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公好龍全文,葉公好龍全文的意思

2022-12-31 16:50:07 字數 3121 閱讀 9783

1樓:我愛暖暖的日子

春秋時,陳國的子張聽說魯襄公愛結交讀書人,便特地前往魯國,希望在魯襄公手下謀一份差事。

子張到魯國的都城曲阜後,過了七天,魯襄公還沒有接見他。

於是他編了一個故事,讓別人傳給魯襄公。

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古時候,楚 國葉地有個貴族名叫沈諸梁,人稱葉公。此人最愛好的是龍。他家有許許多多用曲尺描畫和用鑿刀刻畫成的龍。從外屋到裡屋,到處雕了花紋來摹擬龍。

連各種用品像杯、盤、碟、茶几、衣服、被帳、座墊等等,也都有龍的圖案。葉公整天欣賞著各式各樣的龍的模樣。他這樣愛好龍,遠近都聞名。

這件事終於讓天上真的龍知道了。它非常感動,決定親自去向葉公表示謝意。真龍飛到葉公家裡,把頭探到窗戶中去,尾巴拖到廳堂上。

葉龍雖然一天到晚生活在龍的環境中,但未曾見過真龍。一見真龍,頓時大驚失色,魂飛魄散,躲開龍轉身就跑。

很明顯,子張是借這個故事,來諷刺魯襄公表面上愛結交讀書人,實際上並非真的要重用讀書人。

後來,人們從中概括出「葉公好龍」這個成語,用來比喻某些人表面上愛好某種事情,實際上不是真正愛好它。

2樓:暮雪煙雲

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此文選自【漢】劉向《新序·雜事五》)

葉公好龍全文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的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 。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的東西而不是龍。

4樓:匠子教育

葉公好龍是一個漢語成語,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

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5樓:禾子有一天

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家裡用的東西上畫著龍,屋子內外也都刻著龍。天上的真龍聽說了,就從天上下來了。龍頭從窗戶探進來,龍尾拖在廳堂裡。

葉公子一見,轉身就跑,嚇得魂不附體,臉色都變了。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是似龍非龍的東西。

葉公好龍 文言文 的原文

葉公好龍全文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子高很喜歡龍,衣服上的帶鉤刻著龍,酒壺、酒杯上刻著龍,房簷屋棟上雕刻著龍的花紋圖案。天上的真龍知道(他這樣愛龍成癖),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進了大廳。

葉公一看是真龍,嚇得轉身就跑,好像掉了魂似的,臉色驟變,簡直不能控制自己 。所以,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他所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似龍非龍的東西罷了!

另:原文中"鉤以寫經"應為"鉤以寫龍".

7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子高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延伸到了廳堂裡。葉公一看是真龍,嚇得轉身就跑,魂飛魄散,一臉驚惶 。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卻不是龍的東西罷了。

葉公好龍的解釋與原文

8樓:精靈可

解釋:葉公好龍——通指某些人的愛好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愛好,只是喜歡自己心中想象的並非原本事物的『假事物』罷了。

全文:從前有個叫葉公的人非常喜歡龍。在他的家裡,牆上畫著龍,柱子上雕著龍,穿的 蓋的上面都繡著龍。

天上的真龍聽說葉公喜歡龍,就來到葉公家拜訪他,長長的尾 巴伸在堂上,把頭探進窗戶裡張望。葉公看到天上的真龍後,嚇得魂飛膽破,臉色 都變色了,急忙躲起來。原來,葉公喜歡的不是真龍,而是那些畫的、繡的、刻的 假龍。

葉公好龍 原文及翻譯 急!!!!!!!!!

葉公好龍全文的翻譯

9樓:祖昱聶朵兒

指古人葉公以喜歡龍聞名,但真龍下凡到他家,他卻被嚇面無人色。比喻所好似是而非,以致表裡不一,有名無實。典出《莊子》逸文。

【典故】魯哀公經常向別人說自己是多麼地渴望人才,多麼喜歡有知識才乾的人。有個叫子張的人聽說魯哀公這麼歡迎賢才,便從很遠的地方風塵僕僕地來到魯國,請求拜見魯哀公。

子張在魯國一直住了七天,也沒等到魯哀公的影子。原來魯哀公說自己喜歡有知識的人只是趕時髦,學著別的國君說說而已,對前來求見的子張根本沒當一回事,早已忘到腦後去了。子張很是失望,也十分生氣。

他給魯哀公的車伕講了一個故事,並讓車伕把這個故事轉述給魯哀公聽。然後,子張悄然離去了。終於有一天,魯哀公記起子張求見的事情,準備叫自己的車伕去把子張請來。

車伕對魯哀公說:「他早已走了。」

魯哀公很是不明白,他問車伕道:「他不是投奔我而來的嗎?為什麼又走掉了呢?」

於是,車伕向魯哀公轉述了子張留下的故事。那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叫葉子高的人,總向人吹噓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歡龍。他在衣帶鉤上畫著龍,在酒具上刻著龍,他的房屋臥室凡是雕刻花紋的地方也全都雕刻著龍。天上的真龍知道葉子高是如此喜歡龍,很是感動。

一天,真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拖在廳堂上。這葉子高見了,嚇得臉都變了顏色,驚恐萬狀,回頭就跑。真龍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

其實那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只不過是形式上、口頭上喜歡罷了。

【釋讀】我們現實生活中像葉子高這樣的人也有不少,他們往往口頭上標榜的是一套,而一旦要動真格的,他們卻臨陣脫逃了,這跟葉公好龍又有什麼兩樣呢?

寓言:葉公好龍的原文

葉公好龍的原文和註釋、不要翻譯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 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

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典故: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葉公好龍中「好」的讀音,字義。葉公好龍的主要內容 葉公是個怎樣的人

葉公好龍 拼音 y g ng h o l ng 解釋 葉公 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 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出處 漢 劉向 新序 雜事 記載 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葉公好龍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葉公好龍。的寓言,講述了葉公逢人便說自己特別喜歡龍,龍多麼神氣,又多麼吉祥。所以在幫葉公裝修房子時,工匠到處都給他雕刻上龍。的圖案。他穿的衣服上也都雕飾著龍的影象。葉公喜龍的訊息傳到了天上真龍的耳中。真龍暗自竊喜,沒想到人間還有如此喜歡我的人。一日他暗訪葉公,葉公聽見聲響,一看一條真龍正瞪著銅鈴般的...

葉公好龍中棄而還走的棄是什麼意思

葉公好bai龍中棄而還走的棄是什du 麼意思 逃離。zhi 葉公好龍 兩漢 劉 dao向 葉公子專高好龍,鉤以寫龍,鑿屬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譯文葉公喜歡龍,衣帶鉤 酒器上刻著龍,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