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砧板健康?什麼材質的菜板最健康?求推薦。

2022-12-31 20:20:13 字數 5307 閱讀 1058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覺得還是木質的砧板比較好,那種塑料的不實用,但是不管是哪種,衛生最重要,每次用完一定要清洗乾淨,這樣才是健康的。謝謝。

2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堅硬的實木砧板是最健康的。實木砧板是從古至今,最傳統的砧板了。實木砧板的密度高、韌性強、使用起來很牢固。不會留下劃痕,藏汙納垢。所以是最健康的。

3樓:侯力行

按功能分開使用不同的菜板最健康。

木菜板易發黴、竹菜板可能含有膠、塑料菜板可能有重金屬超標、玻璃砧板易碎還傷刀、稻殼砧板不易清洗還會變形,而不同材質的菜板其適宜範圍和使用方法也各不相同,如果是按照材質來看的話,只要是正規廠家生產的菜板,日常使用過程中注意清洗和保養都是非常健康的,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最好是將2種材質的砧板,分開使用,既能做到生熟易切,也能揚長避短。

4樓:誠信做人用心作答

我覺得我們現在用的砧板,最好還是選一個竹木的比較合適。因為竹子不容易滋生細菌,木頭的尤其是柳木的砧板,還是非常不錯的一個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砧板健康:木頭的,注意清潔,保持乾淨。

6樓:永匯合力

木頭的砧板更健康一些,環保五汙染,注意保持木頭乾燥,不要發黴生菌就可以了。

7樓:雲林山人

目前最流行最時髦最衛生的是不鏽鋼砧板。

8樓:網友

菜板是每天家庭必須所用的,最好是選擇竹菜板不容易起黴,而且非常堅硬耐用。

9樓:昝頤

什麼是砧板健康?砧板經常要清洗,保持乾燥,可以用食鹽清洗的,否則容易滋生。

什麼材質的菜板最健康?求推薦。

10樓:小小沐彤

塑料砧板對人體有害嗎,什麼材質的菜板最健康?

木質砧板優於塑料砧板。塑料砧板很容易積聚病毒和細菌的。加上好多家庭的廚房砧板都藏在不通風的櫥櫃裡,這樣更加造成了對人體健康的侵襲。木質的砧板有抵禦細菌的能力。

a同時,製作木質砧板的樹木一般是高齡的優良木質,更有抗菌滅菌作用。

塑料菜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化學物質製成,不適宜切油脂大的食物,否則不好清洗。

塑料菜板不耐高溫,如果熱溫的食物放在上面切,很易導致變形。甚至有些菜板中含有鉛、鎘等增塑劑,長期使用有致癌危險;質地粗糙的塑料菜板,還易切出碎末,隨食物進入體內,對人體肝、腎造成損傷。

b木質菜板厚度大,韌度很強,適合剁肉或切堅硬食物,吸水性強,難風乾,長時間潮溼導致發黴,引起腸道疾病的發生。挑選時以樺木、柳木、皂角木或白果木製成的菜板較好。

聚丙烯和聚乙烯是塑料案板的主要質料,而市面上很多公司為了降少成本,採用一些原材料便宜的如再生廢舊塑料,作為「三無」塑料案板的原材料,其中還包含有一些醫療廢物和農藥瓶,在出產時還會參加一些化學助劑,其中特別是會影響人身健康的有毒物質,重金屬鉛和鎘等的工業級滑石粉、碳酸鈣,相比塑化劑他們的損害程度更高。

塑料案板一旦參加不合法新增劑,很簡單切出渣沫,特別是表面帶有色彩的塑料案板,裡面的參雜物被被掩蓋,從外觀無法察覺,致使有害物質不斷增多,切吃的東西時,會隨著食品到人體,主要對肝、腎形成損害,所以塑料案板最佳挑選色彩半透明的。

c挑選塑料案板是,要優先挑選沒有色彩且透明度較高,沒有雜質的,我們在運用塑料案板時儘量不要在上面放油性大和熱的食物,一旦塑料案板中含有有害成分遇熱遇油後很簡單被分化出來。

11樓:默默她狠傷

截至2023年1月8日,竹材質的菜板最健康。

竹菜板經高溫高壓處理,具有不開裂、不變形、內耐磨、堅硬、韌性好等優容點,使用起來輕便、衛生、氣味清香從中醫角度看,竹子屬於甘淡、寒性,具有一定的抑制細菌繁殖作用

所以,切熟食時,竹菜板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實用新型不起屑、使用無汙染、製作容易等的優點以外,且由於是通過許多小竹塊結合而成,因此在外形上精緻、美觀;另外本實用新型可通過竹塊間的不同排列方式能產生不同的表面效果,型式上具多樣化,克服了現有菜板呆板的造型結構。

12樓:馨寶

竹菜板,木菜板最健康,推薦竹菜板。

1、竹菜板。

竹菜板實際上有兩種,一種就是常見的拼接菜板,竹片用膠水拼接在一起;還有一種實際上區別並不大的整竹菜板,將竹子攤開,作為面板材料,實際還是以對竹纖維的一個加工作為菜板。

優點:就是由於竹纖維堅韌,加工後硬度大,所以耐砍,耐剁,容易清潔,也不是很容易發黴留異味。

缺點:就是劣質菜板容易開裂,變形;食材挺容易打滑的;雖然不是很吸水不過細菌還是挺容易滋生的,而且對刀具刃口有一定的傷害,對刀具不友好,比如日產的vg10,安來鋼,粉末鋼的刀具都應該避免使用竹菜板。

2、木菜板。

木菜板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型別,其中比較常見的就是菜市場看見的肉販子的那種「樹墩子」,基本就是直接一截原木稍微處理一下,所以木材本身的質量很重要。

優點:高價效比,耐用性不錯,隨便折騰,對刀刃保護也還過得去,切東西的感覺也比較舒服,總體而言比竹菜板要好。

缺點:重,對妹紙來說很沉;溼度的變化容易開裂,所以有的在外側需要一圈鋼箍箍住;一樣容易滋生細菌,要經常用開水去燙;而且由於是刀切與木纖維平行方向,容易掉木屑,屬於不太推薦的型別。

3、合成菜板。

這類菜板基本就是兩種,其中一種是植物纖維合成材料,國內的稻殼菜板以及國外喜歡的木纖維菜板,這一類一般都會有點抗菌能力。

優點:不容易掉屑,食物不容易打滑,不容易髒,不容易發黴,不吸水,對刀也比較好,基本日常使用的話,非常的不錯。

缺點:第一是貴,第二就是不太適合做粗話,剁排骨啥的就別折騰這東西了,不過總的來說還是很適合日常的使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木菜板、竹子菜板最健康。

木菜板的密度很高,韌性很強,好的木頭可以使用很長時回間,家答庭使用菜板,可以選擇木菜板,而且木菜板安全無害、綠色環保,對健康也是比較好的。 木質菜板用久了,切痕容易積蓄汙垢,不易清洗,因此木製菜板在使用前要用植物油浸泡2h,這樣不容易開裂。購買菜板時一定要挑選放心的木頭,白果木、皂角木、樺木或柳木製成的菜板較好。

竹子菜板是繼木菜板之後的一種菜板。竹菜板要是天然植物製成,竹質菜板較為結實,而且不容易開裂或掉渣,切菜的時候,汙垢不易被塞在縫隙裡,菜板會比較乾淨。 竹子菜板不是很厚,是拼接而成的,因此在切菜的時候不適合重擊,很容易破裂開來,所以應該用來切菜或水果,剁肉則不太適合。

塑料菜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製成,不適合切一些油脂大的食物,否則不好清洗。塑料菜板不耐高溫,熱的東西放在上面切,很容易變形。有些菜板中含有鉛、鎘等增塑劑,很容易變形揮發出來,粘在食物上面危害人體健康。

不論是哪種菜板,用完後都要及時清洗乾淨,豎著懸空掛放在通風的地方,讓其風乾。也不要緊貼牆放或平放,否則另一側晾不到,很容易滋生黴菌。

14樓:醫者

秉持bai著「生熟分開」du的原則,不搞「

zhi正反兩用」等么蛾子。

dao(實在太髒了)的前提版下,我們。

權至少需要:一塊切蔬菜、肉的「主機板」,一塊切制熟食的「副板」,一塊切水果的「小板」。

「好菜板的核心素質」

安全無毒:經過砧板的食材都是要進嘴的,安全問題一定不能馬虎,粘連的膠水,拼接板內部的板材使用以及各種合成材料的食品安全都是我們要著重關注的部分。

軟硬適中:木材太軟易產生木屑,進入食物影響使用,產生的縫隙也會極易殘留,產生串味以及衛生問題;太硬又有傷刀的問題,上千塊的廚刀動不動因為菜板捲刃就不好了。

▌菜板規格。

「面積」圓形菜墩根據樹幹規格各有不同,直徑一般在30cm以上;

由於實木菜板標準未對菜板標準規格作出規定,導致普通實木菜板大小不一;

以joseph joseph為代表的塑料菜板大多數尺寸不大,大號也僅有34*24cm的規格。

圓形菜墩在儲存擺放時很佔地方,但實際可供使用的面積卻極為有限,無法滿足大多數人常有的「將切好的菜用刀撥在一邊」的動作;而塑料菜板又太小,實際操作時很容易給人「施展不開」的感覺,更適合作為切蔬果的砧板;一般規格為30*45cm的l號砧板適合作為家庭使用的主砧板。

買什麼材質的砧板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原始的材料,比如說木頭竹子是最好的塑料的,非常非常不好,因為你到企業的以後呢,得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殘留,你這樣的嗯,一年會攝入很多的微量塑料,對人是極大的海珠。

16樓:朱春陽

如果是選擇木質砧板的話,還要細分各種不同原材料之間的差異。比方說如果是選擇蜆木砧板的話,木質就比較堅韌,而且一般不會起木屑,經久耐用。不過蜆木砧板比較重,提起來不太方便。

如果選擇的是鐵木砧板的話,也是有好處的,就是不裂縫、不起屑,讓人可以用很長時間都不必擔心需要換一個新的砧板。不過有一點不好的地方在於,刀不經用。需要經常磨刀。

另外,使用鐵木砧板,還需時常曬曬太陽,防止黴變。過去做法蜆木在水裡泡兩三年出來才用作砧板、木材才沒有微毒、

17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菜板還是選用竹子的,最好不掉血。而且乾淨衛生,容易打理。

18樓:沙樂零點零

赫赫有名的龍州砧板的原木是蜆木,本地還稱之為憲木(與蜆木諧音),原木產於我國廣西南部與越南北部交界處的石灰岩山地密林中或石山的懸崖硝壁上,由於生長緩慢,高大挺拔,木材赫紅,細胞組織緻密,且吸收了山地的許多含鈣礦物,所以木質堅硬如鐵,韌性大,入水即沉,極耐腐,歷千年不朽,為著名的高質量、高硬度木材。用它製作的砧板,鐵釘入之亦難,鐵錘敲擊板面可發出類似敲擊金屬產生的聲音,因此又有鐵木砧板之稱。目前是廣西五大硬木之首,是我國禁止砍伐的特類木材之一。

由於人們無序的砍伐,使其成為漸危樹種,現在我國已經沒有這種成林成材樹木,現原木均產自越南,從越南進口,但依然在廣西幾百年的手工傳統工藝下製作而成,因此稱為廣西鐵木砧板或越南鐵木砧板。

用蜆木製作的砧板色澤圓潤,不掉屑不褪色,平滑如鏡,木紋堅細,使用利刃斬剁,也不見刀痕,絕無補丁、貼上、上色等掩蓋砧板原貌手段,具有紋理清晰,自然抗菌,綠色耐用等特點,一般可用二三十年,使用適度,保養得法還可用得更久,被譽為廚具中的珍品,為家庭巧婦必備之理想砧板。

蜆木砧板已揚名數百年,在18世紀就通過水路出口到東南亞及歐美各國,成為達官貴族廚房必備之珍品。逢年過節,喜遷新居之時,精心挑選一塊上好的蜆木砧板送給自己的愛人、父母、親戚、朋友、同事,讓親朋好友收到一份貨真價實的厚(重)禮,或留給自己享用,實在是一個明智之舉。

所以蜆木作為砧板的材質最好。

塑料砧板什麼材質好 什麼材質的砧板最好用

什麼材質的砧板最好用 烹飪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切菜,那麼家裡有一個 的切菜砧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提起砧板,也就是大家口語中的菜板,年輕業主對於砧板的選購存在著很多誤區。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家裡切菜的砧板哪種材質的比較適合家用?一 常見的3種砧板材質比較。1 木質砧板。優點 材質很厚,韌度很強...

電燉鍋內膽什麼材質最健康環保?

電燉鍋內膽的材質無法蓋棺定論的說哪種最好,它們有著各自的不同和優缺點,可在瞭解它們的特點後根據自身需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那一種。目前市面上的電燉鍋內膽材質主要有以下幾種 1 鋁製材質。鋁製的內膽特點是導熱均勻,成型容易,這種材質的內膽廣泛運用在一些中檔電燉鍋中,但鋁具有易氧化的特點,因此這種材質的電燉...

櫸木和鐵木砧板哪個好,什麼木頭做菜板最好?

用鐵木 梘木 製作而成的砧板質地堅硬,色澤紅潤,用刀砍之不掉木屑,不見劃痕,一塊梘木砧板倘若保養得當,可用20多年。櫸木緊密而較重,木紋細且較直,組織構造斑節較少紋理清晰,耐磨有光澤乾燥時不易變形,色調柔和流暢。此砧板是由櫸木採用機器壓鉗拼接而成,不含任何膠水和油漆。正因為砧板表面沒有油漆,所以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