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之戰》全文翻譯,肥水之戰的全文翻譯

2021-07-07 07:02:26 字數 5275 閱讀 8158

1樓:舞璇瀅

翻譯:項王的部隊駐守在垓下,兵少糧盡,漢軍及諸侯的軍隊把他重重包圍。深夜,(項羽)聽到漢軍在四面唱著楚地的歌,項羽於是大為吃驚,說:

「難道漢軍把楚人都征服了嗎?他們那邊楚人為什麼這麼多呀!」項王於是在夜裡起來,在帳中飲酒。

有美人名虞,一直受寵跟在項王身邊;有駿馬名騅(zhuī,追),(項羽)一直騎著。

這時候,項羽不禁情緒激昂唱起悲歌,自己作詩(吟唱)道:「力量能拔山啊,英雄氣概舉世無雙,時運不濟時騅馬不再奔跑!騅馬不奔跑可將怎麼辦,虞姬呀虞姬,(我)將怎麼安排你才妥善?

」項王唱了連唱幾遍,美人虞姬應和著一同唱歌。項王眼淚一道道流下來,左右侍者也都跟著落淚,沒有一個人忍心抬起頭來看他。

在這種情況下,項羽獨自一人騎上馬,部下壯士八百多人騎馬跟在後面,當夜突破重圍,向南衝出。天剛亮的時候,漢軍才發覺,命令騎將灌嬰帶領五千騎兵去追趕。項王渡過淮河,部下壯士能跟上的只剩下一百多人了。

項王到達陰陵,迷了路,去問一個農夫,農夫騙他說:「向左邊走。」項王帶人向左,陷進了大沼澤地中。

因此,漢兵追上了他們。項王於是又帶著騎兵向東跑,到達東城,這時就只剩下二十八人。漢軍騎兵追趕上來的有幾千人。

項王自己估計不能逃脫了,對他的騎兵說:「我帶兵起義至今已經八年,親自打了七十多仗,抵擋我的敵人都被打垮,我攻擊的敵人無不降服,從來沒有戰敗,因而能夠稱霸,據有天下。可是如今最終被困在這裡,這是上天要滅亡我,決不是作戰的過錯。

今天必死無疑,我願意給諸位打個痛痛快快的仗,一定勝它三回,給諸位衝破重圍,斬殺漢將,砍倒軍旗,讓諸位知道的確是上天要滅亡我,決不是作戰的過錯。」

於是把騎兵分成四隊,面朝四個方向。漢軍把他們包圍起幾層。項王對騎兵們說:

「我來給你們拿下一員漢將!」命令四面騎士驅馬飛奔而下,約定衝到山的東邊,分作三處集合。於是項王高聲呼喊著衝了下去,漢軍像草木隨風倒伏一樣潰敗了,項王殺掉了一名漢將。

這時,赤泉侯楊喜為漢軍騎將,在後面追趕項王,項王瞪大眼睛呵叱他,赤泉侯連人帶馬都嚇壞了,退避了好幾裡。項王與他的騎兵在三處會合了 。漢軍不知項王的去向,就把部隊分為三路,再次包圍上來。

項王驅馬衝了上去,又斬了一名漢軍都尉,殺死有百八十人,聚攏騎兵,僅僅損失了兩個人。項王問騎兵們道:「怎麼樣?

」騎兵們都敬服地說:「正像大王說的那樣。」

這時候,項王想要向東渡過烏江。烏江亭長正停船靠岸等在那裡,對項王說:「江東雖然小,但土地縱橫各有一千里,民眾有幾十萬,也足夠讓您稱王了。

希望大王快快渡江。現在只有我這兒有船,漢軍到了,沒法渡過去。」項王笑了笑說:

「上天要滅亡我,我還渡烏江幹什麼!再說我和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西征,如今沒有一個人回來,縱使江東父老兄弟憐愛我讓我做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縱使他們不說什麼,我項籍難道心中沒有愧嗎?

」又對亭長說:「我知道您是位忠厚長者,我騎著這匹馬征戰了五年,所向無敵,曾經日行千里,我不忍心殺掉它,把它送給您吧。」命令騎兵都下馬步行,手持短兵器與追兵交戰。

僅憑藉項羽就殺死漢軍幾百人。項羽自己也負傷十多處。

項王回頭看見漢軍騎司馬呂馬童,說:「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嗎?」馬童這時才跟項王打了個對臉兒,於是把項羽指給王翳看:

「這才是項王。」於是項王說:「我聽說漢王用**千斤,封邑萬戶懸賞徵求我的腦袋,我送你個人情吧!

」說完便自刎而死。

2樓:星光下的

全文翻譯:

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

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

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

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 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該怎麼安排你呢?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

項羽淚流數行,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能抬頭看項羽了。

於是項羽跨上戰馬,部下壯士八百多人騎馬跟隨,當晚從南面突出重圍,縱馬奔逃。

天亮的時候,漢軍才察覺,就命令騎兵將領灌嬰率領五千騎兵追擊項羽。項羽渡過淮河,能跟上項羽的騎兵只有一百多人了。

項羽走到陰陵時,迷路了,向一農夫問路,老農騙他說:「往左拐。」

項羽往左走,就陷入了一片低窪地裡,所以又被漢軍追上了。項羽又率兵向東走,到了東城的時候,只剩下二十八個騎兵了,而追擊的漢軍騎兵有幾千人。

項羽自己估計這回不能逃脫了,對手下騎兵說:「我從起兵打仗到現在已經八年了,親身經歷七十餘次戰鬥,從沒有失敗過,所以才稱霸天下。但是今天卻終於被困在這裡,這是上天要我滅亡,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錯誤啊。

我今天當然是要決一死戰,願為大家痛快地打一仗,定要打勝三次,為各位突出重圍,斬殺漢將,砍倒帥旗,讓各位知道這是上天要亡我,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錯誤。」

於是就把他的隨從分為四隊,朝著四個方向。漢軍層層包圍他們,項羽對他的騎兵說:「我再為你們斬他一將。」命令四隊騎兵一起向下衝擊,約定在山的東面分三處集合。

於是項羽大聲呼喝向下直衝,漢軍都潰敗逃散,果然斬殺了漢軍一員大將。這時赤泉侯楊喜擔任騎兵將領,負責追擊項羽,項羽瞪眼對他大喝,赤泉侯楊喜連人帶馬驚慌失措,倒退了好幾裡。項羽同他的騎兵在約定的三處會合。

漢軍不知道項羽在哪一處,便把軍隊分成三部分,重新包圍上來。項羽就衝出來,又斬了漢軍的一個都尉,殺死百餘人。

再一次集合他的騎兵,發現只不過損失了兩個人,便問他的隨騎道:「怎麼樣?」騎兵們都佩服地說:「真像您說的那樣!」

於是項羽就想東渡烏江。烏江的亭長撐船靠岸等待項羽,他對項羽說:「江東雖小,也還有方圓千里的土地,幾十萬的民眾,也足夠稱王的了,請大王急速過江。

現在只有我有船,漢軍即使追到這,也沒有船隻可渡。」

項羽笑道:「上天要亡我,我還渡江幹什麼?況且我項羽當初帶領江東的子弟八千人渡過烏江向西挺進,現在無一人生還,即使江東的父老兄弟憐愛我而擁我為王,我又有什麼臉見他們呢?

或者即使他們不說,我項羽難道不感到內心有愧嗎?」

接著對亭長說:「我知道您是忠厚的長者,我騎這匹馬五年了,所向無敵,常常日行千里,我不忍心殺掉它,把它賞給你吧!」於是命令騎馬的都下馬步行,手拿短小輕便的刀劍交戰。

僅項羽一人就殺死漢軍幾百人。項羽自己也負傷十多處。

忽然回頭看見了漢軍騎兵司馬呂馬童,說:「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嗎?」呂馬童面向項羽,指項羽給王翳看,說道:

「這個人就是項羽。」項羽便說道:「我聽說漢王懸賞千兩**要買我的腦袋,並封為萬戶侯,我就送你這點好處吧!

」說完就自殺身亡了。

太史公說:我從周生那兒聽到過,說是「舜的眼睛有兩個瞳仁」。又聽說項羽也是雙瞳人。

項羽難道是舜的後代麼?為什麼他崛起得這樣迅猛呢?那秦王朝政治差失、混亂的時候,陳涉首先發難反秦,一時間英雄豪傑紛紛起來,互相爭奪天下的人數也數不清。

但是項羽並沒有一尺一寸可以依靠的權位,只不過奮起於民間,三年的時間,就發展到率領五國諸侯一舉滅秦,並且分割秦的天下,自行封賞王侯,政令都由項羽頒佈,自號為「霸王」。雖然霸王之位並未維持到底,但近古以來未曾有過這樣的人物。

待到項羽放棄關中要塞而眷戀楚地,放逐義帝而自立為王,反怨恨王侯們叛離了他,這就說不過去了。以功自負,強逞個人智慧而不效法古人,認為自己乾的是霸王的事業,想憑著武力征討來謀奪、統制天下,五年的時間便丟掉了國家政權,自身也死在東城,還不醒悟,又不自我責備,這就大錯特錯了。卻說什麼「上天要滅亡我,不是我用兵的過錯」,這難道不荒謬嗎?

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在楚漢戰爭中,楚漢兩軍在垓下(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沱河北岸)進行的一場戰略決戰。

歷史背景

公元前203年(高祖四年)八月,與漢軍對陟於廣武的楚軍糧盡;而劉邦也沒能調來韓信、彭越等人的軍隊,無法對楚軍進行最後的合圍。

於是,雙方進行了歷史上著名的「鴻溝和議」,以戰國時魏國所修建的運河:鴻溝為界,劃分天下。九月,西楚霸王項羽率十萬楚軍繞南路、向固陵方向的迂迴線路向楚地撤軍。劉邦也欲西返。

但是,正當劉邦打算率軍西返之時,張良、陳平卻建議撕毀鴻溝和議,趁楚軍疲師東返之機自其背後發動偷襲。張、陳二人認為:「漢有天下太半,而諸侯皆附之。

楚兵罷食盡,此天亡楚之時也」,建議「不如因其機而遂取之」。

劉邦於是採納二人建議,遂背約,向楚軍突然發起戰略追擊作戰。大軍追至夏南時,劉邦約集韓信、彭越南下,共同合圍楚軍。由於韓信及彭越未如約出兵合擊楚軍,結果劉邦在固陵被項羽打敗。

劉邦慌忙率軍退入陳下,並築起堡壘堅守不出,而楚軍又一次合圍了劉邦。

堅守壁壘的劉邦向張良詢問:「諸侯不從約,為之奈何?」張良回答:

「楚兵且破,信、越未有分地,其不至固宜。君王能與共天下,今可立致也。即不能,事未可知也。

君王能自陳以東傅海,盡與韓信;睢陽以北至谷城,以與彭越:使各自為戰,則楚易敗也。」

於是,劉邦採納張良的意見,將陳以東直到大海的大片領土封給齊王韓信;睢陽以北至谷城封給彭越。就這樣,劉邦以加封土地為報酬,終於搬動了韓、彭二人,使他們盡數揮軍南下,同時命令劉賈率軍聯合英布自淮地北上,五路大軍共同發動對項羽的最後合圍。垓下之戰隨之開始。

肥水之戰的全文翻譯

3樓:大哥為你講故事

晉孝武帝太元八年(383),秋天,七月,北朝秦王苻堅下達命令大規模入侵東晉,每十個百姓中派出一人當兵,那些年齡在二十以下有本領而且勇敢的大戶人家子弟,都授予羽林郎官職。又說:「可以讓司馬昌明(晉武帝)當尚書左僕射,謝安當吏部尚書,桓衝當侍中。

那種情勢是為時不遠了,可以先替他們造起官邸來。」大戶人家子弟來報到從軍的有三萬多騎士,便任命秦州主簿金城趙盛之為少年都統,這時朝中大臣都不願苻堅南侵行動,只有慕容垂、姚萇和大戶人家子弟勸苻堅南侵。陽平公苻融對苻堅說:

「鮮卑(慕容垂)和羌族的俘虜(姚萇),是我們的仇敵,他們時刻在想戰亂的突變,來實現他們復國的志向,他們所陳說的謀略,怎麼可以聽從呢?那些大戶人家的年輕人,都是富裕人家子弟,不熟悉軍事,隨便說些阿諛奉承的話,來迎合陛下的心意。現在陛下竟相信他們,採納他們的意見,輕易地發動大規模戰爭,我擔心既不能成就功業,反會留下後患,到那時懊悔就來不及了。

」苻堅不聽他的勸告。

八月戊午(初二),苻堅派遣陽平公苻融率領張蠔、慕容垂等步兵騎兵二十五萬作為前鋒;任命兗州剌史姚萇為龍驤將軍,統領益州、梁州等各方面軍事。苻堅對姚萇說:「當年我憑龍驤軍建立秦這份功業不曾輕易地把這職位授給別人,您一定要好好努力!

」左將軍竇衝說:「國王是不能隨便說開玩笑的話的,這是個不祥的徵兆呀!」苻堅沉默著一句話也不說。

慕容楷、慕容紹對慕容垂說:「皇上已經驕橫矜誇極了,叔父建立燕國的中興大業,就在這次行動中了。」慕容垂說:「對。除非你們,還有誰跟我一起完成復興燕國的大業!」

甲子(八月初八)日,苻堅從長安出發,士兵六十多萬,騎兵二十七萬,軍旗和戰鼓隊隊相連,前後相望,長達千里。九月,苻堅軍隊到達項城;涼州的軍隊才抵達成陽;四川、漢中的軍隊正順著長江而下;幽州、冀州的軍隊到達彭城。從東到西萬里行程,水軍陸軍同時進發,運糧船隻有萬艘。

陽平公苻融等三十萬軍隊先到潁口。

《垓下之圍》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原文。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 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 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

水調歌頭全文翻譯,水調歌頭的全文翻譯!!!!!!

明月什麼時候出現的?我 端著酒杯問青天。不知道天上的神仙宮闕里,現在是什麼年代了。傳說神仙世界裡只過幾天,地下已是幾千年,故此設問。我想乘著風回到天上 好象自己本來就是從天上下到人間來的,所以說 歸去 只怕玉石砌成的美麗月宮,在高空中經受不住寒冷 傳說月中宮殿叫廣寒宮 在浮想聯翩中,對月起舞,清影隨...

大學之道的全文和翻譯,《大學之道》的全文和翻譯是什麼?

大學之道 全文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 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