目前過的苦曰 子,都非常憤恨,但又認為無可奈何。陳勝聽了,對大家說:

「今後假使我能夠富貴, 一定不忘記其他人!」

僱工們都笑著說:「你也是受人僱用的種田 人,**來的富貴啊?」陳勝說:

「唉!燕子和麻雀怎麼能知道鴻雁的 志向呢(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意思是:

目光短 淺的人,怎麼能知道有遠大抱負的人的志向呢?

僱工們聽了,都哈哈大笑起來。他們中當然 誰也沒有想到,後來陳勝在大澤鄉發動起義,成了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大起義的領袖,並一度稱 王於天下。

17樓:挺有意思

鴻鵠之志。

成語。鴻鵠之志。的拼音:hóng hú zhī zhì成語。鴻鵠之志。的典故: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成語。鴻鵠之志。的 出處:《呂氏春秋·士容》:「夫驥驁之氣,鴻鵠之志,有諭乎人心者,誠也。」《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用成語。鴻鵠之志。的 造句:大丈夫仗~,據英傑之才。(元·鄭德輝《王粲登樓》第一折)

18樓:匿名使用者

鴻鵠hónghú

[swan] 即天鵝。因飛得很高,所以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鴻鵠之志 。—史記·陳涉世家》

慕鴻鵠以高翔。——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

19樓:使用者

天鵝 比喻有遠大志向 我學過的陳涉世家用過這個故 原話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20樓:

天鵝,指有遠大志向的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問過這問題呀。

鴻鵠:鴻雁[就是天鵝呀]

典出《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涉少時,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庸者笑而應曰:『若為庸耕,何富貴也?』陳涉太息曰:

『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元·鄭光袓·王粲登樓·第一折》:「大丈夫仗『鴻鵠之志』,據英傑之才。」

秦朝末年,有一人名陳勝,字涉,少時家貧,與人傭耕。一日,陳勝休耕,在田埂上憩息,自怨自艾良久,向其伴曰:「若日後富貴發跡,彼此不可相忘!

」眾傭工笑之曰:「為傭工者,焉能富貴發跡耶?」陳勝不禁嘆曰:

「嗚呼!燕雀豈知鴻鵠之志哉?」

亦作「燕雀安知鴻鵠志」。《三國演義·第四回》:操曰:「『燕雀安知鴻鵠志』哉!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何必多問!」

亦作「燕雀豈知鴻鵠志」。《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小人不知君子之心,曰『燕雀豈知鴻鵠志』。」

「鴻鵠之志」。原指似鴻雁一舉千里般之壯志,後喻人志向遠大。

「燕雀安知鴻鵠志」。喻庸俗者無法瞭解志向遠大者之抱負,多用此語。

22樓:使用者

嗯,對了,本意是天鵝。現在就是來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

23樓:使用者

鴻鵠:鴻雁也就是天鵝。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那麼羅嗦,就是天鵝。

25樓:使用者

鴻鵠(天鵝),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

徵鴻過盡的徵鴻是什麼意思

如果沒錯的話這是李清照念奴嬌裡的詞吧 徵鴻過盡 萬千心事難寄 徵鴻,意為 遠飛的大雁 古人常利用它們寄寓自己的情懷。特別是唐詩宋詞中,不同境遇的人見了這種現象會有不同的感受,或豪放或婉約。以下略揀幾首詩詞,讀者或能體味到 徵鴻 二字帶來的不同意境與回味。有沒有五個網名,都是兩個字,連起來是一句好聽又...

雪泥飛鴻的意思寓意,「雪泥鴻爪」是什麼意思?

雪泥飛鴻 也作 飛鴻雪泥 意思是 人生短促,就像飛禽落在雪地上淺淺的足跡一般。雪泥飛鴻 由詩句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引申而來。這首詩是蘇軾的 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譯...

鴻陽股前面有個N符號是什麼意思

別聽他們的,其實是可以的 n 表示是新股,才上市的 前面有個 n 符號是什麼意思?在我國 中,當 名稱前出現了n字,表示這隻股是當日新上市的 字母n是英語new 新 的縮寫。看到帶有n字頭的 時,投資者除了知道它是新股,還應認識到這隻 的股價當日在市場上是不受漲跌幅限制的,漲幅可以高於10 跌幅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