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拘留請律師管用嗎

2022-12-31 18:35:11 字數 5221 閱讀 8998

1樓:好學者百科

刑事拘留期間可以聘請律師。犯罪嫌疑人自第一次被訊問或者被偵查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維護自己的權利。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第一款、第二款的規定,自第一次訊問或者被偵查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

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犯罪嫌疑人或者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時,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刑事訴訟法》第34條第1款和第2款。

自第一次訊問或者被偵查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

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犯罪嫌疑人或者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時,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人民檢察院應當自收到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內,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自受理案件之日起三日內,應當告知被告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羈押期間要求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及時轉達。

2樓:律說律答

1、刑事拘留請律師還是有用的。

請律師的用處如下:

(1)對於刑事拘留期間的犯罪嫌疑人來說,只有律師能夠會見嫌疑人,家屬不能探望。為了爭取能夠爭取的最大權益,請律師介入瞭解案情,是很有必要的。

(2)委託的律師可以提供法律諮詢,**申訴、控告。

按照法律的規定,律師可以在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被訊問或者被採取強制措施後會見犯罪嫌疑人時,可以為他進行法律諮詢。由於犯罪嫌疑人的特殊身份,特殊地位,加上對法律知識的缺乏,犯罪嫌疑人往往由於不懂得法律,不敢大膽的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因此當犯罪嫌疑人被抓後,家屬就應當立即為他聘請律師,有了律師的及時諮詢,犯罪嫌疑人就會心中有底。

(3)律師可以代為申請取保候審,代為申請解除或變更強制措施。

犯罪嫌疑人被抓以後,審訊人員為了迅速破獲案件,在審訊過程中未必都會嚴格按照法律的規定進行,損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甚至嚴重侵犯犯罪嫌疑人人身權利的現象時有發生。

2、在整個刑事犯罪的偵查審理過程中,在犯罪嫌疑人第一次被訊問或者被採取強制措施後就可以聘請律師為他提供法律幫助。

實務中,刑事犯罪案件請律師也是很講究時間的,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屬應當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爭取儘量請律師協助。

理由是律師介入後,可以更加充足地對了解案情,蒐集對嫌疑人有利的證據,有充足的時間研究法律的規定,從而能夠在**審判時有足夠的準備。如果到了審判時再聘請律師,律師難免因為時間緊迫,從而可能會影響律師的作用。

3樓:馮紅峰律師

肯定管用!律師可可以更為專業的瞭解到案件詳情,可以為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拘留後的當事人及時提供有效的法律諮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辯護人;在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

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

1.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後或被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利聘請律師。

2.律師到公安機關申請批准,可以會見嫌疑人;

3.瞭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關案件情況。

受委託的律師可以為犯罪嫌疑人提供提供法律諮詢、**申訴、控告、代為申請取保候審以及代為申請解除或變更強制措施。

【拓展資料】

刑事拘留具備條件。

刑事拘留必須同時具備兩個條件:其一,拘留的物件是現行犯或者是重大嫌疑分子。現行犯是指正在實施犯罪的人,重大嫌疑分子是指有證據證明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人。

其二,具有法定的緊急情形之一。對於何謂緊急情形,刑事訴訟法第80條和第163條對於公安機關的拘留和人民檢察院的拘留作出了不同的規定。

刑事訴訟法第80條採用列舉的方式,規定對於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公安機關可以先行拘留:

(1)正在預備犯罪、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2)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3)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4)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

(5)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

(6)不講真實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的。

(7)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在刑事訴訟中,除公安機關依法擁有決定拘留和執行拘留的許可權以外,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63條的規定;人民檢察院在直接受理的案件中,對於具有以下兩種情形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也有權決定拘留:(1)犯罪後企圖自殺、逃跑或者在逃的;(2)有毀滅、偽造證據或者串供可能的。人民檢察院決定拘留後,由公安機關執行。

4樓:好學者百科

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後就可以請律師介入。

在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律師早介入案件就會有充裕時間熟悉案情,進行充分準備並提供強有力的辯護,越到後期介入就越顯得被動。

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辯護人;在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

5樓:律臨徐子悅律師

法律分析:當然有用的。最好在公安機關採取刑事拘留後,就委託律師介入,這樣律師好及時會見當事人,瞭解案情,為其提供法律諮詢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三條 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辯護人;在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人。

偵查機關在第一次訊問犯罪嫌疑人或者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的時候,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人民檢察院自收到移送審查起訴的案件材料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人民法院自受理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內,應當告知被告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期間要求委託辯護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應當及時轉達其要求。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監護人、近親屬代為委託辯護人。辯護人接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委託後,應當及時告知辦理案件的機關。

6樓:上海法和

刑事拘留請律師管用。當事人可以在公安機關採取刑事拘留後,委託律師介入瞭解案情,為其提供法律諮詢等。律師擔任法律顧問的,應當按照約定為委託人就有關法律問題提供意見,草擬、審查法律文書,**參加訴訟、調解或者仲裁活動,辦理委託的其他法律事務,維護委託人的合法權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

第二十八條。

律師可以從事下列業務:

(一)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委託,擔任法律顧問;

(二)接受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當事人的委託,擔任**人,參加訴訟;

(三)接受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委託或者依法接受法律援助機構的指派,擔任辯護人,接受自訴案件自訴人、公訴案件被害人或者其近親屬的委託,擔任**人,參加訴訟;

(四)接受委託,**各類訴訟案件的申訴;

(五)接受委託,參加調解、仲裁活動;

(六)接受委託,提供非訴訟法律服務;

(七)解答有關法律的詢問、**訴訟文書和有關法律事務的其他文書。

7樓:濟南律師郜勇

管用。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後,只有律師能以辯護人身份會見犯罪嫌疑人。在剛被抓到看守所時,犯罪嫌疑人會很無助、很惶恐,不知自己犯的事有多嚴重,也擔心家裡外面的情況。

而家人也不知道親人到底出了什麼事,嚴重不嚴重,在看守所怎麼樣。這時委託律師,一方面可以帶給裡面的人問候,互通有無,雙方穩定。另一方面,通過律師會見和向辦案機關了解情況,掌握案件的罪名、情節等,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請取保候審,以及向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諮詢和指導,提出減輕或從輕的辯護意見。

8樓:來自潯陽臺滿腹經綸的棕櫚

刑事拘留請律師是管用的。因為有許多程式方面的問題本人和家屬都不太清楚,需要律師的幫助,另外也有許多刑事問題需要律師的幫助。

9樓:王瑞潛律師

回答您好,刑事拘留期間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委託律師,如果能委託律師,告知應有的權利及家屬與辦案機關的看法,做到心中有數。案件辦理的程式及有哪些辦案人員會來提審,都可以提前預知,能確保合法權益不受侵犯。《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六條 辯護律師在偵查期間可以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幫助;**申訴、控告;申請變更強制措施;向偵查機關了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和案件有關情況,提出意見。

刑事拘留後,犯罪嫌疑人或者近親屬可以委託律師辯護。

至於是否需要,還要看具體案情,如果是屬於重大刑事案件,還是請律師為好。

提問就是參與洗錢流水被拘留可以保出來嗎?

就是參與洗錢流水被拘留可以保出來嗎?

回答涉嫌洗錢罪的,一般不太可能取保候審,根據這個罪名的規定,基本是不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但家屬還是應當委託專業的刑事辯護律師去會見嫌疑人,儘量為其減輕罪責。

提問拘留了多少天就可以放出來啊。

拘留了多少天就可以放出來啊。

提問拘留會不會被判刑呢。

提問那怎麼樣能解決不被判刑。

回答涉嫌洗錢罪的,一般不太可能取保候審,根據這個罪名的規定,基本是不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但家屬還是應當委託專業的刑事辯護律師去會見嫌疑人,儘量為其減輕罪責。

提問請律師需要多少錢 我不知道拘留在**。

請律師需要多少錢 我不知道拘留在**。

提問他只說了彝良。

10樓:合肥蘇義飛律師

涉案人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期間,家屬可以諮詢專業刑事律師,或者聘請律師到看守所會見被關押的涉案人,有經驗的專業律師能夠大致判斷案件的走向,從而計劃下一步應該採取的措施和辦法。

我國《律師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犯罪嫌疑人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或者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受委託的律師憑律師執業證書、律師事務所證明和委託書或者法律援助公函,有權會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並瞭解有關案件情況。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被監聽。

」因此,委託專業的刑辯律師進行有效會見,為其提供程式性法律幫助和實體性法律諮詢,對於維護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權益至關重要。

11樓:a趙瑾律師

刑事拘留一般情況下是公安機關認為其有嫌疑,拘留後公安機關會向檢察院提請批准逮捕。此時請律師是有一定作用的,一旦檢察院提請逮捕,律師可以會見犯罪嫌疑人,還能夠為其辯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九十一條規定:公安機關對被拘留的人,認為需要逮捕的,應當在拘留後的三日以內,提請人民檢察院審查批准。

在特殊情況下,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一日至四日。 對於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請審查批准的時間可以延長至三十日。

人民檢察院應當自接到公安機關提請批准逮捕書後的七日以內,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決定。

人民檢察院不批准逮捕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接到通知後立即釋放,並且將執**況及時通知人民檢察院。對於需要繼續偵查,並且符合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條件的,依法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

刑事拘留需要請律師嗎,刑事拘留請律師管用嗎

刑事拘留期間可以聘請律師。犯罪嫌疑人自第一次被訊問或者被偵查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維護自己的權利。根據 刑事訴訟法 第三十四條第一款 第二款的規定,自第一次訊問或者被偵查機關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犯罪嫌疑人有權委託辯護人 偵查期間,只能委託律師作為辯護人。被告人有權隨時委託辯護...

刑事拘留律師可以嗎,刑事拘留期間律師能見被拘留人嗎

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可以聘請律師提供法律幫助。刑事訴訟法 第八十條 公安機關對於現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子,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先行拘留 一 正在預備犯罪 實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後即時被發覺的 二 被害人或者在場親眼看見的人指認他犯罪的 三 在身邊或者住處發現有犯罪證據的 四 犯罪後企圖自殺 逃跑或...

刑事拘留找律師還有用嗎

一 法律法規 為了和國際接鬼,我國的 刑訴法 規定了犯罪嫌疑人自被偵查機關第一次訊問後或被採取強制措施之日起,有權利聘請律師。律師到公安機關申請批准,可以會見嫌疑人,瞭解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瞭解犯罪嫌疑人涉嫌的罪名。二是瞭解有關案件情況。偵查機關根據案件情況和需要可以派員在場。受委託的律師可以為犯罪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