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側吸好還是頂吸好,有什麼區別?

2022-12-31 20:45:08 字數 5281 閱讀 4796

1樓:樹洞與光明

抽油煙機中最為常見的就是頂吸式抽油煙機(也稱為直吸式油煙機)和側吸式抽油煙機(也稱為近吸式油煙機),他們的各自有不同的優缺點,所以在選擇抽油煙機的時候,常常會讓人非常苦惱。那麼,在廚房裝修時到底選頂吸式抽油煙機好還是側吸式抽油煙機好?聽聽老師傅分析。

1、頂吸式抽油煙機。

頂吸式抽油煙機是安裝在灶臺上方的,灶臺工作時可以通過油煙機的排風扇將油煙排出。頂吸油煙機的安裝對環境要求比較高,尤其是地面跟吊頂的高度一定要有兩米以上才行,不然操作起來會容易磕碰到頭部,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由於頂吸式油煙機高度適中,所以在使用過程中不會干擾到燃氣灶的正常工作。

同時安裝在頂部的設計也非常符合空氣對流原理,吸油煙會更加順暢,加上雙進風口的設計,可以讓吸油煙的效果更佳。

2、側吸式抽油煙機。

側吸式抽油煙機是安裝在灶臺側面,從側面將油煙吸走的電器。由於是安裝在灶臺側面的,距離會比較近,所以可以在烹飪時第一時間吸走油煙,達到非常理想的清除油煙效果。側吸式抽油煙機在使用過程中會通過機體內部的葉輪進行分離,所以不會對室外空氣產生汙染,同時也增加了風機的使用壽命。

另外,這種設計不會有磕碰到頭的情況。側吸式抽油煙機的吸淨率可以高達99%,而且油煙淨化率高達90%,這種側吸油煙機會很適合開放式的廚房裝修,可以讓廚房更加乾淨衛生。

其實,廚房中的油煙機無論是頂吸還是側吸,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優缺點,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廚房實際情況來選擇就可以了,不同的裝修方式可以帶來不同的廚房體驗。

2樓:數碼愛好者小

側吸的比較好。

積油對比頂吸式抽油煙機:吸菸原理是用濾網孔隔離油煙,因為只有一部分油煙可以通過,所以在油煙機內壁和風機葉輪上會沾到很多油煙,時間一久就會影響風機轉動和抽風效果。

側吸式抽油煙機:側吸式有濾板功能,油煙在通過「濾板」時會經過碰撞能夠順勢匯入濾板下面的油槽,也就基本可以做到油煙分離。排出的是清風,所以此類油煙機基本上避免了油煙附著在機器裡。

風機不會因為積油影響轉動,使用壽命相對長一些。

操作對比頂吸式抽油煙機:如果安裝過矮,或者使用者人比較高低頭使用時容易碰著頭不是特別方便;側吸式抽油煙機:因為是側吸,有一定斜度,不會碰到頭,相對更好操作。

清潔對比頂吸式抽油煙機:因為內腔和風機容易積油,所以要經常打掃,而且很難清洗;側吸式抽油煙機:都是油煙機,也是因為結構有限制,相對來說也不太好打理。

滴油問題頂吸式抽油煙機:比較容易滴油下來,假如掉到碗裡鍋裡還是挺尷尬的。側吸式抽油煙機:側沿壁留到收油漕,不容易滴油。

噪音對比頂吸式抽油煙機:大多數都是靜音,噪音相對較小;側吸式抽油煙機:噪音比較大,誇張點的炒菜只能聽見油煙機和滋油聲。

**對比頂吸式抽油煙機:便宜,基本低於側吸式抽油煙機,分為歐式和中式兩種。中式適合經常爆炒的廚房,吸菸效果好;歐式適合不經常**的家庭,吸菸效果一般,但是顏值較高;吸式抽油煙機:

工藝複雜,相對較貴。

總體來說,側吸油煙機除了**方面,其他效果外觀上都比較美觀的。

總體來說,側吸油煙機除了**方面,其他效果外觀上都比較美觀的。

油煙機,頂吸和側吸,哪個好?各有什麼優缺點?

3樓:賴馬特

一、頂吸式油煙機。

頂吸式油煙機安裝在灶臺上方。目前,在家居裝修設計中,使用這款油煙機的佔多數。傳統的抽油煙機多數是「頂吸式」,即油煙機安裝在灶臺上方,通過上面的排風扇把油煙抽走,頂吸式抽油煙機有薄型、深型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半深型等。

優點:準備進行家居裝修設計的朋友們,頂吸式油煙機造型多樣、清洗方便。

缺點:炒菜時會帶來碰頭、滴油等諸多不便。

二、側吸式油煙機。

側吸式油煙機相對來說離灶臺距離更近。它改變了傳統煙機設計和抽油煙方式,烹飪時可以從側面將產生的油煙吸走,基本達到了 清除油煙的效果,這種煙機於採用了側面進風及油煙分離的技術,使得油煙吸淨率高達99%,油煙淨化率高達90%左右。所以,在家居裝修設計時如果您中意它 的這個特點,可以選購它。

優點:排煙效果更為理想,不會存在壓抑感,無碰頭、滴油之慮,吸油煙更徹底、環保節能。

缺點:款式很少。

抽油煙機又稱吸油煙機,是一種淨化廚房環境的廚房電器。它安裝在廚房爐灶上方,能將爐灶燃燒的廢物和烹飪過程中產生的對人體有害的油煙迅速抽走,排出室外,減少汙染,淨化空氣,並有防毒、防爆的安全保障作用。

抽油煙機需要定期進行清洗,簡單清洗是處理不掉油汙的,清洗抽油煙機必須使用專業的清洗劑進行清洗。

4樓:喲好吃

就實用性來說,還是頂吸油煙機效果好。

側吸式抽油煙機優缺點:

優點:1、不滴油不碰頭。

因為側吸式抽油煙機採用斜面設計,導致側吸式抽油煙機不會出現碰頭和滴油的現象。

2、抽油效果好。

因為側吸式抽油煙機離灶臺非常近,能夠第一時間鎖住油煙,並且採用從側面進風不抽火苗,不會浪費燃氣。

3、能實現油煙分離,側吸式抽油煙機採用油煙分離面板,能分離油煙,油漬不會進入煙機內腔,實現內腔的免拆洗,但是需要清理油煙面板。

缺點:噪音稍大,部分側吸式抽油煙機存在噪音過大的問題,當然一些好的側吸式抽油煙機已經有靜音型的了。

頂吸式抽油煙機優缺點:

優點:1、排煙效果好。

直吸式(頂吸式)抽油煙機技術比較成熟,排煙效果比較好,同時**比較低。

2、款式多,大氣時尚。

直吸式抽油煙機設計多樣,體積一般比較大,質感強烈,能和其他廚房電器融為一體。

缺點:1、容易碰頭,滴油現象。

因為直吸式(頂吸式)抽油煙機安裝在灶具正上方,所以可能會在做飯的時候出現碰頭的現象,同時油網上的一些油漬時間長了會積累下來,會存在滴油現象。

2、油煙容易分散。

因為直吸式油煙機安裝高度離灶臺舉例較遠,所以造成了油煙容易分散。

3、佔據空間較大。

因為直吸式抽油煙機體積較為龐大,會佔用較大的廚房空間,所以不適合廚房空間過小的家庭使用。

5樓:踏雪輕漫舞步

側吸的油煙機比較好,側吸油煙機,風口是斜的,安裝位置比較低,開機後風口比較貼近灶臺,自然油煙也能更快地被吸走;而頂吸油煙機風口比較高,從油煙上升到風口之間距離較長,容易有油煙逃逸。

油煙機側吸好還是頂吸好?誰的實用性更高?

6樓:啥地方

我認為油煙機頂吸比較好,因為頂吸會讓下方有更大地操作空間,而且可以將油煙吸收的更徹底;相對來說油煙機頂吸的實用性更高。

7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我覺得側吸是比較好的。也是實用性最高的,因為能夠把油煙全部吸掉,而且也能夠排出去,不會留在房間裡面。

8樓:雨落三青

.使用上的區別 「頂吸式」是早期傳統的油煙機,安裝在灶臺正上方,通過上面的排風扇把油煙抽走。頂吸式一般作為家庭選用的,對於安裝條件要求較高。

側吸式油煙機相對頂吸式距離灶臺更近,能更好地爭取時間。

油煙機也是分為側吸和頂吸的,這兩者到底有啥區別?

9樓:迸塗弦

區別:1側吸的吸油煙機是油煙出來就立馬吸走的。

2.頂吸的吸油煙機是把油煙吸到上面,油煙是向上走的。

3.頂吸的吸油煙機吸力比較大,側吸的吸力比較小。

10樓:井碧靈

①側吸。側吸油煙機,風口是斜的,安裝位置比較低,開機後風口比較貼近灶臺,自然油煙也能更快地被吸走;而頂吸油煙機風口比較高,從油煙上升到風口之間距離較長,吸油煙的效果好。油煙機作為吸油煙的大電器,它自身也是比較容易沾上油煙的,尤其是風口附近的擋板區。

側吸油煙機的風口擋板面板在側邊,清理的時候比較直觀,擦拭比較順手;而頂吸油煙機的風口擋板在吊櫃底部,清理的時候視線不佳,而且伸手去擦也不順手。

①頂吸。頂吸油煙機整體都吊在灶臺操作區的上方,因此炒菜的時候可以跟電視劇裡的大廚一樣顛鍋;然而普通人做家常菜,很少有顛鍋的需要,畢竟顛鍋是臂力驚人的大廚技能。因此這個優勢,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可以忽略的。

11樓:plus營養課堂

油煙機中,頂吸式和側吸式有什麼區別?不看不知道,一直矇在鼓裡。

12樓:l哚哚

1、省空間程度,選擇抽菸機自然也需要考慮戶型。現在很多家庭買房都會選擇小戶型,小戶型房子廚房自然相對就較小,頂吸式抽油煙機不佔空間,體積小使用方便,而側吸式抽油煙機特別佔空間,對小戶型家庭來說就不是很適合了。

2、使用效果,廚房油煙大,抽油煙機的使用效果自然很重要,從效果上來看,側吸式抽油煙機效果更好,因為炒菜時油煙是自動朝上方升騰的,而頂吸式正好在灶臺的上方,吸收面積大效果也好,但離灶臺較遠。而側吸式雖然在灶臺的側面,但離灶臺近,所以吸菸效果更好,但相應的,側吸式抽菸機噪音特別大。

3、清潔,抽油煙機使用後清潔是必須要做的,從清潔的角度來看,頂吸式油煙吸收後會有凝聚在表面的油汙,雖然清潔方便但炒菜時可能出現滴油的情況,而側吸式內部裝有油煙分離過濾板,不用擔心油汙會滴入鍋內,但同樣的清潔更麻煩。

4、**,從**方面來看,頂吸式**相對實惠一點,而側吸式**相對昂貴一點,安裝使用後,側吸式耗電相對頂吸會更多,所以如果從省錢和實惠方面來看頂吸式自然是不二之選。

油煙機側吸好還是頂吸好區別在**?

13樓:啥玩意兒

側吸。

1、外觀不同:頂吸式油煙機的外觀體積較大,通常需要安裝高度為1750px,頂吸式油煙機一般有塔型,t型,弧型三種造型,側吸式油煙機的外觀設計相對較為合理,煙機離檯面外部邊沿有500px-1000px,讓人不會存在壓抑感,也避免了使用過程中碰到頭部的尷尬,適合廚房較小,或者開放式廚房中安裝。

2、吸油煙效果不同:頂吸式油煙機採用排風扇將油煙從上放抽走,籠煙效果比較好,但是對於四處飄散的油煙則無能為力,因此抽油煙效果不太理想,側吸式油煙機採用油煙分離技術,從側面吸走油煙,吸油煙效果良好。

3、潔淨度不同:頂吸式外形多變,結構簡單,清洗起來比較方面。側吸式油煙機受到結構的限制,其集煙內腔往往無法實現一體成型,清洗時比較麻煩。

油煙機使用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炒菜使用抽油煙機時,建議在下油鍋前5分鐘就開啟油煙機。炒完菜之後也不要立即關閉抽油煙機,離開廚房一段時間後,待廚房油煙味散去時再關閉抽油煙機即可。

抽油煙機影響爐灶火量,有可能排風量選擇過大,要適當選擇排風量,或是抽油煙機安裝位置過低,需要適當提高抽油煙機的安裝位置。

抽油煙機哪種好?抽油煙機側吸好還是頂吸好

拿中國人的烹飪習慣,我建議側吸,側吸菸機不碰頭不滴油做飯敞亮。側吸菸機低位安裝離鍋進,油煙捕捉距離近,吸的乾淨,油煙不容易擴散。在種類品牌繁多的抽油煙機市場中,選購之前一定要了解 推薦 側吸式比頂吸式的吸淨率更高,油煙分離效果也更好。一 中式 1 外型 中式油煙機又叫深罩式吸油煙機,通常採用鋼板材料...

櫻花抽油煙機好不好,櫻花抽油煙機好還是美的好

獨有專利,封閉進風。擁有專利封閉雙進風排煙系統,杜絕油煙與機體內壁接觸,機內不再藏汙納垢。高速直吸,超薄機身。無縫結構設計,杜絕漏油滴油 獨有專利,封閉進風 體內壁接觸,機內不再藏汙納垢擁有專利封閉雙進風排煙系統,杜絕油煙與機體內壁接觸,機內不再藏汙納垢。櫻花抽油煙機scr 3123e是一款超薄機身...

抽油煙機用什麼洗油好?清洗油煙機用什麼最好?

清洗油煙機用有除油效果的清洗劑效果最好。清洗油煙機的步驟 1 先拆下接油板,然後擰開網罩和麵板的螺釘,取下網罩和麵板。螺紋螺絲一般不好擰,可以不拆。2 除油就需要好的除油劑,選擇好的除油效果的清洗劑。3 取一盆溫水,一塊百潔布。將洗滌劑塗到油煙機表面上等5分鐘,用蘸溫水的百潔布擦拭。各個角落查完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