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假想防衛?假想防衛怎麼定罪?

2022-12-31 21:50:11 字數 2323 閱讀 6220

1樓:帥氣的小宇宙

假想防衛是指行為人由於主觀認識上的錯誤,誤認為有不法侵害的存在,實施防衛行為結果造成損害的行為。

法律責任:(1)行為人應當預見到沒有不法侵害而沒有預見,造成危害結果,應負過失犯罪的刑事責任;

(2)行為人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引起了防衛行為,而在防衛過程中從使用的工具、打擊的部位、造成的後果顯屬不當,叫「假想防衛過當」,行為人應當對過當的結果負責,可以比照防衛過當來處理。責任比第一種輕一點;

(3)由於主觀條件的限制,行為人不可能預見到,所採取的手段方法也無不當之處,應屬於「意外事件」,不負刑事責任;

(4)行為人既是假想防衛,也是提前防衛,主觀過錯應屬「過失」。因為假想防衛屬於事實認識錯誤,不可能成立故意犯罪。

什麼叫假想防衛,事前防衛是什麼意思,如何認定

2樓:戚廣利

1、假想防衛,是指對實際上並不存在,僅是行為人主觀上以為存在不法侵害進行的所謂防衛。假想防衛不是正當防衛,對於假想防衛,應視行為人主觀上有無過失而予以不同的處理。如果行為人主觀上有過失,且刑法規定為過失犯罪的,就按過失犯罪處理,應當承擔刑事責任;但如果行為人主觀上沒有過失,則按意外事件處理,不承擔刑事責任。

2、事前防衛。事前防衛也稱為事前加害,即在不法侵害尚未開始而進行的所謂防衛。在不法侵害尚處於預備階段和犯意表示階段,行為人實施的防衛屬於事前防衛。

事後防衛也稱為事後加害,即在不法侵害已經結束後進行的所謂防衛。

假想防衛案件應該怎樣處理,假想防衛負什麼刑事責任

什麼叫假想防衛?試舉說明,對其應如何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沒有不發侵害發生,行為人誤以為發生不法侵害而防衛。有過失按過失犯罪,無過失按意外事件。

路人見一男子抱一幼兒在跑,身後兩名女子邊追邊喊人販子並呼救,路人以為男子是人販子搶人孩子,上前踢倒男子,兩女子奪回幼兒。事後查明,男子是幼兒生父,與前妻爭奪幼兒撫養權,於拐賣兒童無關。就是實際上不存在「拐賣兒童」的不法侵害,但行為人誤以為有這個侵害而實施防衛行為,行為人雖然實際上判斷錯誤,但在當時的情境下,這種判斷錯誤是無法避免的,所以沒有過失,按意外事件處理,不構成犯罪。

假想防衛怎麼判?怎麼處罰?假想防衛也是犯罪嗎?

4樓:網球寶貝

「假想防衛」是指行為人由於主觀認識上的錯誤,誤認為有不法侵害的存在,實施防衛行為結果造成損害的行為。對於假想防衛,應當根據認識錯誤的原理予以處理,有過失的以過失論,無過失的以意外事件論。

5樓:清泉

以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正當防衛與假想防衛的區別,假想防衛怎麼認定

6樓:戚廣利

一、正當防衛與假想防衛的區別:

1、正當防衛是指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對不法侵害者實施的未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損害行為。該行為雖然具有犯罪構成要件的該當性,但是缺乏違法性,不具有期待可能性,屬於違法阻卻事由。而假想防衛所針對的是實際上並不存在的不法侵害,其行為指向的物件是無辜的,這種行為具備違法性的特徵,是不合法的。

這也是二者最本質的區別。

2、從社會價值層面上講,我國《刑法》明文規定正當防衛不承擔任何刑事責任,其目的就在於鼓勵公民同違法犯罪作鬥爭,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以及社會的整體價值標準。

二、假想防衛的認定:

1、行為人假想了不法侵害的存在。這是假想防衛成立的前提條件,也是假想防衛行為區別於正當防衛和其他防衛錯誤的關鍵。也就是說,行為人在假想了不法侵害存在的前提下,才隨之出現了不該出現的「反擊」行為,其實際上並不存在不法侵害,但行為人因種種原因而誤認為不法侵害存在,這是一種對事實的認識錯誤。

2、行為人在主觀上具有防衛的意圖。防衛意圖不僅是決定正當防衛是否成立的主觀要件,也是假想防衛成立的必備條件。防衛意圖是指防衛人認識到自己的行為,是與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相對抗。

行為人在主觀上具有防衛意圖,但這種防衛意圖是**於其主觀上的認識錯誤,所以這種防衛意圖的產生也依賴於其主觀上的認識錯誤。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正當防衛和假想防衛是比較容易區分的,正當防衛的定義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對不法侵害者實施的未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損害行為。所以說正當防衛是正在進行時,而假想是認為的,並沒有發生的危險來採取的防衛。

祝您遊戲愉快。

假想防衛性質如何認定,假想防衛與事先防衛的區別

這屬於正當防衛嗎,什麼是正當防衛

被人扣住頭部 而且還是 緊緊 地扣住 這說明你受到了輕微的攻擊。可是沒有傷害到你,反倒是你一推把別人傷害了,按理說這是正當防衛。不過你還是得賠醫藥和損失費。我建議你諮詢下律師。畢竟我們是業餘的。回答不專業。請問當時有其他人在場嗎?如果有人能為你作證,你不嫌麻煩的話可以到法院提起訴訟,找好證據就可以了...

什么情況算正當防衛,什麼情況算正當防衛

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實施正當防衛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第一 只有在國家公共利益 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權利受到不法侵害時 第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第三 必須是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防衛,而不能對無關的第三者實施 第四 正當防衛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 能阻止對方對自己的侵害 造成不應有的損害...

假想敵是什麼意思,假想敵什麼意思?

為了達到某個目的或者目標而假象出來或者叫設計出來的訓練對手.假想敵詞目 假想敵 發音 ji xi ng d 意思 指軍事演習所設想的敵人。想象的敵人或目標!意識形態中的抽象目標!類似周伯通的左右互搏 假想敵是什麼意思?是心理面牴觸的人或事物,是一種正常的心裡狀態,也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種弱病態。我就是一...