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有什麼營養,芹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12-31 10:45:08 字數 5711 閱讀 8358

1樓:軌道邊邊

芹菜貌似可以治便秘,但是吃多了也不好,芹菜炒香乾是我的最愛。

2樓:冰之異界

有各種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包括各種維生素和鈣鐵鋅硒,小孩多吃有助於身體免疫,女性多吃能對**有好處,男人多吃能使身體健美,緩解工作上的疲勞,老人多吃能延年益壽,總之就這些。

3樓:養生有約

芹菜味道不好,營養卻高,能平肝清熱,祛風利溼、利尿降壓。

芹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4樓:風吹淳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克,鈣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並且芹菜葉莖中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其性涼、味甘、無毒,具有散熱、祛風利溼、健胃利血氣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作用,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頭痛腦漲、小兒軟骨症等都有輔助**作用,如《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水芹》雲芹菜「主治:

女子赤沃,止血養精,保血脈,益氣,令人肥健嗜食。」《本經逢原》則認為其能「清理胃中溼濁。」此外,芹菜且能祛伏熱,解癰毒,清肝陽,利頭目。

如《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旱芹》雲「搗汁,冼馬毒瘡,並服之。又塗蛇蠍毒及癰腫。

唐本久食,除心下煩熱。主寒熱鼠瘻,生瘡,結核聚氣,下瘀血,止霍亂。」《隨息居飲食譜》則稱之能「清胃、滌熱、祛風。

利口齒、咽喉、頭目,治崩帶、淋濁、諸黃。」《本草從新》認為「水芹,去伏熱,及頭中風熱,利口齒及大小腸,治煩渴,崩中帶下,五種黃病。旱芹,出心下煩熱,療鼠瘻,結核聚氣,下瘀血,止霍亂。

」《衛生簡訊》有「清胃滌熱,通利血脈,利口齒潤喉,明目通鼻,醒腦健脾,潤肺止咳。」《本草推陳》著重芹菜能「治肝陽頭昏,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履飄搖等症。」近年來的研究還表明,多吃芹菜還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國外科學家發現,由子芹菜中富含水分和纖維,並含有一種能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學物質,因此是**佳品。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米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另外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營養學家經過測試分析,芹菜葉的營養價值勝過芹菜莖,吃芹菜更不應扔掉芹菜葉。

芹菜含什麼營養成份?

5樓:植物獵掱

作為一種蔬菜,芹菜還算營養價值不錯的。它富含鈣、鎂、鉀元素等礦物質元素,而且,芹菜中富含膳食纖維,每100克芹菜中含有膳食纖維克。

芹菜吃芹菜特別方便,基本上不用麻煩地擇菜和清洗,劈成兩半剁一剁就可以下鍋了。 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吃芹菜的時候會把芹菜葉子丟掉,直接吃芹菜梗兒,不過,這種做法有點可惜,因為芹菜葉的營養價值比芹菜莖更高。

其實,芹菜葉比起芹菜莖來,接觸太陽光更多一些,合成的營養物質自然也比莖更多一些。芹菜葉子的煙酸、維生素b2、維生素c都是莖的兩倍多,礦物質鎂是莖的倍。

所以,芹菜葉和芹菜梗兒其實都是好東西,都可以吃。

6樓:匿名使用者

抗癌之星芹菜簡介── 芹菜為傘形科草本植物旱芹的莖葉。味辛、甘,性涼,清熱平肝,有健胃,降壓等功效。主要含黃酮類、揮發油、甘露醇、環己六醇、維生及煙酸等。

原產地中海沿岸。我國栽培芹菜,據說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芹菜有旱芹和水芹兩種,長吃的是旱芹,水芹只在南方才能吃到。

芹菜的特點是株肥、脆嫩、渣少。 芹菜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磷和鈣的含量較高。常吃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小兒軟骨病等有輔助**作用。

同時芹菜還含有揮發性的芹菜油,具香味,能促進食慾。 芹菜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約50至80公分,粗莖如指,根毛多,空心脆嫩,羽狀複葉,小葉卵形。碧綠,吃來無渣。

芹菜原名西芹,是從地中海地區引進我國的。芹菜適宜低溫季節生長,每年「立冬」後始種植,苗栽爛泥田,易管理,生長快,一般施一些人糞尿或尿素,60天就可以收穫。 古往今來,人們對芹菜十分嗜好。

相傳唐代宰相魏徵,對飲食相當講究,也嗜芹菜如命,幾乎每日都用糖醋拌之佐膳。 廣州人愛吃芹菜,相傳1000多年前的南漢時代,在西關荔枝灣附近建過一座昌華苑,別稱西園,那裡種有一片芹菜,莖質脆嫩,味道濃香,很宜炒食,遠近馳名。當時曾有「南蕹西芹菜茹之珍」的美稱。

芹菜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據現代科學化驗,芹菜含有芫荽(即芫茜)甙、甘露醇、5微煙酸,揮發油等化學物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有促進魚、肉消化作用,可**高血壓,患高壓者常吃芹菜可降壓。 因芹菜中含有大量纖維素,經常食用可預防大腸癌。求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礦物元素。芹菜葉中含有芹菜莖沒有的維生素e,所以芹菜葉比芹菜莖的營養價值更高。

芹菜屬於高纖維植物,經腸內消化作用後會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常吃芹菜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十分有益。除此之外,芹菜還有很多的藥用價值:

1,芹菜中能夠分離出一種鹼性物質,對人體能起到安神補腦的作用;

2,芹菜含有利尿成分,能夠幫助消化、消除腹部腫漲的情況;

3,芹菜消化後會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可抑制腸內細菌產生的致癌物質。

8樓:吾忻忻

芹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b、p的含量較多。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

芹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有:

1. 富含多種維生素可礦物質;富含膳食纖維,尤其是粗纖維。膳食纖維分為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以及樹膠和海藻多糖等親水膠體物質。

具有增強飽腹感、延緩血糖升高、減少膽固醇吸收和促進腸道健康。

2. 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預防結直腸癌。醫學期刊《柳葉刀》曾發表的**研究稱:

近40年來的觀察性研究和臨床試驗顯示,每天吃至少25-29克或者更多的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有益,日常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或降低多種重要疾病的發病風險和死亡率。

因此,日常不妨多攝入一些芹菜,推薦芹菜葉和芹菜梗一起炒食們千萬不要丟棄芹菜葉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芹菜有八大營養價值:

清熱生津、平肝降壓、鎮靜助眠、**通便、涼血止血、助性避孕、抗癌防癌、養血美容。

芹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11樓:易書科技

芹菜可分為水芹和旱芹兩種。生於沼澤地帶的叫水芹,生於旱地的叫旱芹。人們常吃的是旱芹,因香氣較濃,又稱香芹、藥芹。

據現代科學分析,每100克芹菜中含有蛋白質克、脂肪克、糖類1.

9克、鈣160毫克、磷61毫克、鐵毫克,還含有胡蘿蔔素和其他多種b族維生素。因芹菜含磷、鈣豐富,因此常吃芹菜對防治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症、血管硬化、神經衰弱、小兒佝僂病等均有良好作用。

同時芹菜還含有揮發性的芹菜油,具香味,可以促進食慾。

中醫認為,芹菜性甘涼,具有清熱、利尿、降壓、降脂等功效。藥用,水煎飲服或搗汁外敷,可輔助**早期高血壓、高血脂症、支氣管炎、肺結核、咳嗽、頭痛、失眠、紅血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小便不利、肺胃積熱、小兒麻疹、痄腮等症。

人們吃芹菜時應注意兩點:一是芹菜屬涼拌性食物,陰盛者常吃可清火,陰虛者不宜多吃,多吃會導致胃寒,影響消化,大便變稀;二是芹菜所含營養成分多在菜葉中,應連葉一起吃,不要只吃莖杆丟掉菜葉。

12樓:定爾芙賽緯

含有大是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降血壓,降血脂。

13樓:撩人的卷積雲

芹菜是一種涼性食物,芹菜中的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含量都很豐富,吃芹菜不僅有助於興奮中樞神經,並且還能夠促進胃液分泌,並且芹菜還具有祛痰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吃芹菜還具有降血壓的作用。

芹菜葉有什麼營養?

14樓:閻波丹珠雨

當然有營養了!有些營養成本含得比芹菜杆還高,所以丟了很可惜。

至於吃法嘛,涼拌,和著杆一起做菜,做湯都可以。

育齡男士不宜多吃。

芹菜葉子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15樓:l張子楓

1、芹菜葉的平肝降壓作用,主要是因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壓成分,有明顯降壓作用。

2、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神的作用,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3、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體內鈉瀦留,利尿消腫。

16樓:網友

才知道芹菜葉也有營養,營養價值比芹菜莖還要高。

17樓:q魚娘老師

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18樓:網友

比起芹菜莖,芹菜葉含有更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礦物質鎂、鋅、硒。

每100g芹菜葉主要的營養素含量如下。

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488μgre,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22mg的維生素c,的維生素e;鈣40mg,磷64mg,鉀137mg,鎂58mg,鋅,硒2mg。

19樓:落帥

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延緩衰老,還有人體必須的鐵,多吃可以預防貧血。除此芹菜中有大量纖維素,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卻可以增加腸胃的活力,對**便秘有重要的作用。可以預防腸癌的發生甚至對**都有很好的療效。

2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營養豐富,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及人體不可缺少的膳食纖維。每100克白芹中含有蛋白質克、脂肪0.

1克、碳水化合物克、膳食纖維克、維生素a10毫克、胡蘿蔔素60毫克、維生素c12毫克、維生素e2.

21毫克、鉀154毫克、鈣48毫克、鈉毫克、鎂10毫克、鐵毫克、鋅0.

46毫克。芹菜中蛋白質、鈣、鐵、維生素含量高於一般蔬菜,葉子營養高於莖。

西芹與本芹相比,其特點是葉柄寬厚,纖維少,質脆,味甜,稍帶芳香味,具有較高的營養保健功能。據測定,每100克鮮菜中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2.

2g,脂肪,並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其中含鈣、磷、鐵均較高。其含有的揮發性芳香油,有增進食慾、降壓、清腸利便等作用。

西芹以肥厚的葉片為食用部分。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芹菜的莖葉中含有芹菜甙、佛手甙內酯、揮發油等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慾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蠕動、防治便秘的作用。芹菜還能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可以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

此外,芹菜還有保護腦細胞、增強學習記憶功能以及鎮靜和抗驚厥作用。

芹菜在古代就作為藥用:《生草藥性備要》說芹菜能「補血、祛風、祛溼。敷洗諸風之症」。

《本經逢源》說芹菜能「清理胃中濁溼」。《本草推陳》說芹菜能「治肝陽頭昏、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行飄搖等症」。

請問芹菜葉子的營養價值是什麼,芹菜的葉子有什麼營養價值

芹菜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蛋白質,還有抑制癌症的效果,同時清炒起來很美味。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 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 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 蛋白質是莖的11倍...

芹菜怎麼做最有營養?芹菜怎麼吃更有營養?

1.芹菜炒乾絲 芹菜25o克,豆乾300克,蔥白 生薑各適量。芹菜洗淨切去根頭,切段 豆乾切細絲,蔥切段,生薑拍松 炒鍋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熱,下姜蔥煸過加精鹽,倒入豆乾絲再炒5分鐘,加入芹菜一齊翻炒起鍋即成。本菜鮮香可口,具有降壓平肝,通便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大便燥結等病症。2.芹菜拌...

芹菜葉與芹菜莖哪個更有營養

芹菜葉更有營養。不少家庭吃芹菜時只吃莖不吃葉,這就極不科學了。因為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營養學家曾對芹菜的莖和葉片進行過13項營養成分的測試,發現芹菜葉片中有10項指標超過了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 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 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 蛋白質是莖的11倍 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