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超怎麼死的被誰殺的,馬超是怎麼死的

2022-12-31 01:40:06 字數 5719 閱讀 3159

1樓:廬山白龍吧

馬超生平:三國名將之一,馬超祖上曾和羌人聯姻,所以馬超有一半羌人血統,為羌人所敬仰!勇猛無敵,膽識過人。

歷史上的馬超和羅貫中在三國演義塑造的那個馬超頗有差別,羅在書上說馬超之父馬騰為曹操設計所殺,馬超因此起兵造反,為父報仇,攻打長安。實際上,歷史上馬騰及其全家之死在很大程度上要怪責於馬超!曹操當年招馬騰一家入京城,結果馬超不願前往,和韓遂等人駐守潼關!

曹操多次招馬超入朝,馬超皆不同意!後曹操討伐張魯,馬超和韓遂,程銀等人起兵造反,此時馬超完全沒考慮到他父親一家人全在京師,次舉必定禍及其家人!結果曹操大敗馬超回鄴之後就把馬騰一家全部斬首,只有其弟馬岱逃回來!

馬超武藝超群,在戰場上有過英勇戰績,史書有明確記載,連高傲跋扈的關羽都欲與之決一高下,可見馬超之勇不在趙雲,張飛之下。

可惜馬超歸降劉備後隨劉備在戰場上參加過的戰役很少,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馬超已經身患重病,不久便卒!死前馬超曾寫信給劉備說自己一家被曹操殺的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人了,只有一個弟弟馬岱,希望陛下能好好待他!死時年僅47歲,如果馬超能活到趙雲的歲數,一定可以在後來的北伐中為諸葛亮建立奇攻,斬將殺敵。

也許也就不會有「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這句話了。確實有點讓人遺憾!

馬超是怎麼死的?

2樓:zr鍵

劉備進漢中王時,封馬超為左將軍,假節。劉備稱帝后,馬超被封為驃騎將軍,爵位斄鄉侯。

章武二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其子馬承繼嗣他的爵位,馬超臨死前託付其從弟馬岱。有一女嫁於安平王劉理,後被追諡為威侯。諸葛亮譽馬超「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

楊阜也稱馬超有「信布之勇」。

歷史上馬超怎麼死的?馬超是被誰殺的?

3樓:網友

就算你沒看過三國,應該也聽說過馬超這個人的名字。馬超是蜀國五虎上將之一,個人實力應該能排在前二和關羽不相上下。早年的馬超非常勇猛,和曹操都能打的有來有回,但畢竟勢單力薄最後投靠了劉備。

其實馬超的一生個人獲得的榮譽會等多,大家對於馬超的評價也是在沒有加入劉備之前發生的,跟隨劉備後為什麼馬超還不如以前了呢?這也和馬超的死因有關,對於馬超來說劉備雖然以仁德著稱,但實際上一直都對馬超有所防範。

蜀國五虎將實際上真正手中握有兵權的只有關羽和張飛,因為這兩人都是劉備的親信,也是劉備最信得過的人。趙雲、馬超和黃忠都沒什麼兵權,而且趙雲也算是和劉備關係非常親近的人了,但劉備也沒給過什麼兵權,馬超和黃忠這種半路加入的就更不用說了。其實馬超會歸順劉備多多少少也有些無奈之舉,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曹操。

當時馬超已經被曹操給擊敗,而劉備又要攻打劉璋,如果馬超不投降的話那就是兩面受敵,這在兵法上是大忌,所以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馬超最終還是選擇歸降劉備。

馬超加入劉備時年齡也已經很大了,當時馬超已經39歲,超過了三國時期人們的平均年齡。但劉備還是非常歡迎馬超,畢竟馬超是一塊真材實料的武將,而且名聲也比較大。但馬超只在劉備身邊效力7年便過世了,馬超到底是怎麼死的呢?

根據歷史記載,馬超最後是病死,但馬超也沒受過什麼重傷,身為武將身體素質肯定也沒得說,為什麼會突然染疾呢?其實馬超在劉備的身邊過的也並不得志,雖然馬超很會討好劉備,但劉備始終對馬超拉起了一道防線。

劉備打贏漢中之戰後,馬超帶頭上書讓劉備進位為漢中王。一般這種事主公肯定不好自己開口,所以需要手底下的人給個臺階,這樣大家也不會太尷尬,一般領導肯定就喜歡這樣的員工。可能馬超以為自己這樣做就能得到劉備的信任,但劉備並不是一個簡答的人,他最擅長的就是看人和用人,所以依舊是對馬超不以重用不給兵權,只能打打下手當不了主力。

時間長了,馬超遲遲不能為家人報仇,自己年紀也不再年輕,所以身體和心裡承擔的壓力和自責也是越來越大,終於有一天把自己給壓垮了。其實馬超還是想殺了曹操為自己的家人報仇,當初加入劉備肯定也有這方面的考慮,但畢竟曹操還是三國最強大的存在,想要擊敗他肯定是不能急的。只能說馬超當時的想法有些天真,也導致最後染上重病,最終在222年年底病逝。

4樓:東晨

馬超是病死的。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馬超病重沒有跟著劉備出征。當得知劉備大敗後,馬超羞憤而死。

5樓:愛貓咪的葉子

歷史上的馬超是病死的,他並沒有被人殺死,而且他在臨死的時候,一直都惦記著曹操對他的殺父之仇。

6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在歷史上的馬超是因為得了重病沒有及時得到醫治而病死的,並不是被誰殺的,只是單獨的病死。

7樓:雙子皮卡丘烏拉

馬超是自然老死的。馬超投降於劉備,他的實力雖強,但不受到重視,所以最終鬱郁不得寡歡。

歷史上馬超怎麼死的?馬超是被誰殺的呢?

8樓:輕描歲月跎

馬超病逝應該是確信的,不太可能是被殺而死。硬要說馬超是被殺死的,可能的情況,一個是疫疾,一個是曹操和劉備。

豹眼在回答一個關於三國時期疫疾的問題時,查閱了一些資料,得知此時期由於氣候週期性變冷及大量的戰爭,導致了疫疾頻繁發生。像赤壁之戰、曹丕江陵之戰、孫權合肥之戰等重大戰役都發生了疫疾,直接導致了戰役的結果。

至於天氣的情況,從曹丕廣陵觀兵也可以得到證實。

據《魏文帝紀》記載:

冬十月,行幸廣陵故城,臨江觀兵,戎卒十餘萬,旌旗數百里。是歲大寒,水道冰,舟不得入江,乃引還。

這是黃初六年(225年)冬天的事。

當初,魏文帝率領舟師東征,五月到達了譙郡;八月,舟師從譙郡沿著渦水進入了淮河;冬十月臨幸廣陵故城。

廣陵就是今天的揚州,在長江邊上。從傳記中看到,曹丕因為水道結冰,不能進入長江。

秦嶺—淮河是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就是因為淮河是最北邊冬季不結冰的大河。淮河以南的小河流或許會偶爾有結冰的時候,但曹丕舟師所行的水道應該不會太小。長江沿岸的水道結冰,可見天氣是如何嚴寒。

曹丕雄心勃勃,想一舉吞併東吳,但由於水道結冰,舟師不能進入長江。

從詩中看出,長江沒有結冰,但進入長江的水道結冰,恐怕不會有假,但豹眼好奇,既然不能進入長江,那麼,曹丕是如何回來的呢?

或許是舟師換作陸軍撤退吧,不管這些,起碼證實了當時天氣寒冷,超出了今天我們的想象。那時候,取暖條件差,因為天寒發生流行性疫疾的概率很大。

根據相關的資料,每三到五年就發生一次。

三國時期,還有一個現象,就是220年左右,許多三國的梟雄、謀士、戰將都因病去世。如曹操、劉備、夏侯惇、張遼、于禁、曹仁、樂進、曹彰、程昱、賈詡、王粲、陳琳、呂蒙、甘寧、魯肅、蔣欽、淩統、黃忠、法正等等,其中也包括馬超。

在豹眼看來,殺死馬超的很可能也是這段時期的疫疾。因為疫疾不僅頻繁發生,而且非常普遍,以荊州為甚,但蜀漢地區也沒幸免,史料也有記載。

劉備也很可能染上了疫疾,加上夷陵失敗,導致心情鬱悶,戰後不久病逝。

除了疫疾,還有種可能,就是馬超因為憂鬱而亡,這個責任就需要曹操和劉備來承擔了。

馬超怎麼死的?

9樓:樊琦戈華翰

馬超(176—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縣東北)人,漢羌混血,中國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

馬超出生於軍事世家,其父馬騰是東漢末年的軍閥之一,官拜徵西將軍領涼州牧。是西漢時期著名的伏波將軍馬援的後裔(裴松之引注《典略》)。馬超驍勇善戰,17歲就隨父從軍,有囊足而戰之勇。

曾被東漢王朝封為衛尉、都亭侯、偏將軍。歷史**《三國演義》中馬超錦袍長槍,戰功累累,人稱「錦馬超」**分別在第四十二回、第五十九回和第六十五回中描述馬超「殺得曹操割須棄袍,幾乎喪命」、「許諸裸衣鬥馬超」和「與張飛挑燈夜戰」的故事。馬超雖然驍勇善戰,但缺乏領導能力和戰略遠見,在繼承其父親的軍事集團領導權後,與曹操集團的多次對抗中,敗多勝少。

最後全軍覆沒。建安十六年,其家族因馬超起兵,為曹操所害。馬超和族弟馬岱輾轉投靠到劉備軍事集團,為劉備效力,封都亭侯。

劉備稱漢中王后,封馬超為左將軍,假節鉞。馬超歷任平西將軍、左將軍、驃騎將軍、後進封嫠鄉侯、領涼州牧。馬超在為蜀漢效力後,再無大的建樹。

222年病逝,去世時年僅47歲。馬超死後,劉備追諡馬超為威侯。中國現有兩個馬超墓,一個在四川成都市新都區、另一個在陝西勉縣。

10樓:常倩石香潔

歷史上是47歲病死的,其原因我估計是鬱鬱而終,人在最消極的情況下,身體條件或者身心都是很疲憊的.

11樓:多闌姒通

公園222年。

馬超病逝於沔陽。

年僅47歲。

12樓:不曾明瞭

章武二年(212年)病死的,時年四十七歲。

13樓:五長暨丹彤

馬超的死--公元222年,馬超病逝,終年47歲,追諡為威侯。

14樓:金爵糜柏

章武二年,卒。時年四十七。諡曰威侯。

按照資料以及三國演義,三國志等史料來看,馬超是病死的。

15樓:閃晗侯彩

公元222年,馬超死。諡曰威侯。

16樓:褒濟似項

不是老死的就是病死的!

17樓:仵麥祝昆宇

病死的,反正不是打仗死的。

18樓:相默卿凝綠

47歲`那年~~~病死的~~

可惜了`~一代英雄沒戰死馬前。

馬超是怎麼死的?是被誰殺的?

三國時期的馬超是怎麼死的

19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今陝西興平),伏波將軍馬援之後,衛尉馬騰之子。東漢末年軍閥,三國蜀漢名將,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治兵關中,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曾一度對曹操造成了極大的威脅,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

歷史上真實的馬超是怎麼死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馬超是病故而死的馬超窮愁無路,最終投奔了劉備,有立下了大功,得以封侯晉爵。但是,當初他起兵叛亂導致家族覆滅的往事並沒有因此被人忘卻。他那樣的為人行事很難再得到人們的信任的,更何況有「梟雄」之稱劉備了。

正是因為這個原因,進入劉備集團的馬超,在短暫的榮耀之後,接踵而來的便是猜忌和防範。 遠在荊州的關羽放心不下,專門寫信給在成都的諸葛亮,詢問馬超的將才誰人可比,為此諸 葛亮回信寫到: 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翼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公之絕倫超群也。

上面這段文字出自《三國志。關羽傳》。《三國演義》採用了它,只是把關羽寫信改成了打算入川於馬超比武,從而增加了故事的深動性。

許多人把此事作為關羽驕傲自大,不能容人的典型事列,還往往將它同關羽恥於同「老兵」黃忠為伍那件事相提並論。這樣的看法,未免有點小看關羽,更埋沒了他的良苦用心。 實際上,關羽和諸葛亮是在一唱一合,意在煞煞馬超的氣勢,婉轉的警告他,諸葛亮將馬超比作楚漢相爭的英布和彭越,實在是意味深長。

彭越和英布都是當時的「一世之傑」,為劉邦的開國元勳,但不久不久就因行為不軌而遭銖滅。這種似褒實貶的比喻,真實的用意是在警告馬超:要想長享富貴尊容,就必須老老實實,安分守己。

當局者如此對待馬超,其他文武乘機排擠便是順裡成章的了。在這種情況下,馬超雖有蓋世武功和英名,也只能是做困愁城,「危懼」而已。 陳壽在《三國志。

關張馬黃趙傳》的傳論中,給了馬超這樣的評語:馬超阻戎負勇,一覆蓋其族,惜哉!

三國演義裡的馬超和黃忠是怎麼死的

馬超是病死的,黃忠是戰死的 ls說的是演義。馬超和 黃忠都是病死。三國志 卷36蜀志6記載 馬超 章武二年卒 應該是病死 建安二十四年 先主封前後左右四將軍,明年卒 應該也是病死。也就是說兩人都是病死,黃忠早幾年。馬超是病死的 黃忠是被韓浩父子射死的 三國演義 裡馬超是怎麼死的?三國演義 裡馬超在鎮...

誰知道馬超,趙雲,黃忠的生事,他們是怎麼死的啊

趙雲 建興七年 公元229年 趙雲病逝。趙雲70高齡還在帶軍隊參加北伐,在帶隊伍完整回來後,趙雲的身體狀況肯定不如往日,最終得病死亡,劉禪時代追諡為 順平侯 馬超 蜀漢章武二年 222年 馬超患了重病,蜀漢章武二年十二月馬超病死,終年47歲。馬超戎馬一生,最終卻不能施展他的將領才華,因此心中不快,抑...

假如當年劉備被馬超殺的割須棄袍,歷史會發生哪些有趣的改變

如果馬超反殺劉備,歷史會發生如下變故 1 川蜀立國異常艱難,2 諸葛北伐不會存在3 國家一統提前到來。也許蜀漢就此沒落,天下三分變成二分,加快了曹魏統一天下的步伐,諸葛亮的北伐也不會有,也許諸葛亮也不會死。如果當年劉備被馬超反殺,那麼三國完全就是一個新的局勢了。蜀漢可能會因為劉備之死而滅亡,天下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