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縮水原因,毛衣縮水的原理是什麼

2022-12-30 22:20:06 字數 5019 閱讀 6989

1樓:乾萊資訊諮詢

衣服縮水的主要原因在於織物纖維的結構和性質。織物纖維吸溼性越好,縮水程度越大;織物結構越越緊密,縮水率越高。比如羊毛織物比較容易縮水,而且縮水後很難再復原,這是因為羊毛纖維的鱗片間相對運動時,正向和逆向摩擦係數不同所導致的。

用醋或硼砂這種方法可以用於羊毛、羊絨的衣物,每升水加500毫升白醋,混合均勻後,將羊毛衣物浸泡在水中至少25分鐘,如果衣服縮水得比較嚴重,可以在泡的時候稍微拉抻幾次;

接著將浸泡好的衣物拿出並擰乾水,同樣將衣物平鋪在毛巾上,捲成一團,再擰乾,讓毛巾卷著衣物10分鐘左右,取出衣物,鋪平晾乾即可,若是硼砂,水和硼砂的比例是2:1。

用蒸汽熨縮水的衣服用蒸汽熨斗加熱,然後趁熱用兩手可拉長其纖維,一般來講,蒸汽熨斗加熱面積有限,纖維一次不可能拉伸很多,要反覆多次加熱拉伸,全部拉出後用尺子量一下總長度,如果長度不夠可以再重複拉幾次,注意尺寸不要拉過頭了,最後還要適量的調整一下,或者將衣服套在大紙板上撐開,然後再用熨斗一熨,衣服可恢復原狀。

2樓:嘿科普君

衣服為什麼會縮水?首先衣物一般都是由經緯紗線交織而成,當紗線吸水後會有不同程度的膨脹,導致纖維直徑增大,所以衣服縮水反而是衣服吸水導致的。

毛衣縮水的原理是什麼

3樓:會說金融

1,熱水洗滌。因為毛衣的毛絨是由鱗狀纖維構成的,如果把它浸在熱水裡,那麼纖維上的鱗片就會互相絞住,而當羊毛幹了之後它們卻不容易再分開了,那麼毛衣就會收縮了變小。

2,用手搓洗。清洗不當是造成毛衣變大變小的原因,在洗滌過程中經過反覆連續不斷的無規則外力(搓洗動作)作用,毛衣纖維間相互位移產生摩擦,每一根纖維都帶動與其纏結在一起的纖維,並按一定方向緩緩蠕動,纖維在不斷地變形、回縮、位移過程中,由於外力造成變大或者變小的情況。

3,不當的晾曬方法。洗完的毛衣如果還有水汽先瀝乾水分,不要急於晾曬,否則毛衣會被墜長從而變大。擴充套件資料毛衣的正確洗滌方法:

備用材料:準備網兜、水、中性洗滌劑、食鹽、米醋。1,倒入30℃左右的溫水在盆子裡。

水溫不宜太熱,羊毛衣物遇熱水會導致嚴重縮水。2,加入中性洗滌劑和少許的食鹽在溫水中,以防脫毛。3,用手輕輕漂洗。

避免用力揉搓和用洗衣板。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導致衣服縮水。

一是衣服的原材料,如羊毛織物比較容易縮水,而且縮水後不容易恢復,因此洗羊毛織物時要儘量乾洗,如果用水洗要適當加入一些防縮水用的洗滌劑;

棉布和人造棉布也容易縮水,因為棉布裡面富含植物纖維,植物纖維有很強的親水性,一遇到水,棉布衣服就會瘋狂地吸水,幹了之後,衣服橫向增大,長度縮短;

化纖類衣服一般不容易縮水。

二是工廠的原因,織物在紡絲、織布、印染等過程中,其纖維、紗線受到一系列的機械拉伸和壓縮作用,從而產生變形,這種變形在乾燥狀態下還是比較穩定的,而在洗滌中,則會產生縮水現象。

建議你可以試一試把衣服洗了後,不要擰乾,然後在衣服下面掉一重物,再晾。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網友說將毛衣蒸15分鐘,我試了試,變大了一些,但沒有完全恢復,可以試一試!

6樓:纖手玉腿

主要是蛋白凝固。

噴點白醋 上屜蒸 基本上可以恢復。

衣服縮水的原因,你都知道哪些?

7樓:藍爛jg端湕

縮水率是表示織物洗滌乾燥後,織物尺寸發生變化的指標,它是織物重要的服用效能之一。縮水率的大小對成衣或其他紡織用品的規格影響很大。在裁製衣料過程中,尤其是裁製兩種以上的織物合縫二層的服裝時,必須考慮縮水率的大小,以保證成衣的規格和穿著要求。

以下是影響織物縮水率的幾個主要因素:

纖維成分天然植物纖維(如棉、麻)和植物再生纖維(如粘膠)與合成纖維(如滌綸、腈綸)相比,容易吸溼膨脹,因此縮水率較大,而羊毛則是由於纖維表面的鱗片結構而容易氈化,影響其尺寸穩定性。

織物結構一般情況下,機織物的尺寸穩定性要優於針織物;高密度織物的尺寸穩定性要優於低密度的。在機織物中,一般平紋織物的縮水率小於法蘭絨織物;而針織物中,平針組織的縮水率又小於羅紋織物。

生產加工過程由於織物在染色、印花、後整理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受到機器的拉伸,從而有張力存在於織物上。然而織物在遇水後很容易解除張力,因此我們會在洗滌後發現織物縮水。在實際工藝中,我們一般用預縮水來解決這個問題。

洗滌護理過程洗滌護理包括洗滌、乾燥、熨燙,這三步每一步都會影響到織物的縮水。例如手洗樣品的尺寸穩定性要優於機洗的樣品,而洗滌的溫度同樣會影響其尺寸穩定性。一般而言,溫度越高,穩定性越差。

樣品的乾燥方式對織物的縮率影響也是比較大的。常用的乾燥方式有四種:滴水乾燥法,金屬網平鋪法,掛乾乾燥法和轉筒烘乾法。

其中滴水乾燥法對織物的尺寸影響最小,而轉筒拱幹法對織物的尺寸影響最大,其餘兩種居中。另外,根據織物的成分選擇一個合適的熨燙溫度,也可以改善織物的縮水情況。例如,棉麻織物可以通過高溫熨燙改善其尺寸縮率。

但並非溫度越高越好,對於合成纖維來說,高溫熨燙非但不能改善它的縮率,反而會對它的效能有所破壞,如面料發硬發脆等。因此選擇合理的護理標籤來清洗衣物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有一些衣服洗後會縮水

8樓:天馬流星拳

要看什麼衣服面料了,引起縮水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衣服在加工的過程中受到拉伸作用會伸長,然後經熱定型後就固定下來,等你洗滌的時候內應力鬆弛就會回覆到原來的尺寸,也就會縮水了。

2:面料的成分是纖維,所以纖維在洗溼後會發生不可逆各向異性容漲,致使纖維發生尺寸變小。

3:羊毛製品還存在一個縮絨性的問題,因為它表面有鱗片,所以會發生縮小變形問題,羊毛衫得注意哦。

還有就是和組織結構和纖維特性有關係了。

每種面料都有不同的縮水率。

有時,一件在服裝店裡穿著相當合身的衣服,買回來以後再一洗,衣服就會變得短小了,我們再穿就不合身了。這種情況叫「縮水」。

衣服變小是由於做衣服的布料縮水,可以縮水的布料有好幾種,例如棉布絲光平布及棉布絲光斜紋和棉布本光平布、普通精紡呢絨以及真絲雙縐等。

我們用的天然纖維例如純棉織成的布料都會產生縮水。由於這些布料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會受到一些機械拉伸,這種天然纖維被拉伸拉長後,一經過水的揉洗,就會有一個自然收縮的過程。因為不同纖維的加工工藝流程各不相同,所以各類布料的縮水率也有大有小。

例如棉布絲光平布的縮水率是經向,緯向,但真絲雙縐的縮水率是經向10%,緯向3%。

當然,有些服裝生產加工廠在裁剪加工服裝之前就將布料下水浸泡進行預縮。這樣一件成衣的線縫處就可以保持十分平整,尺寸也穩定了。這樣加工出來的成衣依然有些會縮水,這就是衣服的縮水率問題了。

縮水率一般是指衣料經水浸及洗滌後,織物所發生收縮的百分率。縮水率以及衣料的纖維特性織物的組織結構以及生產加工工藝過程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

因為各種各樣的織布所用的纖維的吸溼性各不相同,只要是吸溼性大的纖維,縮水率就很大;反之縮水率就小。例如天然纖維如棉、毛以及絲、麻的吸溼性相對來說較大,所以縮水率也大;但滌綸以及丙綸等化學纖維吸溼性小,所以縮水率也小。

因此,在選購衣服時我們必須要考慮到衣料的縮水率,這樣買來的衣服在穿著期間,就可以始終保持合身並且不變形,美觀平挺,而且耐穿。

9樓:闞敏劉文樂

衣服含棉就容易縮水的,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做這件衣服之前沒有做縮水處理。唯一的辦法就是隻能幹洗。

為什麼有的衣服洗了會縮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織物會縮水呢。

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吸溼性較大的纖維織物,纖維在浸水後膨脹,導致直徑增大,長度縮短,縮水狀況就明顯。比如有的粘膠纖維吸水率高達13%,所以像這類吸溼性大的織物,在經過水洗後便會嚴重縮水。而合成纖維織物,如滌綸以及丙綸等,他們的吸溼性比較差,所以縮水率也就小得多。

2織物的生產工藝不盡相同,從而導致縮水率的不同。有的織物在織造和染整過程中,會受到多次拉伸,之後又經過熱定型固定,所以其縮水率就變大。所以有的服裝加工單位,會在使用織物之前,對其進行下水浸泡作業,以達到預縮的目的。

3有一些纖維織品在洗溼後會發生不可逆的各向異性容漲,從而使得纖維發生尺寸上的變化。

4織物的密度如果不同,那麼它的縮水率也就不同。比如說,一件織物的經緯向密度相近,那麼它的經緯向縮水率也就接近。經向密度大的織品,它的經向縮水率就大。

如果一件織物的緯向密度大於經向密度,那麼它的緯向縮水率也就大於經向縮水率。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衣物在洗滌後會嚴重變形的原因。

5織物紗支的粗細不同,其縮水率也會不同。紗支細的織物縮水率就小,紗支粗的布縮水率則大。

6此外,羊毛製品還存在一個縮絨性的問題。我們知道,這些絨毛的表面是有鱗片的,但是經過洗滌之後,這些鱗片難免會受到損傷,於是便會發生縮小變形等問題。所以羊毛衫是特別需要注意縮水問題的一種織物。

只要我們在選購衣料的時候,充分考慮不同面料的縮水率問題,並在清洗的時候保持注意,那麼我們就可以儘量避免衣物的縮水變形問題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純棉織物在紡織染整過程中,纖維要受到一定的外力拉伸,待整理後,這種拉伸會暫時處於「穩定」狀態。在浸水洗滌時,水分會使纖維分子間的聯絡逐漸減弱,纖維表面的摩擦力降低,使暫時的「穩定」狀態被破壞,纖維就會恢復或接近原先的平衡狀態。同時,當織物浸潤後,水分子會進入棉纖維內部,使纖維發生膨化,當織物的緯向(或經向)膨化變粗時, 織物就會產生收縮。

這就是純棉織物浸水洗滌後,會有「縮水」現象的原因所在。

12樓:信仰l弒天地

其實只要是織物就會縮水,只是縮水的程度不同。有一個詞語來專門解釋,即縮水率。縮水率是指織物在洗滌或浸水後收縮的百分數。

那麼我們平常所用的那些織物種類,各自的縮水率是怎麼樣的呢?棉製品在4%到10%,化纖4%到8%,棉滌到5.

5%,本色白布為3%,毛藍布為3%到4%,府綢為3%到,花布為3%到,卡嘰華達呢為4%到5.

5%,斜紋布為4%,譁嘰(高階羊毛織品)為3%到4%,勞動布為10%,人造棉為10%。那麼我們大約可以知道,合成纖維的縮水率最小,其次是棉麻織品,絲織品縮水較大,粘膠纖維、人造棉、人造毛類織物的縮水率則最大。

既然這麼多織物都會縮水,那我們以後怎麼買衣服呢?其實不用擔心,只要縮水率在3%到4%的範圍之內,就可以安心購買和洗滌。

縮水的衣服怎麼變回去,衣服縮水有什麼辦法變回來

需要準備 水盆 溫水 嬰兒洗髮水。1 首先在水盆中倒入一升溫水,把15毫升嬰兒洗髮水倒入水中。2 然後將溫水和洗髮水攪拌均勻,見下圖所示。3 接下來把衣服浸泡在水中30分鐘,見下圖所示。4 然後再把衣服搓洗擰乾就可以了,見下圖所示。5 最後將衣服鋪平晾乾,這樣就可以使縮水的衣服恢復原樣了,如圖所示。...

誰知道羊毛衫縮水原理啊?謝謝,誰知道給我說一下吧,謝謝

一根完整的羊毛纖維依照細胞的性質 形狀和大小的不同,可分為三種型別,相應地組成羊毛纖維的三個層次 包覆在毛幹外部的是鱗片層,由片狀角質細胞組成 組成羊毛實體的主要部分是皮質層,由紡錘形細胞組成 毛幹中心的毛髓組成髓質層,由薄膜細胞組成。而毛纖維的縮毛性主要決定於鱗片層。羊毛的鱗片層如同魚鱗蓋在毛幹表...

燈芯絨布衣服會縮水嗎,燈芯絨的褲子容易縮水嗎?

有棉的,也有化纖的,燈芯絨和普通布的差別在於織法上,原料是相同的.如果經過水洗整理的話就不會縮水了。如果不是棉製的話也不會縮水。正常情況的燈芯絨布會縮水3 10 說到燈芯絨,並不是很多人都非常瞭解,燈芯絨的原料大多采用棉為主,燈芯絨的常見面料可分為彈力型 粘膠型 彩棉型 粗細條型 間歇割型 飛毛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