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枕戈待旦中能得到什麼啟示,枕戈待旦是什麼意思

2022-12-31 13:20:09 字數 1698 閱讀 789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什麼時候,都要戒備,不然壞事可能就在一剎那發生 (自己想的,不好別怪)

在嗎?問你個語文問題,請幫我翻譯一下《枕戈待旦》,以及告訴我它給我們的啟示

2樓:匿名使用者

《晉書·劉琨傳》:

琨少負志氣,有縱橫之才,善交勝己,而頗浮誇。與范陽祖逖為友,聞逖被用,與親故書曰:「吾枕戈待旦,志梟逆虜,常恐祖生先吾著鞭。」

其意氣相期如此。

在枕戈待旦中從哪些語句可以看出祖逖和劉琨立志報效祖國?

3樓:加菲帶你看電影

前者 擊楫中流。

後者 一曲胡笳救孤城。

祖逖北伐的啟示是什麼

4樓:羊羊之家

樓上說的就是他,他的朋友劉琨也有一個,叫枕戈待旦。其實祖逖北伐失利並非戰之罪,實在是東晉王朝內部的政局不穩造成的。劉琨和祖逖都是東晉初期有名的抗戰派,但是晉元帝司馬睿其實對於收復失地並不上心,胸無大志,企圖偏安一隅。

祖逖多次提出北伐,後來司馬睿經不住了,只是撥給他很少的兵馬糧草,讓他自己去想辦法。這是其一,朝廷不支援。其二,司馬睿和王敦兩人的爭鬥持續了很長的時間。

晉元帝的精力全在政治鬥爭上了,再加上個人認為當時的經濟狀況無力支援北伐,可以說祖逖北伐不是他的錯,只能說不合時宜,各種戰爭準備不足,一意出兵,安得不敗呼?

5樓:不隨意

祖逖北伐的啟示:我們要胸懷大志,自學鍛鍊自己的意志,時刻準備報效祖國。

「聞雞起舞」「枕戈待旦」之說,講的就是東晉將領祖逖。

6樓:熾翼天空

應有大志,立志高遠,併為之奮鬥拼搏,在新的征途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是聞雞起舞的那個麼。

要持之以恆的學習。嗯。雖然他後來失敗了。

枕戈待旦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枕著**睡覺等天亮;

深刻道理:立志殺敵,形容時刻準備作戰;

祖逖( tì ,四聲)劉琨( kūn,一聲)。

物理題了 分析下列成語或習語中所蘊含的物理意義。 (1)振振有詞(2)枕戈待旦(3)餘音繞樑,三月

9樓:q魂鬥羅

振振有詞——物體振動發出聲音。

振振有詞。zhèn zhèn yǒu cí

【解釋】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

【結構】偏正式。

【用法】有時用作貶義。表示理由似乎很充分;實際並不充分。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振;不能寫作「震」。

【近義詞】理直氣壯、義正詞嚴、唸唸有詞。

【反義詞】理屈詞窮、張口結舌。

【辨析】~和「理直氣壯」都可形容因自以為理由充分而說話氣盛。但理直氣壯是因為理足而氣壯;有時指語言;有時指行動、行為;~是有充足的分辯理由;主要是指語言;不能表示行動。

【例句】(1)晏子~地駁斥了楚王對齊國的誣衊。

(2)你別看他表面理直氣壯;~;實際內心空虛得很。

羊群與狼群的啟發?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姜戎的 狼圖騰 吧。

從秦朝和隋朝的興衰中能得到什麼啟示

其實沒有秦朝和隋朝打下的基礎,是不會有漢朝和唐朝的興旺.和大家印象中的不同,秦二世胡亥和隋煬帝楊廣並非昏庸無能,他們也是絕世之才.只是無論是秦始皇 隋文帝,還是秦二世和隋煬帝,都有一個毛病,就是政令實在是急躁.他們做下的貢獻其實應該分幾代完成,但他們都在同一時代做成了,所以會有不惜民力的下場 農民起...

從蜘蛛不斷結網的事例中,你能得到什麼啟示

說真的這個很難 最基本的是勤勞 堅持不懈 深點話 很難說 要推陳出新 這裡說一下 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蜘蛛會把自己結的網吃下去 吐出新的蜘蛛網 或者 節約 這個有點奇怪。充分利用資源 或者說要把吸收的轉化為更大的力量 糾結差不多這個意思 有關 蜘蛛結網 的故事或者啟示?故事 一隻蜘蛛在斷牆處結了網,...

從安澤與中國的故事中得到什麼啟示

老師說的哦 在科學上要有認真嚴謹的態度,學習也應如此.人們要善於觀察思考.魏格納對科學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樂於助人 從這個故事中,你得到什麼啟示?面對困難我們應當充分發揮個人優點,學會互相幫助,團結共進。才會取得成功。分析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出pk的重要價值。人天生就是懶惰的,沒有競爭就會固步自封,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