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要錢嗎

2022-12-31 18:35:09 字數 1001 閱讀 9591

1樓:好學者百科

法律援助是免費的。法律援助是指由**設立的法律援助機構或者民間組織設立的律師依法組織法律援助,為經濟困難或者特殊案件的當事人,特別是農村地區的當事人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的一種法律保障制度。

《刑事訴訟法》第三十五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經濟困難或者其他原因沒有委託辯護人的,其近親屬可以向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法律援助機構應當指定律師為其辯護。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盲、聾、啞或者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為其指定律師辯護。

嫌疑人或被告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死刑。沒有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為其指定律師辯護。

2樓:宗輝律師

法律援助是不收費的,法律援助是**的責任,縣級以上人民**應當採取積極措施推動法律援助工作,為法律援助提供財政支援,保障法律援助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法律援助經費應當專款專用,接受財政、審計部門的監督。

如何申請免費的法律援助。

申請免費的法律援助方法如下:

1、申請人可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或市各區縣法律援助機構直接申請援助,詳細地址和**請參看組織機構,也可以通過網上填報法律援助申請表申請援助;

2、法律援助是為經濟困難的或者特殊案件的當事人提供完全免費的法律幫助的一種制度。服務的形式可以是法律諮詢,代擬法律文書,提供刑事辯護,民事、行政訴訟**,非訴訟法律事務**等,目的是確保公民不會因缺乏經濟能力或弱勢處境而在法律面前處於不利地位,從而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法律依據】:《法律援助條例》第二條。

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公民,可以依照本條例獲得法律諮詢、**、刑事辯護等無償法律服務。

第三條。法律援助是**的責任,縣級以上人民**應當採取積極措施推動法律援助工作,為法律援助提供財政支援,保障法律援助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法律援助經費應當專款專用,接受財政、審計部門的監督。

怎麼請求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怎麼申請?

1 請求國家賠償的,向賠償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2 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 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請求發給撫卹金 救濟金的,向提供社會保險待遇 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發給撫卹金 救濟金的義務機關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機構提出申請。3 請求給付贍養費 撫養費 扶養費的,向給付贍養費 撫養費 扶養費...

法律援助熱線12348是的麼,法律援助熱線12348是免費的麼?

是免費諮詢的。12348 是市 區縣司法局及法律援助中心面向廣大市民群眾的法律諮詢專用 它接受解答群眾的法律諮詢,配合調處民間糾紛,及時反映群眾的法律需求資訊,指導和接受法律援助申請,維護貧弱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維護司法公正 維護社會穩定。12348 法律服務專用 工作職責,主要解答法律諮詢,普及法律...

法律援助條例屬於哪種法律淵源,法律援助的背景起源

根據通說理論,可將法律淵源分為 正式的法的淵源與非正式的法的淵源。主要體現如下 1 根據法的淵源的載體形式的不同,可將法的淵源分為成文法淵源與不成文法淵源,如我國的憲法法律就是成文法淵源,而美英國的判例法就是不成文法淵源。2 從法的淵源與法規範關係的角度,可將法的淵源分為直接淵源與間接淵源。制定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